嚴防詐騙
423世界閱讀日加碼
目前位置:首頁 > > 心靈健康 > 健康醫學
OL這樣美麗又健康!
left
right
  • 書已絕版已絕版,無法販售

內容簡介

【OL一整個放鬆指南】系列第3本! 粉領族的養生智慧,讓妳輕鬆打造好氣色! 努力工作的妳,身體是否老是出現一些不是疾病卻惱人的症狀? ◎沒有暴飲暴食的習慣,但腹部與下半身的脂肪卻消除不了? ◎肚子硬梆梆的好難受。曾幾何時,我居然也成了便秘一族? ◎肩膀痠痛僵硬,有時還會有嚴重的頭痛,連視力也逐漸模糊… ◎幾乎每晚失眠,就算勉強睡著也是半夢半醒,疲勞只有一天天的累積… 容易浮腫、營養失衡、貧血、眼睛疲勞、肌膚沒光澤、經痛、手腳冰冷、還經常感冒等等,若長期放任這些問題不管,未來有可能會成為疾病發生的隱性因子喔! 照著書做就可以立即改善身體狀況,簡單易懂的生活小技巧,讓妳在工作之餘就能輕鬆實踐,迎接充滿朝氣的每一天! 【OL一整個放鬆指南】 系列介紹: 理財、心靈、健康 系列全三冊──消除粉領族所有的煩惱! ◎《OL這樣理財就省力!》 NHK編 | 財務規劃師/渡邊貴子 監修 .每天五分鐘,妳也能輕鬆搞定理財 .為粉領族量身打造的理財指導手冊 ◎《OL這樣工作最元氣!》 NHK編|Women’s Career Promotion事務所顧問/藤井佐和子 監修 .心理學無法告訴妳的事 .讓妳輕鬆恢復上班活力

目錄

症狀1 下半身肥胖:
.坐在辦公桌前也能訓練腹部肌肉
.吃「海藻」與「豆製品」提高基礎代謝率
.洗完澡時按摩5分鐘,簡單又有效的居家美容
.晚上10分鐘的肌肉訓練,能塑造代謝率高的體質

症狀2 失眠的困擾:
.下班回家後,將屋內的燈光調暗
.最佳泡澡水溫是在38℃到40℃之間
.換新睡衣營造良好的睡眠氣氛
.將今日的種種不順找人一吐為快
.用盡各種方法都難以入睡時,再用安眠藥「強制關機」

症狀3 起不了床:
.先伸個大懶腰,深呼吸之後再起床
.早晨洗個熱水澡能讓精神為之一振
.早餐就算只是一杯熱飲也一定要喝
.早上就用紅色馬克杯喝茶吧!

症狀4 營養不均衡:
.香蕉與蘋果可以有效平衡過量的鹽分
.嬰兒副食品對大人而言也是方便的食物
.前一晚為自己準備一個營養均衡的便當
.「營養補充品」能精準地補足缺少的營養素

◎症狀5 可以吃宵夜嗎?:
.真空包裝的粥品或冷凍烏龍麵是方便的宵夜
.用冰箱剩餘的蔬菜煮單人火鍋,就能夠達到營養均衡
.睡前喝一杯低酒精濃度的溫熱酒,能讓妳身心放鬆

症狀6 虛冷症:
.保暖,從重點部位「頸部與足部」做起
.隨身攜帶薑糖包,在辦公室放罐肉桂粉
.「交替泡澡法」能讓身體從內部暖和起來來
.利用穴道按摩告別冰冷的雙手

症狀7 習慣性便秘:
.早起吃早餐」是「順利排便」的基本要求
.按摩肚臍周圍穴道,幫助腸胃順利蠕動
.服用治療藥物要視身體狀況而定

症狀8 肩膀痠痛:
.上廁所時,順便來段簡易的伸展體操
.用浴巾做成的簡易枕頭,能立即消除肩膀痠痛
.「腰浴」與「交替泡澡法」對治療肩膀痠痛很有效

症狀9 腿部浮腫:
.找藉口離座增加運動機會
.用「高爾夫球」刺激腳底穴道
.晚上一邊看電視,一邊輕鬆進行按摩運動
.用健康拖鞋預防以及消除腿部浮腫

症狀10 肌膚乾燥沒光澤:
.上廁所時是最佳的美容時間
.要用「溫水輕輕洗臉」,絕不能使勁搓揉
.不論在室內或室外,隔離霜每3小時就要補擦一次
.養顏食補是最簡單有效的美肌法

症狀11 長期身心疲憊:
.營養補充劑能暫時補充耗損的體力
.疲勞過度沒有食慾時,來顆酸梅吧!
.「正確的深呼吸」幫助妳放鬆神經緊繃的身心
.在累到病倒之前,考慮一下是否要請假休息

