嚴防詐騙
$499輕鬆升級VIP
目前位置:首頁 > > 人文藝術 > 宗教 > 佛教
死亡的藝術
left
right
  • 書已絕版已絕版,無法販售

內容簡介

死亡,你是誰? 你為我們準備了什麼? 你是否會用無所不包的黑暗,結束數十載稍縱即逝的人生? 或者,你將為我們開啟通往其他世界、其他燦爛輝煌、或其他地獄的窗口? 時至今日,死亡這個議題在許多社會中仍是不可碰觸的禁忌。然而不論人們怎麼避而不談、視而不見,死亡仍時時刻刻以各種型態現身,有時來得既快又猛,有時則是慢得令人備受折磨。但無論如何,生命的定律是:有生,就有死。既然如此,我們何不及早做好準備,以優雅從容的姿態迎接死亡? 本書是波卡仁波切在印度米里克所給予的開示彙編,其中收錄許多他與弟子的精彩問答。仁波切從「藝術」的觀點,帶領我們用更開闊的視野,重新認識「死亡」真正的面目。他說,死亡只是無常的結果。當我們越能夠觀照無常,時時刻刻對死亡保持覺察,不逃避,亦不恐懼,我們的心就有能力為死亡做好充裕的準備。因此不論死亡在何時、以何種方式到來,對我們都不會是一種震驚,因為我們知道:儘管死亡不可避免,卻絕不是生之盡頭,而是另一種生命狀態的開端;死亡的藝術,同時也是生命的藝術。 波卡仁波切藉由這個珍貴的教法,讓我們了解死亡時會經歷的不同階段,並舉出一些偉大成就者的實例來說明死亡;他也提供我們一些教導,讓我們可以在日常生活中修習死亡;此外,當親人即將離世時,我們該如何幫助他們驅除對死亡的恐懼,坦然的面對,也提出許多有益的建議。

目錄

◎第十七世大寶法王推薦序文
◎第十二世大司徒仁波切推薦序文
◎波卡寺住持堪千東由仁波切推薦序文
◎怙主 波卡仁波切簡介
◎英譯者序
◎法文版本導言

◎死亡
‧死亡中陰
‧死亡中陰的進一步細節
‧中陰的修行
‧自殺
‧偉大人物的死亡
‧事物之本質

◎死亡的藝術
‧了無恐懼地死亡
‧死亡的三種方式
‧特殊的議題

◎接近死亡
‧觀照無常
‧無常五要點
‧七支祈願文

◎當其他人死亡的時候
‧照料亡者
‧慈悲的法門
‧佛之名號
‧進一部細節
‧特殊的技巧

◎【附錄一】六種中陰
◎【附錄二】七支祈願文
◎辭彙解釋

序跋

【英譯者序】


  如果我們仔細思量,很快就會了解到,死亡是我們人生中唯一的必然。當然,我們不知道死亡什麼時候會輪到我們頭上。我們有一個選擇:我們可以面對死亡,或者完全忽視它。我們是要把死亡的時刻視為一場最後的災難,還是想要為死亡做準備?

  一般而言,西方文化把死亡視為一種不可加以檢視的禁忌。現在,死亡主要是由醫學和心理學專家來處理。本書包含的教法,強調在今生從事修行的根本重要性。藉由建立一個穩固的修行基礎,我們要與死亡的現實共存就會容易許多。

  你將會從握在手中的這本書發現什麼?波卡仁波切帶來一個活躍積極的傳統,這個傳統是他透過研習和關愛生者、死者而養成。波卡仁波切對於藏文法本及其實修應用的精通熟學,在此濃縮成為本書的四個章節。他引導你通過死亡的不同階段,給予你面對死亡的善巧方便。他顯示,時時刻刻對死亡不可避免地保持覺察,既可豐富你的人生,也可以為死亡做準備。他提供在日常生活中接近死亡的教導,以及幫助他人面對死亡的方針。

  本書以偉大瑜伽士卡盧仁波切的實例來說明死亡。藉由這個例子,我們發現在一個覺醒者的死亡過程中,「覺察無常」所扮演的角色。我們可以從這個修行來學習。

  請仔細閱讀這些教法,這有如波卡仁波切為我們帶來的種子。如果我們用思與修來滋養這些種子,就會長出充滿喜悅智慧的花朵。這種智慧將照亮生死,驅除恐懼與畏怖。

  這本書是由一本法文書的翻譯,以及後來波卡仁波切在印度米里克(Mirik)所給予的開示彙編而成。為了那些不熟悉藏傳佛教的讀者,本書也加入了「辭彙解釋」來釐清特定詞語的意義。

  願本書為你帶來充滿喜悅的智慧!

