嚴防詐騙
$499輕鬆升級VIP
目前位置:首頁 > > 人文藝術 > 人文史地 > 世界史地
劉備不是傳說
left
right
  • 書已絕版已絕版,無法販售

內容簡介

輕鬆看歷史,還你一個被演義竊去的真實劉備!讀史也勵志,再現一個草根白手起家的創業史! 六十年來唯一為劉備正名之作!了解真實劉備,必讀《劉備不是傳說》! 本書以當代讀者喜聞樂見的時尚流行語言和節奏明快的表達形式,立足歷史真實,逼真而又形象地描繪了主人公劉備的個性、品格、生平、業績以及從擺地攤到開國皇帝的心路歷程和各種人脈關係,並以犀利的筆鋒探究人性深處五顏六色的善惡美醜,詮釋古代中國人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的常識與哲理。 本書塑造的英雄皇帝劉備是一個終生懷抱理想、堅持原則、有膽有識有良心、百煉鋼化為繞指柔的大男人,與《三國演義》有意矮化劉備的可憐蟲形象迥然不同。本書妙語連珠,諧趣叢生,其調侃幽默近似王朔小說和黃宏小品的藝術風格,可歎處令人扼腕,可笑時為之捧腹。 由有槍就是草頭王、你方唱罷我登場揭開歷史大幕的三國時代是一個亂世,可亂世出英雄,尤其是文武雙全的、智勇兼備的大英雄。 在群星璀璨的三國英雄譜上,「漢帝玄孫一脈傳」的「皇叔」劉備,算得上家喻戶曉、婦孺皆知的明星大腕。其知名度絕不亞于頭號對手曹操和對手兼盟友的孫權,而其美譽度卻遠遜於他的鐵哥們關羽,更大大落後於他的二把手暨實際的接班人諸葛孔明。 試看在歷史小說家羅貫中的筆下及《長阪坡》、《龍鳳呈祥》等三國戲曲中,劉備被塑造成一個前半生惶惶然如喪家之犬,一輩子畏畏縮縮令人忍俊不禁的膽小鬼、可憐蟲形象;其看家本領似乎只有一「跑」(大事不好,拔腿就跑)、二「哭」(遭遇險情,掩面大哭)、三「拋棄」(危急關頭,拋妻棄子)……歷史上的劉備真的是如此這般嗎?文藝家筆下的「藝術真實」契合「歷史真實」嗎? 人們首先不應忘記:劉備乃蜀漢的開國皇帝。從擺地攤到穿龍袍,二者之間的距離,豈止是十萬八千里,沒有超人的文韜武略,那就做白日夢也別想登基稱帝。 人們也不應忘記:把龍袍當內衣穿的梟雄曹操,曾在青梅煮酒時對劉備說:「今天下英雄,唯使君與操耳。」魏武桀驁不馴,目中無人,如果說這句話並非其由衷之言,那在赤壁之戰後他對眾將領所說:「劉備,吾儔也。」則應當不是違心之語! 那麼,真實的劉備到底是個什麼樣?他有什麼非同尋常的能耐和磁石般的人格魅力?又有什麼可以名垂青史的豐功偉績?讀者翹首企盼著史家以「歷史真實」,為劉備這位三國迷們的偶像「重塑金身」,原原本本地還原他的「廬山真面目」。 《劉備不是傳說》這部相當別出心裁的三國歷史名人新傳,不僅讓讀者看到了劉備不是可憐蟲,更非偽君子,而是一個終生懷抱理想、堅持原則、有膽有識有情有義有良心、百煉鋼化為繞指柔的中國特色大男人;而且由人及事,讓讀者可以大致弄清楚劉備生平事業發展史上若干個原先說不清、道不明、被史書殘簡斷篇和史家眾說紛紜搞得亂成一團、莫衷一是的三國歷史疑案;並還原一個既真實又可敬的劉備!

