嚴防詐騙
$499輕鬆升級VIP
目前位置:首頁 > > 商管理財 > 職場工作術 > 工作哲學
瘋成功.抄捷徑
left
right
  • 不開放訂購不開放訂購

內容簡介

◆德國奧格斯堡大學(Uni. Augsburg)MBA、波茲坦大學(Uni. Potsdam)、科隆專科學院(Fachhochschule Koeln)經濟系等相關企管院所,皆把本書列為職場生涯規劃或研究企業文化的必備手冊。 ◆德國亞馬遜網站編輯評論,市面上總有許多類似事業成功的教戰手冊,但本書是這類書籍中,最貼近現況、最富幽默與實用性的一本。 本書以一個虛構的寓言故事為基本架構,故事的主角是一位力爭上游的年輕儲備幹部湯瑪士‧維勒,在一次出差中遇到一位充滿智慧的老先生,因而改變對工作方法的認知。書中每一個成功捷徑都以敘述式的討論開始,以深入淺出的論述,提供看似違背常理,實則符合程序正義與個人利益的成功守則。主題討論結束後,作者再帶進主角和老先生的對話,或繼續述說主角的事業故事,以此為下一段的引言。 作者藉著維勒和老先生的對話及交往,將十七個快速成功的職場守則,巧妙地串連起來,讓維勒得以迅速達成夢寐已久的事業成就。透過理論與故事交叉論述,可讓讀者很快擷取本書核心,並對照到自己的工作情境。 每年都有成千上萬的社會新鮮人加入職場的生存遊戲,要以年輕之姿占得上位其實不無可能。只要掌握職場的成功法則,行事準則皆以個人利益為重,人人都有平步青雲的機會。 【本書特色】 ◎本書帶有些許厚黑、反骨的色彩,以個人成功至上為指導原則,點醒讀者停止在職場上無效益的傳統作法,想要求得上位需做出改變與犧牲,並嚴格遵行立下的原則。 ◎本書以寓言方式說明職場成功的秘訣,更容易引領讀者體會作者要揭露的成功真相與職場法則,並說明人們作出抉擇時可能會有的反應與問題。以半故事半論述的方式說明主題,兼具易讀性與內容深度。

目錄

◎序曲:月台上的老先生

◎成功捷徑一:不要沉迷於電腦
◎成功捷徑二:將所學拋諸腦後
◎成功捷徑三:朝權力中心前進
◎成功捷徑四:不要信任人事部門
◎成功捷徑五:建立良好的人際關係
◎成功捷徑六:故意違反規定
◎成功捷徑七:關鍵時刻尋求權威支持
◎成功捷徑八:盡量參與,但別做完
◎成功捷徑九:個人成就與公司利益無關
◎成功捷徑十:展現絕對的服從
◎成功捷徑十一:絕不寬容,也不求公平
◎成功捷徑十二:不要跟他人分享成功
◎成功捷徑十三:處處小題大作
◎成功捷徑十四:忠誠不是美德
◎成功捷徑十五:做個善變的人
◎成功捷徑十六:家庭是事業的盲腸
◎成功捷徑十七:自問這一切值得嗎?

延伸內容

就算有捷徑,還是得自己去走


◎文/鍾子偉(中國三麗鷗總經理、商業周刊官網<哈佛之後的人生>部落格專欄作家)

  最初受到邀請為這本書寫序的時候,我眉頭一皺,尤其是聽到書名之後。什麼「瘋成功、抄捷徑?」聽起來太那個了吧,就好像是另一本那種「如何成功……」或是「如何在三十歲前賺到第一桶金」的書,我自己很討厭這種書,絕對不買、絕對不看。我一向認為人生中有許多事情是看書學不到的,而推薦讀者看一本教人如何走捷徑獲得成功的書,好像很沒誠意,因為讀者其實自己就可以走向世界,自己去體驗。

