嚴防詐騙
$499輕鬆升級VIP
目前位置:首頁 > > 商管理財 > 經營管理 > 經營策略
企業樹法則:讓你節省六倍成本,創造無限獲利
left
right
  • 書已絕版已絕版,無法販售

內容簡介

你知道,你可能忽略了66%的企業經營關鍵嗎? 經營企業就像栽種一棵大樹,但絕大多數企業卻只為大規模的部門施肥,導致整體結構失衡,最後要多花六倍的資源來補救! 經過專利認證的「企業樹」經營法則,即將教你如何把企業打造為常青搖錢樹! 哈佛商學院(Harvard Business School)的調查顯示,企業問題有九二%出自管理階層決策不當,七○%的企業執行長認為自家企業太短視近利! 當企業面臨危機時,企業內部的會計師往往只在意跟企業有關的報表數字;行銷人員滿腦子廣告口號和企業形象,思考下次宣傳活動該怎麼做;企業流程分析人員卻只在意生產物品的必要步驟。這種情況如同瞎子摸象,企業從業人員各自以侷限的觀點來看待企業。 企業總是因為眼前的考量和危機,花太多時間修正或改造企業內部微不足道的環節,反而忽略掉長遠的打算。這種毫無章法的解決方式將讓企業付出慘痛的代價,比事前擬妥策略計畫多付出六倍的精力與金錢! 有鑑於此,本書作者漢克‧摩爾把企業體比擬成樹木,並據此發展出一套企業成長理論「企業樹」(The Business TreeTM),本理論已註冊專利,由摩爾四十年來在工作上直接參與的上千件個案研究所鋪展而成,因為有實際、精確、包羅萬象的事例為基礎,因此具備宏觀與參考價值。這種樹狀結構的比喻適用於任何人類組織,不管是企業、保健機構、學校、小型企業、非營利機關、零售業者、專業服務公司、社區志工團體、專業協會、合夥或合資企業都包含在內。 ◎企業樹理論的七大分枝: 分枝一:核心事業 分枝二:企業營運 分枝三:企業財務 分枝四:企業員工 分枝五:企業發展 分枝六(樹幹):企業的知識體系 分枝七(樹根):企業願景 這本書就是要讓企業擴大視野,培養高瞻遠矚的能力,書中並以企業成功範例做說明,讓讀者了解宏觀思考(big-picture thinking)就是企業成功的關鍵,也是制定重要經營策略的依循準則。本書分章陳述如何妥善經營一棵企業樹的七大部分,讓樹的養分充足、成長茁壯,讓企業獲利倍增並能永續營運!

目錄

◎作者序 前瞻思考打造宏觀藍圖

◎第一章 播下企業成功的種子:放遠視野因應變遷時局
面對創業蜜月期後紛至沓來的經營挑戰,許多企業主管經常措手不及,正是因為一開始就缺乏完善的營運藍圖,以致多耗六倍的資源與心力來對付危機。企業樹模式正是播下成功種子,推動企業成長的一帖解藥!

◎第二章 灌溉滋養企業的沃壤:孕育企業成長策略
企業邁向成長,總共會經歷飽受危機到撥雲見日的七大階段,就像經過風雨飄搖的淬鍊才會更加強壯的大樹一般。而企業想在迅速變遷的當代中屹立不搖,唯有在發展階段就擬妥成長策略並逐步踐行,才能在同業中獨占鰲頭。

第三章 讓大樹生生不息:企業是一個持續成長的生命體
通常企業只將重點放在核心事業、企業營運與財務問題上,卻忽略了要讓企業樹茂盛生長,樹體的每一個部位都必須關照到。進行績效評量時亦然,要用涵蓋面廣的基準做為指標,才能挖掘出潛在問題,找到企業所有的發展機會。

第四章 盤根錯節中的自我分析:了解核心事業並確認優先順位
企業本身的核心事業,是企業最為重要的命脈。然而,即使是核心,也不能一成不變,隨著企業規模擴張,原先的核心事業必然會有所變化,此時管理階層就必須當機立斷,排定每個核心事業的順位,並善用企業願景建立團體共識。

第五章 驅除阻礙成長的害蟲:釐清各分枝所需的資源
每十二家企業就有一家倒閉,從事電子商務的公司倒閉率則高達九成。企業營運的風險極高,因此在確立了核心事業過後,釐清其他六大分枝的發展策略與可能的負面影響,決定最佳經營模式,才能讓企業正常運作。

第六章 培育成長導向的組織:進行全面的策略規劃
策略規劃是企業成長與進步的藍圖,不僅能夠藉此讓企業目標和績效目標滲透到整體組織,也讓企業定期審視自身結構、市場環境和未來發展,強化企業的團隊合作,確保企業能夠穩當踏上成長之途。

第七章 扎穩根基:具備成長企業所需的領導力
優秀的領導人必須帶領企業內部共同前進,但也必須著眼於企業外部環境,例如為所屬社區做出更多貢獻,就是在當地為企業建立良好形象的大好機會。服務不只是第一線員工的事,從領導階層開始的服務規劃才能真正奏效!