目錄

第一章 等待
.搞不清楚的祖宗
.當皇帝還是賣草鞋
.一個地攤主的成長
.兼職教授盧植
.短暫的大學生涯
.畢業即失業
.相逢就是兄弟
.理想與代價
.另一個男人的選擇
.造反的水準可以有多高
.當耶穌遭遇猶大
.亂世的開始
.兄弟們,出發

第二章 漂泊
.活著最重要
.這一頓鞭子打了誰
.積累人脈有好處
.一塊地埋下仇恨的種子
.公孫瓚的憤怒
.一個男人的魅力
.你太壞了,我要離你遠點
.出名要趁早
.世間有劉備
.真假陶謙
.徐州殤
.一個選爹的男人
.天上掉下個徐州牧
.抱大腿要抱粗的
.得也匆匆,失也匆匆
.挺住意味著一切
.變臉遊戲
.兩個男人的牽手
.有今天,才會有明天

第三章 蟄伏
.皇帝也無奈
.抉擇
.自負的代價
.暫時擁有不等於一直擁有
.收留你需要理由
.承諾的分量
.兄弟重逢
.一個騎牆看風景的男人
.我們不是同路人
.有吵有鬧過日子
.人才是怎樣選擇老闆的
.另一個蟄伏的男人
.選擇你,不是為了自己
.三顧茅廬
.一場特別的面試

第四章 轉折
.關鍵不在計謀在人心
.靠得住的只有心
.領導也鬱悶
.歷史不是個小姑娘
.為什麼要追隨你
.恐怖的虎豹騎
.危難之處顯身手
.為了奴隸的母親
.至少還有你
.不是一個人在戰鬥
.當落魄人士遭遇成功人士
.赤壁是個謎
.碰釘子不一定是壞事
.得人心者得荊州

第五章 強大
.團結的會談,勝利的會談
.天下最後的肥肉
.為了得到的失去
.發展可以有多快
.劉備可以說不
.懦弱的人也有尊嚴
.看不起別人的代價
.既得利益者的通病
.仁義加實力,才是王道
.給我一個當強盜的理由
.謀士的價值
.忠義留千古
.欲望的代價
.為了百姓的懦弱
.開展根據地建設
.依法治國

第六章 霸業
.綁票計畫的破產
.換個角度看問題
.單刀會成了辯論賽
.一條新聞挽救了一場戰爭
.忽悠人是要講對象的
.敵人來了有張飛
.下一個目標,漢中
.一個半仙的自取滅亡
.史上最強陣容
.老將也瘋狂
.一身是膽趙子龍
.死心之戰
.皇帝看不到的表奏
.領導的心莫測高深

第七章 終點
.做人不能太高調
.最後的征戰
.有沒有常識很重要
.世間事經不起對比
.性格決定命運
.名將之殤
.史上最慘重的失敗
.幹大事不可草率
.建國大業
.態度決定高度
.宿命
.說話是要看對象的
.君子之守

序跋

【自序】寫出一個真實的劉備

  劉備,在中華文化圈是一位家喻戶曉的人物,同時也是一位遭受到極大誤解的人物。

  誤解主要是來自《三國演義》。《三國演義》做為古典名著,留下了中華文化圈關於三國傳奇的集體記憶,六百年來無人能夠超越。但《三國演義》畢竟是一部小說,許多地方與史實有很大的出入。尤其是羅貫中為刻畫諸葛亮的「智」,把劉備描繪成了一個似乎只會哭的領導。

  歷史人物也是人,根據生活經驗,我們知道一個若只會哭鼻子的人,肯定是做不了什麼大事的,更不可能讓諸葛亮、關羽、張飛、趙雲等大批優秀人才矢志不移地追隨終身。所以,劉備必然不是,至少在很大的程度上不是《三國演義》中的形象。

  那麼,歷史上的劉備究竟是一個怎麼樣的人?