  編輯跟我說:「我們先把書寄過去,請你先看看再說。」

  就這樣,有一天下班後的晚上,我坐在電腦前,先看看再說。

  老實說,書裡面有些論點或是章節,我並不完全認同。不過看完之後,有一點我倒是很同意編輯的看法:跟其他完全只著重在技術面、只講「how to」的書比起來,這本書獨特的地方,也是說服我寫序的地方,就在於書中的故事,也就是人性面的成分。

  我們大多都沒有在德國生活和工作過;選擇的職業大多跟書中主角不同,也不見得會面對到書中主角所要作的抉擇,而且絕大多數人一定從來沒有在火車上,遇到過書中那種睿智的年長導師。不過這些都沒有關係(就像我並不同意這本書中的某些看法和建議一樣,也不減損這本書的意義),因為這本書並不純粹是「技術性的how to書」,其中有許多故事,有些夾雜在敘述之中、有些是根據主角的個人經驗而來、有些是從威瑟老先生口中道出,還有一些是其他人的故事。這些故事最終引導出的建議,才真正讓這本書顯得與眾不同。我們也許永遠不會用到作者想要告訴讀者的觀念,也或許不會真正同意作者看法,不過每個人都可以很容易從自己的人生當中,去想到類似的故事、類似的對話,還有產生類似的印象,然後用自己的經驗去加以印證。

  這本書之所以值得一讀,就是因為可以讓我們在腦海中產生自己版本的印象,然後將作者想教給我們的東西實際應用在生活當中。否則,這只不過就是另一本教科書,而任何一個學生都會告訴你說,教科書是為了應付考試才會念的,念過馬上就會忘記。在現實生活中,這樣有什麼意義?至於要不要同意書中所有的建議,完全看我們自己怎麼想,不過至少這本書裡面的故事,可以讓我們去思考這些相關的問題。從這個角度來說,那麼作者已經超越了原本想達成的目標。

  我當天晚上就把書給看完了,而另一個打動我的地方是,有一個強有力的主題,貫串在每章背後。這本書是在講有哪些最佳方法,可以幫我們做好職涯規畫、達到成功,不過在這些討論之下,還有一個更更重要的觀點是:事實上,不論我們選擇往左走還是往右走、選擇A還是B,我們在人生每個十字路口所做的選擇,還有我們花腦筋去分析、歸納和最終做出決定的過程,才真正定義了我們自己。原來,隱含在文字背後的意涵,才是更值得讀者去理解的,比每一章本身講說如何為每一步做好策略規畫,朝著理想中的職涯目標邁進,還要重要得多。不管我們做了什麼樣的決定,不管目標是什麼,不管最後有沒有達成目標,也不管我們的決定是對是錯,我們都應該有意識的去思考,自己為什麼會做出這些重要的人生抉擇,又是怎麼做出抉擇的,因為從這些地方,最能讓我們了解自己在這個重要的人生里程碑,變成了什麼樣子的人。這種種就像是一面映照著自己的鏡子,帶給我們關鍵而少有的人生機會,讓我們可以退一步看看自己現在的樣子、要往哪裡去,還有看看我們喜不喜歡鏡子中的那個自己。在這個當下,是我們決定要做什麼樣的人生抉擇,而最終有一天,會是我們的人生抉擇,決定了我們成為什麼樣的人。

  其實,年長導師在故事結尾所說的,我大部分都非常認同。我們往往花太多時間在看如何成功的書、研究太多個案,問太多要怎麼快速爬上公司高層的事情,也為我們完美的人生做了完美的規畫。要做準備的事情有太多太多,不過終究,還是得要跨出在現實生活當中的第一步。這其實跟學騎腳踏車很像,有時候最快的學習方式就是走出去、嘗試、跌倒、流血然後再試一下,最後突然一下子,你就會了。我同意導師最後提出的觀點:有些東西,比如說成熟、人生經驗還有職涯中的一些面向,是書沒辦法教給你的,不論書有多好、多振奮人心都一樣。這本書帶給我們一些想法,告訴我們如何做最好的心理準備,去面對未來職涯中的挑戰。不過看了書之後,還是得靠我們自己真正走出去,從人生當中去學習。

