嚴防詐騙
$499輕鬆升級VIP
目前位置:首頁 > > 生活風格 > 飲食 > 飲食文化
點食成經:袁枚《隨園食單.須知單》新解
left
right
  • 書已絕版已絕版,無法販售
  • 點食成經:袁枚《隨園食單.須知單》新解

  • 作者:朱振藩
  • 出版社:麥田
  • 出版日期:2009-05-11
  • 定價:480元

內容簡介

◆250年來華文世界美食權威唯一新解版! ◆亞都集團總裁 嚴長壽 專文推薦! 古人的飲食智慧,現代的實踐體驗! 250年來中華美食鉅著《隨園食單》,現代美食家懂吃的祕密! 最具古典涵養的美食家朱振藩,重現經典,精彩今詮! 「飲食之道,不可隨眾,尤不可務名。」──袁枚 以〈祭妹文〉名傳一時、將飲食視為生活藝術的清代文學家兼美食家袁枚,以他個人四十年的飲食體會,結合前人的美食經驗,歸納出中國古代烹飪技術的獨到心得,完成了中國美食界的劃時代巨著《隨園食單》。 全書分為須知單、戒單、海鮮單、江鮮單、特牲單、雜牲單、羽單、水族有鱗單、水族無鱗單、雜素菜單、小菜單、點心單、飯粥單、茶酒單等十四個單元。詳細記述中國從十四世紀到十八世紀中葉所流行的342種菜餚、飯點、茶酒的用料和製作方法;書中不僅有理論、有總結、有評介,且有實踐、有體會、有闡述;立論精闢,文字生動,深具借鑑價值,被譽為250年來烹飪文學的經典之作。 本書從「須知單」入手,共分二十個小單元,涉及烹飪的選料、初步加工、配菜、火候、調味、裝盤、上菜等環節,論述精采,耐人尋味。 深具古典涵養的現代美食家朱振藩,以其自身對美食的深厚認知以及對料理的透徹理解,為讀者解析《隨園食單》的精闢文意,以現代人的觀點重新審視經典的精髓,賦予經典重現的摩登生命。 「袁枚積累了四十年以上的飲食經驗,加上生花妙筆,撰就了膾炙人口的《隨園食單》。我在驚羨之餘,想要為其作註,而旁徵博引的目的,就是古為之用,既彰顯其時代意義,且擴大其影響面。」──朱振藩 【名家推薦】 ◎李昂 (知名作家;美食家) ◎于美人 (名主持人;作家) ◎吳淡如 (知名作家;名主持人) ◎林青蓉 (名主持人;作家) ◎何麗玲 (春天美嬌娘) ◎吳安琪 (TVBS新聞台主播) ◎林書煒 (名主持人;作家) ◎盧秀芳 (中天當家主播) ◎盧秀燕 (立法委員) ◎呂惠敏 (三立新聞台主播) ◎王中詩 (資深公關顧問) ◎吳忠慈 (閱讀地球出版社發行人) ◎張天倫 (飲食節目主持人) ◎關俐麗 (國際名酒行銷總監) ◎陳以真 (年代新聞台主播) ◎姜怡如 (前三立名主播) ◎高明慧 (三立新聞部採訪中心副主任) ◎趙心屏 (台北市政府機要顧問)

目錄

◎自序/不光吃飽,還要吃巧

◎先天須知
◎作料須知
◎洗刷須知
◎調劑須知
◎配搭須知
◎獨用須知
◎火候須知
◎色臭須知
◎遲速須知
◎變換須知
◎器具須知
◎上菜須知
◎時節須知
◎多寡須知
◎潔淨須知
◎用縴須知
◎選用須知
◎疑似須知
◎補救須知
◎本分須知

作者資料

朱振藩

平生雅好文史,酷愛書法,喜讀兵書,尤醉心於美酒佳餚,以「愛吃、能吃、敢吃、懂吃」著稱。涉獵極廣,除飲食外,對相術、命理、風水等皆有深入研究。曾教授過面相、書法、飲食、謀略等課程,並陸續在各報章雜誌廣開有關飲食、面相及風水等專欄。 「食之聖者也」,簡稱「食聖」,又號「現代食神」、「台灣首席美味鑑賞大師」。 於飲食一道,敢為天下先,雖千萬里亦往矣,且食量恢宏,品過佳肴逾萬道、美酒過千種;知味識味,究飲食之源,通古今之變,成一家之言,著作達四十部以上,飲食類為大宗,近作有《饕掏不絕》、《識味》、《識相》、《點食成經》、《六畜興旺》、《味外之味》、《新版食林外史》等等。 曾任台北市政府「孔廟再生計畫」顧問(其間推廣台北儒家菜)、百彥餐飲學苑「儒道特色餐飲專案」顧問,以及中央研究院「筆墨譚心(延闓日記)網站」專案撰稿;先後在多地的報章雜誌廣開專欄達二十餘個;屢屢受邀演講、品評、參訪、交流。

基本資料

作者:朱振藩 出版社:麥田 書系:麥田文學 出版日期:2009-05-11 ISBN:9789861734927 城邦書號:RL1223C 規格:圓背硬皮精裝 / 單色 / 328頁 / 17cm×23cm
注意事項
  • 若有任何購書問題,請參考 FA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