嚴防詐騙
$499輕鬆升級VIP
目前位置:首頁 > > 心靈健康 > 健康醫學 > 保健養生
呼吸力:「呼吸」對了,就能不生病、提升免疫力、找回健康!
left
right
  • 書已絕版已絕版,無法販售

內容簡介

你以為「呼吸」很簡單,但你的「呼吸」正確嗎? ‧ 許多原因不明、無法治癒的免疫疾病,其實都只是錯誤「呼吸」所引發!一旦了解疾病的「根源」,治療方法就全都一樣! ‧ 日本醫學博士親自傳授終極健康法:教你如何擁有呼吸力,矯正「呼吸」、「睡眠」、「咬合」……是世界上最簡單的「不生病生活法」!! 西原博士針對「口呼吸」、「單側咀嚼」、「睡姿不良」等壞習慣造成的疾病,提出有效的治癒方法,幫助大家靠著自身力量保護健康,破除一般視為理所當然的常識迷思。 只要擁有呼吸力,就能根治花粉症、氣喘、異位性皮膚炎、風濕、糖尿病、結締組織疾病……以及預防癌症! ▓你「呼吸」對了嗎?檢查自己是否也有以下的狀況: □ 不知不覺間嘴巴就呈現半開的狀態 □ 有暴牙 □ 下顎前突 □ 下唇較厚(香腸嘴) □ 眼睛無神。面無表情 □ 嘴唇乾燥 □ 早晨起床後覺得喉嚨刺痛 □ 無法靠自己的意識活動鼻孔 □ 閉上嘴巴時下顎會後縮 符合其中一項,你就是用口呼吸,小心!無法治癒的「難病」正悄悄找上你…… 生命中最重要的運動就是呼吸,無論何時都必須完全確保呼吸的暢通。過去從未有過任何一本書如此明快說明這個道理!透過本書,立即檢視自己的「呼吸」,當下學會矯正方法,從此擺脫「難病」困擾!

目錄

◎序言 百位難病患者共通的「壞習慣」
‧我的研究所成為難病患「庇護所」的原因
‧只要戒除「三個壞習慣」舊病就能痊癒
‧有氣無力、脾氣暴躁、動不動就辭職……「白目人」的共通點
‧所有我看診的難病病患都是「口呼吸」
‧不依賴醫生也能做到﹁不生病的生活﹂

◎第1章 改變「呼吸」就不容易生病
‧ 適用於所有疾病的「因果法則」
‧花粉症、異位性皮膚炎、氣喘……原因只有一個
‧為什麼﹁口呼吸﹂會引發疾病?
‧你不可不知的「呼吸本來的任務」
‧粒線體健康就不怕生病
‧「鼻子」是擊退疾病的最佳器官
‧不用鼻子會引起的種種「不適」
‧與鼻子一起擊退疾病的「扁桃腺」
‧「口呼吸」可以解釋所有「原因不明」的疾病
‧檢查你的「口呼吸度」
‧容易用「口呼吸」與不容易用「口呼吸」的人
‧喚醒身體的「鼻呼吸」訓練法
‧靠「橫膈膜呼吸」訓練出健康內臟
‧一天只要五分鐘!起床、就寢時的運動
‧防止睡覺時「口呼吸」的簡單方法
‧還是無法順利用「鼻呼吸」的人

◎第2章 養成不怕生病體質的「小習慣」
要特別注意「口呼吸」所引發的「身體歪斜」
‧檢查引發身體歪斜的「單側咀嚼度」
‧矯正「單側咀嚼」的訓練
‧為什麼「細嚼慢嚥」的人不容易生病?
‧「咀嚼」甚至能夠預防癌症
‧讓臉部緊緻、預防口呼吸的「口輪肌體操」
‧「冰冷食物」是萬病之源?
‧「睡眠重質不重量」的謬誤
‧站著,身體也會受損
‧睡眠時間拉長就能避免血液的疾病 
‧以為自己體力好的人,容易患上血液疾病的原因 
‧檢查你的「睡眠方式」
‧讓全身骨骼走樣的「不良睡姿」 
‧改善骨骼歪斜的「仰躺睡姿」
‧注意讓身體不斷歪斜的「不自覺習慣」

