嚴防詐騙
$499輕鬆升級VIP
目前位置:首頁 > > 人文藝術 > 人文史地 > 台灣史地
古地圖台北散步--一八九五清代台北古城
left
right
  • 不開放訂購不開放訂購
  • 古地圖台北散步--一八九五清代台北古城

  • 作者:河出圖社
  • 出版社:果實
  • 出版日期:2004-10-05
  • 定價:350元

內容簡介

台灣開發歷史不長,從有台北這個名字的出現到現在,也不過一百二十餘年,很難想像,在這裡曾有一座中國式的古老城池存在過,有城牆、衙門、轅門、書院等等典型中國政治思想下產生的建築形式及空間,不過存在的時間,只有短短二十年左右。是什麼樣的因素,讓人花費大量的人力和物力蓋起一座城池又旋即拆毀?首府定在台北的經過是如何?當時的台北古城又是什麼樣的面貌?為什麼有人不居住在較熱鬧的艋舺及大稻埕反而定居城內?現在我們所能看到的清代遺跡,真的只有殘留在二二八公園內的幾座石牌坊而已嗎? 清代的台灣史,對一般人而言,是較為曖昧不明的,大多都只有片斷的概念或口耳相傳的鄉野諺語,像是「一府二鹿三艋舺」、劉銘傳是台灣現代化的肇始者等等。但當我們把台北城的發展放入一個時空軸中重新審視,就會發現這些說法並不全面,如清末時的台南府城雖然寸土寸金,但就商業發展而言,艋舺和大稻埕早已超越台南,甚至有面對全世界的貿易網絡;劉銘傳最早推動台灣很多現代化的建設,但到後來因種種因素無法持續。而且我們還會發現,現在流行的官辦民營、合作開發,早在當時就已開始,小南門的出現,其實就是一個典型的土地開發案件。透過這一個個生動有趣的故事,讓我們不但認識清朝時期的台北城,更可一窺清朝台灣的面貎。 本書以一張極稀有的一八九五年間繪製的台北古城地圖,配合年表、清朝概況圖表、古今地圖對照、二百幅照片及圖像、深入淺出的專題討論,不僅是一本可讀性高的好書,更是一本具查索參考價值的工具書。 ■重量級文獻收藏家林于昉推薦。

作者資料

河出圖社

一群熱愛古地圖的台灣史研究者,長年以第一手的影像及史料一步一腳印地踏查台灣,發現台灣,對台灣史有獨到的見解與心得。

基本資料

作者:河出圖社 出版社:果實 書系:發現別冊 出版日期:2004-10-05 ISBN:9789867796226 城邦書號:NR5001C 規格:精裝 / 全彩 / 72頁 / 21cm×28.2cm
注意事項
  • 若有任何購書問題,請參考 FA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