嚴防詐騙
$499輕鬆升級VIP
目前位置:首頁 > > 醫療保健 > 保健養生
健康與回春之祕
left
right
  • 書已絕版已絕版,無法販售

內容簡介

◆在台累銷超過25萬冊《癌症不是病》&《神奇的肝膽排石法》等系列暢銷書作者 ◆安德烈‧莫瑞茲自然療癒身心靈經典大作! 許多醫生、護理人員、關心健康的人譽本書為『健康的聖經』! 擁有健康,是你身體的本能! 無論在什麼年紀,你都可以找到帶你生命各個面向走向平衡的鑰匙! 大多數醫師都在對抗疾病,成效卻不彰。 他們對於「身心狀態有助於療癒一個人」這個事實,幾乎一無所知! 【精采內容】 以疾病為基礎的信念,已經深深根植在我們的心中。你已經習慣只要壓抑或緩解某個疾病的症狀,例如疼痛,就認為已經根除了該項疾病。每一次我們除掉了症狀,卻不去看它們的成因,我們就把自己從重新獲得持續的健康和活力所需的平衡狀態中,推得更遠。結果,良好的健康仍然只是個夢想。我們縱容自己到某種不健康的程度,然後往往把:「嗯,這就是人生」或者「我們也可能會因為意外而死亡」這些話掛在嘴邊。 然而當你瞭解今日組成你身體的原子有98%在一年後將不復存在,當你透過本書深入瞭解古老的智慧與現代的醫學研究,具備了在啟動身體療癒本能所應的一切知識時,你將學到關於身體內建的可停止老化的時鐘機制,並讓你在未來的有生之年中,顯得更年輕、更健康。 本書談及了最基礎的健康議題,例如生活型態、飲食、營養、運動、日常作息、曬太陽等等,整合了阿育吠陀醫學(Ayurvedic Medicine)中經過時間考驗關於療癒及長壽之祕的觀點,並挑戰主流醫學和現行諸多健康迷思,告訴你更深入的健康觀點及洞見,揭開疾病和老化背後最常見卻鮮少被知悉的原因,提供有力且經得起時間考驗的方法。 透過本書,你也將學會如何運用許多高效及深層的淨化程序,這些程序將神奇地改善你的身體、情緒和精神上的健康。 只要你開始為你自己的健康負起責任,無論幾歲,你都能揭開潛藏在你內部的巨大療癒力量,回復身體、心理和精神等各個方面的平衡! 【專業推薦】 ◎王康裕(無毒的家國際連鎖創辦人) ◎王明勇(生機飲食專家) ◎李德初(美國自然醫學會遠東地區教授) ◎陳立維(台灣益生菌保健推廣協會會長) ◎梅襄陽(全球華人防癌長鏈倡導人) ◎董麗惠(聖德科斯有機事業創辦人) ◎歐陽英(生機飲食傳道人)

目錄

◎前言 你就是健康與回春之祕的源頭

◎第一章 解決身心迷思以及它帶來的奇蹟效應
你的大腦並不是你身體的最終權威。接受假手術的病人,身體健康也有顯著改善;醫生對病人產生的療癒效果,比處方藥物還要來得大。請相信心智凌駕物質之上。
‧心智凌駕物質
‧測試你的身/心反應
‧壓力以及萎縮的胸腺
‧安慰劑能治病?
‧為何有人會痊癒,而有人不會?
‧典範的轉移

◎第二章 隱藏於疾病背後的法則
疾病是毒性危機的結果,乃是身體試著回復到所謂「動態平衡」的和諧狀態時的表現。除非你去除導致毒物堆積的因素,否則重覆循環發生的毒性危機,其最終結果就是慢性病。
‧疾病是不正常的
‧症狀並非疾病
‧神奇的感染
‧止痛劑──致命循環的開始
‧興奮劑令強壯的人變虛弱
‧我們對淨化的持續需要
‧疾病的症狀有如手中之沙
‧尋找致病的真正原因
‧從根本解決問題
‧相信你身體的本能

◎第三章 四大常見疾病成因及遠離之道
瞭解肝、膽、腎臟內結石對人體的影響,與身體缺水造成的缺乏能量和疼痛問題,以及這些毒素對人體造成的影響、如何干擾身體的療癒本能。
‧肝臟及膽囊中的結石
‧身體脫水
‧腎結石
‧干擾身體的療癒本能