症狀12 眼睛疲勞:
.將電腦螢幕調整到稍低於視線的位置
.在工作空檔,輕輕按摩眼睛四周穴道
.多吃能清肝明目的枸杞與菊花

症狀13 宿醉怎麼辦?:
.喝酒前先吃些乳製品
.睡前喝一杯水,隔天早上能看到效果
.宿醉引起的臉部浮腫可利用冷‧熱毛巾緊急應變

症狀14 習慣性感冒:
.打冷顫時,用熱毛巾敷後頸部
.多攝取能預防感冒的維他命C
.吃熱騰騰的食物保暖身體
.「漱口&飲用花草茶」能有效抑制喉嚨發炎

症狀15 荷爾蒙失調:
.促進骨盆內的血液循環順暢以減輕經痛
.藉由利尿效果佳的茶飲與食品消除月經前的水腫
.基礎體溫是身體的健康指標
.30歲之後要定期接受婦女健康檢查
.注意「類更年期」的症狀

內文試閱

TROUBLE 1 下半身肥胖

◎OL健康煩惱:我明明就沒有暴飲暴食的習慣。可是腹部與下半身囤積的脂肪,為什麼一直消除不了?

◎健康問題解析:與其嚴格的控制飲食以及激烈的健身,每天持續簡單的運動更重要!

  腹部、腰部以及下半身,甚至上臂的贅肉讓妳相當在意吧?贅肉不僅會出現在肥胖的人身上,連許多原本跟「肥胖」完全無緣的女性,在過了30歲之後也會產生同樣的煩惱。

  隨著年齡的增長,肌肉細胞的數量與大小會逐漸地減少,新陳代謝率也會隨之下降。因此,如果妳的生活模式一直維持不變的話,身體就容易發福變胖。此外,女性的肌力較弱也是造成腹部、腰部與下半身容易囤積脂肪的原因;若再加上平時運動量不足,還會導致上手臂出現蝴蝶袖…。這些似乎已經成為女性身上會出現的「自然現象」,也是一生中所必須面對的課題。

  為了改變像這樣臃腫的體態,妳最好盡量讓身體維持在容易消耗熱量的狀態。有的人會利用節食控制體重,或上健身房鍛鍊身體…,但大部份都只是3分鐘熱度罷了,通常沒多久就宣告放棄。反之,勤上健身房的人千萬要注意一點:運動雖然能夠讓妳得到滿意的效果,但如果過度要求自己,也有可能會讓自己某天「認真的神經」突然斷裂而前功盡棄。斷掉的線要重新接上可是比登天還難!採取過度激烈的飲食控制,也容易發生暴飲暴食的狀況。

「體型問題」是女性一輩子的課題,減肥若無法持久就沒有意義了。因此,找出在日常生活中可以輕鬆進行的運動、飲食控制以及按摩舒壓等方法,才是妳最聰明的選擇。

實踐1:坐在辦公桌前也能訓練腹部肌肉

  「每天上健身房確實有點麻煩,也要花不少時間。下班回到家後還要主動做肌肉訓練,這也是不可能的事…」

  建議妳不如就利用工作的空檔,進行「腹肌訓練運動」吧。這個方法絕對不會被主管或同事發現,只要稍微注意一下自己的坐姿即可。秘訣在於:以「肛門」部位為重心坐在椅子上,保持自然呼吸即可,然後像平常一樣辦公。

  「腹肌訓練運動」可以鍛鍊身體中心(軀幹)的肌肉以及大腿內側的肌肉。坐在椅子上時,小腹用力並以肛門部位為重心,以這樣的姿勢維持15秒到30秒;當妳覺得「好像有效」時,就可以放鬆腹部肌肉了。

  習慣這樣的姿勢之後,就能逐漸拉長訓練時間,同時養成正確的坐姿,腹部堅硬的脂肪自然也就會消失。不只在辦公室,在家裡看電視時,也可以注意一下自己的姿勢,能夠養成習慣更好。

  若妳已經記住腹部用力的方法,在站立與行進之間可以再提醒自己要縮小腹。這樣不僅能訓練肌肉,而且因為是以身體軀幹為重心,所以站姿或是走路的姿勢都會變得優雅美麗,真是一舉兩得的好方法。

※Point:不當坐姿所堆積的脂肪,可利用正確的坐姿消除! 實踐2:吃「海藻」與「豆製品」,來提高基礎代謝率

  世界上有「容易肥胖的人」,也有「不容易肥胖的人」。「唉,真希望我有不容易變胖的體質啊!」想達成這個願望並不難,只要輕鬆地燃燒妳所攝取的熱量即可。換句話說,就是提高妳的「基礎代謝率」。而提高基礎代謝率的首要方法,就是先記住可以提高代謝率的食物。

