嚴防詐騙
$499輕鬆升級VIP
目前位置:首頁 > > 心靈勵志 > 勵志故事
熱情
left
right
  • 不開放訂購不開放訂購

內容簡介

PASSION:When all else is lost the future still remains. 人類意識的「比重」(Specific Gravity),是人們之所以消極或積極的原因。當你學會以更「輕盈」(Light)的心態,而非「沉重」(Heavy)的角度去看人生,那麼將會讓心情更加快樂,也容易對生命產生熱情,當遭遇困境或是碰到阻礙時,才愈能夠從中得到轉化的力量,學會在任何時刻都能愉快面對。 「熱愛生命,學習面對」是生命學習企劃室呼應生命教育與學習的出版品,尊重生命是需要被教育的,關懷生命是應該時時刻刻被提醒的,希望這套書裡頭所收錄的關於生命的故事,可以提供青年學子省思與楷模。

目錄

◎第一篇 從生命中尋找你的熱情
1.打開自己的心,對每件事都找到興趣
2.保持赤子之心
3.對未知事物保持好奇心
4.珍惜每天的每一刻
5.認真去做每一件事,真誠地付出
6.不要只把注意力放自己身上,認真關懷周遭人事物
7.保持積極,將挫折轉化成力量:
8.維持樂觀,擁有正向思考:
9.對生命有想像,讓自己成為巨人的肩膀:
10.敢於夢想,創造自己的王國:

◎第二篇 熱情不光是從外面找,還要從自身挖掘
1.成就豐富的人生
2.拆穿國王的新衣
3.推動世界運轉的來源
4.追逐日光,活得更精彩
5.為何要認真做每一件事,真誠付出
6.激發力所能及的一切
7.讓美好的事物變成一種習慣
8.活在現在,為現在而活
9.改變生命的方向
10.想像得到的,都能創造出來

◎第三篇 屬於你的熱情,銘刻著屬於你的印記
1.在不確定的情境中保持開放
2.連結創造的力量
3.追根究底的精神
4.別對當下視而不見
5.愈不為自己設想,就會愈成功
6.對每一件事存著愛意
7.不接受錯誤,就是增加錯誤
8.終將發生的一切,對你都是好而有益的
9.開啟心靈之眼,追求栩栩如生的經驗
10.學習的熱情是心靈的充電器

◎第四篇 善用心靈工具鍛鍊你的熱情
1.面對每件事都能找到自己的興趣:透過大量閱讀……
2.保持赤子之心:創意料理(前陣子流行的創意便當)……
3.對未知事物保持好奇心:練習每天搭不同路線的公車、走不同的路回家……
4.珍惜每天的每一刻:利用日誌訂定計畫,並徹底實行……
5.認真做每一件事:透過運動培養專注力……
6.不要只把注意力放在自己身上:透過冥想或催眠,解開心中的結……
7.保持積極:透過紅色的能量……
8.保持樂觀:利用葡萄精油與檸檬精油……
9.對生命有想像:透過左手寫字、練習反畫……
10.敢於夢想:問題練習法,列出……

◎第五篇 熱情有多大,舞台就有多大
1.熱情帶來內在的力量
2.作自己,活出你最棒的價值
3.跌倒七次,站起來八次
4.學會選擇,學會放棄
5.做他人不做的,想他人不想的
6.奉獻自己,組織強大的力量
7.想要什麼就得到什麼
8.絕不、絕不、絕不能放棄
9.因為愛,發現自己的價值
10.熱情有多大,舞台就有多大

內文試閱

在不確定的情境中保持開放

  「我們占據的位置不重要,重要的是我們要去的方向。」美國記者及詩人霍姆斯。

  中國作家蒙田說:「人需要更努力研究,才會知道自己所知甚少」,我們在宇宙間是如此的渺小,生命是如此短暫,天地是如此地廣闊,當了解到這一點,還有什麼理由自滿於自己侷限的眼界、眼前的成就以及稍縱即逝的利益?

