嚴防詐騙
$499輕鬆升級VIP
目前位置:首頁 > > 人文藝術 > 人文史地 > 文化研究
我們住在皮膚裡
left
right
  • 書已絕版已絕版,無法販售
  • 我們住在皮膚裡

  • 作者:蕭春雷
  • 出版社:三言社
  • 出版日期:2004-07-27
  • 定價:280元

內容簡介

這是本關於人類身體的文化和智慧的書。一本像是文化隨筆的有趣著作,探討的是「人類身體的人文細節」。 作者以為:要認識自己,首先是認識自己的身體、認識自己身體的各部分細節。同宇宙一樣,我們身體的許多塊部位,都有自己的名字,能夠被單獨辨識。它們有自己的起源、歷史、傳說和風俗,在千萬年的歷史中,積蓄起豐厚的意味。 作者的看家本領是每當有所發現,就拿出他那豐富得叫人驚訝的文化歷史資料。各種神話、傳說、歷史故事,文人軼事,齊聚到他的筆下,馴順地聽從他的安排和調遣。其文化資源之密集,是當前學者散文中所少見的。而這些文化資源經過他獨特的智慧同化,變成了他個性的展示。他對於舊觀念的顛覆,奇而趣,然而,他的經典性的引述,卻使這種奇趣增加了莊重的成分。 例如「眼睛」這個主題,作者可以從聖經的創世紀、希臘神話中的百眼巨人、南美印地諳人的傳說,一路談到中國傳說中有四隻眼睛的倉頡、太平廣記中有段眼球滿地亂爬的鬼怪故事…。又比如說道「皮膚」這一節,不但羅列了百科全書的說法,更搜集了古今中外文史作品中與皮膚有關的大量的軼聞掌故,自然不乏詩意唯美的情節,但也有粗礪血腥的內容,如納粹集中營的人皮燈罩、古希臘神話中阿波羅活剝瑪西亞斯的傳說……其引經據典的密集程度,令人目不暇接,透過作者的生花妙筆,暢遊古今中外,一氣呵成;既有科學的分析,又有大量歷史人文的知識以,讀來興味盎然又忍不住拍案叫絕。

作者資料

蕭春雷

福建泰寧人,1964年出生。1985年畢業於福建師范大學中文系。福建省作家協會會員。曾獲福建省第三屆百花文藝獎二等獎,福建省第12屆優秀文學作品獎暨第8屆黃長咸文學獎一等獎等各種獎項。作品散見《人民文學》、《小說選刊》、《讀書》等刊物,並被收入多種選本。隨筆《認真的人》(外一篇)收入人民教育出版社高中《語文讀本》第三冊。著有個人詩集《時光之砂》(1997,作家出版社),隨筆集《文化生靈》(2001,百花文藝出版社)等。

基本資料

作者:蕭春雷 出版社:三言社 出版日期:2004-07-27 ISBN:9789867581112 城邦書號:1JA008 規格:312頁 / 17cm×22cm
注意事項
  • 若有任何購書問題,請參考 FA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