◎第3章 容易招致疾病的「危險健康常識」
‧運動有害身體
‧運動讓「口呼吸」、「身體歪斜」惡化的原因
‧《斯波克博士的育兒寶典》有害身體
‧導致成人後生病的五大錯誤「育兒常識」
‧錯誤育兒常識.離乳食品越早開始吃越好
‧錯誤育兒常識.奶嘴越早戒掉越好
‧錯誤育兒常識「趴睡」、「側睡」會睡得較好
‧錯誤育兒常識.應該矯正亂舔東西的習慣
‧錯誤育兒常識.越早開始走路越好

◎第4章 提高「免疫力」的必備知識
‧「壞習慣」引發疾病的原理
‧注意「外在能量」就能長壽
‧身體歪斜引發「免疫疾病」的原理
‧人類原本更長壽
‧縮短人類壽命的「五個缺陷」
‧「可以用口呼吸」的缺陷
‧「雙足直立步行」的缺陷
‧為什麼人類罹患「免疫疾病」的風險很高?
‧「免疫力」清除「有害物質」的機制
‧白血球的機能左右「免疫力」效果
‧掌管「免疫力」、預防癌症的「H L A」
‧有免疫力≠不會再復發
‧精力盡失的白血球變成「細菌搬運工」
‧改掉「壞習慣」白血球就能變健康

◎第5章 不看醫生也能健康的「簡單概念」
‧醫學上的「錯誤常識」來自於此
‧「無法治癒免疫疾病的免疫學」構造
‧為什麼無法治癒花粉症、異位性皮膚炎、氣喘?
‧不可依賴以「個別臟器醫學」為基礎的醫療
‧不是「得到」難病,而是醫生「製造」難病
‧醫學不該製造出難病

◎結語 只要改變「呼吸」就能找回健康
‧我開始研究「呼吸」的契機
‧「粒線體」掌握了免疫力的關鍵
‧只要了解疾病的「根源」,治療方法全都一樣

內文試閱

許多原因不明、無法治癒的免疫疾病,其實都只是錯誤「呼吸」所引發!

◎文/西原克成(醫學博士暨「粒線體博士」)

  日本人的平均壽命是世界第一。但另一方面,卻有許多人為原因不明、無法治癒的免疫疾病所苦,譬如異位性皮膚炎、花粉症、氣喘等。即便是不會致命的重病,但日常生活中還是有不少人或多或少都為某些不適症狀所苦。

  為什麼會變成這樣呢?

  讓我來介紹一下一位十三歲少女的案例。

  這個女孩在出生一年多後就出現了異位性皮膚炎的症狀。她的父母因為擔心藥物的副作用,所以儘可能不依賴類固醇藥物,取而代之地就是細心注意她的飲食與沐浴,勤快地打掃房間以防她吸入灰塵等,希望藉由其他方面的努力,能讓病情能有所改善,但狀況仍是時好時壞。就在此時,少女的母親在偶然機會下讀到了我的著書,於是就帶著少女造訪了我的研究所。

  診察的結果,發現少女有用口呼吸與單側咀嚼的習慣。我向少女的母親說明他異位性皮膚炎的發作原因是由於口呼吸導致免疫力減弱,所以建議他們矯正口呼吸與單側咀嚼的習慣,藉由由內而外的方式來治療異位性皮膚炎。

  一個月後,她位於膝蓋與手肘內側、腳背、頸部等處較為明顯的疹子都消失了,也不再感到搔癢。乾燥的肌膚也開始變得光滑滋潤。

  少女的母親除了異位性皮膚炎,還有一樣擔心的事。那就是少女的發育似乎比其他孩子慢。的確,少女的身高比同年齡的孩子矮,臉部與身體的膚色都較深,身型嬌小。我說原因在於她的睡眠時間只有七個小時太短了,還有她喜歡吃冰冷的食物。所以我只建議總之讓她多睡一點,然後戒掉吃冰冷食物的習慣,問題自然就能解決。