  放下這本書,去實踐你的人生。

  威瑟老先生絕對也會認同你這麼做。

十七條捷徑帶你上天堂


◎文/馬克(知名網路圖文作家馬克)

  你若是個打從娘胎起就夢想事業有成的人,渴望擁有豐厚的待遇和超凡的權力,並且住在大家望塵莫及的高檔住宅、開著大家垂涎三尺的高級名車,那麼我有兩個建議:

  一、若你已經買了這本書,請跳過這篇推薦序直接進入內文,別浪費時間看我寫的什麼序了;

  二、若你正站在書店裡隨手翻閱這本書,趕快拿去櫃台結帳,然後直接看內文,這將會是你最棒的投資。

  若你繼續看到了這裡,表示你沒接受我的建議,不過沒關係,依照與出版社的協議,我必須還要多寫一些對於這本書的看法,既然你願意花些時間在這篇序上,就看下去吧。

  說實話,因為我忙碌又懶惰,所以並非每本我寫序的書,不見得都能夠仔細的閱讀,只能在看完出版社撰寫的介紹與書的目錄後,運用我學過的速讀本領,三行當一行的看完,然後在不違背我道德良心的前提下寫些粗略的心得與推薦。但是你現在手上的這本書可不同,因為它幽默風趣又一針見血,讓我忍不住花了些時間細細讀完,並且還不時回頭複習,甚至還寫了為數不少的重點與筆記,開心的享受著比大家早先閱讀的特權感。

  《瘋成功.抄捷徑》的兩位作者沃夫岡.舒爾(Wolfgang Schur)和均特.威克(Günter Weick),皆為企業中赫赫有名且經驗老道的行銷管理人員,他們倆將自己多年累積的經驗濃縮成十七條邁向成功的捷徑,運用說故事的方式呈現給讀者,果然這種擁有豐富歷練的老狐狸所寫出來的書,就是比那些道貌岸然、彬彬有禮的專家學者所寫出來的書,有骨有肉得太多,讓你驚訝的發現原來你從小由父母、師長那兒所學習的成功法則,居然與現實生活上有著如此誇張的落差,難怪大部分的人在邁向成功之路的過程總是曲折離奇、傷痕累累,殊不知自己只知怎樣瘋成功,卻不知如何抄捷徑。

  好好檢視一下,看看你是否懂得如何抄捷徑吧:

  假如你現在大部分時間與電腦形影不離,你熟悉各種文書、繪圖、表格等軟體,而且在你的自我要求下,這些事根本沒人做得比你好,因為你優秀的專業技能,讓你的主管對你讚賞有加;

  你也知道若是願意按部就班的從基層做起,穩扎穩打的努力,自然能夠得到人事部門的肯定,同時為了避免浪費時間,你漸漸減少與朋友的應酬;你對公司相當忠誠,恪守一切的規定,重視公平與公正,並且剛正不阿、堅持信念、不走後門,你努力完成每一項任務並把公司的利益放在首位;

  你絕不小題大做,也願意讓他人分享自己工作上的成就;你更重視自己另一半的感覺,細心呵護並鼓勵對方與你一起為事業打拚,攜手邁向成功之路……

  若是以上的形容詞大多都能夠套用在你的身上,那麼恭喜你!成功的事業對你來說大約和南極到北極的距離差不多,也就是說,你是個完全不懂得如何抄捷徑的傻瓜,那可怎麼辦?請接受我一開始提到的兩個建議。

  所以,為了自己將來能在職場上呼風喚雨而打算抄捷徑的同時,請記得本書中所提及的這十七條捷徑。還有還有,也記得要問問自己這一切值不值得。

  最後,祝你成為一個很棒的人。

作者資料

沃夫岡‧舒爾

均特‧威克

基本資料

作者:沃夫岡‧舒爾均特‧威克 譯者:吳信如(Wu, Hsin-Ju) 出版社:商業周刊 書系:藍學堂 出版日期:2012-01-13 ISBN:9789866032035 城邦書號:5BWB0024 規格:平裝 / 單色 / 272頁 / 17cm×22cm
注意事項
  • 若有任何購書問題,請參考 FA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