內文試閱

照料亡者


  問:在過去,宗教教導人們對亡者採取一種特定的態度,提供某種協助;但是我們目前身處的社會對宗教大多漠不關心,並且產生一種從不聞不問到緊張失控的兩個極端行為。一些人對此感到不自在,並且試圖在這個社會框架內去尋求幫助亡者的解決之道。什麼才是正確的態度?

  答:當摯友或親戚過世時,人們會非常痛苦。我們常常看見人們哭泣,或用其他方式表達哀傷;有時候,他們表達悲傷的方式非常強烈。雖然這種行為對亡者一點幫助也沒有,但卻時時刻刻都在發生。為什麼人們會有這種行為舉止?除了不由自主的悲傷之外,他們錯誤地相信,表達悲傷是證明自己愛那個正在受苦之人的方式。

  另外一個事實是,漠不關心只會讓亡者更痛苦。亡者會感覺被遺棄,而獨自面對他或她的痛苦。垂死者需要感覺自己沒有被遺棄,他們需要感覺自己和自己所受的痛苦受到人們的關心。

  因此,這是為什麼我們需要去尋找正確而具有利益的態度。剛開始,我們可能會認為,只要保持平靜的心,不採取冷淡的態度就足夠了。

  這種做法是遠遠不足的。我們也需對亡者表達更多的愛。那種愛必須是真誠而深刻的。垂死者需要在我們的行為和字字句句中感受到我們的愛。眼淚和悲傷不是顯示我們的愛的真正方式。相反的,我們應該用光燦的寂靜和巨大的關懷來表達我們的愛。①

  (註1:波卡仁波切是這種態度的完美示範。身為仁波切的口譯,我(法蘭科斯‧傑克馬特)常常有機會陪伴仁波切造訪垂死者或身患重症的病患。在此,我舉出一個例子。有一個年輕女子飽受癌症之苦,她曾經閱讀過幾本佛教書籍,並且對佛教產生極大的興趣。她透過許多人的因緣,在居住的城鎮遇見一名佛教徒。在此不久之後,波卡仁波切依約抵達造訪該城鎮。女子的佛教朋友知道她想要遇見和皈依一位上師,於是詢問仁波切是否介意去看看她。年輕女子住在一個小房間裡,她無法站立,必須留在床上。女子為了仁波切的造訪,已經請人張羅了一些茶水和餅乾。波卡仁波切應她之請,給予她皈依。然後,波卡仁波切仁慈地對她解釋佛教的一些事情,說著令人感到寬慰的話語,並且向母親對待孩子一般,用相同的關愛碰觸她的臉龐。在仁波切的言語和態度中,沒有憂慮、悲傷、悔恨,只有愛,如天空般廣闊、明晰、自由的愛。接著,仁波切坐在床尾的一張椅子上注視著女子,雙眼充滿大慈和無限的溫柔。整個房間充滿這樣的氣氛。眼淚如珍珠般無聲地從生病的女子雙眼滾下,她的心是寂靜的,沒有恐懼,充滿了她剛剛領受的愛。)

  問:我們是否應該告訴垂死者,他們即將死亡了?

  答:這並沒有一般性的規則。我們需考慮的是,這個病人是否能夠接受死亡的想法,而不會產生更多的痛苦。多半的情況是,不告訴人們他們即將死亡是比較好的做法,因為他們肯定不會從中獲益,反而可能感受到更多的痛苦。如果垂死者曾經從事一些修行,那麼我們可以告訴他或她平靜地思量死亡,為死亡做準備;否則,我們就沒有必要雪上加霜。

  問:當某個和我們親近的人即將死亡時,我們很難掩蓋悲傷。我們怎麼知道自己的悲傷對垂死者或亡者沒有好處?我們該如何控制悲傷?

  答:事實上,眼淚對垂死者或死者弊多於利,我們的眼淚和痛苦會為他們製造更多的痛苦。

  在法之中,痛苦從生與死中產生,而這個世界本具的痛苦,一般都是慈悲的對境。當某個和我們親近的人死亡時,我們所感受到的悲傷讓我們覺察到痛苦。悲傷應該把我們帶向慈悲,而慈悲將會以祈請、持咒、從事善行、把善行的功德迴向垂死者或亡者的方式來展現。這些祈請文也將幫助我們舒緩自己的悲傷。

  一般的悲傷無關修行的態度或慈悲,僅僅是一種執著。這種不生起祈願的悲傷,是一種無用的感受。再者,《西藏度亡經》中解釋,太多的哭泣和太多的悲傷,對剛剛去世的人有害。這個人感覺到我們的悲傷,因而受苦。此外,亡者看見我們痛苦,將會對我們更加執著,而可能製造從中陰解脫的障礙。