◎第四章 疾病從何而來及預防的奧祕
胃食道逆流、膽結石、消化性潰瘍、便祕或是大腸激躁症,這些都與消化系統有關。阿育吠陀醫學中談到的「「阿格尼」(消化火)是消化的總管,要避免體內阻塞,並瞭解風能、火能、水能在體內運行的方式,瞭解疾病發生的原因與預防之道。
‧消化系統是健康的基礎
‧阿格尼(Agni)──消化的總管
‧身體消化不良,心靈也會出問題
‧狀似「無用」的闌尾及其重要的角色
‧內部汙染
‧我們應該消滅腸道寄生菌嗎?
‧垢──體內阻塞的主因
‧風能(Vata)──運行的力量
‧火能(Pitta)──充沛的動力
‧水能(Kapha)──凝聚力、結構與耐力
‧當能量受到干擾時

◎第五章 生物節律與認識自我體質的重要性
人類的身體大多是依照「生物節律」而運作,所有在大自然世界裡發生的事件,都會與體內的活動產生聯結。如受到風能(Vata)週期影響,在下午看牙醫疼痛感比早上去看牙醫還輕!在阿育吠陀醫學中,人總共可分成十種基本體質,本章提出身體體質檢測,請試著找出你自己的體質為何,並瞭解其特性。
‧生物節律的神奇之處
‧人類的生理時鐘/月亮週期的祕密/人的生理時程/脫離大自然節律的風險/
‧傾聽你的身體,它就會令你健康
‧學習變健康:我是哪種體質?
‧十種身體體質/身體體質檢測/各種體質的特性

◎第六章 根據身體能量選擇運動及食物
本章探討你所能夠採取的步驟、方法和觀點,以真正創造平衡的生活。包含日常生活的基礎原則及飲食指南、喝水及運動對人體的重要性,以及阿砭嗄(Abyanga)—阿育吠陀油按摩的執行方式。
‧日常生活及飲食指南
‧喝水──最棒的療法
‧運動讓你健康
‧運動的目的/根據能量選擇運動/健康運動的基本指南/整合效果最佳的拜日式/
‧呼吸運動(Pranayama)/意識呼吸冥想/阿砭嗄──阿育吠陀油按摩/
‧每日油療法──以油漱口
‧根據身體體質來飲食
‧風能體質者的飲食/火能體質者的飲食/水能體質者的飲食/飲食的整體原則
‧飲食的順序──理想的午餐食譜/理想的每日生活作息
‧素食──諸多疾病的解決之道
‧素食者較長壽且較健康/誤導性的理論
‧肉類──疾病及老化的主因
‧素食的優點/但魚真的對你有益,不是嗎?/關於血型飲食

◎第七章 點燃內在天然療癒力量的祕密
詳細說明執行肝臟及膽囊淨化、結腸淨化、腎臟淨化的方式,以及預防重金屬毒害的重要性。
‧肝臟及膽囊淨化
‧肝膽淨化的作法/你能期望獲得的結果/結腸淨化非常重要/
‧在進行淨化時遭遇困難嗎?
‧大腸淨化──兼顧預防及治病
‧保持大腸的乾淨/結腸灌洗(大腸水療)/鹽水淨化/瀉鹽淨化/蓖麻油淨化
‧四個主要的灌腸法
‧腎臟淨化
‧啜飲離子水
‧消除過敏
‧去除牙齒和體內的有毒金屬及化學物質
‧戒除菸癮和其他上癮
‧54種具療效的神奇食物
‧防治電磁波汙染
‧避免受到靈線的傷害
‧創造治療疾病時的先決條件

◎第八章 陽光的療癒祕密
太陽對人體的重要性,以及與癌症的關係。適度曬太陽,能有效預防癌症,避免多種慢性疾病。
‧太陽──地球上生命的永恆來源
‧紫外線的神奇療癒力量
‧UV輻射能防治皮膚癌嗎?
‧醫生和科學家對陽光的反思
‧缺乏陽光,就沒有健康
‧增加曬太陽的機會

◎第九章 心臟病的真正成因
莫一百年前,心臟病仍是非常罕見的疾病。如今,心臟病已成為許多已發展國家人民死亡的主因,本章帶您重新瞭解心臟病。
‧重新審視造成心臟病的原委
‧心臟病突發的原因
‧終結膽固醇導致心臟病的迷思
‧非飲食性的心臟病成因