  像是透過羊栖菜、海帶芽或是昆布等海藻類食物來攝取礦物質,比較容易提高代謝率。不管全球再怎麼國際化,人民原有的體質還是不會改變。海島居民自古以來就習慣攝取的食物裡,自然含有適合體質的營養素存在。海藻類食物是低卡洛里的食物,更是減肥聖品。

  另外,富含「大豆異黃酮」的豆腐、豆漿等豆類製品,因具有調節女性荷爾蒙的效果而廣受喜愛。其實,大豆製品也有助於提高身體代謝率,是值得推薦的食品。

  「今晚就在便利商店解決晚餐。」記得順便購買海帶芽杯湯跟豆漿吧。多買幾盒能夠長久保存的盒裝褐藻食品存放,當妳下班回家沒有多餘的精力做飯時,即可輕鬆取用。

※Point:利用提高基礎代謝率的食物,讓自己慢慢轉為不易肥胖的體質

實踐3:洗完澡時按摩5分鐘,簡單又有效的居家美容

  在高級SPA享受美容按摩,舒適的氣氛不但能療癒身心,還兼具排毒的效果,是所有女性的憧憬。但現實生活中,這種「夢想的時刻」總是無法實現,似乎只能永遠存在於自己的想望之中……。

  其實,妳在家裡也可以進行簡單有效的美容法。例如:剛洗完澡時,以脂肪囤積的部位為主,進行簡單的身體按摩。另外,要特別注意大腿與小腿等血液與淋巴液容易阻塞的部位。這種利用物理刺激來促進血液循環、排除體內廢物的按摩,對於消除積存於體內的「毒素」相當有效。

  尤其在剛洗完澡,身體溫度較高時按摩效果最好,只需短短的5分鐘就夠了。再搭配喜愛的精油按摩,怡人的香味也能讓自己自然地放鬆起來。

  按摩的重點是:從離心臟最遠處,慢慢往心臟的方向開始按摩。例如,從腳踝到膝蓋,再從膝蓋到鼠蹊部。手臂也是一樣,從手腕到手肘,再從手肘往上臂延伸。按摩腿部時,要利用雙手手掌包住小腿或大腿,「由下往上」重複單向進行。

  若不喜歡按摩油的油膩感,也可以在洗澡前按摩,或以身體乳液取代。現在市面上販售的身體乳液含有各種香味,光是這些產品的挑選,就能為生活帶來樂趣。

※Point:比起偶爾到高級美容院,每天簡單的按摩即可看到效果!

■實踐4:晚上10分鐘的肌肉訓練,能塑造代謝率高的體質!

  「今天有時間,精神好,而且也還有一點體力。」這時,妳會不會在家裡活動一下筋骨?塑造一個有肌肉且「容易消耗熱量」的身體,有助於提高隨著年齡增長而逐漸下降的代謝率。另外,配合自然呼吸所進行的有氧運動,像是:慢跑、快走或有氧舞蹈等,對於消除身體所囤積的脂肪也十分有效。

  妳可以試著晚上在家做一套「肌肉訓練」+「有氧運動」的「循環運動」。家裡有啞鈴最好不過,妳也可以利用家中現有的東西當輔助道具,像是在寶特瓶裡裝水等等。在運動之前,記得先做一些簡單的伸展運動暖身。

  這套「循環運動」總共有5種肌肉訓練,每種訓練各做30秒,在訓練與訓練之間做30秒的踏步運動,全程共兩個循環(順序請參照P15)。妳可以邊看電視邊進行,10分鐘的運動在不知不覺中就能輕鬆完成;邊播放輕鬆的音樂,以跳舞的氣氛做運動也有助於紓解壓力。總之,用愉快的心情做運動吧。

  10分鐘的運動時間雖然並不長,但當妳覺得疲倦時,就別過分要求自己一定非得運動不可。因為過度強迫自己反而會帶來痛苦,而無法持續下去。「今天有時間,也有體力」,自然就會想起這套運動,這樣才會有效。

※point:10分鐘的循環運動,可以輕鬆的邊看電視邊做!

作者資料

渡邊賀子/監修

NHK/編

基本資料

作者:渡邊賀子/監修NHK/編 譯者:陳美瑛 出版社:麥田 書系:生活新主張 出版日期:2008-04-09 ISBN:9789861733470 城邦書號:RD4034 規格:膠裝 / 雙色 / 128頁 / 13.3cm×20.4cm
注意事項
  • 若有任何購書問題,請參考 FA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