  為了尋找答案,許多人將目光投向《三國志》等史書。可是這些史書都太過簡略,甚至由於編寫者所處的時代環境和自身立場,也留下了不少不真實的地方,非但無法展現出一個真實完整的劉備,反而為後人的誤解留下了更大的空間。
這種情況下,許多人以為,劉備對兄弟的義、對臣下的禮、對百姓的仁,都不過是一則遙遠的傳說而已,根本不是歷史真實。

  但劉備並不是傳說,歷史也不是任人打扮的小姑娘,在眾多的紛擾背後,有且只有一個是歷史的真相。這個真相雖然不容易找到,卻不是遙不可及的。

  本書就依據《三國志》、《資治通鑑》、《後漢書》、《華陽國志》等大量史料,通過對史料的篩選和分析,披沙揀金,去偽存真,力求寫出一個真實的劉備,並以劉備的一生經歷來解讀,一個草根平民如何成長為一個在民間廣為傳頌的英雄皇帝。

  為提高可讀性,讓讀者能夠輕鬆地閱讀沉重的歷史,本書運用了一些現代流行文學和語言的風格,但中心仍然是寫歷史,對劉備及相關的主要人物如諸葛亮、關羽等人的歷史,在寫實的基礎上,做一些補白和辯誣。同時,還有對當時的社會制度的一些分析,以及對於人性與歷史的一些看法。

  對於歷史,我踐行一個觀點——矯枉不必過正,並不追求所謂的新奇而拋出奇談怪論。否則,在無盡的爭吵與詆譭中,只會無謂地浪費我們的精力與時間,歷史的真相也會變得更加撲朔迷離。

  關於歷史,任何矯情和掩飾,終究都是徒勞的。

  相信讀者。只要給讀者一個歷史的真相,相信是非自有公論,公道自在人心。

  是為自序。

內文試閱

第四章 轉折

當落魄人士遭遇成功人士

   到達江夏後,劉備渡江駐軍長江南岸的樊口(今湖北鄂州西北),劉琦駐紮北岸夏口。關羽水軍,做為劉備唯一的依靠,應該在漢水與長江的交匯處封鎖江面。

   自從諸葛亮跟隨魯肅順江東下,劉備就以渴望長江水倒流的精神,眼巴巴地看著江面上逆流漂過來點什麼。

   做為一個資深CEO,劉備有自知之明。他清楚手下的一萬人馬加上劉琦的一萬,照樣不是曹操的對手。曹操是地地道道的猛人,當年他不是NO.1的時候,就帶著幾萬人馬搞定了帶頭大哥袁紹,那場戰役劉備還親身參與,記憶猶新啊!現在曹操自己成了NO.1,他搞不定的人,放眼天下,還有誰?

   正是在曹操接連不斷的殘酷打擊下,劉備在徐州一帶走南闖北,最後一路飄泊寄寓荊州。現在又漂過了漢水,漂過了長江,下一步漂到哪裡去?

   劉備不知道,也不想知道。

   因為他一想這個問題就忍不住有些鬱悶。從河北涿郡起兵,出生入死混了幾十年,混來混去混到了江南。下一步難道是蠻夷之地的交州蒼梧、鬱林?

   是不是這條路?

   沒有答案,也不需要答案。

   所謂的人生,許多時候只是走一步看一步,計畫永遠趕不上變化。

   劉備的革命事業在曹操的打擊下,陷入低谷。同樣陷入低谷的,還有劉備的信心。

   事實上,這是最後的低谷。

   不過,長路茫茫劉備看不到盡頭。

   長江茫茫,劉備同樣看不到盡頭。

   劉備只看到了船隊。

   從長江下游逆流而上的船隊。

   船隊愈來愈近、愈來愈清晰,劉備看清楚不是曹操的船隊而是東吳水軍後,感動得心裡一陣熱乎,啥也別說了,連忙派人前去勞軍。

   船隊的統領是大夥兒都熟悉的帥哥周瑜,陸續到達的還有程普、黃蓋、魯肅、呂蒙、甘寧、淩統等一撥東吳猛人。

   周瑜帶來了多少軍隊?