◎第十章 為何癌症不是病?
‧癌症的主要特點
‧抵抗記憶的幽靈
‧癌症無法殺了你
‧誰治好了癌症

◎第十一章 糖尿病的三大來源
‧造成糖尿病的食物
‧揭開糖尿病症候群的戲碼

◎第十二章 破除 AIDS的迷思
‧HIV──無害的過客病毒
‧錯誤的 HIV 檢測法
‧導致愛滋病的主因
‧愛滋病──自我覺醒的過程

◎第十三章 八種現代人的危險迷思與破除方法
‧濫用抗生素
‧關於人類血液
‧超音波掃描的危險
‧小心檢視免疫程序
‧如何預防流感
‧酒精──人類的合法毒品
‧邪惡的食品業──基因改造食物
‧大豆是神奇食物,還是健康炸彈?

◎第十四章 美國人的健康迷思
‧對維生素上癮
‧早餐榖片及垃圾食物
‧高纖飲食
‧生食或熟食好
‧牛奶的爭議
‧阿斯巴甜和其他的甜味劑兇手
‧輕食
‧無所不在的味精
‧微波爐
‧電視造成的自閉症

◎第十五章 醫生不會告訴你的事──了解健康威脅
‧醫療診斷可能帶來的危險
‧醫療手段多半不安全
‧更年期不是病
‧手術真的必要嗎?

◎結論 正向信念是最好的治療師

內文試閱

腎結石


   腎臟是身體的「主要藥劑師」。它們不只會透過尿液排除身體的廢棄物和過多的液體,還能維持鹽分、鉀和酸的精準平衡—對於這樣一個相對較小的器官,這些工作還真不少。腎臟製造一種荷爾蒙—紅血球生長素erythropoietin , EPO),顧名思義,它能刺激紅血球的製造。其他的腎臟荷爾蒙有助於調節血壓和鈣的代謝。腎臟甚至能使控制組織生長的荷爾蒙同步化。當腎臟受損,則其他器官也會一併受害。

  腎臟的最重要責任,是維持血液的純淨及健康,並維持體內適當的體液平衡。為了完成這個龐大且複雜的任務,腎臟必須持續監控正常的血流量,並過濾出正確的尿量。但很多因素會干擾這個機制並造成肝臟的阻塞。這些因素包括過度刺激、脫水、疲倦、過度飲食、攝取高度精製的食品、膽結石、血壓不穩、消化問題(尤其是便祕)、處方藥或麻醉藥,以及維他命營養補充品(之後的章節對此會有更詳細的介紹)。

  當腎臟無法從血液中分離出必要的尿量,一部分的尿液會在身體裡循環,因而在血管、關節、組織和器官中累積的廢棄物。這使得液體和廢棄物被困在身體裡,並開始堆積,最後的結果就是水腫及尿毒症(毒性副產物過度負荷)。很多皮膚疾病、強烈的體味、手心和腳掌出汗、水分滯留、淋巴阻塞、腹部腫脹、體重快速增加、虛弱、高血壓和其他毛病,很大程度都是因為腎臟裡阻塞的尿液廢棄物,例如膽沙和結石造成的毒性血液所導致。

  腎臟裡的結石一開始是微小的結晶,最後卻變成大如雞蛋。那些微小結晶因為太小,無法被X光偵測出來,且因為它們不會造成疼痛,所以鮮少被注意到。然而它們可以增大到成為足以堵塞流經細小腎臟小管的液體。尿液有些成分在正常狀態下可溶於尿液裡,但當它沉澱下來時,腎臟裡的結晶和結石就會形成。而當這些小粒子數量過多或尿液濃度太濃時,就會造成沉澱。這些結晶的粒子或結石通常具有非常銳利的邊緣或尖角。當它們隨著尿液被腎臟釋放出來時,可能會在前往膀胱的途中,切割到弄傷尿液管道(輸尿管)的內壁。這會造成腰部和/或下背的疼痛。也許還會出現血尿、往下延伸至腿部的疼痛、大腿的麻木、以及排尿困難等情形。

