嚴防詐騙
423世界閱讀日加碼
目前位置:首頁 > > 文學小說 > 翻譯文學 > 日本文學
塵封筆記本(電影原著小說)
left
right
  • 書已絕版已絕版,無法販售

內容簡介

◆電影觀眾一致感動 千萬讀者期待已久的原著小説! 改編電影由《在世界的中心呼喊愛情》、《春雪》導演行定勳執導 《一公升的眼淚》澤尻英龍華、《令人討厭的松子的一生》伊勢谷友界、《現在,很想見你》竹內結子主演 一冊筆記本,牽起一次偶然的邂逅,也牽起愛的連繫…… 相遇,是人間的必然;因相遇而幸福,是老天的賞賜。 她邂逅了看不見的「她」,遇見了令人心動的「他」; 一段與勇氣相逢的故事,一股與幸福對話的力量,都來自那冊陌生的筆記本! 超過百萬讀者瘋狂點閱、戀愛小說新炫風! 【精采內容】 在文具店打工的女大學生香惠,被前來的插畫家深深吸引,陷入單戀的窘境。她想要吐露心事卻找不到傾訴對象,心煩的她忍不住打開了前任房客偶然留下的筆記本。 小學老師伊吹熱愛教學,她習慣著手記錄生活的點滴、學生的故事,還有與前男友重逢的喜悅;即便因為病痛,生活中的一切必須咬著牙去忍受才能完成,她仍然堅持在空白的筆記本寫下每一天遇見的奇蹟……。 因為偶然的機會,香惠與伊吹成了心靈密友。她與伊吹一同為輟學的學生苦惱,也為伊吹的戀愛進展而緊張;隨著深入伊吹的世界,香惠也漸漸發現筆記本的背後隱藏著一個驚人的祕密……

內文試閱

  我從衣櫃取出伊吹老師的筆記本。

  這是我最大的樂趣。

  打開筆記本,我就能立刻成為伊吹老師班上的一員。

  伊吹老師雖然樂觀進取,但可能因為對象是孩子,卻不會盛氣凌人。不只為了拒絕上學的同學、教學課程的消化速度,還有娛樂活動企畫的模仿大賽太過無聊等,而被教務主任一再嘮叨。似乎不太抓得到竅門。

  儘管如此,四年二班依然樂觀又快活。日記不斷傳遞出這種氛圍。

  班會上有人提出好點子,全班立刻歡聲雷動,拍手叫好。伊吹老師也會跟著鼓動:「不錯哦,」有些文靜的孩子光靠一個好點子,便受到眾人的注目,或是得到當天的伊吹獎。就連模仿大賽這種胡鬧性質的點子,只要大家反應熱烈,伊吹老師也會鼓勵地說:「那就做做看嘛。」老師也很投入,還會唱歌、加入比賽。最受歡迎的同學,和在背後幫忙的同學,又能獲得伊吹獎。所以班會本身便成為一項活動,幾乎每天都有特別節目。

  每天發生的種種事件,甚至比不入流的校園電視劇還精采。從伊吹老師的日記不斷想像那些畫面,有時與自己小學時代的記憶重疊,又或是把自己當成了伊吹那樣的老師……一面編織夢想,一面跟隨四年二班的足跡前進。

  也許是君代的事件把我的淚點降低了,今天讀著日記,忍不住又再度淚水盈眶。

  初夏時節,伊吹老師因為季節轉換而氣喘發作。前一晚因為氣喘的折騰而整夜難眠,結果在睡眠不足的狀態下參加遠足。在旅行途中又再次發作,直接被送進醫院。第三天,她勉強打起精神到學校,為自己打亂了難得的遠足向大家道歉。那天放學前的集會時,她得到了全班送她的禮物──每人一隻紙鶴……據說是班上一個女生發起,趁午休的時候,大家一起折的。

  四年二班的孩子們表現得真棒。我想像著那副情景,忍不住泛起微笑,同時流下淚來。

  七月的某天,班上的支柱松井優子告訴她,第一學期結束時她要搬家了。優子噙著眼淚,話中溢滿了難捨這班的心情,伊吹老師看了,也只能摸摸她的頭。

  我第一次發現,原來班上有人搬家、離開,對老師來說會是多麼難過的事。小時候從來沒想過。

  小學的時候,真的遭遇過好多新奇的事,雖然現在大都忘了。每個學生都有各種不同的狀況,在旁守護的老師想必更有感觸吧!

