嚴防詐騙
$499輕鬆升級VIP
目前位置:首頁 > > 醫療保健 > 家庭照護
完全解析類風濕性關節炎診治 照護全書
left
right
  • 書已絕版已絕版,無法販售
  • 完全解析類風濕性關節炎診治 照護全書

  • 作者:張德明
  • 出版社:原水文化
  • 出版日期:2014-03-21
  • 定價:350元

內容簡介

◎類風濕性關節炎好發於周邊小關節,如手指、膝蓋、足踝關節等全身性病變。 ◎是一種慢性、發炎性、多發性、周邊性、對稱性、破壞性、遺傳性的關節炎。 ◎可造成嚴重失能,甚至死亡!唯有早期積極治療、控制病情、以減少副作用! 本書詳述病因、好發族群、流行病學、臨床症狀、診治用藥、可能併發症、飲食&運動建議、生活照護、身心調適等,期能幫助病友及早治療,重拾健康生活!

目錄

自序 與關節和平共處,找回健康的生活

第一篇 認識類風濕性關節炎

第1章 關節是重要的人體結構
◎關節的構造
◎認識硬骨
◎關節對於人體的重要性
第2章 認識關節炎
◎關節炎的成因
◎關節炎的種類
第3章 認識類風濕性關節炎
◎類風濕性關節炎之歷史回顧與命名
◎類風濕性關節炎的流行病學
◎為何會得到類風濕性關節炎?
◎類風濕性關節炎的臨床症狀

第二篇 類風性關節炎的診斷與治療

第1章 早期診斷能有效控制病情
◎面對醫生時,應如何描述症狀?
◎類風濕性關節炎的病理變化與病程
◎如何診斷類風濕性關節炎
第2章 類風濕性關節炎的檢查
◎類風濕性關節炎的實驗室檢查
◎類風濕性關節炎的影像學檢查
◎類風濕性關節炎的疾病活動性評估
第3章類風濕性關節炎的治療
◎傳統的治療法
◎現代的治療觀念
◎藥物治療的種類與研製
◎其他治療方式
◎類風濕性關節炎的影響與預後
第4章類風濕性關節炎與其他疾病的關係
◎類風濕性關節炎與心臟病
◎類風濕性關節炎與癌症
◎類風濕性關節炎與乾燥症
◎類風濕性關節炎是否能生育?

第三篇生活照護與日常保健

第1章 類風濕性關節炎的最佳保健飲食
◎正確的飲食保健法則
◎類風濕性關節炎患者的飲食禁忌
第2章運動有助於維持關節健康
◎運動治療的基本方向
◎運動治療的基本原則
◎運動治療的好處
◎適合的運動類型
◎應避免的不良動作
第3章 類風濕性關節炎的生活照護
◎居家照護原則與居家環境的改善
◎日常舒緩關節疼痛的方法
◎禁忌的生活惡習
第4章類風濕性關節炎患者的身心調適
◎類風濕性關節炎常見的情緒問題
◎病患的自我調適

附錄一 類風濕性關節炎的支援機構
附錄二 類風濕性關節炎相關藥品介紹

序跋

  經驗的累積或過度的自信使閱讀別人常似瞭然於胸,但人生中最困難的卻是認識自己,心身皆然。若罹患了或將相伴一生的慢性疾病,就讓認識自己更多了挑戰,但也唯有知己知彼、坦然面對,方能相忍相成、相伴相隨,從而和平共處,破繭重生,不受羈絆。

  類風濕性關節炎是發炎性關節炎中最常見,也可能是最頑固嚴重的,大約影響了全世界人口的一%。根據我們早期的研究(一九九四年),在台灣大約有○‧九三%的人口有此問題。

  類風濕性關節炎雖以關節侵犯為主,但卻也有相當多其他關節外的臨床表徵,並清楚的顯示其為一以侵犯關節滑膜為主的全身性疾病。簡而言之,類風濕性關節炎是一種慢性、發炎性、多發性、周邊性、對稱性、破壞性的關節炎,常好發於中年女性。類風濕性關節炎因可造成嚴重的失能,不但會影響患者本身的身心狀況,同時也會影響家庭、社會,乃至於國家,故深受重視。