  大部分的結晶或結石都是源自於腎臟,雖然有一些也會在膀胱中形成。如果大顆結石進入了兩條輸尿管中的其中之一,排尿就會受阻。這會導致嚴重的併發症,例如腎臟的感染或衰竭。不管阻塞是發生在腎臟的哪個部位,都會妨礙它移除並調節水分和化學物質的能力,造成這些delicate的器受到傷害。腎臟各種功能可能會分別受影響,所以即使已有明顯的腎臟疾病,尿液的輸出可能看起來都還是正常的。

結石的種類及其影響

   與形成結晶和結石相關最普遍的溶解物,就是草酸鹽、磷酸、尿酸鹽、尿酸和氨基酸胱氨酸和半胱氨酸。這些溶解物可因為各種不同的理由形成八種不同的結晶或結石。

  含有大量草酸的食物或飲料,會造成草酸鹽結石。一杯普通的茶(非綠茶或藥草茶)大約包含20毫克的草酸,已遠遠超過腎臟所能排除的。一開始,身體用鈣來中和這種酸性,而這麼做,讓草酸變成了草酸鈣。如果喝茶變成了一種習慣,腎臟裡任何過多的草酸鈣會以微小結晶體的形式被丟棄。巧克力、可可飲品和巧克力冰淇淋也含有高度草酸。過去或現在經常攝取這些食物的人,腎臟裡可能形成草酸結石,尤其是小孩子,因為他們的腎臟還很小,且十分柔軟。而且若你每天攝取超過200毫克的維他命C,有一部分也會被轉化成草酸。除了非常小部分會真正為身體所利用,其他的都會從腸道和尿液中排出,維他命C並不像一般相信的那樣無害,尤其是人工合成的形式時。

  尿酸的結晶會形成另一種腎結石,尿酸是一種由食物中的普寧成分所形成的廢棄物。動物和魚類等蛋白質都是會產生尿酸的食物。一旦這些蛋白質在肝臟中分解,尿酸就會被傳送到腎臟並隨著尿液排出。如果腎臟無法移除所有的尿酸,它在血液中的濃度就會升高。結果就是,多餘的尿酸首先會被丟棄在身體裡那些循環最差、氧氣供應最少的區域,也就是腳趾頭或手指頭。腳趾或手指裡的尿酸和其他有害物質等廢棄物,會令關節堅硬、僵直、且無法彎曲(可檢查你腳上的小趾頭,它特別能顯現出膀胱的健康狀況)。

  高普寧的食物包括:

   ‧茶

   ‧牛肉

   ‧培根

   ‧牛舌

   ‧鯉魚

   ‧雞肉和雞湯

   ‧鱈魚

   ‧鴨肉

   ‧鵝肉

   ‧大比目魚

   ‧沙丁魚(罐頭)

   ‧肝臟

   ‧腎臟

   ‧心臟

   ‧肉類萃取物、濃縮湯

   ‧肉汁

   ‧扇貝

   ‧鯡魚

   ‧胡瓜魚

   ‧魚卵

   ‧肝醬

   ‧肉湯

   ‧河鱸

   ‧狗魚

   ‧豬肉

   ‧兔肉

   ‧羊肉

   ‧貝類

   ‧鱒魚

   ‧火雞

   ‧小牛肉

   ‧酵母

   ‧小牛/羊的胸腺

   ‧鯷魚

   ‧扁豆

  正常情況下,無論廢棄物是儲存在身體裡或身體外,都會有細菌出現來將它們分解。據此,體內所有的尿酸廢棄物會吸引某些特定的有氧細菌,以將這些廢棄物分解成氨。如果這些以尿酸結晶為生的細菌,大量入侵至這些堆滿廢棄物的組織,就會形成發炎和疼痛。痛風和關節的問題是這種非自願性的「清潔反應」的最常見症狀。腳趾頭裡的尿酸結晶,其成分就與腎臟裡的尿酸結石相同。

  類似的情況也可能發生在腳後跟。足跟骨刺乃是因為尿酸及各種磷酸的廢棄物造成。尿酸吸引細菌,導致疼痛,而磷酸則是造成結構硬化的原因。

  因腎臟功能不良而造成腳或腳踝的腫脹或水腫,就可能伴隨這種狀況。如同前面討論到的,腎臟和腎上腺調節全身的水分和鹽分。如果它們的功能因為腎結石而減損,則你的身體會將水分保留在你的雙腳、雙腿、腹部、臉部、手臂和器官裡。