   答案是三萬。

   周瑜從來沒有帶過這麼多軍隊。三十出頭的周帥哥,懂音樂,會打仗,膝下有子女,金屋藏小喬,愛情與事業雙豐收,那叫一個意氣風發,感覺大丈夫在世自當如此。

   大丈夫在世不當如劉備。周瑜如是認為。

   惶惶如喪家之犬,從徐州跑到荊州,從漢水跑到長江,幾番拋妻別子,年近半百的劉備還能折騰出個什麼明天?

   周瑜以為劉備盛名之下,著實難副。

   總而言之,別人眼裡大名鼎鼎的劉豫州、劉左將軍、劉使君,在成功人士周瑜的眼裡,其實是一個不成功人士。

   何止是不成功,簡直就是落魄。

   現在落魄人士劉備派人慰勞成功人士周瑜。周瑜感到不爽。

   為了讓自己爽一把,周瑜提出了一個要求:希望劉備過來看望自己。

   以劉備的左將軍的官階,討虜將軍孫權都差得很遠,周瑜更是沒法比。按理說,應該是周瑜前去拜見劉備。

   雖說亂世靠槍桿子說話,而不是看印把子,但周瑜手裡有槍桿子,劉備手裡也有。何況此時劉備與孫權是聯盟雙方的首腦人物,而周瑜不過是孫權手下一個打工仔——級別高一點的打工仔而已。

   說到底,周瑜提出的是不合理要求。

   劉備卻沒有拒絕。因為孫劉同盟,是他劉備有求於孫權。曹操殺過來,首當其衝是他,最想幹掉的還是他,他不著急誰著急?