  可能是由於不再搔癢了,所以讓她能睡得更好。後來,她在休學期間每天平均可以睡上十三個鐘頭。復學之後的健康檢查中,發現她的身高竟然長了六公分,皮膚也變得白皙,她的母親著實大吃了一驚。

只要戒除「三個壞習慣」 三十年的舊病就能痊癒

  另外讓我再介紹一個近三十年都為慢性鼻炎所苦女性的案例。

  這位三十一歲的女性,在一歲生日前後就患上慢性鼻炎,小學、國中時期也都一直定期至醫院的耳鼻喉科就診。就診期間症狀雖然有所減輕,但如果就此鬆懈然後一陣子都不回診的話,馬上又會回到原來的狀態,聽說這樣的狀態就一直反覆發生。不過,中學畢業後,她就索性不再回醫院看診,而一直忍受著因流鼻水、鼻塞所引發的呼吸困難、不適感,以及慢性疲勞的感覺。

  到了二十五歲之後,症狀更加惡化,事隔多年她再度去看耳鼻喉科時,醫生建議她要動手術。但是,她非常抗拒要動手術一事。正在為此苦惱時,偶然接觸到我的著書,於是造訪了我的研究所。

  診察後發現,她同樣也有「口呼吸」「單側咀嚼」「睡姿不良」這三項壞習慣。尤其因為鼻子不通的緣故,她的嘴巴經常都是半開的狀態,一副張大著嘴的表情。

  於是,我針對促進鼻呼吸裝置的使用方法、為了能以正確睡姿就寢的運動,以及矯正單側咀嚼的訓練法等三項重點對她進行指導。除此之外,也要求她每天的睡眠時間要增加到九小時,還有不要吃冰冷食物。

  她一開始並沒有辦法確實遵守這些指示,費了一番工夫才終於養成了鼻呼吸的習慣。結果,令人難以置信的是,過去一直困擾她的鼻子問題順利地改善了。而且已經演變成慢性症狀的喉嚨痛、倦怠感、疲勞感等問題也都獲得改善。

  此外,還有一個令人開心的意外收穫。那就是她在外貌上也出現了改變。由於學會了鼻呼吸的方式,所以原本有點突出的門牙也開始慢慢往後縮,而開始用兩側的牙醫咀嚼之後,原本左右不平衡的大小眼也逐漸取得平衡。她對於鼻炎的治療竟然還改變了臉形感到非常驚訝。

  這個案例也清楚地說明了口呼吸甚至會對骨骼牙齒都會帶來負面的影響。

有氣無力、脾氣暴躁、動不動就辭職……「白目人」的共通點

  接下來這個案例的主角,不是我直接看診的病人,而是我從一位定期至我研究所看診的男性病患那聽來的故事。

  在A先生的辦公室裡,新來了一位不到三十歲,年輕有為的B先生。B在業界有近八年的資歷,上司對於他進入這家公司之後的發展也寄予厚望。

  但是,交付B的工作他都不做,一天之中有半天以上都坐在位子上發呆。如果嚴厲告誡時,他馬上就會惱羞成怒地反駁頂嘴,在與客戶的會議上也完全沒有在聽對方說話等,問題行為日漸顯著。

  而且,由於他有口臭,所以越來越多同事表示不喜歡和他共事,或是不想帶他一起去拜訪客戶,A先生部門裡所有的人對於該怎麼處理B的問題都備感困擾。

  某一天,A先生在診療後告訴我,就他的觀察B果然是用口呼吸。而且B還有一些症狀,譬如吃飯時食物會從嘴中漏出來,容貌上的特徵也大致符合我所擬定的檢查清單(49頁)。

  A先生告訴了B有關我書中所寫的內容,結果B似乎也為此非常苦惱,他表示自己「因為鼻炎導致鼻塞、呼吸困難,所以只好用口呼吸。因此無論做什麼事都無法集中精神,就算腦袋裡很清楚該做什麼,但就是會做錯」。