  很多腎結石的形成,都是因為飲水不夠,或攝取了像是肉、人工甘味劑、糖、酒精、茶、咖啡和汽水等具有脫水效應的食物或飲料所造成。抽菸或看很久的電視也會對身體造成脫水效應,並讓尿液變得過度濃縮。這會增加尿液裡的物質沉澱。

  吃了太多致酸的食物,例如肉、魚、乳製品、烘焙產品、糖果、糖等,迫使身體釋出許多珍貴的礦物質,因此改變了尿液的pH值(酸鹼平衡)。這不但造成體內,尤其是骨頭和牙齒的礦物質缺乏,更將正常是酸性的尿液濾出液變成鹼性。在鹼性尿液中,會造成磷酸在內的物質沉澱。磷酸結石的形成,特別是因為吃了太多高磷酸和低鈣的食物,例如肉類、加工過的早餐榖片、麵包、義大利千層麵和堅果,以及所有的碳酸飲料。這些高度酸性的磷酸會燒灼柔軟腎臟,而為了中和它們,身體會從骨頭和牙齒裡分離出額外的鈣質,並盡可能地利用它從綠色蔬菜等植物中攝取到的鎂。如同先前提到的,中和一罐汽水裡的酸性,必須用掉兩加崙的水。所以為了你的腎臟好,你必須以水來代替任何你習慣飲用的汽水。

  磷酸的出現,在身體裡形成了一個酸性的環境,它會溶解骨頭,導致骨質疏鬆和身體骨架的萎縮。它也會造成牙齒的損壞、冠心性心臟病、消化問題、癌症和其他與鈣質缺乏有關的疾病。若一個人在24小時之內,透過尿液排出超過150毫克的鈣—這是身體用來對抗過多酸性的緊急用量—就等於進入了快速溶解骨頭的過程。有些鈣與磷酸結合,形成各種鈣磷酸結晶,導致動脈硬化和常見的關節炎。

  同時也請注意,飲食中過多的氯化鈉(調味鹽)會讓人易於形成腎結石。除此之外,你的身體無法擺脫的每一公克氯化鈉,你的身體都得動用23倍的水分來中和這個鹽分,這會導致液體滯留、橘皮組織、關節炎、痛風、風濕和膽結石。這對以即食食物為主的人(90%的美國人)來說是一個非常重要的問題,因為這些食物含有非常多的調味鹽(非常毒)。美國人平均每天攝取4,000到6,000毫克的氯化鈉。但未精製的鹽不會產生同樣的效應。事實上,真正的鹽是非常必要的營養,少了它,身體將會嚴重生病。欲了解更多資訊,請見第7章「未精製鹽」的章節。

為何要做腎臟淨化?

  超過兩千萬的美國人患有腎臟病。這些疾病包括尿道感染(UTIs)、腎結石、腎臟癌、多囊性腎病(PKD)、腎病症候群以及基因遺傳疾病。腎臟非常努力地試圖讓血液沒有有毒物質,例如鉛、鎘、汞以及其他重金屬(雖然它們是很難被排除的)。腎臟也維持液體和電解質平衡,並調節心臟產生壓力來迫使血液流經它們的過濾系統。腎結石會嚴重地妨礙這些重要的功能,並進一步增加重金屬累積在體內的機會,提高整體的毒性。這會導致感染高血壓、心臟病、大腦疾病、癌症以及其他的不平衡狀況。

  當你的腎臟或膀胱有結晶或石頭時,會出現以下徵兆:

   ● 眼睛下方有深色或發白

   ● 眼睛浮腫或腫脹,尤其是早上時

   ● 眼睛下方或周圍有很深的皺紋

   ● 眼睛底下有小顆的白色、深棕色或暗色的小疙瘩,當你把該處的皮膚往顴骨的方向拉時,可以感覺得到看到

   ● 上眼瞼遮蔽(overlapping)

   ● 下背慢性疼痛

   ● 雙腳和雙腿腫脹

   ● 持續性的恐懼或緊張

  很多藥草能在三至六週的時間內,溶解腎結石(請見第7章腎臟淨化裡的「採用自然的療癒力量」章節)。不管你是否被診斷出腎結石,一年做一至兩次腎臟淨化具有改善和預防腎結石的效果。腎臟淨化不止能改善身體健康,也能降低壓力、恐懼和緊張。