  然而,慈悲是健康有益的態度。在今生與我們親近的人,和我們有著非常親密的業緣。在我們的生生世世中,那個人可能曾經多次是我們的父親、母親或朋友。過去從事的惡行製造今生的痛苦,並且帶來未來痛苦的種子。心懷慈悲代表我們如此思量:「現在這個人正在受苦,為了不讓他或她在未來墮入惡趣(下三道),我需要做一點事情來幫助他或她。」因此,我們向上師和三寶祈請,為那個人施行供養和發願。然後,我們思量,上師的心、我們的心和亡者的心合而為一,我們住於禪修之中。這即是正確的態度。

  問:我們可以採取什麼實際可行的行動來幫助垂死者?

  答:不論你的宗教背景為何,身為一個家庭成員、朋友、護士或醫師,如果你照料垂死者,最重要的是,你需竭盡所能地不去傷害垂死者的心(mind)。你應該不要在這個人所經歷的痛苦上增添更多的痛苦,反而要努力保護他或她,提供更多令人感到愉悅、寬慰的事物,為他或她製造快樂。你應該用盡方法,避免做和說一些會引起痛苦的事情,因為垂死者的心極為脆弱,而且已正在經歷足夠的痛苦。他或她的心疲憊不堪,情緒抑鬱。任何不悅的事物可能具有極大的涵義,這在一般的背景脈絡中是不存在的。

  當一個人罹患了身體之前不曾習慣的疾病時,就會出現源自病痛的痛苦。除了身體的疼痛之外,我們也可能擔心疾病會導致死亡。這便是在疾病的痛苦之上製造了恐懼和痛苦。除此之外,我們也應該限制某些行為。那個人不可以從事他喜歡的活動,吃他喜歡的食物。舉例來說,那個人喜歡坐起來或走動,但他必須躺下。

  他或她必須要做自己不想做的活動和事情,例如服藥。那個人可能會因為擔心財力、財務保障等等而受苦。所有這一切都製造了更多的痛苦。   為了幫助那個人,你應該記得,了解這個人正在經歷什麼是你的責任。如果你不記得這是你的責任,你就不會有所覺察,因為你不是那個正在經歷一切的人。那個人可能明白他或她就快要死了。再一次地,這增添了更多的痛苦。死亡不是他或她的選擇。對於眼前的情況,他或她失去了掌控。垂死者知道,與財產、家人和親戚分離的時刻已經到來,而這是一種難以言喻的痛苦。他或她也憂心重重。垂死者納悶,家人和親戚沒有他或她該怎麼辦?他們將如何處理留下來的財產?或許這些財產會落入壞人之手,或被誤用。這個念頭帶來更多的痛苦。你應該覺察這一切都可能發生,並且竭盡所能地紓解垂死者。幫助垂死者是你所能做最人道、最仁慈、最體諒的事情。

  從修行者的觀點來看,你應該記得,什麼會為垂死者帶來更多的安慰和快樂。如果垂死者的心和感覺可以保持平靜,那麼這種態度將帶來一些了解和覺察。這樣的結果是,他或她將不會因為心的衝突狀態而受到障礙。

  從業的真諦角度來看,幫助垂死者或亡者的人,肯定會得到善果。如果你修持佛法,並且能夠用佛法來幫助垂死者,那麼你可以把這當成清淨和積聚功德的根源。對你來說,這是一個很好的修行。

  如果你沒有親近死亡的修行戒律,卻必須面對照料垂死者的狀況,那麼智慧和常識是你最佳的助力。你要記得,垂死者正在經歷許多痛苦,所以要努力讓他或她更加自在快樂。舉例來說,你感覺到那個人擔心自己的財產將如何被處置。你知道,告訴垂死者他或她的財產將如何被處置,會讓垂死者放心。另一方面,相反的做法也是真確的。你可能感覺到,財產是垂死者最不想談論的話題,那麼你要就此打住。如果你表達太多的悲傷、憂慮或不自在,那麼因為垂死者與你親近,將會增添更多的痛苦。即使你感受到切身的痛苦,也必須保持平靜。擺出平靜的模樣對垂死者將有更大的幫助,因為垂死者是那個更需要幫助的人。如果你看起來不動感情,垂死者會認為你不在乎他或她的感受,或他或她正在經歷的事情。如果你感覺到那個人因為你沒有表現出任何的痛苦悲傷而感到難過,那麼你必須顯露悲傷或任何可以讓垂死者感到寬慰的情緒。

