嚴防詐騙
$499輕鬆升級VIP
目前位置:首頁 > > 醫療保健 > 保健養生
抗氧化物的奇蹟【修訂版】
left
right
  • 書已絕版已絕版,無法販售

內容簡介

◆本書為原水於2008年出版的《抗氧化物的奇蹟(增訂版)》修訂版! ◆經得起時間考驗與讀者肯定!出版10餘年,仍長踞美國Amazon網路書店「健康/營養/抗氧化物類」暢銷書排行榜! 抗氧化物聖經,健康出版品的奇蹟! 再次邀請您與國際級抗氧化物專家派克博士共同體驗 硫辛酸、維生素C、維生素E、輔酵素Q10、麩氨基硫的健康功效── 【美國加州大學派克實驗室證實】 不必吃藥、不用整型,只要輕鬆透過飲食及營養補充品,就能: .強化心臟、遠離疾病 .增強腦力、活化心智 .強化免疫、預防癌症 .延緩老化、常保青春 讓抗氧化物先驅派克博士,幫你量身打造一套簡單實用的養生抗病課程! 【精采內容】 ◎第1課 五大抗氧化物,讓你遠離老化與疾病 .硫 辛 酸──抑制壞基因、強化免疫力 .維生素E──延緩老化、保持長壽、抗癌鬥士 .維生素C──保護心血管、加強免疫系統、預防白內障 .輔酵素Q10──維護心臟健康、癌症的輔助藥方、恢復腦部活力 .麩氨基硫──幫助細胞戰鬥、關閉發炎反應、幫身體祛毒 ◎第2課 抗氧化物網絡的強心劑,擁有健康事半功倍 .類黃酮素──碧蘿芷與銀杏葉,是抗氧化物網路的後援軍 .類胡蘿蔔素──議論紛紜,但對身體絕對有諸多好處 .硒──重質不重量,令人驚奇的礦物質 ◎第3課 遵行派克計畫,體驗抗氧化物帶來的奇蹟 .每日七到十份富含抗氧化物的蔬果,食補療效好 .早晚一次抗氧化物營養補充品雞尾酒療法,簡單易行 .維生素C、維生素E及碧蘿芷的美膚計畫,內外兼顧

目錄

◎〔審訂序〕 兼具實用與收藏價值的抗氧化物聖經 ◎梁錦華
◎〔推薦序〕 走進抗氧化物的神奇世界 ◎威廉普萊爾(William A. Pryor)
◎〔作者序〕 科學證實的抗氧化物奇蹟 ◎萊斯特派克(Lester Packer)

◎第一部 抗氧化物的好處──常保年輕、健康與活力
.第一章 抗氧化物奇蹟:遠離老化與疾病
.第二章 抗氧化物的網絡運作:通用的抗氧化物
.第三章 自由基:亦敵亦友

◎第二部 大自然的奇蹟—─超優質的抗氧化物防衛網  
.第四章 硫辛酸:通用的抗氧化物
.第五章 維生素E:非比尋常的抗氧化物
.第六章 維生素C:抗氧化物網絡的中心
.第七章 輔酵素:維護心臟健康的抗氧化物
.第八章 麩氨基硫:大自然的抗氧化大師

◎第三部 抗氧化物網絡的強心劑──讓你事半功倍
.第九章 類黃酮素:銀杏葉、碧蘿芷等植物的療效
.第十章 類胡蘿蔔素:議論紛紜
.第十一章 硒:令人驚奇的礦物質
.第十二章 實現抗老化的奇蹟:達到最佳健康狀態

◎第四部 派克計劃—─打造適合你的抗氧化奇蹟
.第十三章 抗氧化大餐:食補療效好
.第十四章 抗氧化物雞尾酒療法:營養補充品養生法
.第十五章 美膚計劃:讓肌膚變年輕的抗氧化物

◎〔後 記〕 邁向健康之路
◎〔附錄A〕 薩斯費宣言
◎〔附錄B〕 檢測樣本

序跋

審定序 兼具實用與收藏價值的抗氧化物聖經


◎文/梁錦華(國功能醫學暨抗衰老醫學專科醫師)

