嚴防詐騙
423世界閱讀日加碼
目前位置:首頁 > > 學習 > 學習方法
心智圖法理論與應用
left
right
  • 書已絕版已絕版,無法販售

內容簡介

◆最適合全球華人使用的心智圖法專書 ◎ 華人心智圖法大師孫易新教學近二十年的集大成之作 ◎ 探討心智圖法各項操作定義,解說原則、技巧與步驟,並提出更精進靈活的技巧 哈佛大學與劍橋大學師生、日本管理大師神田昌典、經濟評論家勝間和代推薦的思考利器 新加坡、韓國、台灣、中國納入學校教學,超過2000家跨國企業採用 工研院、資誠聯合會計師事務所、聯華電子、中華電信、HP惠普科技、鴻海、廣達電腦、宏碁電腦、台新銀行、富邦金控等在台企業員工熱門課程 心智圖法已幫助無數莘莘學子與考生順利考取理想學校系所、通過國家考試與甄試,並能幫助職場工作者處理專案,提高工作績效。一書在手,可抵千百本學習參考書! 心智圖是由東尼.博贊於1971年產生的構想,經過數十年來實際教學與驗證,心智圖法廣受學習者歡迎,證實確能激發大腦潛力、引發創意、提升問題解決能力與記憶力,讓筆記變得生動又有趣。 孫易新老師是全球華人第一位博贊心智圖法認證講師,將心智圖法正式引進華人世界的第一人。他集結了20多年來實際運用心智圖法與豐富的教學經驗,不僅提出更精進靈活的實用技巧,更闡述心智圖法能增進心智思考模式的背景知識。書內豐富詳盡的圖片解說,與扎實的文字敘述相輔相成,讀者可從各項操作定義中,逐一瞭解實務運用的原則、技巧與步驟。無論是學習還是工作,心智圖法能幫助你發揮學習潛能、提升能力、擁有自信!

目錄

【推薦序】
心智圖法的創新與突破        吳武典
終身學習新思維           蔡璧煌
讀書有方法,學習沒煩惱       林振春
樂齡學習新方法           黃富順
心智圖法是創新教學必備的工具與能力 陳龍安
打通職場達人任督二脈的人間道    陳國欽
Follow along with Mickey Sun  Vanda North

自序

PART ONE 緒論

第1章 緣起與意義
第2章 教學與企業的應用概況

PART TWO 理論基礎

第3章 大腦與記憶
第4章 語意學
第5章 KMST知識地圖學習法
第6章 創意思考
第7章 圖像組織
第8章 圖像思考
第9章 色彩
第10章 心智圖法
第11章 論文研究與研究建議

PART THREE 實務應用

第12章 閱讀理解與筆記摘要法
第13章 教學與寫作的應用
第14章 超強記憶力
第15章 論文寫作的應用
第16章 讀書會的應用
第17章 創新思考與管理
第18章 分析問題,解決問題
第19章 會議簡報與溝通
第20章 使用心智圖軟體

【附錄】
作者簡介
Mind Map與Mind Mapping中文譯名的產生與使用
發展歷史上的里程碑
台灣的心智圖法出版物

參考書目

延伸內容

「打通職場達人任督二脈的人間道」
——陳國欽(惠普科技(HP)副總經理)


  工作內容太多、太雜,造成時間不夠、腦力不足、信心不佳,是多數上班族的現況。我從13年前接觸心智圖法後,不只改變工作效率,職場順利,更為我帶來許多生活上的學習與快樂。

  約在2000年左右,我擔任惠普科技產品經理時,工作內容包括產品、價格、通路、行銷、活動等多種面向,十分複雜。當時覺得事情多,工作一團亂,總感覺時間不夠用。我在想,連電鍋都有說明書,大腦應該也有說明書吧!到底有什麼方法,能讓大腦迅速地把各種事情條理化、結構化,並很有效能地運轉?因此我就上網去搜尋相關課程的資訊,網路上各方專家推薦最多的就是心智圖法。於是我毫不猶豫地報名了孫易新老師的培訓課程,並且一路深度鑽研,最後還具備「孫易新心智圖法R」講師的資格,我的職場功力因此大增,工作上無往不利。

心智圖法的功能好處包括了:

◎消化大量資訊,一次抓出所有重點
  簡單說,心智圖長得像八爪章魚,把要解決的問題、達到的目標放在中間,然後長出幾個重點,再填補上細節。過去職場上的工作者是資訊發送者,再來轉變成資訊接收者,現在則要當個資訊消化者。在這個資訊氾濫的時代,大家很少有時間思考,不管看電視、逛網路、收email、讀雜誌,都在不停地接收訊息,這怎能產生自我的想法?大多時候,我們被各種資訊與事情追著跑,要主動產生想法與創意很難。所以我必須找出讓大腦「從一顆CPU變成兩顆、四顆,同時掌控很多事情」的方法。