身體脫水


   人體是由75%的水分以及25%的固體所組成。我們需要水分來提供營養、排泄廢棄物,以及進行體內無數個活動。然而,大部分的現代社會,卻不再將飲水視為是最重要的營養。整個社會以、咖啡、酒精和其他製造出來的飲料來取代水。很多人不明白身體天然的口渴訊號,是需要喝純淨的水的徵兆。他們反而選擇了其他的飲料,還以為這樣能滿足身體對水分的需要。這實在是個錯誤的認知。

  沒有錯,茶、咖啡、葡萄酒、啤酒、含糖飲料、運動飲料和果汁都含有水分,但它們也都含有咖啡因、酒精、糖、人工甘味劑或其他化學物質,它們就像是強力的脫水劑一樣。這些飲料喝愈多,你的身體就變得愈乾,因為它們在體內製造出來的效應完全與水分相反。舉例來說,含咖啡因的飲料會引發壓力反應,一開始有很強的利尿作用,讓你增加排尿量,而添加了糖的飲料,則會大大地升高血糖。任何導致這類反應的飲料,迫使身體放棄大量的水分。經常飲用這些飲料,會造成慢性脫水,並在每次的毒性危機中占有重要角色。

  用合成的藥物來治療疾病(毒性危機),不切實際也不合理,即便是自然療法也一樣。除非身體對水分的需求能先被滿足,否則藥物和其他形式的醫療介入方法,對人類的生理機能可能是很大的危險,因為它們具有強烈的脫水效應。現今,非常多人都患有「口渴病」,這是一種慢性脫水的情況。身體的某些部分脫水情形可能特別嚴重。因為水分儲備不足,以致於無法從這些部位移除毒素。身體就會面臨毀滅性效應(毒血症)的後果,若不了解體內水分代謝最基礎的概念,會把身體渴求水分的訊號,診斷成疾病。常被醫生稱為疾病的,大部分是因為嚴重脫水的情形,以及身體因此而無法讓自己擺脫廢棄物和毒素的結果。

定義脫水

   那些長期缺乏適量水分攝取的人,最容易被體內堆積的毒素壓垮。慢性病總是伴隨著脫水而來,且很多疾病是因它而起。水分攝取得少、刺激性飲料或食物攝取得多,這種日子若是愈長,則毒性危機就愈嚴重或愈長期。心臟病、肥胖、糖尿病、風濕性關節炎、胃潰瘍、高血壓、癌症、多發性硬化症、阿茲海默症以及很多其他的慢性病,都是多年下來的「身體乾旱」造成。細菌和疾病等感染因子,無法在一個水分飽滿的身體裡生存。因此,飲用足夠的水是你在預防疾病時所能採取的最重要方法。

  沒有飲用足夠的水,或因長期過度刺激而過度耗盡身體水分儲備的人,其細胞內的水分含量會逐漸低於細胞外的水分含量。正常情況下,細胞內的水分比例要高於細胞外 。當脫水時,細胞可能會喪失達28%或更多的水分,這當然會破壞所有細胞的活動,無論是皮膚、胃、肝、腎、心臟或大腦的細胞。只要細胞缺水了,代謝的廢棄物就無法適當地移除,形成疾病的症狀,然而事實上它們只是水分代謝被擾亂的指標。因為愈來愈多水分開始累積在細胞外部,以過濾並中和累積在那兒的有毒廢棄物。缺水對生病的人可能不明顯,事實上,他可能注意到他的腿、腳 、手臂和臉有水腫,他的腎臟可能也開始留住水分,明顯地減少排尿並造成有害廢棄物的滯留。正常情況下,當細胞的水分太少時,細胞的酵素會發出訊號給大腦,然而,脫水細胞裡的酵素,變得一點效率也沒有,而不再能留意這種像乾旱一樣的情形。正常情況下細胞會按下「口渴警告按鈕」並傳送大腦,但脫水時,這個功能就無法達成。