  早在2000年初,當《抗氧化物的奇蹟》原文版(The Antioxidant Miracle)面世時,本人正巧是首位在美國研習「功能醫學」的臺灣醫生,故因利成便,有緣先睹為快。閱後,深感這是一本有關預防疾病的好書。時隔多年,本書依然深受大眾肯定而銷售不墜,今欣聞取得繁體中文版權的原水文化決定重新增訂美編,讓這本書兼具實用與收藏價值,實在是對重視健康的華人讀者一大福音。

  本書原作者萊斯特派克(Lester Packer)教授,是加州柏克萊大學細胞分子生物學家,亦是極負盛名的「抗氧化物」研究先驅,本人既感冒昧更覺榮幸,參與本書繁體中文版審定工作。

  由於「功能醫學」對於疾病的預防非常重視,當中偵察「氧化壓力」是很重要的一環。如何讓我們適當增加抗氧化物以降低氧化壓力,以求達到預防疾病、進而提昇健康,更是「抗衰老」重要任務之一,亦是所有從事「預防醫學」者必須了解的部分。自九○年代後期,我放下近二十年「治療醫學」的執業方式,轉而從事「預防醫學」的工作,轉眼亦快十載,期間有關抗氧化物的使用亦累積了不少臨床經驗,因此,相當樂意與讀者分享本書的一些論述與建議。

  二○○一年本人曾在《臺灣醫界》期刊以「21世紀健康新思維」為題目,發表有關醫學的新趨勢,文中亦提及「抗氧化物」在健康照顧上的應用。二○○二年,在出席新加坡舉行的第一屆《亞太抗衰老醫學》研討會中,碰巧派克教授亦是其中一位主題演講者,會後本人有幸與他討教,深感派克教授對抗氧化物的博學精通。

  所謂「氧化壓力」,指的是體內自由基(可看成生鏽)過高。只要你有呼吸,生命無時無刻不需要能量,能量的來源,就有賴細胞利用已消化的食物與氧來進行「燃燒作用」(猶如汽車利用汽油來驅動),不過燃燒過程是要付出代價的,它會產生一種非常不穩定的易燃物質,即「自由基」。自由基可以說是兩面刃,既可幫助身體去殲滅入侵的細菌、病毒等,但亦可因發生「失衡」,造成各種健康上的問題,這方面本書都有相當多的剖析,讀者可慢慢去了解。

  事實上,由於易燃,故當自由基過量時,便會在身體到處造成破壞,包括細胞、組織、脂肪、蛋白質、DNA等等,這種破壞在醫學上就稱之為「氧化壓力」。其實為了能應付這個「生存成本」,人類在進化過程中,體內早就設有一套機制,即所謂「抗氧化系統」以因應。只可惜,當代的飲食、環境及生活方式,常常讓我們體內的抗氧化物,不是產量不足,就是消耗過量,結果,不知不覺的造成氧化壓力,危害健康。

  自從一九五○年代,同屬加州柏克萊大學的哈曼博士(Denham Harmon)提出自由基會致病及造成老化的理論後,半世紀以來,相關文獻數以萬計,越來越多研究資料,顯示許多慢性、衰老性疾病都與自由基過多有關。事實上,所有的老化過程都少不了它的存在,從簡單的皮膚皺紋到嚴重的癌症,都有氧化壓力的影子,更幾乎是所有重大疾病的終極過程變化。顯然,適當降低體內的自由基,就可改善身體的細胞老化、慢性炎症或衰老性疾病等等。

  多年以來,由於主流醫學的焦點與目光,把醫療照護的重點放在「後段」的治療上,並且以疾病為中心,藥物作主導,因此對於使用其他方式例如營養矯正並不熱衷,連帶抗氧化物的利用亦不常見,讀者也就很難從你的醫生那邊獲得相關訊息,加上坊間五花八門的廣告,更令你無所適從,而《抗氧化物的奇蹟》正好可提供這方面豐富的知識。