  小不忍則亂大謀。成大事者的一個重要特質就是能忍,忍常人所不能忍。

  劉備最終接受了周瑜的不合理要求。

  為表達誠意,劉備只乘一隻小船去見周瑜(乘單舸往見)。

  賓主見面,久仰失敬、請坐看茶之後,劉備提出了最關心的問題:「戰卒有幾?」

  周瑜:「三萬。」

  劉備:「是不是少了點?」

  周瑜:「足夠了,您就待在一邊看我破曹。」

  劉備:「魯肅先生來了吧?要不一起見見?」

  周瑜:「魯肅不歸我管轄(明顯是藉口),您要見改天自己去見。」

  劉備:「……」

  很明顯,會見場面是話不投機,周瑜盛氣凌人,劉備委曲求全。

  當落魄人士遭遇成功人士,類似的情形是司空見慣,絲毫不值得意外。

  能做到成功而不傲人、富貴而不驕人,很難。

  周瑜沒做到,劉備做到了。

  不論是在平原還是在荊州,劉備不分貴賤、一視同仁,以此感化了刺客,贏得了人心,讓他受益終生。

  周瑜的心不是《三國演義》中所寫的小,而是高,自視甚高,恃才傲物,日後成為曹操與劉備離間的對象,讓他防不勝防。

  不過,此時劉備與周瑜沒有時間去反省自己,他們需要並肩作戰,共謀抗曹大計。 碰釘子不一定是壞事

  世事的奇妙就在於橫看成嶺側成峰。站在不同的角度不同的立場,會看到不同的風景,得出不同的結論。

  赤壁之戰,對曹操來說是災難,對劉備和孫權來說卻無疑是福音。

  烏林火攻破曹後,劉備陸軍配合周瑜水軍,一路追擊曹操到達江陵城下。

  江陵攻防戰打響了。

  赤壁之戰分為三個階段:劉備當陽之敗是揭幕戰,周瑜烏林取勝是中堅戰,江陵攻防是收官戰(註 )。

  當陽之戰勝敗立見分曉,烏林之戰包含僥倖(疾病流行、詐降得逞),江陵之戰則是真材實料的攻堅戰。

  江陵位於荊州的中心位置,幾千年來都是戰略要地,北可以攻襄陽入中原,東可以取江夏下江南,西可以進巴蜀,南可以扼交廣。所謂兵家必爭之地是也。

  這樣一塊寶地,劉備看上了,曹操看上了,孫權、周瑜也看上了。

  曹操北撤時,留守江陵的大將是征南將軍曹仁與橫野將軍徐晃等人,可見他對江陵的重視。

  周瑜和劉備各自統帥烏林戰役的參戰部隊,乘勝進攻江陵。

  拿不下江陵,烏林之戰就沒有實現價值最大化,只是消滅了曹操的有生力量、消滅了水軍,沒有摘到實際的果實——地盤。如果上游的江陵握在曹操手裡,就等於曹操站在孫權的頭上,想什麼時候欺負孫權就什麼時候欺負,一點不跟你客氣。這樣的狀況孫權當然不能容忍。

  領導的想法就是下屬的作法,老闆的意向就是員工的方向。孫權要拿下江陵,周瑜自然全力以赴。

  曹仁死守不退,周瑜志在必得。雙方就在江陵開始拚命。

  江陵位於長江以北,在這裡主要打的是陸戰。

  剛開始雙方隔江對峙,各自鞏固防線,建立據點,摩拳擦掌。

  睡好了,吃飽了,刀磨快了,那就開打吧!
  戰鬥一開始,久經沙場的曹仁就給豪情萬丈的周瑜上了一課:打水戰,我們不行;打陸戰,你不行。

  周瑜幾萬人馬氣勢如虹,殺奔江陵,前鋒幾千人直逼城下。

  曹仁一看這陣勢,絲毫不緊張,派出部將牛金率領幾百人迎戰。雖然牛金勇氣可嘉,但畢竟寡不敵眾,很快被包了餃子,就等著人家一鍋端了。

  江陵城頭上觀戰的人望見這陣勢,都面如土色、垂頭喪氣,閉上眼睛,不忍再看,打算給即將光榮殉國的牛金同志開追悼會。

  在這關鍵時刻,曹仁同志發威了。他二話不說率領幾十名騎兵殺出城去救人。一旁的文官陳矯攔都攔不住,為曹仁意氣用事的行為叫苦不已。

  曹仁身先士卒,率領騎兵小分隊直衝敵陣包圍圈,縱橫馳突,那叫一個勢不可擋。打架一向是人多的不如玩命的,曹仁如此玩命,殺得東吳士兵紛紛後退,很快救出了牛金一撥人。在回來的路上,曹仁發現還有一些弟兄們在包圍圈裡,立即又返身殺入敵陣,如入無人之境,又救出了包圍圈裡的弟兄們,然後瀟瀟灑灑地進城,勝似閒庭信步。而東吳將士個個驚魂未定、束手無策。

  知識分子陳矯算是開了回眼界,見識了什麼叫打仗、什麼叫猛人,嘴裡忍不住念念有詞:「將軍真天人也!」

  周瑜碰了個釘子,意識到拿下江陵城還得多費點時間和精力,做好了打持久戰啃硬骨頭的準備。

  劉備也碰了個釘子。

  不過根據老子的哲學,碰釘子不一定就是壞事。

  這句話在劉備身上應驗了。

  劉備起初配合周瑜打江陵,還提出了一個從水路進兵包抄曹仁後路的計畫,認為「從夏水人截(曹)仁後,(曹)仁聞吾入必走」(《三國志》注引《吳錄》)。劉備手下的幾千軍隊是陸軍,周瑜的一、兩萬軍隊是水軍。從水路進兵,離不開水軍。因此劉備提出讓張飛帶一千陸軍配合周瑜攻城,周瑜撥出兩千水軍跟隨自己截斷曹仁後路,以實現資源優化配置。

  不過劉備的估計過於樂觀。江陵兵多糧足、城池堅固,至於後路是不是被包抄,曹仁同志是不怎麼緊張的。

  劉備的計畫雖然付諸實施,卻沒有收到多大成效。
眼看江陵城不可能速戰速決,孫、劉聯軍開始改變方略,在圍攻江陵的同時,蠶食周邊地區,盡可能多地搶占地盤,爭取將江陵孤立包圍,看他曹仁能挺多久?
  看中的第一塊肥肉是荊州江南四郡。江陵都打不下來,打江北的襄陽、樊城就有點不靠譜,只能向南發展。