  我覺得心智圖法是種懶人成功術。我喜歡work smart、work happy,不喜歡work hard,我認為光是work hard不會贏。多數的職場工作者,都是今天做今天的事,明天做明天的事,效果不會太好。如果資訊消化的能力變強,就能在今天做明天的事。提早做計劃,腦力可以更強,時間運用自然變強。舉例來說,有一次我要接受電視新聞採訪,介紹我們的印表機,新聞畫面出現的時間大概只有幾秒鐘而已。在短短時間中,如何把重點一次說清楚?這對我是很大的挑戰。所以我用快速整合的方式,從大腦中先跳出「省空間、省電、省紙、省錢」四個重點,再來找出支持這四個重點的內容。那天記者過來時,我本來一下子記不得那麼多關於產品的內容,但是依據這四個重點,很快掌握受訪內容架構,記者也馬上能夠跟隨我的思緒進行採訪,當晚的新聞也是依據這個架構播出。電視台記者很辛苦,一天要跑好幾個採訪,能幫他節省時間,也就等於幫助我自己提升績效。

◎團隊溝通、簡報、學習樣樣通
  這套方式同樣適用於團隊溝通。我們部門負責全台灣PC、NB、平板、印表機的市場規劃,非常龐雜。要如何化繁為簡?就是結構化、簡單化,容易思考。我們開業績review會議時,每位同事只要報告三件事:銷售數字、未來業績設定、最近主力促銷活動。每個人都講這三點就好,不用報告無關的流水帳。我也常跟部屬開玩笑說,能不能在電梯從一樓升到十樓的時間內,把你的企劃用三個重點跟我說清楚?這些都是心智圖法帶來的訓練,也是孫易新老師經常強調「善用心智圖法進行one page report, one page control」的精髓。

◎應用心智圖法,打通任督二脈
  職場的能力等級可分為「不會、會、熟、精、通」五個等級,多練習心智圖法思考,尤其是深入淺出的表達,能用簡單的話把複雜的觀念、知識說清楚,才是真正的融會貫通,也唯有如此,才可以讓自己職場能力達到精與通等級。對我來說,運用心智圖很像金庸小說裡張無忌學會九陽神功,從此打通任督二脈,不管太極拳、乾坤大挪移,學什麼武功都很快。透過心智圖法,我不只能夠快速整理想法,更重要的是往後學什麼東西都很快,因為能快速抓到重點。比如說我學鋼琴、易經、塔羅、魔術等,都用同樣的架構在很短的時間內學會,為生活增添許多樂趣。

  我非常感謝孫易新老師,引進這一門改變我一生的課程,並著書推廣心智圖法於世人。我常想,孫老師可以不計千辛萬苦,負笈英國取經,造就別人,為何我們就不能花上一些時間來成就自己?孫老師曾說,教育是讓人從「不知道」變成「知道」,是一種「心法」;訓練就是讓人從「不會」變成「會」,是一種「技法」。心智圖法就是一種生活的心法及技法,若能細細品味,便能打通思考的任督二脈,意領神馳。依我看,心智圖法不只是一種心法、一種技法而已,它更是一種道,一種可讓人安然處世的「人間道」。

作者資料

孫易新

顧問 孫易新 英國博贊中心全球第一位華語講師,將心智圖法引進華人世界的第一人。近二十年來推動心智圖法不遺餘力,除教學外並著有心智圖法相關書籍二十餘冊與多本相關譯作。 美國密西根州聖母大學管理科學研究所碩士,實踐大學企業創新發展研究所碩士、臺灣師範大學社會教育研究所博士班。現任浩域企業管理顧問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孫易新心智圖法®」培訓機構執行長、國家文官學院講師、國際青年商會世界總會國際講師。曾任英國博贊中心台灣負責人,以及大專院校講座教授。經常接受國內外學校、教學機構與國際知名企業邀請授課與演講。 ◎官網:www.MindMapping.com.tw ◎Facebook粉絲專頁:搜尋「孫易新心智圖法」 相關著作:《用心智圖法開發孩子的左右腦(改版):教出富有創意、思考力和學習有效率的小孩》《活用心智圖快速抓重點,精準拆解考題與文章:新課綱必備讀書法、高效筆記術與考試拿高分的技巧》《八種思維圖提升孩子的思考力:有效開發孩子的全腦學習與閱讀素養》《心智圖法理論與應用(修訂版)》《心智圖法的生活應用:用一張圖全方位掌握高效率的創意人生》《用心智圖法開發孩子的左右腦:教出富有創意、思考力和學習有效率的小孩》《案例解析!超高效心智圖法入門──輕鬆學會用心智圖作學習筆記、工作管理、提升記憶和創意發想》《心智圖寫作秘典》《職場五力成功方程式 :跨國企業高階主管教您運用心智圖思考創造百億業績》《心智圖法理論與應用》

基本資料

作者:孫易新 出版社:商周出版 書系:全腦學習系列 出版日期:2014-02-07 ISBN:9789862725139 城邦書號:BU1020 規格:平裝 / 全彩 / 352頁 / 17cm×23cm
注意事項
  • 若有任何購書問題,請參考 FA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