  基本上,在《抗氧化物的奇蹟》一書中,有關各種抗氧化物的使用,都有相當多的臨床文獻佐證,具有很好參考價值。不過,由於派克教授本人並不是臨床醫生,書中所提供的一些用法與劑量,未必全然適合東方人士,讀者可能還是要斟酌自己狀況,再予以攝取比較妥當。依本人多年來的臨床經驗,如果你正在服用藥物,最好能事先與你的主治醫生商量,才開始食用,以免有所衝突,例如:服用抗凝血藥就必須注意維他命E的攝取。此外對於產品的來源、製造、包裝、劑量等,最好嚴加選擇,因為同一名稱的產品,品質的差異也可以很大,食用不良產品,不只影響效果,更可能帶來適得其反的傷害。總之,如果能善加運用本書的建議,應該對「抗氧化物」有很好的認識,從而提昇你的健康。

內文試閱

第一章 抗氧化物的奇蹟
——遠離老化與疾病


藉由自由基的控制,抗氧化物就可以主宰生死,也可以影響老化的速度。大量的科學證據都顯示,飲食中含有豐富抗氧化物;而服用抗氧化物補充品的人會活得更久、更健康。

  想想看,如果我告訴你,有種藥丸可以讓你在七十、八十、九十歲、甚至更高齡時,心臟依然強壯、心智敏銳而身體狀況年輕;想想看,如果我告訴你,有種藥丸可以讓你延年益壽、改善性生活;想想看,如果我告訴你,有種藥丸可以預防癌症;再問你一下,如果我有能讓皮膚恢復彈性、沒有皺紋的藥丸,你會有什麼反應呢?

  你會以為我在天馬行空地胡思亂想吧?還是以為我是個奇怪的未來主義者,幻想著還未被發明的藥物?不,我不是。我是個正正經經的主流科學家,而我所提到的藥物不僅真真實實的存在,而且你也買得到。你家附近的藥房或販賣自然食品的專賣店裡就有了,你甚至還可以在你們當地的藥妝店或量販店裡的架子上看到,你也可以透過電話、郵件、或是在網路上以電子郵件郵購。你家裡廚房的架子上說不定就擺著了;只是,你可能並沒有以正確方式服用。這些藥丸雖然隨手可得,但是不可思議的效果卻是絲毫不會打折扣。

  我現在談的就是抗氧化物—維生素、礦物質及其他營養素的家族,也是我窮盡七十年歲月最精華的日子所一直致力研究不懈的。抗氧化物是我每天起床到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實驗室的理由,是我行遍世界各地參加科學研討會的原因,也是我寫了數百篇科學文章、以及現在撰寫本書的理由,而抗氧化物也是我在現在這一把年紀還沒有打算慢下來的動力。我的名字和抗氧化物的研究密不可分,有些同僚甚至還把我冠上「抗氧化物博士」的稱呼。

  抗氧化物是一組化合物,身體可以製造,許多食物中也自然含有,抗氧化物一起在體內作用,可以使我們在生命後半的歲月裡維持健康和活力。之所以能如此,是因為抗氧化物可以保護我們不受自由基對健康細胞及組織的傷害。身體在產生能量的自然過程中會製造自由基,但自由基也存在於我們周遭的環境中—特定的化學物質、煙、汙染物、陽光的輻射線—這些都會引發自由基的產生。不要低估了自由基對於健康的威脅,科學家現在相信,自由基對幾乎每種已知疾病—從心臟病、關節炎、癌症到白內障,都是致病因子。事實上,自由基本身就是老化過程的罪魁禍首。

  藉由自由基的控制,抗氧化物就可以主宰生死,也可以影響老化的速度。你對抗氧化物及其作用的方式愈了解,對它在健康快樂角色上的扮演就愈讚嘆。抗氧化物在人類體內扮演的角色只能以「神奇」二字來形容。

  大量的科學證據都顯示,飲食中含有豐富抗氧化物;而服用抗氧化物補充品的人會活得更久、更健康。我會在本書中告訴你一些這類令人興奮、有開拓性的資訊,我也會讓你知道如何利用這些發現。現在就改善你的生活,從今天起,你就可以停止或甚至逆轉許多因為年齡產生的相關問題。這些老化問題可能讓你的生活悲慘不堪,這是因為體內的自由基多得過分,而抗氧化物不足,所以身體就受到折磨。