  信陵君打敗了秦兵,救了邯鄲,保全了趙國,因此趙王親自到郊外迎接他。此時,唐睢告訴信陵君說:「我曾聽人家說:事情有不可知道的,有不可不知道的;有不可忘記的,有不可不忘記的。」信陵君說:「這是甚麼意思?」

  唐睢回答說:「人家憎恨我,這種事不可不知道,假如是我辜負人家,那麼我務必要設法予以補償;假如人家誤解我,那麼我應該善意講清楚。我憎恨人家,這種心態不應該有,要用寬恕而內化掉。但是在內化過程中,不要到處傳言而給別人帶來不必要的困擾與緊張。」

  「人家有恩德於我,這種事不可忘記,要感恩圖報。我有恩德於人家,這種事卻不可不忘記,否則將給自己與人家帶來莫大壓力。現在你打敗了秦兵,救了邯鄲,保全了趙國,這是你所施與的很大的恩德啊!趙王親自到郊外迎接你,見了趙王,但願你能把施與恩德的事忘記!」

  信陵君說:「我一定謹遵您的教誨!」(《戰國策》)

  人常常會以為,看得見的、摸得到的、可以占有的才是讓人有安全感的東西,殊不知擁有的愈多心裡卻愈空虛,也想不明白這究竟是怎麼一回事?保持開放的心靈,讓你與他人之間能有所進退,讓你與每一件事之間能有所轉圜,讓你與未來之間能夠有更強的連結,然後,你會發現更多契機就近在你的眼前,一直等待著你能夠看得見。

  真人實事改編的電影「當幸福來敲門」(the Pursuit of Happiness)主人翁加納是一個聰明的推銷員,他勤奮努力,卻無法改善家中日益惡化的經濟狀況。妻子琳達終究因為不能忍受養家糊口的壓力,離開了加納,只留下他和五歲的兒子相依為命。事業失敗、窮途潦倒、還成為了單親爸爸,最後加納的銀行帳戶裡只剩下二十一塊錢,因為沒錢付房租,他和兒子還被房東攆出了公寓。

  加納好不容易在一家聲名顯赫的股票投資公司得到了實習的機會,然而實習期間沒有薪水,公司還會淘汰九成失敗的實習員,但加納明白,這是他最後的機會,是通往幸福生活的唯一路途。就這樣沒有收入、無處容身的加納,唯一擁有的,就是懂事的兒子無條件的信任和愛。

  「絕不能讓別人告訴你,你做不到,連身為你的父親的我也不行!」(Don't ever let someone tell you, you can't do something. Not even me.)

  在經歷了無數的絕望心情之際,他仍然對人生抱持著高度的熱忱與希望。

  他們夜晚無家可歸,就睡在收容所、地鐵站、公共浴室,一切可以暫時棲身的地方;白天沒錢吃飯,就排隊領救濟,吃著勉強裹腹的食物。生活的窮困如此地讓人沮喪無比,但為了兒子的未來,為了自己的信仰,加納咬緊牙關,始終堅信:「只要今天夠努力,幸福明天就會來臨!」皇天不負苦心人,加納最終成為一名成功的投資專家。

  他的成功算不算是徹底實踐了中國孔夫子說的「知之不可為而為之」?機會在他流浪的街頭上走過,他做了什麼?他看見它,然後緊緊抓住它!他的妻子告訴他,他不可能成功;面試他的主管用懷疑批判的眼神看著他,他的心裡真的不曾有過畏懼嗎?

  如果這樣的事情發生在你的身上,你又會怎麼做?「志不立,天下無可成之事。」王陽明先生的這句話真是一針見血──光是在腦袋裡想而沒有行動,你只能停在原地打轉;光是往前衝而沒有方向,你只會得到接踵而至的挫折;光是有方向卻無法堅持到底,你就無法從失敗中學習;若只是一味堅持卻沒有熱情,你將無法嚐到成功的真正滋味。

  立志,不僅僅只是為你的人生找方向、找事情做而已,立志是為了嚐到人生的真正滋味,成功的、失敗的都是屬於你的生命的滋味。而你給自己愈多可能,那滋味就算是苦澀也會變甜美。

作者資料

郭沛臻

唸書時自詡為文藝女青年,左手翻村上春樹與馬克思,右手邊看金庸武俠與羅曼史;進入社會後最崇拜的人變成管理學大師彼得‧杜拉克和羅伯特‧清崎,覺得《富爸爸‧窮爸爸》藉由教育重新分配財物的主張,也頗有左派社會主義的精神。 畢業後誤以為編輯的工作,就是當個幸福的讀書機器,所以投入了大半個人生(至少到目前為止啦),但也因此認識了許多有趣的靈魂,知道文字除了「載道」外,也還負載著許多其他功能,負責在人生的不同階段與情境,提供人們最簡單直接的感動,並引領人們進入更深層的探索。

基本資料

作者:郭沛臻 出版社:春光出版 書系:生命學習 出版日期:2007-09-13 ISBN:9789866822261 城邦書號:OL0002 規格:膠裝 / 單色 / 268頁 / 14.8cm×21cm
注意事項
  • 若有任何購書問題,請參考 FA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