  舉例來說,垂死者和照料者都對基督教有某種程度的熟悉。如果你知道垂死者熟悉這種傳統,那麼你可以幫助他或她,建議他或她想著耶穌基督,回憶《聖經》的故事和祈禱文。這將舒緩垂死者內心的痛苦,帶領他或她清除太痛苦的感受。

  如果垂死者和照料者都傾向佛法,可以提及或念誦諸佛菩薩的名號。你也可以念誦比較普遍而流行的咒語,例如觀世音、阿彌陀佛的咒語,以及希望前往極樂淨土的祈願文。我們應該提醒垂死的修行者,不要把心安住在財產、人際關係,以及把一切留在身後的痛苦,他或她應該了解,這些事物都將消逝。你也應該提醒垂死者,對阿彌陀佛和極樂淨土施行供養。

  不論垂死者或照料者是否具有任何宗教傾向,紓解垂死者的心理痛苦是重要的元素。此舉不但會帶來立即的利益,也會在未來帶來更大的利益。因為垂死者的心之狀態非常強烈,所以態度會影響他或她的心,而這會為中陰階段和未來的生生世世帶來後果。如果在最後的時刻,垂死者處於極度憤怒怨懟的狀態,這些情緒的影響將被帶入中陰,可能會對中陰的覺受造成非常不良的作用。如果因為因緣之故,那個人懷著慈悲、仁慈、信心的念頭死亡,也將會為中陰的階段和未來的生生世世帶來重要的影響。你可以在當下幫助垂死者,也可以幫助他的未來。

  從佛教相信轉世的觀點來看,即使肉體在死亡的過程中分解,心之相續卻沒有被摧毀。你幫助垂死者在心中所形成的觀點,被相續的心識實現。

  我們有許多其他不同的方式可以幫助亡者或垂死者去清淨心之狀態,體驗更多的利益。經驗豐富的修行者可以施行頗瓦法(遷識法)。亡者仍然可以透過不同的解脫法門而和佛法結緣,例如聽聞《西藏度亡經》,或舉行寂靜忿怒本尊壇城法會。我們也可以舉行一種稱為「素爾」(soor)的特別修法,即把供養的食物焚燒成為煙的煙供。各種積聚功德和清淨業障的修行法門,都有助於亡者清通中陰的通道。

  問:在垂死者或死者面前,我們應該如何處理自己的情緒?我們如何轉化自己的痛苦?

  答:態度有許多種類,就像人與人之間有所差異一般。某些人沒有任何靈修的傾向,而某些人則對宗教有某種程度的熟悉。在後者的情況下,他們的態度將隨著他們的觀點而有所變異。我們無法支配每一個人的想法,因為人們對現實都傾向抱持非常強烈的意見。如果有宗教背景,就會比較容易。

  不論是否具有宗教背景,有一些人把親近之人的死亡看得非常個人。他們認為:「這只發生在我身上。」這種想法導致強烈的痛苦。我們應該如此思量,這不只是自己不幸的經驗,死亡發生在每一個地方。我們家族之前的世代已經經歷過死亡,未來的世代也將經歷死亡。這並不是個別的情況,死亡發生在垂死者身上,也發生在必須面對死亡的人身上。為了安撫我們的心,我們不應該把死亡看得太個人。我們別無選擇。即使死亡是不幸的,但還是會發生。

  如果我們具有宗教背景,那麼我們應該盡可能地採取適當的行動,例如祈願。就佛法修行者而言,這取決於修行者的修行層次,但一般來說,你應該透過觀修無常來接近死亡。因為生與死無可避免;有相遇,就有分離。對生者和垂死者來說,真正有幫助的做法是,懷著信心向三寶、皈依境祈請,並且在心中保持一種利他的態度。

作者資料

波卡仁波切(Bokar Rinpoche)

1940年生於藏地西部的一個遊牧家族,由第十六世大寶法王認證為第一世仁波切的轉世,曾於波卡寺與祖普寺接受傳統的僧院教育。在流亡印度時遇見卡盧仁波切,並在大吉嶺附近建立道場。他持有香巴噶舉的傳承,並以其證量和極為清晰的授課方式而聞名。他出於深切的慈愛,對西方的有緣者廣傳佛法的精義。 仁波切於2004年8月17日在印度大吉嶺圓寂。

基本資料

作者:波卡仁波切(Bokar Rinpoche) 譯者:項慧齡 出版社:橡樹林文化 書系:善知識系列 出版日期:2011-10-24 ISBN:9789866409257 城邦書號:JB0077 規格:膠裝 / 單色 / 192頁 / 17cm×22cm
注意事項
  • 若有任何購書問題,請參考 FA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