第八章 結樹成林:讓企業價值與獲利倍增
影響企業未來發展的三大趨勢──合作、合夥與合資,將會為企業帶來成倍的價值與佳績,讓企業跟外部人士互蒙其利,企業樹的七大分枝都能透過這種或內或外的結盟,收到穩定成長的效果。

第九章 借取他山之石:A+企業怎麼會倒閉?
根據調查,九二%的企業問題源自於管理階層決策不當。無法善用資源、培訓員工或錯信顧問等,都是導致企業付出高昂代價的關鍵因素,進而使企業在管理者來不及察覺的階段,開始枯萎凋零。

第十章 站到樹頂看世界:善用改變獨占同業鰲頭
個人和企業發生改變的機率高達七一%,這些改變或好或壞,且不一定能夠察覺得到,但確實是帶領企業走向未來的推進器。成功企業的元素,就是願景+關注+承諾+執行+堅持到底的總和!

附錄一 正確運用術語
◎附錄二 組成員工樹的七大要素

內文試閱

創業熱情不能停留在蜜月期

  我跟許多創業家和企業創辦人談過,他們都經歷過本身構想讓企業迅速成長的階段,這些人坦承自己相當享受創業的樂趣,但在創業不久後就失去熱情。他們會說:「當我覺得對這方面興趣缺缺,我就改做些別的。」

  在創業初期的蜜月期過後,他們通常開始抱怨:「沒想到這麼難,以前不是這樣啊!管理一家公司實在太難了,我只負責出主意,行政作業根本浪費我的時間,乾脆把公司結束掉,把心思放在下一個挑戰。」

  在這種時候,這些企業經營者總是希望自己不必費心,企業就能安度難關,最好還能幫他們賺一點錢。他們會問:「你們這些顧問能否保證幫我的公司帶來利潤?」我的回答是:「不能。我的職責是在企業經營者做錯決定又用錯方法後,由我負責後續收尾的工作,根除先前治標不治本的做法,協助企業重新步入正軌。」

  全方位的營運規劃從一開始就能發揮功效,避免企業經營者落入陷阱而付出慘痛代價,讓企業經營者維持創業熱情並防止錯誤行為的發生。當創業的「樂趣」消失時,艱苦的工作就揭開序幕。小型企業的經營者必須堅持自己的夢想,制定出統整全局的計畫,找出有效的工作方式,以企業文化為行動準則,依照計畫進行並定期評量成效。

  企業停止成長,通常是因為本身無法考量長遠利益做出明智的投資。這些企業忽略掉企業要成長,就必須擬定計畫並定期追蹤計畫成效;他們反而將組織的挫敗合理化,為服務不佳或品質不良找藉口,逃避改變也否定改變的必要,且迴避任何規劃。這類企業往往過度仰賴先前的做法、迷信空洞無意義的經濟術語和不完備的經營策略。一旦這種情況出現,企業最後就會落得一事無成。

  在當今瞬息萬變的商場中,企業要生存壯大,就要擬妥成長計畫或策略計畫。企業必須留心傾聽市場訊息,了解市場情勢的變化、全球經濟的新要求、新的合夥概念、認清新的利害關係人,以及本身無法掌控卻對企業發展有深遠影響的其他改變。

  企業不只要清楚自己該往哪個方向前進,也要具備評量工具,依據市場訊息修正營運計畫。我擔任過許多企業的顧問,協助企業再創事業高峰或從挫敗中重新奮起,有些企業則是力圖求新求變。

善用企業樹模式,節省六倍精力

  我一再發現,企業總是因為眼前的考量和危機,花太多時間修正或改造企業內部微不足道的環節,反而忽略掉長遠打算。這種毫無章法的解決方式(我稱之為「急就章做法」,band-aid surgery)讓企業付出慘痛的代價,比事前擬妥策略計畫多付出六倍的精力與金錢。

  所以,我在這裡跟大家介紹「企業樹™」(The Business Tree™)這個補救計畫,利用我已申請專利的經營模式,管理階層就能以整體觀點檢視企業和市場,設計出讓企業得以成長的策略計畫。