  第一學期期末,伊吹老師雖然憂慮君代,但還是在學校裡為優子和琢己舉行了惜別會、指導暑假生活、說明習題、製作通知表等,忙得不可開交。

  因為疲憊一再累積,氣喘也沒有好轉。學校中孩子跑來跑去,塵土飛揚,粉筆灰對喉嚨和支氣管也有傷害吧。而且據說氣喘的特徵是白天看似穩定,到了夜間便容易發作。就算用擴張劑和藥劑緩和了氣喘,但睡眠時間縮水,疲勞加倍。到後來,她天天出了校門就到醫院去報到,打完點滴才能回家。

  雖然捨不得一口氣讀完,但我已經看完了第一學期每一天的日記。

  今天身體狀況比平常更糟。氣喘藥效力過度,上課的時候,心臟呯呯跳得很快,兩腳癱軟無力。睡眠不足加上貧血,頭痛也加劇,長時間站立真的很不舒服。

  國語課,念課本的時候,狀況更嚴重了,我請知彥代替我念,忍不住在椅子上坐了下來。之後,身體不斷冒冷汗,睡意狂襲幾乎快昏厥過去。還好大家的笑聲驚醒了我,真的打了瞌睡。

  午休時間,我到保健室躺下,稍事休息。回家時又到醫院要求打點滴。

  但,在候診室時大吃一驚,竟然遇見了隆。


  隆……?

  是誰呢?班上有個叫隆司的小朋友,但應該不是他。是伊吹老師的弟弟嗎……一時想到的只有這些。

  我的頭痛得意識混沌,所以一開始只是呆呆地望著他,以為看到一個長相相似的人。他也看著我,然而我還是以為自己認錯人。我太粗心了,搬到這裡來之後,也隱約想過只要隆的住址沒變,就有可能在路上相逢。然而沒想到真的遇上,簡直就像作夢般。

  我發覺對方的嘴型說出「伊吹」,才終於確定他就是隆。隆站起來往我走來,我跟著站起,頓時一陣頭昏眼花,腳步踉蹌了一下。後來隆取笑我,不過那絕不是演戲。

  然而,倒在隆的懷裡時,雖然腦袋還轉不過來,但我不禁想著,夢一般的電視劇情節,竟然真的發生了。

  哇……我突然心跳加快。叫得這麼親暱,他應該是伊吹老師的前男友吧……我忍不住這麼想。

  明明在醫院見的面,彼此卻互問「身體好嗎?」兩人一起笑了。隆得了腸胃型感冒,臉色蒼白。我們兩個病友斷斷續續說著別後近況。最後一次和隆說話是什麼時候呢?大學快畢業那段時候,就算見面我們也不交談,所以真的是相當久了。不過,現在卻能自然地聊起話來。隆的號碼先到,他淡淡地丟下一句「那再說」就走了。我打點滴比較耗時,離開時沒再遇到。回到家還有點懷疑,那是現實嗎?怎麼會有這麼巧的事。

  原來是大學時候的男友……真令人好奇。

  伊吹老師的日記,記載的都以學校事務,以及相關思考為主,幾乎從來沒提過私人的事。只有偶爾會說到和其他老師聚餐、老家母親來電,或是到醫院看病等,但這些事也都是簡單幾筆帶過。也許學校的工作實在太過忙碌的關係,但就因為如此,這一天的筆記在其中顯得特別不同。對伊吹老師來說,應該是相當具衝擊性的事件吧!

  這天的相逢還有沒有後續?實在令人好奇……。

  結果,第二天的日記裡也出現了「隆」這個字。

  終於出現偷窺的樂趣了……自己並非沒有這種自覺,如果現在伊吹老師來訪,我一定會心慌意亂。

  不過,坦白說,現在叫我闔上筆記不看,我也做不到。這並不是出於看熱鬧的好奇。

  我沒有見過伊吹老師,但是透過這本日記,我了解了她勤勉又無畏的工作態度。她對孩子們付出的溫暖,連我都想領會,向她分一點心的力量。我崇拜伊吹老師,我已無法把她的生活軌跡置之度外。

  這樣的伊吹老師談過什麼樣的戀愛呢……我急欲知道。就算別人阻止我也想看。

  不論做什麼還是會回想起昨天的事。與意外出現的隆重逢……今天身體狀況雖然好轉,但昨天發生的事仍感覺如在夢中。彷彿在夢裡,和昨天才剛見過面的老友談笑著……是這樣的感覺。可能從一開始,心裡有疙瘩的就只有我,隆根本一點都沒放在心上。回想起來,一切都是我單方面表態,感到尷尬,然後離去而已……隆和周圍的人沒有任何改變。朋友都說「最近,伊吹有點難相處」,我隨便找了個藉口搪塞過去……真的是一段苦澀的回憶啊……但是,我沒辦法把隆當成一般朋友。