  狄米翠亞,一個53歲的希臘婦女,因為膽囊疾病造成的疼痛來向我諮詢緩解的方法。她的皮膚是深灰色,顯示出她的肝臟和體內有很高濃度的毒素。由於看到她身體缺水及腫脹的情況,於是我給她一杯水。她說:「我從不喝水,它讓我想吐。」我告訴她,她的口渴訊號因為細胞缺水,已不再起作用,且因為沒有喝足夠的水,她的身體無法回復平衡。在我看來,她的身體會利用她喝下去的每一滴水,以立即移除她胃裡潛伏的毒素,因而升高她的噁心感。在她的案例中,除了喝水之外,任何治療方法對她而言只是浪費時間和金錢而已。狄米翠亞的困境,需要她開始每半個小時小口小口啜飲熱的離子水(請見第6章的「一般指南」),以幫助她移除這些毒素,直到她能喝大量的普通水為止。

  一個脫水的人可能會缺乏能量。因為細胞內缺乏水分,正常滲透過細胞膜的水流被嚴重干擾。這就類似一條從山上往下流的小溪,移動到細胞裡的水分產生了「水電」能量,繼而儲存成ATP分子(細胞能量的主要來源)。結果,我們所喝的水讓細胞數量得以平衡,我們吃下的鹽則留在細胞外部,維持循環的水量平衡。這會產生細胞營養和能量製造所必需的完美滲透壓。在一個缺水的狀態中,身體無法支持這個維生的機制,因此形成嚴重細胞受損的潛在原因。

與疼痛的關聯

   身體脫水的另一個重要指標是疼痛,為了應付日漸減少的水分,大腦會激活並儲存神經傳導素組織胺,指揮附屬的水分調節閥重新分配循環中的水分。這個系統有助於在面臨水分短缺時,將水分移到必要的代謝活動區。當組織胺和附屬於其下的水分攝取及分配調節行經體內的疼痛感知神經,會引發強烈且持續性的疼痛。這些疼痛訊息可能會出現,例如在類風濕性關節、咽喉痛(或心絞痛)、消化不良、下背問題、纖維肌痛症、神經痛、偏頭痛以及宿醉性的頭痛。它們是要警告這個人要注意全身或侷限區域的缺水。

  服用止痛劑或其他像是抗組織胺和制酸劑等止痛藥,可能會造成你身體裡無法回復的損害。它們不僅無法針對真正的問題(也就是缺水),它們也會切斷神經傳導素—組織胺和它的附屬調節器—例如增壓素(抗利尿劑)、腎素─血清擴張素、前列腺素以及激肽(基寧素,是強力血管擴張劑)等等之間的聯結。雖然止痛劑的作用能暫時緩解局部性的疼痛,但它也會妨礙你的身體,讓你無法清楚得知水分輸送的優先區域。這會嚴重地困惑你身體內部的溝通系統,並將混亂散佈到全身。抗組織胺藥劑—通常是過敏用藥—有效地讓身體的組織胺無法確認水分輸送的平衡。

  一旦身體達到了某種疼痛的臨界點,這個問題便會加劇。除了危及水分調節的機制,這些止痛藥也會變得無效,因為大腦接管成為監控疼痛的直接中心(當然,除非身體能再度適當地充滿水分)。如果你的身體在沒有明顯的原因下(不是因為受傷而引起)產生了持續的疼痛,在下任何結論之前,你應該將這個解釋成是身體在哭求水分以及它試圖要補救不平衡的情況。開立止痛藥壓抑了身體主要的缺水訊號。止痛藥讓身體對水分供應的緊急通道「短路」了;它們也妨礙了適當的廢棄物排除並埋下慢性病的種子。

  已有夠多的文獻顯示,止痛藥會有致命的副作用。它們會引發腸胃道出血,造成每年數千人死亡。這些合法藥物所含的嗎啡類成分,也會導致嚴重的、危及生命的上癮症。知名的電台主持人林伯(Rush Limbaugh),曾在他的廣播節目上宣布他對止痛藥上癮,他的生命已經有如風中殘燭。但他絕對不是個案。有數百萬人一開始服用「無辜的」布洛芬(Advil)止痛藥以解決偶發的頭痛,但最後卻造成少了強效止痛劑就活不下去的狀況。一旦你開始使用這類會造成脫水的藥物,你將很有可能一再地產生類似或甚至更糟的疼痛。

身體脫水—最強烈的壓力形式

   人類的大腦一天24小時不停運作,因此需要比身體其他部位更充足的水分。典型來說,大腦包含的血液約全身的2%,而據估計,大腦細胞包含85%的水分。它們的能量不止來自於代謝葡萄糖(單糖)來供應,也透過水對細胞的滲透作用所產生的「水電」能量來供應。大腦強烈倚賴這個細胞產生的能量來源,以維持它大量的複雜運作和效率。