  此時,掌握聯軍話語權的是孫權。孫權自己進軍東線合肥,西線將領依舊是參加烏林之戰的周瑜、程普、黃蓋、魯肅等人,資歷深官階高的是左、右都督周瑜和程普。

  周瑜背上了江陵這個大包袱,一時走不開。
  程普又擔任江夏太守,據守戰略要地。此時江夏太守共有三人,除了孫權任命的程普(治所在沙羨,今湖北武昌西南),還有大公子劉琦(治所在夏口,今湖北武漢漢口),以及曹操任命的文聘(治所在上昶,今湖北安陸西南)。可見江夏戰略地位的重要,三方都想染指。

  在這種情況下,向南進軍的聯軍統帥非劉備莫屬。 得人心者得荊州

  劉備雖然在赤壁之戰中的貢獻不大,卻是東吳繞不開的人物。算上江夏的劉琦,劉備手下掌握著兩萬軍隊,實力相當可觀。東吳即使想幹掉劉備也是個麻煩事,鑑於曹操的存在,選擇繼續合作是唯一正確的選擇。

  何況劉備還有另外一樣東吳根本沒法比的資本——人心。劉備到荊州寄寓七年,沒鬧出多大動靜,卻贏得了不少人心。

  三國時期,誰要想控制一個地方,地方豪強絕對是個邁不過的坎。如果沒有地方豪強的支持,要想在一個地方站穩腳跟是非常困難的。而孫權與劉表原本就有殺父之仇,赤壁戰前孫權攻克江夏,不但斬殺黃祖,還幹了屠城的勾當。這筆帳,荊州人士即使嘴上不說,可心裡記得清清楚楚。一句話,荊州人民歡迎劉備,不支持孫權。

  現在要奪取荊州老地盤,孫權只能借重劉備。不過聯軍中必然有孫權的員工來摻沙子。比如東吳猛人黃蓋,很可能是協同劉備南取四郡,此後就待在武陵不走,當了武陵太守的。

  江南四郡武陵(治今湖南常德西)、零陵(治今湖南零陵北)、長沙(治今湖南長沙)、桂陽(治今湖南郴州),原本是劉表的地盤。曹操進入荊州僅僅三個月就退回了北方,實際上在這一帶並沒有滲透多少勢力,只派了劉巴等使者一路招降。招降的慣用手段,不外乎說些跟著曹丞相幹很有前途、不跟著曹丞相幹死路一條等軟硬兼施的話,然後許諾給一頂更大的官帽子、開一份更高的工資。實際上,當地的官吏大多還是劉表時期任命的,只不過搖身一變換個招牌而已。

  針對這樣的實際情況,劉備想出了一個高招——上表推薦劉琦擔任荊州刺史,成為名義上的荊州首長。這樣做,一方面可以打著大公子劉琦的旗號,號召四郡幹部回到老領導劉表父子的懷抱,以減少進軍阻力;另一方面還可以堵上孫權對荊州的覬覦之心,那意思是說劉表雖然死了,還有他兒子在,我們兩個誰都不要打荊州的主意。

  此後,劉備率軍南征四郡。四郡地方長官願意回歸劉氏接受改編自然好說好商量,如果敢說不,劉備就以武力解決問題(一說武陵太守金旋就是死於陣前)。

  這是一個一手胡蘿蔔、一手拿大棒的政策,既有法理上的依據(劉琦子承父業)和歸順後職務不變的承諾,又有強兵壓境武力威脅。因此劉備進軍四郡並沒有遇到多少抵抗,很快就統統搞定,「武陵太守金旋、長沙太守韓玄、桂陽太守趙範、零陵太守劉度皆降。」