  現在還當得了朋友嗎……不知道。不過,我可以確定一點,自己已經沒有當時的心情了。那時候,我一心一意盼望他眼中只有我、接納我。而隆不能接受這種想法。我一廂情願,獨自感到疲倦。那次之後我有了小小的成長。   原來不是情侶啊……看到這裡,我有了這種感覺。

  伊吹老師在大學時,有一些感情很好的朋友或是小圈圈,伊吹老師愛上了群體中的隆先生。彼此以「隆」和「伊吹」相稱,想必一定是非常熟稔的朋友吧!伊吹老師前進了一步,向隆先生表白,但隆卻沒有回應。於是伊吹老師的戀情幻滅,在小團體裡待得很痛苦,於是只能靜靜地離去……經過原委大致如此。

  真感傷……只有伊吹老師一個人感到尷尬,多麼令人感傷。我們曼陀林社裡,前一陣子也有一對大家公認的情侶。女生跟我同年級,男生現在四年級。今年初夏,女生突然退出了社團。有謠言說他們恐怕是分手了。他是低音曼陀羅部的首席,也是這個圈圈裡的重要幹部,現在他宛若沒事般繼續活動。

  所以,近水樓台是件可怕的事,雖然我一向沒興趣涉入圈子裡的複雜關係,所以還好。不過不曉得這算是幸運還是不幸。

  晚上,我有一點想打電話給隆。不過還是放棄了。

  隔日關於隆先生的文字,只有這一行。

  重逢雖是個引子,但伊吹老師一直戀戀難忘。這個男人真有那麼好?

  別猶豫了,打電話給他吧!問他「看完醫生後怎麼樣?」不就行了?如果我在她身邊,就會這麼鼓勵她。但是,畢竟身為當事人,並沒有那麼簡單做到。我如果站在她的立刻,也許也只會傻等對方來電吧!

  後來幾天的日記中,都沒再出現隆先生的名字。學校開始放暑假,伊吹老師仍舊忙著校務,不過因為和孩子分開,日記上記載的生活點滴也較為單調。因此,我闔上了筆記本。

  接下來的這段時間,我也沒空再打開筆記本來看。定期演奏會的日子逐漸接近。練習成了每日的功課,而且非練到太陽下山絕不放行。擔任首席的高年級生,全都露出可怖的眼光,不斷給大家激勵打氣,因而氣氛也十足緊繃。此時的要求已超越不許失誤的層次,進展到表現曲中情感和演奏火候的高難度。不時可以看到陷入恐慌的一年級生,在練習室外快哭出來的樣子。

  演出前一週的星期天,我們借了市民音樂廳的小活動室,在專業指揮家瀨戶老師的指導下,進行全體練習。練習從一大早開始,過了中午才結束,不過下午又分部繼續練習。房間的使用時間到三點,因此三點一到,大家終於得到解放。

  歸途中,有人提議到摩斯漢堡坐一下,但我沒附和。如果全體二年級生都去,沒跟去似乎有點可惜,但既然不是,也就沒有必要勉強加入。反正,這段時間大家天天見面,因此至少今天我想快點回家,灌下一瓶午後紅茶讓心情平靜下來。

  陽光暖洋洋的秋日晴天,出門前曬的衣服應該全乾了,早知道就順便把棉被拿出來曬。

  我和大家道別後,彎進一家超商,買了巧克力糖和午後紅茶,便直接回到公寓。其實還剩下一點時間,但實在提不起勁去打工。這個月搞不好得把為暑假存的錢挪來用了,但也無其他方法可想。

  回到家裡,暫時把所有的事擱在一邊,把手上拎的東西也隨便扔著,一屁股坐在軟墊上。接著再把超商的包裝袋勾到手邊,一口氣把兩公升保特瓶的午後紅菜咕嚕咕嚕地對嘴喝下。葉菜來玩的時候,再怎麼樣我都會裝出用杯子喝的樣子,但一個人的時候都是這麼做的。

  緩口氣之後,我去洗了臉和手,回來再抓一把零食吃。腦海裡流淌著墨西歌組曲。沒有家人朋友來看,我還這麼認真練習,值得嘉獎……既然沒有人讚美我,我就自己讚美自己好了。

  能不能給我一面伊吹獎呢……我半開玩笑地想著,但還真的頗想得到。現在如果伊吹老師出現,我可能會自我介紹說,我是教育大學曼陀林社的學生,這個星期天有定期演奏會,如果妳方便的話,能不能來看看?聽到我的邀請,伊吹老師八成會爽快地答應,她一定會帶著捧花,微笑地為我鼓掌。如果伊吹老師讚美我「真的很努力!」我會靦腆地笑笑。把自己比作四年二班的學生有點丟臉,不過我早已是不折不扣的伊吹班學生了。