  腦部組織裡的水分缺乏,會切斷腦部的能量供給,因而抑制了許多大腦的重要功能,這種情形大部分人會稱為「意志消沉」。若是腦部的能量低於正常值,你就無法應付你的身體、個人和社會上的挑戰,繼而被恐懼、焦慮、憤怒和其他的情緒折磨壓垮。你會覺得筋疲力盡、無精打彩、壓力重重且情緒沮喪。舉例來說,慢性疲勞症候群就是因為無法即時移除大腦和身體其他重要部位裡所有的代謝廢棄物和細胞殘骸,而使得大腦逐漸脫水的最常見症狀。患有慢性疲勞症候群的人所提到的「腦霧」現象,事實上是對於大腦阻塞的精確描述。慢性疲勞症候群並不是一個致命的疾病,其發生也沒有明顯的原因。它有可能會立即消失,只要受影響的那個人停止使用咖啡因、菸草、藥物和動物性的食物來刺激大腦,並展開淨化、補充水分和滋養身體的持續計畫。(註4)

  壓力反應當身體脫水時,就必須密謀一輩子作戰,類似人在飢荒時期或「打或逃反應」時所面臨的情況。它藉由動員數種強力的荷爾蒙,來應付這樣的危機,包括腎上腺素、腦內啡、可體松、泌乳激素、增壓素、和腎素─血管緊縮素。舉腦內啡為例,它能幫助我們抵抗疼痛和壓力,並讓身體繼續它的活動。可體松規範了儲存的能量,以在危機時期供應能量和基本的營養給身體。這個荷爾蒙確實讓身體能餵養它自己,這是在飢荒時期的一個保證。當然,這對身體而言也是一個非常有壓力及有潛在危險的事,可以從「我再也無法承受了」或「這簡直快殺了我」等情緒表現看得出來。這種荷爾蒙能讓很多患有風濕性關節炎、多發性硬化症或其他退化性疾病的人,在短時間內提升能量和鬥志,然而,它的「成功」,只會持續到身體能利用仍然留著的能量和營養儲備為止,一旦身體用完了它的緊急儲備,它將無法再發揮任何功能,而疾病的症狀將更明顯地惡化。

作者資料

安德烈.莫瑞茲(Andreas Moritz)

是一位阿育吠陀按摩(印度傳統醫學)、虹膜學(透過對眼睛的觀察及診斷,探知人體健康狀況)、指壓按摩及震頻能量醫學的開業醫。 1954年出生於德國西南部。1974年完成虹膜學及飲食學訓練;1981年開始在印度學習阿育吠陀醫學;1991年在紐西蘭取得開業醫師資格。代表著作如《癌症不是病》《神奇的心寬體瘦法》《神奇的陽光療癒力》……等(皆為原水文化出版)。 自小面對很多嚴重疾病,包括消化問題、青少年期類風濕性關節炎、心律不整、慢性便祕、慢性頭痛和偏頭痛、做惡夢、失眠、皮膚疾病,以及脊椎側彎等,迫使他學習食療、營養及各種自然療法。 15歲時,開始認真研究消化系統,且多次改變飲食,最後終於發現是動物性來源的食物(肉、魚、雞肉、蛋、乳酪和牛奶),讓他的身體中了毒。在完全避開這些食物之後,大多數症狀都消失了,包括關節炎和心律不整。 然而,在接下來的十年,卻出現了嚴重的膽囊疼痛。他總共歷經了超過四十次極度的疼痛,並伴隨著嘔吐和腹瀉、頭痛、劇烈背痛,於是開始研究、測驗、嘗試各種數千年來盛行於世界各地的不同草藥、處置方法,和肝臟淨化的方式,並改善它們。 本書所提供的方法,對他而言是最有效的。現在,他健康、有活力、外表年輕,正是他四十年前夢寐以求的目標。

基本資料

作者:安德烈.莫瑞茲(Andreas Moritz) 譯者:皮海蒂、靳培德...等人 出版社:原水文化 書系:悅讀健康系列-身心靈書房 出版日期:2013-04-17 ISBN:9789865853037 城邦書號:HD3071 規格:平裝 / 單色 / 726頁 / 17cm×23cm
注意事項
  • 若有任何購書問題,請參考 FA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