  需要指出的是,劉備南取四郡,依靠的主要力量還是關羽水軍。從長江入沅水取武陵、入湘水取長沙,然後繼續深入可取桂陽和零陵。

  除黃蓋被孫權任命為武陵太守之外,劉備取得四郡後,只留下軍師中郎將諸葛亮「調其賦稅,以充軍實」,並沒有重新任命地方長官,還是原幫人馬搖身一變繼續上班。

  劉備當然清楚這幫幹部十分不可靠,但他更清楚,只有盡可能保障既得利益者的權益,改革事業受到的阻力才能降到最小。

  這幫幹部雖然是劉表任命的,但曹操來了跟曹操、劉備來了跟劉備,半年之內三次改換門庭,任他曹劉仇深似海,任他赤壁炎煙沖天,他們還是一樣地當幹部、一樣地領薪水。實在是皆大歡喜。

  但桂陽太守趙範同志卻歡喜不起來,還開小差跑了。

  說起逃跑的原因,不是趙太守看破紅塵不想當國家幹部,而是他過於熱情,以至於拍馬屁拍錯了地方。

  劉備派往桂陽落實收編工作的是偏將軍趙雲。趙太守一看趙雲將軍也姓趙,五百年前是一家啊!就想方設法拍馬屁套近乎。   男人好什麼?趙太守以自己的人生體驗得出結論:不外乎財、色二字。剛好趙太守有位守寡的嫂子,生得無雙國色、人見人愛。趙太守打定主意將嫂子嫁給趙雲,認定趙雲一定會高高興興地接受。趙太守把這一舉動界定為大義凜然的割愛行為,在心底為自己的高智商暗暗喝采。

  趙雲也喝采了,不過喝的是倒采,他義正詞嚴地拒絕了趙太守:「我和你是同姓兄弟,你哥哥也就是我哥哥,你嫂子也就是我嫂子,我怎麼能娶嫂子呢?」

  趙雲拒絕趙範的「美意」,表面看起來是礙於倫理道德,其實按照當時的社會習俗,並沒有不能娶寡婦這一條。曹丕入鄴娶甄氏、劉備入蜀娶吳氏,都是明證。實際上,趙雲不接受趙範的賄賂,是因為他已經看出趙範是一個不靠譜的人,而且不是真心歸降劉備,所以不想讓他把自己拉下水。

  事實證明,趙雲沒有看錯。趙範拍馬屁拍錯地方後,更加惶恐不安、心懷疑懼,深感自己與趙雲將軍不是一路人,終於找個機會開溜,分道揚鑣了。

  桂陽太守的職位有了空缺,劉備任命趙雲走馬上任,代理(請注意這兩個字)桂陽太守。

  於是,江南四郡地,有三郡實際上掌握在了劉備手中。

  除了地盤,劉備還收穫了大批人才,比如在長沙收降的老將黃忠(字漢升)。

  黃忠在劉表手下沒有幹出多少名堂,日後在劉備手下卻建立了彪炳史冊的豐功偉績,成為後世老將上陣的正面教材。

  到底還是千里馬多,伯樂少啊!

  劉備收服四郡後,掌握的地盤零陵、長沙、桂陽三郡都在江南。唯一臨江的長沙郡,北部的下雋、漢昌、劉陽、州陵卻被周瑜占領,做為征戰江陵的據點,日後還成為周瑜的自留地(食邑)。

  這等於將劉備遮罩在長江以南的內陸地區。而劉備此時的主力部隊是關羽水軍,他需要一個臨江的港口。

  這個道理,諳熟軍事的周瑜自然十分明白。畢竟孫劉兩家還是盟友,周瑜不能做得太過分,最終把南郡在江南的一小塊地方讓給劉備屯軍。

  劉備通過對這塊地方進行實地考察,選定油江口做為大本營所在地,並改名為公安。公安二字,意思不是今天所說的公共安全,而是取「左公安靖」之意。左公,即是左將軍劉備,時人尊稱他為左公。

  油江口,又稱油口,在江陵隔江不遠處。顧名思義,漢口是漢水入江的地方,油口就是油水入江的地方。

  劉備扼守油江口,既可以出長江,又可以入四郡。油江口就像一扇門,劉備守在門口,江南四郡就是他的後花園,進出都得打招呼;江陵就是對門,對門有什麼動靜,劉備也能看得清清楚楚。