  從衣櫃裡取出多日不見的伊吹老師筆記,我把坐墊放在胸前,趴在地上展開筆記。

  郁美請了暑休,要帶男友到東京來,我們約好晚上一起吃飯。到了約定的時間,我走進車站,看見春和與一家人(應該是)站在剪票口。我立刻轉過身,背對他們走到角落縮起身子。就在這時,郁美出現了,「躲在這兒很難看得見耶。」我回頭,春和一家人已經不見蹤影了,所以我笑笑掩飾過去。

  郁美是家鄉的朋友,她送男友去看職棒的夜間比賽。然後與伊吹老師兩個人到居酒屋吃飯話家常。

  春和是四年二班的學生。平常總說「四年二班是一家人」、對學生不分彼此的伊吹老師,私下遇到學生時,好像會有些害臊。伊吹老師平常騎摩托車代步,就算距離不算太遠,這附近畢竟是校區之外。在這裡突然與學生照面,老師有點不知所措吧……想像那個畫面真有點滑稽。對方的爸爸媽媽都在場,可能顧慮雙方打了照面會互相客氣多禮。伊吹老師這種常人的心思真是可愛,令我愈發對伊吹老師更感親切了。

  回老家探親。小太郎完全忘了我,不過,讓牠聞聞味道,馬上就記起來了,一再撲上來歡迎我。我想馬上帶牠出門散步,但是可能天氣太熱,小太郎也懶懶的,看樣子快成老爺爺了呢。

  晚上久違的吃到媽媽做的菜,紅燒比目魚好吃極了。爸媽健朗如昔最令人欣慰。西瓜也很甜。媽半認真地說,下次要趁著教學觀摩來看我上課,想到就怕。小時候每次教學觀摩,她都會去燙髮,氣勢逼人地前來。雖然比起其他同學的母親,不顯得年輕,但十分醒目。我從座位回頭看時,化著濃妝的母親朝我眨眼……直到現在都記憶猶新。

  心情頓時得到了紓解。……我拄著臉,笑著閉上眼。

  教學觀摩時,孩子的心情都是複雜的……我回想起從前喜憂參半、難以形容的心情。老師在街頭遇到學生一家人的害臊,也許在孩子心裡也會有。爸媽來參觀雖然有點不好意思,但若是不來,也會有另一種落寞……應該是這樣吧。還是隨著每升一年級,心情會有些微妙的變化呢?過了這麼多年,現在我已經不太記得了。

  我媽參加學校活動的時候也很強勢,我不太記得她來教學觀摩時做了什麼打扮。不過,遠足的時候,她趕在巴士出發前把我忘記的東西或水壺帶來給我,或是運動會的時候來遞便當,我真的很感激她,所以記得特別清楚。

  雖然我媽頗愛出鋒頭,但這次卻使不上力了……聽起來好像又在抱怨。算了,我自己也不對,有需要時才想到她。……我也該學著長大,像伊吹老師那樣用體貼的心情對待父母。

  伊吹老師在老家過完中元節連休假期,又再度回到這間公寓。

  然後……。

  今天,我又遇見了隆。

  什麼……。

  我直起臉,睜大了眼睛。

  不知為何心臟急劇狂跳。

作者資料

雫井脩介(Shusuke Shizukui)

一九六八年生於愛知縣,專修大學文學系畢業。曾任職於出版社及社會保險勞務士事務所,一九九九年以「內流悠人」投稿《榮光一途》,獲得新潮推理俱樂部獎,之後以同名作出道。二○○四年發表的《謹告犯人》獲選週刊文春推理BEST10第一名,同時入圍吉川英治文學新人獎。二○○五年再以同部作品榮獲大藪春彦獎。自二○○六年開始,作品範圍更廣,亦創作戀愛、家族小說。二○一三年《檢方的罪人》獲選週刊文春推理BEST10,亦以本書入圍【這本推理小說了不起】,同名改編電影於二○一八年公開發表,由木村拓哉、二宮和也主演。 著有:《榮光一途》、《謹告犯人》、《塵封筆記本》、《檢方的罪人》、《鄰居》等多部作品

基本資料

作者:雫井脩介(Shusuke Shizukui) 譯者:陳嫺若 出版社:麥田 書系:日本暢銷小說 出版日期:2013-01-30 ISBN:9789861738482 城邦書號:RS7063 規格:平裝 / 單色 / 320頁 / 14.8cm×21cm
注意事項
  • 若有任何購書問題,請參考 FA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