  後來,B雖然決定接受鼻子的手術,但在手術之前他的身體狀況就已經惡化。結果非常遺憾地,他在進公司還不到一年就不得不離職了。如果B先生早一點來找我的話,或許就還有機會繼續健康地工作,一想到此就讓我懊惱不已。

所有我看診的難病病患都是「口呼吸」

  這三個人共通的〝壞習慣〞就是「口呼吸」,也就是是用嘴巴呼吸的意思。呼吸原本應該是鼻子的任務,所以不用鼻子卻用嘴巴呼吸就成了引發許多疾病的原因。

  實際上,來找我的病患,無一例外全都是用口呼吸。此外,有口呼吸習慣的人,通常也都會有不用兩側只用單側咀嚼食物、喜歡冰冷食物、喜歡趴睡或是側睡的習慣。

  過去我靠著指導病患改善錯誤的生活習慣,就治癒了包括前述的異位性皮膚炎或氣喘等,被稱為「難病」的各種疾病。

  所謂的呼吸,平常都是在無意識的情況下進行的。因此,幾乎沒有人會注意到自己是用口呼吸。相信各位也覺得自己沒有用口呼吸吧。

  不過,請檢查一下自己是否符合以下所列舉的項目。

‧不知不覺間嘴巴就呈現半開的狀態
‧有暴牙
‧下顎前突
‧下唇較厚(香腸嘴)
‧眼睛無神。面無表情
‧嘴唇乾燥
‧早晨起床後覺得喉嚨刺痛
‧無法靠自己的意識活動鼻孔
‧閉上嘴巴時下顎會後縮

  如果你有符合其中任何一項,那你也是用口呼吸。然後,希望各位不要只依賴醫生,也要靠自己的力量守護自己的健康。 改變「呼吸」就不容易生病

說到維持生命不可或缺的三大要素,分別是什麼呢?

  首先就是「呼吸」。動物只要活著,就片刻都無法不呼吸。人類只要呼吸停止五分鐘就會死亡。

  其次,就是從外部吸收營養至體內,換言之就是「飲食」。如果無法靠飲食補給因呼吸所燃燒掉的能量,能量不久就會被消耗殆盡。

  最後,還有一項不能忘記的,那就是「睡眠(休息)」。

  這三項要素的重要性不可言喻,因為只要欠缺了任何一項都直接攸關了性命。譬如,就算能夠呼吸、能夠休息,但沒有食物的話,終究也會餓死。而就算能夠呼吸、能夠攝取食物,但光這兩項也不足以維持生命。因為在活動過後,如果無法有一定時間的休息,就會精疲力盡,終究會生病或甚至是猝死。

  不管文明有多進步,IT科技為社會帶來了多大的轉變,周遭的環境有多大的變化,對於身為哺乳類一員的人類而言,這三大要素,也就是「呼吸」「飲食」「睡眠」都是不可或缺的。

  換言之,這是「理所當然」的要件,是為了維持生命最基本的要件。

  然而,就是因為這個道理太過於基本而且「理所當然」,所以有的人甚至不把它當一回事,而採取自以為是的錯誤作法。換句話說,根本不理會「呼吸」到底是要用鼻還是用口,覺得只要空氣能吸入肺部就好。「飲食」上,也為了享受一時的快感,所以喜歡吃冰冷食物,計算熱量時也只求數字總合不超標就好,不慎選食材,老吃一些不必費工夫的即食食品,然而幾乎咬都不咬就吞進肚子裡。「睡眠(休息)」方面,也總是犧牲睡眠時間去玩耍或是熱中於工作,結果白天睏的時候,就直接辦公桌上打盹兒補眠……。

  有些人或許會覺得,這些行為都極為「正常」,究竟錯在哪裡?