  在這本書裡,你會不斷地看到「七」這個數字。企業樹理論包含「七」大分枝,企業日漸壯大並邁向成功,也必須經過「七」個階段。另外,這本書的宗旨就是指點企業創造並維繫七大經營思維:

  一、小心擬定創新策略,讓企業得以穩定成長。

  二、分析及調整產品和流程。要讓企業永續發展,最可行的做法就是通力合作。

  三、人才是企業最重要的利器,要保護企業商譽,就要愛惜員工,因為員工是企業最寶貴的資產。企業必須培養人才,獎勵員工並充分授權。

  四、培養專業技能、進行績效評估、制定道德規範、建立企業價值觀與責任感,同時傾聽民意,這些事情都很重要,必須利用策略規劃妥善處理。

  五、做生意仰賴的是可貴的互信,明白這個道理又把它發揮到極致的企業就能日漸壯大,不懂這個道理的企業就會走向滅亡。

  六、打造一個實事求是又活力十足的企業,用心培育企業願景,終究能享受到豐碩的成果。

  七、不停止思考、不中斷規劃、不放棄夢想、不輕忽團隊合作的力量。

  「企業樹」這項概念是這本書的精髓,透過這項概念的詳細陳述,讀者將逐漸學會如何考量整體企業,制定出縱觀全局的策略與計畫。

  過去二十年來,我全力研究這個企業模式和企業哲理,我也在這本書中提出許多個案研究,證明這項模式和新思維確實能帶領企業邁向成功。

  我決定將企業比喻成一棵大樹,因為那是我們日常所見之物,企業跟樹木十分相似,樹木的主要分枝就代表企業各個組成部分,包括:核心事業、營運作業、財務、員工、業務發展、企業的知識體系,以及企業願景。

  儘管大多數企業沒有規劃能力,但是遠見之士還是努力想辦法,讓企業得以有效運作。他們努力工作朝目標邁進,參加研討會並閱讀相關書籍,也向顧問請益。當管理高層無法重視他們發現或建議的改善方針時,就會讓他們備感挫折;他們知道企業墨守成規,管理階層安於現狀,整個狀況讓他們覺得深陷困境、動彈不得。   定期進行檢討評估,就有助於避免這種狀況。管理階層往往被日常瑣事所困,誤以為策略規劃是自己不可奢望之事。必須有人點醒企業主管,讓他們知道自己真的可以成為遠見之士。定期進行檢查評估,就能讓企業挖到寶藏,讓企業邁向卓越。因此,管理高層必須堅守這項原則,為員工樹立榜樣。

  我利用這本書向讀者提出這項挑戰:把企業隱藏的潛力激發出來。我從多年的顧問經驗中得知,透過定期檢討評估,就能讓企業找出最佳商機,就像栽種樹木一樣,必須耐心栽培、細心照料和時時關切,樹木才會成長茁壯。

  任何企業或組織都像一棵大樹,每天看起來好像都一樣,其實有些葉子掉了,有些樹枝腐爛了,最後發現時就用急就章的做法,想拯救已經千瘡百孔的大樹。這樣做不但沒辦法讓大樹生長茂盛,反而讓大樹枯萎並提早凋零。

  如果能給予大樹(組織)適當的養分,大樹就能如預期般地生長,開出美麗的花朵,結出豐碩的果實。

  相反地,如果忽視大樹的成長,大樹(組織)就會日漸枯萎並且提早凋零。凋零的樹木還會影響周遭環境,不但自己受害,也危及周遭的土地和花朵。

為企業的各個層面施肥

  企業經營者要確實了解自家企業的運作。表面上看起來,每棵樹都長得很像,其實每棵樹都是與眾不同的個體,即使在同樣的發展期卻有不同的目標。企業的核心事業特質會隨著時間不同而改變,這是企業必須加以掌控的重要事項,不能放任它自行發展。

  企業經營者必須能夠詳述企業如何運作及如此運作的原因。樹木的組成結構各有不同,每個部分和結構都跟生長環境有關。

  要讓樹木長得好,就要考慮各個層面再施加養分和修剪樹枝。沒有適當的照料,樹木(企業)就會枯萎;繼續置之不理,樹木就會凋零。但是如果能妥善照顧,樹木一定會開花結果。如果企業領導階層能夠解決每個領域出現的各個問題,而不是選擇性地忽略某些問題,企業的發展過程就不會受到阻礙。在持續的細心照料下,樹木勢必能根深柢固,結實累累。

  我先前就講過,要補救營養不良、腐爛或遭受重創的樹木,要多花六倍的精力。但是人並不完美,很少人能從一開始就把每件事做到盡善盡美。我們能在問題出現時及早修補,而不是等到為時已晚,這種方法和技巧就是企業永續發展的關鍵所在。