  抗氧化物為科學家所認識已經好幾十年了,但是直到不久前,我們還是不完全了解它的功用及作用的方式,也不知道如何去開啟這種不可思議的力量。感謝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派克實驗室及世界上其他實驗室的努力,我們終於找到這些問題的答案,也知道如何把抗氧化物這種可以延長壽命及救人性命的力量發揮到極致,並善加利用。

抗氧化物網絡的介紹

  直到前不久,科學家們還相信,每種不同的抗氧化物在體內是分開作用、彼此獨立的。現在我們知道,這不是真的,在某些特定的關鍵抗氧化物之間有一種動態的交互影響。我將這種交互影響稱為抗氧化物網絡(antioxidant network),並把這種化學性的扮演者稱之為網絡抗氧化物(network antioxidant)。這些特殊的抗氧化物在我們的體內一起作用,強化我們的身體並保護我們免於疾病的威脅。

  若要一一說來,抗氧化物有好幾百種,不過,只有五種是網絡抗氧化物—維生素C和E、谷胱甘肽(glutathione)、硫辛酸(lipoic acid)、輔酵素Q10 (Coenzyme Q10,簡稱Co Q10)。人體無法製造維生素C和E,需要由食物中攝取;人體雖然可以製造谷胱甘肽、硫辛酸和輔酵素Q10,但是隨著年紀增長,比重會下滑,這正是我們為什麼要予以補充的原因。

  在派克實驗室裡,我們發現網絡抗氧化物有特殊的力量,所以將它們與其他抗氧化物區隔開來。這些網絡抗氧化物之所以如此特殊,是因為它們彼此之間有互相大力增強的作用,正因為如此,所以用來減緩老化過程及激發身體對抗疾病的能力上特別有效。抗氧化物網絡就是一面防護盾牌,保護我們的身體在時間到來之前對抗歲月的力量,免於被歲月剝奪我們的生活。

  就在不久之前,我們還視老化為生命中不幸且不可避免的事實。十九世紀,人類的平均壽命還不到四十七歲。而今天就算有人活到八、九十歲,也沒有人會眨一下眼睛。有些科學家還認為過不了幾代,我們很多人就可以好好地活上百歲。你或許不會感到驚訝,因為你已經看到了現代的醫藥、較佳的衛生環境及改善的營養,這些都可以增長我們的壽命。不過,話說回來,你可能也注意到了,很多人雖然活得比較久,但是為慢性病所苦,不僅沒能好好地發揮享受這段增長的日子,還過得像是得了詛咒似的,延長的壽命不一定非得如此不可。

  感謝我們對於抗氧化物及抗氧化物網絡的最新了解,我們現在不僅可以活得更久,也可以活得更好,身體健康強壯、精力充沛,心智敏銳,記憶力鮮明。所以我指的不是人生中多活個幾年,而是真正在我們的歲月裡多一段人生。

  現在我們知道,要延壽免病,關鍵就在於讓抗氧化物在我們體內保持適當的組合及濃度即可,我稱之為「抗氧化優勢」(antioxidant advantage)。我會說明如何利用抗氧化物幫助你達到延長壽命、強身健體的目的。

  過去三十多年來,派克實驗室一直在培育來自世界各地研究抗氧化物領域最頂尖的人才。當別人請我描述一下派克實驗室的情形,我說感覺就很像在聯合國裡工作。常常有些時候,我早上踏入實驗室時,會被用十六種語言道早安。我很引以為傲,我的實驗室訓練出很多世界上最優秀的科學家,而今天從倫敦、台拉維夫到東京,及這之間幾乎各個最頂尖的研究中心裡,都有派克實驗室出來的結業校友。