  實際上,連在醫學界裡,「呼吸」「飲食」「睡眠」這三項行為,也由於過於「理所當然」而且「基本」,反而容易讓人忽略其重要性。因此,一般大眾會輕忽這些行為也不足為奇。

  不過,不僅限於人類,不管是何種動物,輕視生存所需一日也不可或缺的「基本要素」,將其視為「理所當然」,還採取錯誤的生活方式,當然對健康無益。更何況長期都是這樣的狀態。

  正因為這些要素關係到了生命的基礎,所以自然會對健康造成負面的影響,所導致的後果也很嚴重。長期處於這種狀態的話,當然健康狀況就會出現異常。如果這些異常就是「疾病」的話……。

  其實,氣喘、蕁麻疹、花粉症(過敏性鼻炎),甚至於惡性淋巴瘤、癌症等,一般被稱為難以治癒的疾病,都是由於長期持續「呼吸」「飲食」「睡眠」的錯誤習慣,導致免疫力減弱而引發的事實,最近已經獲得証實。持續輕忽生存所需的基本要素並採取錯誤方式的後果,就是它會化身為現代特有的「難病」來威脅人類的生命。

  正因為如此,現在更有必要重新理解「呼吸」「飲食」「睡眠」這三項我們過去幾乎從未注意的要素,包括瞭解它們的重要性與正確的方式。

  原本人類與其他哺乳類相比,就有多達五項構造上的缺陷。因此,為了維持生命,確實遵守越是「理所當然」、越是「基本」的要素,就變得越來越重要了。

為什麼「口呼吸」會引發疾病?

  人類在進化過程中已經遠離了哺乳類的正常體制。因此,產生了幾項對生物而言不盡合理的錯誤。

  其中最大的錯誤就是,人類可以用口呼吸。哺乳類當中,能夠用口呼吸的就只有一歲以上的人類而已。這是約六百萬年前,人類為了學習語言所造成一種呼吸道構造上的缺陷。而這個缺陷為人體帶來了許多負面的影響。

  首先,如果用口呼吸的話,嘴巴就會張得開開地,呈現了一副呆滯鬆懈的表情。這樣的狀態在外觀上來看就不太雅觀。

  其次,口呼吸往往是導致口臭的原因。一般來說,唾液能讓口腔保持濕潤,但習慣口呼吸的人因為總是張著嘴巴,所以導致口中的唾液變得容易乾燥。也因此容易繁殖細菌,這就成了口臭的原因。

  再者,口呼吸也會對齒列造成影響。為什麼呢?

  人類在吞嚥食物時,原本是藉由緊閉嘴唇,讓口腔中的壓力低於外部壓力以進行吞嚥的動作。但如果用口呼吸的話,在進食時也必須用口呼吸,所以嘴唇根本無法緊閉。於是,為了讓口腔中的壓力降低,舌頭就會代替嘴唇阻擋住上下排牙齒間的縫隙。也就是說,上下排的牙齒和舌頭取代了本應由嘴唇負責的任務。

  在這種狀況下,牙齒會承受一股好像舌頭推向前方的壓力。這種壓力大概有40~60公克重。而且形成了一種每天三餐都在持續加壓的狀態。

  或許各位會覺得就算有四十~六十公克重的力量加在牙齒上也沒什麼大不了。但是,這可就大錯特錯了。

  牙齒為了咬碎食物,在縱向(垂直)的耐壓能力的確很強,足足可以耐重五十~一百公斤。但另一方面,牙齒側向的耐重能力卻很脆弱。譬如,齒列矯正用的牙套施加在門牙上的壓力,只有二十~七十公克而已。這麼輕微的力道就足以改變齒列的位置了。以此類推,用口呼吸的人等同是持續好幾年都在進行暴牙的齒列矯正一樣。而且,還是施以比一般齒列矯正用牙套更強大的力量。

