嚴防詐騙
$499輕鬆升級VIP
目前位置:首頁 > > 文學小說 > 奇幻小說
海天龍戰
left
right
  • 書已絕版已絕版,無法販售

內容簡介

注意!本書絕無踢爆兩岸戰爭內幕! 似曾相識的兩岸對峙,最詭異又真實的戰爭形式,讓你開始嚴重懷疑:這些究竟是過去,還是明天可能發生的危機? 不是新聞,可是比新聞還誇張;不是歷史,可是比歷史還真實,國防部也不知道的超限戰祕辛! 「我國」是個科技進步、生活富裕的小島,隔著一道海峽的「敵國」則幅員廣大、人口眾多,表面看來兩國相安無事,其實戰爭早已在大家眼前開打!不必血流成河、不靠槍砲彈藥、不用潛艦戰車,就能殺人滅國於無形,超越你一切想像的「超限戰」,就在你我身邊! 海天龍戰血玄黃,披髮長歌覽大荒,五個超越想像的故事,五種即將發生的真實! 青年劍客在絕頂高山上苦學習武,經過十年鑽研,總算參透了師父傳下的祕圖,然而他發現的卻是…… 為了造成我國內亂,敵國煽動高卡地區的少數民族叛亂;經我方情治人員調查,該族有重男輕女的習俗,於是啟動計畫,給他們對症下藥…… 國軍在一個離島上設立秘密基地,研究一種由致命的「綠猴症」病毒,只差人體實驗就要完成。這時,病毒卻外洩到島上的原住民部落中!究竟應該救助這些患者,還是……當作實驗觀察對象? 敵國發動數十萬難民搭乘小艇包圍我國海岸線,在國際輿論壓力下,這些難民趕不走又打不得,想要解圍,只能倚靠南太平洋的女神——颱風! 散播致命病毒不用親自動手,只要放出帶有禽流感的候鳥,就能大搖大擺深入敵後;但是好死不死,其中一隻居然迷路到太平洋的小國上!海關人員抓著不放、各國保育團體出面抗爭,還有一個心虛的國家出動外交手段想盡辦法把鳥弄回來,一隻鳥迷路,變成了一件國際鳥事…… 歷史達人葉言都以記實之筆,寫出真假難辨的未來! 歷史達人葉言都用寫歷史的嚴謹態度,想像未來各種可能戰爭,不需要華麗文字,晃如真實的內容篇篇辛辣反諷,令人拍案叫絕!過去的想像今日已經成為現實,埋藏二十年的經典重新出版,以強勝洲際飛彈的爆炸力再度震驚全台,從現在起,你會開始懷疑你看到聽到的每一則消息,裡面也許都暗藏玄機!

序跋

昔古劍今軍武,天地蒼茫,迷思依然──關於《海天龍戰》


◎文/臥斧(文字工作者)

  一隻迷途候鳥被漁民捕獲,船上廚子打算把牠帶回家給孩子玩,不料經過海關時,海關官員認為此禽無相關證明、不能入關,一場大鬧之後,不僅引來了媒體、動物園及保育人士的關切,甚至遠在地球另一端的某國都派出兩個專家前來瞭解及協助……一隻迷鳥,為何會牽扯出這麼一堆事端?

  這是葉言都〈迷鳥記〉故事的開始。

  〈迷鳥記〉原連載於 1986 年 11 月的中時人間副刊,後來收入葉言都《海天龍戰》一書,全書主要由五篇短篇構成,可獨立視之,除了第一篇〈古劍〉之外,其餘幾篇的時空背景皆為廿世紀地球某處,成書時間雖早,讀來卻無半點陳舊之感。以兩國的敵對態勢為前題,故事的角色們幾乎都自願或非自願地被捲入戰略或軍武研發當中,於是在〈高卡檔案〉裡有為防止邊境民族被敵方收編而進行的滅種計劃、〈綠猴劫〉裡進行為求制敵機先的病毒戰研究、〈我愛溫諾娜〉裡為防範敵方以無武裝民眾進犯而開發了颱風控制方案,以及在〈迷鳥記〉中發展利用候鳥搭載生化病毒成為天然載具的攻擊行動。

  氣象戰、生化戰……我們不難發現,這類因戰而生的發明,現今仍持續出現。

  不僅主題前瞻,《海天龍戰》裡的各篇結構及型式亦十分特殊:〈高卡檔案〉由老將軍翻閱舊檔案及自身回憶相互構成,〈綠猴劫〉先以兄弟兩人不同的視角陳述經過、再以第三人稱觀角收尾,〈我愛溫諾娜〉當中大量的氣象知識及現實殘酷結局令人歎服,而〈迷鳥記〉當中以各角色視點審視,不但讓整個事件立體鮮活,也巧妙地將各種利害糾葛織入其中。

  除此數點,《海天龍戰》能夠歷久彌新的原因,或許更應從第一篇〈古劍〉來談。

  〈古劍〉一篇看似與其他數篇無甚相關,讀來很有武俠氣味,描述一青年劍客尋求古劍打算行俠仗義,卻在結尾轉了大彎,嵌入科技的現實元素。事實上,無論做惡或者自認行善,一但將啟戰端,對兵器便生迷思,昔為古劍,今為各式軍武,盡皆如此。在此迷思當中,人性當中利己、短視、自欺及無知的面向,於是表露無遺。在〈作者後記〉裡,葉言都以詩僧蘇曼殊的《七絕‧以詩並畫留別湯國頓》兩首之一做結:

  海天龍戰血玄黃/披髮長歌覽大荒/易水蕭蕭人去也/一天明月白如霜

  本書書名援引此詩,其中「龍戰」也者,指的是群雄割據相爭;然雖玄黃染血,縱覽大荒,但人去之後明月仍照,我們於是發現:對照蒼茫天地,這些算盡機巧的爭鬥實無意義。《海天龍戰》的歷久彌新,不止因為葉言都寫出了科幻當中的政治、官僚、名利場與學術界,更寫出了超越時空的人性百態。

作者資料

葉言都

1949年(民國38年)生於澎湖,祖籍北京,父系為滿族葉赫那拉氏。 臺灣大學歷史系博士。曾任英文漢聲雜誌研究員、中國時報各項職務(從人間副刊編輯到財務長)、世新大學兼任講師、時報旅行社顧問、古蹟臺北故事館諮詢顧問、倪匡科幻小說決審委員等。 現任東吳大學歷史系暨創意人文課程兼任助理教授、洪建全基金會敏隆講堂講師、臺北市長官邸藝文沙龍講師、時報文化出版企業股份有限公司獨立董事。 曾獲第8屆時報文學獎科幻小說首獎(1985),作品〈我愛溫諾娜〉;第11屆時報文學獎推理小說首獎(1988),作品〈1649〉。 著作《海天龍戰》(2008)、《綠猴劫》(2020,《海天龍戰》32年紀念新版),科幻小說集。 推理小說〈1649〉改編為電影《遊戲規則》(1989)。 談中國歷史:《讓我們來到南朝》、《讓我們來到北朝》(2019)。

基本資料

作者:葉言都 出版社:貓頭鷹出版社 書系:科幻推進實驗室 出版日期:2008-03-04 ISBN:9789866651045 城邦書號:YS0901 規格:膠裝 / 單色 / 208頁 / 14.8cm×21cm
注意事項
  • 若有任何購書問題,請參考 FA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