  我對於實驗室在發現抗氧化物如何在體內一起作用上的領導角色,尤其感到驕傲,但是我們最為人所熟知的大概要推硫辛酸之特殊角色的發現了。硫辛酸是一種新認定的抗氧化物,是網絡中最多元性、最有效力的抗氧化物,可以大幅度提升體內所有其他抗氧化物的效力。過去二十多年來,硫辛酸在歐洲被安全又成功地用來治療糖尿病;而我實驗室的研究結果顯示,硫辛酸可以有效地拿來預防中風及心臟疾病。我在本書會提到,硫辛酸既然無法單由食物中獲得足夠的供給,所以不攝取硫辛酸補充品,就無法使抗氧化物網絡的功效全力發揮。

  一九八八年,當我接受美國廣播網〈今夜世界新聞〉(ABC’s World News Tonight)的訪問時,很多人可能都是第一次聽到硫辛酸這個東西。兩分鐘的硫辛酸介紹引起了廣大的迴響,電話、信件紛至,很多人造訪了派克實驗室的網站,希望獲取更多相關的資料,因此我發覺實在有必要把這救命的資訊與大眾分享。   我也是研究維生素E的先驅。維生素E這種抗氧化物幾乎每天都有新的發現,你或許也發現到了,如果拿起報紙,很難不去看到一些關於使用維生素E促進健康的新方法。維生素E可以幫助我們防範阿茲海默症(Alzheimer’s disease)、心臟疾病及幾種常見的癌症;此外,你如果常看運動健身類雜誌的廣告,一定也常看到廣告上強調維生素E對於運動員有多重要的字眼。這是因二十年前,派克實驗室發現了運動會消耗體內的維生素E及其他抗氧化物,所以如果運動想要得到想要的效果,就必須予以補充。我實驗室的實驗也有令人動心的結果,就是維生素E可以延長我們的壽命。

  我們也發現,有些網絡抗氧化物,甚至不是抗氧化物的物質也可以提升一或多種網絡抗氧化物間的效果。這些物質包括了生物類黃酮系(flavonoid),這家族中有數千種植物生化素(phytochemicals)。其中就有五十種常見的生物黃酮化合物存在於天然的蔬菜水果及飲品中,包括綠茶及紅酒。而硒(selenium),這種非抗氧化物的礦物質可以加強網絡抗氧化物的作用,正是一個真正的非抗氧化物奇蹟製造範例。

  另外,有些其他的抗氧化物也值得記上一筆。這些貨真價實的抗氧化物雖然無法與網絡有交互作用,但是對於降低累積在體內的自由基也有助益。這些助手抗氧化物包括了類胡蘿蔔素系(carotenoid family),這是一組在食物中,尤其是深綠色葉菜、柳橙及黃色蔬菜水果中發現的色素。

  在本書中,我不僅會報告我實驗室中的工作結果,也會一併報告我傑出同僚的成果。截至目前為止,這些研究發現大多數只發表在學術性專書及科學性期刊中;而在本書中,我會把這類資訊呈現給你。世界上各個地方的科學家都在研究抗氧化物在延續生命及預防疾病方面所扮演的角色,舉例來說:

  ■ 你是不是比以前容易生病?人一旦老化,免疫系統就會變差,疾病也容易上身。位在美國麻州波士頓的杜夫斯大學(Tufts University)研究員就發現,抗氧化物可以使老化的免疫系統回春。

  ■ 你是不是覺得自己的基因不良?我們很多人都遺傳了容易形成癌症及其他疾病的基因,好消息是,抗氧化物可以「關閉」這些壞的基因,大大降低我們罹患這些遺傳性疾病的危險。

  ■ 你是不是覺得自己好像沒有以前靈敏了?許許多多的研究都建議抗氧化物可以預防,甚至可能可以恢復與老化有關的失憶及心理問題。

  ■ 你的孩子或是你自己是不是有注意力缺乏症(attention deficit disorder,簡稱ADD)?愈來愈多證據顯示,抗氧化物可以改善注意力缺乏症患者的不能專心及注意力缺乏問題。