  而且,口呼吸與睡眠呼吸中止症(SAS,sleep apnea syndrome)有著密切的關係。睡眠呼吸中止症的症狀為睡覺時呼吸會中止、大聲打鼾等,也因為是心臟疾病、中風等容易引發猝死疾病的原因之一而廣為人知。此外,即便沒有嚴重至引發心臟疾病、中風等,也可能造成在行車當中因為突然覺得昏昏欲睡而引發重大的車禍事故等嚴重問題,而部份重大交通事故的案例推測也都與睡眠呼吸中止症有關。

  最後,就如一開始就曾提及的,口呼吸也是引發氣喘、異位性皮膚炎、花粉症、癌症等現代社會特有的難病的原因之一。接下來就要說明不用鼻呼吸而以口呼吸為什麼會引發這些疾病。

只要瞭解疾病的「根源」,治療方法就全都一樣

  凡疾病必有因。哺乳動物就是因為遵循生命的規則,所以脊椎動物的進化才能綿延不斷地持續了近五億年之久。人類因為在六百年前學會了語言,所以喪失了身為哺乳動物最重要的一項構造,那就是從鼻孔經過鼻腔深入後鼻胭腔的氣管再深入到肺部的連續性構造。

  生命中最重要的運動就是呼吸。無論何時都必須完全確保呼吸的暢通,這是哺乳動物生命的規則。

  然而,在說話或睡覺時用「口呼吸」的話,喉嚨溫度下降,結果就會導致白血球載著口內細菌或喉嚨的常在菌環繞全身,如果污染了胰臟的胰島細胞時就會變成糖尿病,如果盤踞在關節細胞時就會引發風濕,如果盤踞在皮下組織細胞就會引發蕁麻疹或是異位性皮膚炎。

  如果「冷中毒」的話,腸內的細菌就會侵襲體內的細胞。

  如果「休息不足」的話,骨髓的造血功能就會受阻,白血球的力量就會減弱,腸內細菌就會蔓延至全身。

  如此一來,掌管細胞內呼吸的粒線體就會受損,然後引發疾病。

  揭開了謎底之後,治療的方法其實都一樣。那就是矯正至肺部為止的外呼吸,還有為了將體溫維持在37℃必須保持身體溫暖,為了細胞呼吸能夠攝取充足的營養,就必須攝取不傷腸胃的食物並且細嚼慢嚥,好好地保護粒線體。這麼做的話,一定就能常保健康。

作者資料

西原克成(NISHIHARA KATUNARI)

.西原研究所(健康與美容的醫學)日本免疫疾病治療研究會會長 .日本學校圖書株式會社ART醫研 1940年生於日本神奈川縣。醫學博士。1965年東京醫科齒科大學畢業後,於1971年修畢東京大學醫學研究所博士課程,擔任東京大學口腔外科研究室講師。於東京大學附設醫院從事臨床工作多年的同時,進行實驗進化學之研究,建立了臨床種系發生學。根據其在進化學上的成果,釐清了自體免疫性疾病等免疫疾病的機制,並確立了治療方法。除此之外,西原醫師亦是開發人工牙根、人工骨髓的第一人者。曾獲第32屆日本臟器學會創意獎首獎。現任日本免疫疾病治療研究會會長、西原研究所所長。 【著作】 .《生物因重力而進化》(講談社) .《呼吸健康術》(法研) .《臉的科學》(日本教文社) .《健康由「呼吸」而定》(實業之友社) .《寶寶的生命規則》(言叢社) .《寶寶的進化學》(日本教文社) .《走投無路的進化論》(日本教文社) .《我的媽媽是名醫》(東洋經濟新報社) .《內臟孕育心》(NHK BOOK) .《顎・口腔的疾病与生物力学》(医歯薬出版株式会社) .《重力対応進化》(南山堂) .《終極免疫力》(講談社國際) .《免疫、生命的渦》(哲学書房)

基本資料

作者:西原克成(NISHIHARA KATUNARI) 譯者:陳光棻 出版社:臉譜 書系:心靈養生 出版日期:2010-07-29 ISBN:9789861201979 城邦書號:FJ2024 規格:膠裝 / 雙色 / 208頁 / 14.8cm×21cm
注意事項
  • 若有任何購書問題,請參考 FA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