  劉備駐軍公安後,江南四郡乃至整個荊州的人才紛紛投靠,力量迅速壯大。他不但得到了荊州豪強的支持,甚至曹操地盤上的廬江人雷緒,還帶領幾萬人歸順。

  得民心者得天下,從來都不是一句空話。只不過這句話中的「民」,在不同的歷史時期有不同的含意。特定在三國時代,起決定作用的「民」就是地方豪強。

  地方豪強勢力是當時社會的中堅力量。比如說,一個麋竺就能指揮兩千青壯年的何去何從,一個雷緒就能決定幾萬人歸順哪個老闆——這樣的動員力量甚至超過了地方長官縣令,甚至郡守。而平民階層即使人數很多,也因為利益錯綜複雜難以統一,所以很難協調一致,一般不會團結起來集中幹大事。

  正因為如此,三國時代懂點政治的老闆,都在極力拉攏地方豪強。曹丕後來實行九品中正制,就是最鮮明的例子。

  劉備當然也不例外。他在荊州多年的苦心經營,沒有白費,贏得了大多數地方豪強的擁護。因此,他才能在幾方勢力犬牙交錯的局面下,在荊州站穩腳跟,圖謀發展。

  對門的周瑜打江陵差不多打了一年,雙方互有勝負,甚至自己身中一箭,還是沒有搞定曹仁。

  周瑜非常忙,劉備沒事幹,看在盟友的分上應當去幫幫忙。有史可考的是關羽在北面切斷了江陵與襄陽之間的道路(劉備與周瑜圍曹仁於江陵,別遣關羽絕北道)。

  在周瑜和劉備的夾攻之下,猛人曹仁終於扛不住了。在李通等人的接應下,曹仁率軍撤出江陵,退守襄陽。

  攻克江陵,赤壁之戰就此畫上句號。

  縱觀整個戰役,孫權一方出力最多,收穫也最大。孫權任命周瑜為南郡太守駐江陵、程普為江夏太守駐沙羨、黃蓋為武陵太守,外加夷陵(甘寧攻克)、長沙北部,占領了從宜昌到武漢的荊州千里長江沿線,成功將勢力從長江下游擴張到長江中游,手中握有吳楚之地。

  劉備的收穫與貢獻也基本相符,除劉琦手中原有的江夏部分地區外,實際占有零陵、長沙、桂陽三郡,算是有了一塊安身之地。

  但令劉備無比尷尬的是,他占領的地盤,一共有三個主人——名義上是荊州刺史劉琦的,實際上是孫權和劉備兩個人的。就連趙雲上任桂陽太守,也只能是代理。

  名不正言不順,言不順則事不成。面對如此難堪的局面,劉備難以施展手腳。

  時來天地皆同力,運去英雄不自由。

  劉備沒有尷尬太久,一個絕佳的機會很快來到了。

作者資料

劍眉枉凝

本名馬占國,甘肅武威人,生於1983年。 畢業於西北政法大學,雙本科學歷,主修編輯出版學專業(全日制本科),輔修漢語言文學專業(自學考試),對歷史興趣濃厚長期涉獵攻讀,有一定積累。在校時曾任校黨委宣傳部記者團(學生通訊社)記者、主編,主持編輯過多本校園刊物。 曾參與編輯大型文獻彙編類圖書《毛澤東讀書集成》(尚未出版)的編輯工作。目前供職于重慶出版集團北京中心(北京華章同人),為策劃主任,主做文史類圖書。歷史著作《劉備不是傳說》於2010年5月出版。

基本資料

作者:劍眉枉凝 出版社:麥田 書系:重說.史 出版日期:2011-01-24 ISBN:9789861205762 城邦書號:RH7112 規格:膠裝 / 單色 / 528頁 / 14.8cm×21cm
注意事項
  • 若有任何購書問題,請參考 FA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