嚴防詐騙
423世界閱讀日加碼
目前位置:首頁 > > 人文藝術 > 哲學
哲學在深夜思潮起伏時
left
right
  • 書已絕版已絕版,無法販售

內容簡介

每個生活小煩惱,都是哲學大哉問 日本暢銷哲普作家小川仁志,最貼近生活的哲學家日常 一日間的喜怒哀樂,如何做到哲學實踐? 日常中的食衣住行,又有什麼哲學新解? ◎喜悅,來自於承受痛苦 ◎憤怒,是堅持自己的主張 ◎不安,是驅使你生存的力量 ◎放棄,是釐清事物本質的過程 由於作者自己本身有在夜晚睡不著的經驗,而為之煩惱不已,造成的不好的惡循環;為了改善這樣的情形,認為將煩惱的事情以哲學的方法來解釋,才能有效使自己更加理解,鼓勵讀者從自己最喜歡的章節開始看起,打發睡不著時的時間。 本書的共分為五個章節,每個章節有趣地以夜晚時間做小標示,以簡短及簡單的解釋這些人會遭遇的各種事物,在其中也引用許多著名哲學家充滿智慧的話語,使人更加了解哲學這種讓人覺得看似高深困難的學問,不會有隔閡感而切身的道出自己思考不出來的答案,是一本十分適合哲學入門者的書。每篇章中也都會穿插著書中所引用的哲學家的簡單介紹,生平以及著書和主要的思想。 第一章主要解釋人類的情感,分別為開心、生氣、不安、放棄、忌妒、憐憫、輕蔑、愛情。每個篇章都會先有個簡短的答案,之後則是解釋;書中也引用許多諺語,以及充滿智慧的論述。 第二章是更加了解自己的哲學,分別為意識、自我啟發、壽命、動機、家族、自卑感、命運、健康。這裡則是更加深入探討自身的內容,且以名人舉例加以佐證。讓讀者了解人生的意義以及每一個名詞賦予的意思為何,為什麼會存在的由來。 第三章是關於日常生活哲學,分別為通勤、選擇衣服、吃飯、工作、吵架、看電視、養寵物、地區社會。日常生活中做的這些事情給予人什麼樣的意義、做這些事的原因等等。都在這篇都獲得了解答。 第四章則是抽象事物的哲學,分別為無、『』(括弧)、線、球體、1、顏色、美、凌晨0點。這篇比較需要清晰的思考,例如第一篇的無,作者想傳達的是無限的擁有即是無,亦即所有的擁有之前都是無的意思。因此不必為什麼都沒擁有感到沮喪,只要還未死去都是擁有一些東西的,給予十分積極正面的想法。. 第五章是給予明天希望的哲學,分別為夢、幸福、明天、未來、彩券、勇氣、希望、睡覺。最後又將主題拉回本書的主旨就是最重要的睡一個好覺,先將一切煩惱的事忘卻,睡覺就是轉換心情,人為了活下去這是不可或缺的。

目錄

序 閉起雙眼,回顧一天 第1章 23:15 以哲學解釋不知拿它如何是好的感情 01喜悅是?接受痛苦 02憤怒是?認真主張意見 03不安是?為了生存的力量 04放棄是?認清事物 05嫉妒是?以他人為基準而活 06憐憫是?讚美你很棒的稱讚 07蔑視是?平等的冀望 08愛情是?想著自己的心情 第2章 23:30 以哲學解釋想要更深入了解的自己 09意識是?顯現於人類存在之外的部分 10自我啟發是?以整個大局去看待事物的訓練 11壽命是?自己被賦予的使命 12動力是?成就感的產物 13家族是?互相幫助的集團 14情結是?自己的強項 15命運是?堅強生活的條件 16健康是?工作的能力 第3章 23:45 以哲學解釋平淡無奇的日常生活 17通勤是?有效利用時間 18挑選衣服是?挑選應呈現的自己 19吃飯是?感到珍惜 20工作是?發揮創意 21爭執是?未確立自我認同 22看電視是?決定明天自己的行動 23養寵物是?愛自己 24社區是?彼此的空間 第4章 24:00 在能專心的夜晚 以哲學解釋抽象事物 25無是?存在於無限 26「」(引號)是?重新遇見詞句意義的魔法 27線是?用以傳遞訊息 28球體是?燃起對另一側興趣的事物 29「1」是?事物的全體 30顏色是?感性的反映 31美是?使內心平靜的事物 32凌晨0點是?人生的重置按鈕 第5章 24:15 以哲學解釋明日的希望 33夢是?短暫虛幻 34幸福是?內心不經意感到滿足 35明天是?活著的樂趣 36未來是?活在當下 37彩券是?無償的愛 38勇氣是?擁有明確目的之狀態 39希望是?尚未存在的事物 40睡眠是?意識的心情轉換 後記 在幸福的熟睡中……

作者資料

小川仁志

一九七〇年出生於京都。日本京都大學法學院畢業、名古屋市立大學大學院博士後期課程修畢,取得人類文化博士學位。曾為美國普林斯頓大學客座研究員。專長為黑格爾哲學、公共哲學。現任山口大學國際學綜合科學院教授,為日本最積極推廣大眾哲學的哲學家之一。 他的人生經歷豐富,曾是商場菁英,也曾任公職,一度失志在家足不出戶,直到接觸哲學後才重獲希望,自此明白只要一生懂得活用思考的力量,人生永遠掌握在自己手中。他投注大量心力讓哲學走入一般大眾的生活,曾於商店街主辦「哲學咖啡館」,引導來自四面八方、立場各異的市民進行交流對話,落實公共哲學的實踐。 哲學著作、譯作超過七十部,著書包括《未來世代必備的哲學思維》、《翻轉思考力的日本哲學》、《哲學用語事典》等。經營同名推特帳號、「小川仁志的哲學頻道」Youtube頻道,於《讀賣新聞》、《日經經濟》、《日經商業》、《日經婦女》等媒體持續連載文章,也定期於NHK節目分享能夠應用於生活、職場、家庭的哲學思考。

基本資料

作者:小川仁志 譯者:李伊芳 出版社:商周出版 書系:生活館 出版日期:2014-10-07 ISBN:9789862726730 城邦書號:BK5096 規格:平裝 / 單色 / 192頁 / 14.8cm×21cm
注意事項
  • 若有任何購書問題,請參考 FA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