  三十餘年前,我自國防醫學院畢業,留在三軍總醫院初當內科住院醫師的第一個月就被分發在風濕免疫科,從此一訂終身。赴美進修讀書期間,在研究全身性紅斑性狼瘡大師、哈佛醫學院的蕭彼德(Peter H. Schur)教授實驗室裡耳濡目染,學習分子生物學的實驗技術,同時也與研究類風濕性關節炎大師、哈佛醫學院的Michael Weinblatt教授共同研究抗風濕藥物的作用機轉,更同時與哈佛醫學院的Matthew Liang教授討論自體免疫疾病的公共衛生與流行病學。

  一九九○年回國後,我與他們的聯絡從未間斷,自己的臨床、教學與研究領域也始終沉浸在自體免疫疾病,尤其是類風濕性關節炎與全身性紅斑性狼瘡中,從未懈怠,並在照顧劉俠女士多年後,寫下〈俠隱之慟〉一文,悼念君子之交。

  而在最放鬆與快樂的診間裡,病人無助且重複的詢問,無情地壓迫著看診時間,以及坊間沒有完整的專書都是促使我動筆寫下本書的原因。我認真整理書寫,把所有的知識與經驗結晶都記錄下來,但也因為相關知識的不斷推陳出新,致不斷增修而歷時逾年,終至今日有懷胎破水的喜悅!

  感謝Matthew Liang教授的序言,感謝我的父母始終如一的鼓勵,更感謝我的妻子琦,幫我把部分手稿鍵入電腦,以及長久以來對我忙於公務的容忍與支持。三個可愛的兒子,大為剛從醫學系畢業,為本書畫了封面圖;大容就讀於台北醫學大學的護理研究所,為本書畫了插圖;大方,剛考上台大電機,則幫我校對。更感謝我親愛的病人,多年來教了我這麼多,給了我愉悅的門診時刻,豐富了我的生命,滿足了我微渺的成就感與虛榮心,更提供我不斷成長學習的機會。期盼也相信這本書的出版,會對關心這個疾病的朋友有些許幫助,是所至幸!

作者資料

張德明

學歷: 國防醫學院醫學士 美國哈佛大學生物學碩士 國立台灣師範大學衛生教育學博士 美國風濕學院院士 現職: 臺北榮民總醫院院長 國立陽明大學副校長 國防醫學院醫學系內科學科教授 陽明醫學大學臨醫所合聘教授 台北醫學大學臨醫所兼任教授 台灣醫學中心協會理事長 中華醫學會理事長 台灣內科醫學會監事召集人 中華民國風濕病醫學會常務理事 財團法人高等教育評鑑中心委員 中華民國免疫學會榮譽理事長 衛福部健保署總額支付委員會召集人 美國哈佛醫學院研究員 經歷: 臺北榮民總醫院副院長 國防部軍醫局局長 國防醫學院院長 三軍總醫院院長 中華民國免疫學會理事長 中華民國風濕病醫學會秘書長 台灣內科醫學會常務理事 財團法人醫院評鑑暨醫療品質策進會董事 榮譽獎項: 國科會甲種研究獎連續11年,國防醫學院傑出研究獎共8屆,國防醫學院優良教師獎,陽明醫學院優良教師獎,國防醫學院優良導師獎,默克基金會研究獎,台北市醫師公會杏林獎(2000),國家生技品質標章 (2004),商業周刊評選百大良醫(2009),國防醫學院北美校友會傑出成就獎 (2009),衛生福利部衛生福利獎章(2014)。已發表專業論文253篇。 著作: 《全身性紅斑性狼瘡面面觀》、《痛風》、《過敏免疫全書》、《張德明院長風濕免疫疾病診療室》等。 相關著作:《張德明院長 風濕免疫疾病診療室》《完全解析類風濕性關節炎診治 照護全書》《過敏免疫全書》

基本資料

作者:張德明 出版社:原水文化 書系:Dr.Me 出版日期:2014-03-21 ISBN:9789865853327 城邦書號:HD0140 規格:平裝 / 全彩 / 224頁 / 17cm×23cm
注意事項
  • 若有任何購書問題,請參考 FA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