  ■ 你起床時是不是又酸又痛?抗氧化物可以紓解關節炎及其他發炎的症狀。

  ■ 你是不是有罹患心臟疾病的危險?維生素E和輔酵素Q10這類的抗氧化物現在已被成功地用於心臟病的治療。

  ■ 你有沒有曬斑或是遭到曬傷的皮膚?抗氧化物可以預防,甚至解除這些老化的前兆,同時也保護你,減少罹患皮膚癌的機會。

  抗氧化物奇蹟會解釋這些奇蹟背後的科學根據,並說明如何讓這些奇蹟為你
所用。

  在本書的第一到第三部,我會以淺顯易懂的文字回顧這些最新的醫學資訊。而在第四部:「派克計畫—打造適合你的抗氧化奇蹟」中,我會描述派克計畫,也就是一份詳盡的三部計畫,特色是:

抗氧化物的饗宴

  在你家附近超市或果菜攤子就可以買到的常見日常食品,有數百種可以救命的抗氧化物。派克計畫會告訴你,怎樣吃對食物,輕鬆地維持抗氧化優勢。

營養補充品的養生法

  派克計畫提供了一份完美的補充品攝取法,讓你的身體強壯、頭腦清明,讓抗氧化物網絡維持在最巔峰狀態作用。除了提供基本的攝取計畫給一般人之外,我還替有特殊需求的人,像是有抽菸、糖尿病、癌症或心臟病家族病史、更年期婦女、運動員,甚至是挑食的人,另外設計了一系列專門的計畫。

健康美麗肌膚的抗氧化物

  派克實驗室是世界上頂尖的抗氧化物及皮膚研究中心。從我們的研究中,我們得知,抗氧化物的補充,內服和外用一樣重要。派克計畫中的抗氧化物皮膚保養攝取法,不僅可以讓你防範皮膚癌,還可以減緩、甚至消除因為年齡引起的皺紋、細紋及其他歲月的痕跡。

可以從食物中獲得足夠的抗氧化物嗎?

  既然所有的抗氧化物都可以在食物中找到,那麼你可能會想,我為什麼要建議你攝取補充品?食用含有豐富抗氧化物的食物是派克計畫中很重要的一部分,但是光從食物實在不足以攝取到足量的抗氧化物。舉例來說,派克計畫建議每日攝取五百國際單位的維生素E。如果要從食物中獲取五百國際單位的維生素E,你必須吃掉一百磅的肝,或是一百二十五湯匙的花生油;或是像我建議的,服用維生素E補充品。

  抗氧化物所創造的奇蹟可以改變你的生活、延長你的生命。百分之七十以上的美國人會死於因抗氧化物網絡不足所引起或伴隨來的疾病。感謝抗氧化優勢,這些情況現在已經可以被預防、控制,某些病例甚至可能被治癒,即使每天只吃一顆抗氧化物補充品,就可以明顯的減低罹患心臟疾病及攝護腺癌的危險。你可以想像,如果攝取了整個抗氧化物網絡,好處有多大。在抗氧化物奇蹟中,我會告訴你怎麼去做,也會解釋這些讓你讚嘆不已的好處。

  抗氧化物奇蹟會讓我們每個人比從前任何一個年代都更能控制健康、掌握命運。現在,我們有這能力可以預防,或甚至根治退化性疾病,而這曾經被認為老化過程中無可避免的一部分。

  這是真正的奇蹟。

作者資料

萊斯特派克(Lester Packer)

耶魯大學微生物學及生化學博士,畢生奉獻於抗氧化研究,是當代的抗氧化物大師。 派克博士所領導的柏克萊加州大學派克實驗室,是世界上研究抗氧化物最先進的研究中心之一。 相關著作:《抗氧化物的奇蹟〔暢銷修訂版〕》

卡羅科曼(Carol Colman)

紐約時報暢銷書《褪黑激素的奇蹟(The Melatonin Miracle)》、《十周內年輕十歲(Shed 10 Years in 10 Weeks)》的作者。 相關著作:《抗氧化物的奇蹟〔暢銷修訂版〕》

基本資料

作者:萊斯特派克(Lester Packer)卡羅科曼(Carol Colman) 譯者:陳芳智 出版社:原水文化 書系:悅讀健康系列-身心靈書房 出版日期:2013-01-23 ISBN:9789865853006 城邦書號:HD3043X 規格:平裝 / 雙色 / 376頁 / 14.8cm×21cm
注意事項
  • 若有任何購書問題,請參考 FA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