  有人或許會問:「我在哪個分枝上?」許多在大企業工作的人並不清楚企業的每個「分枝」,不了解各個分枝之間的相互關係,或自己跟「整棵大樹」(企業)的關係。多年來,我一直深信,就算樹枝動搖了,員工掉落地面,他們也會重新爬到其他樹枝上,也就是說員工可以在企業的不同利基擔任不同的工作。

  這種樹狀結構的比喻適用於任何人類組織,不管是企業、保健機構、學校、小型企業、非營利機關、零售業者、專業服務公司、社區志工團體、專業協會、合夥或合資企業都包含在內。

  依照本書提出的精闢審視,企業可望進行一項考慮周全的策略規劃流程。最後,企業就能針對先前的問題做出以下的回答,企業樹的分類包括:

  一、企業環境:企業是最佳產業中的佼佼者,生產高品質的產品或服務,並且始終領先群雄,提供顧客無可替代的產品與服務。

  二、營運作業:企業規模符合工作要求所需,作業健全、專業又有生產力,並且講究標準、誠信和可靠,讓顧客與利害關係人感到安心,他們知道企業會善用本身的規模與影響力,不會胡作非為。另外,企業也運用最新科技,在業界坐穩龍頭寶座。

  三、企業財務:賺錢不是經營企業的唯一目標,讓顧客覺得錢花得值得才是關鍵所在。收費要公平、合理,精簡營運作業成本卻達成高效率,具備良好的信託程序、應收應付帳款作業和一流的現金管理能力。

  四、企業員工:企業善待員工,因為員工是企業最寶貴的資產。企業主管具備優秀的領導技能,員工獲得充分授權,不但有能力又對整體組織效忠。員工主動積極並運用才智做出最佳判斷,協助企業做出明智的決定。企業則提供員工絕佳的工作職場,讓員工能一展長才並獲得升遷發展。如此一來,員工每天都會全力以赴,為企業打拚。

  五、業務發展:企業要密切觀察市場動態,並以滿足市場需求為導向,做到效率好且服務一流的顧客服務,達到企業本身和社會大眾的要求標準。留意顧客需求,適時做出回應並講究人情味。行銷活動要誠懇老實,反映出企業努力培育的策略,不用華而不實的推銷辭令。管理階層做決定時,也會先考慮到顧客的想法。

  六、企業知識體系:企業經營者應充分了解各部門之間的關係,維持企業商譽並認清企業應擔負的責任,為整體經濟做出貢獻,帶領企業不斷進步,而不是仿效同業做法。同時,企業必須因應時代變遷,開發出讓企業出奇制勝的工具。

  七、企業藍圖:企業經營者要將企業當成工作體系(body of work),企業藍圖就是列舉企業經營者終生成就的一項紀錄。企業經營者必須定期更新企業藍圖,因應未來發展制定經營策略,堅守組織全員認同的企業願景,認清企業道德規範的重要性,並維護「說到做到」的企業形象。

  許多企業都還沒有做到上述事項,因為他們不知道可以利用怎樣的流程,讓這些事情成真。有些企業因為傲慢自大又墨守成規,讓企業跟成功擦身而過。通常,企業因為用人不當,管理高層聽信錯誤的建議,加上管理團隊坐井觀天又太過自大,無法敞開心胸,接納適當的協助或忠告。

  企業往往沒有察覺到自己需要改變,認為需要改變的是別人,不是自己。企業會被眼前的成功矇蔽,無法認清市場情勢將出現改變,原先的假定已與事實不符,企業的發展方向已偏離正軌。管理階層沒有勇氣跳脫框架接納新思維,養成膽小怕事的企業文化,導致企業無法突破現狀、求新求變。

作者資料

漢克‧摩爾(Hank Moore)

逾三十年資歷的企管顧問大師暨趨勢專家,曾五次於經濟高峰會上發表演說,也為五任美國總統的智囊團指點迷津,榮獲詹森、卡特、雷根、布希等四屆總統嘉獎。他亦為超過五千家企業提供專業顧問服務(財星五百大企業中就有近百家企業向他請益),AT&T、康寶濃湯、可口可樂、迪士尼、HP、嬌生、P&G等皆涵括其中。 摩爾以成長策略、願景建立、規劃、培養主管領導力、未來主義及對商業趨勢有深遠影響的諸多議題,發表深入淺出的精彩演說,並為企業擔任顧問指點迷津。他率先提出「企業樹」(The Business Tree™)這個概念,讓企業精通改變,且在變革期間仍能持續成長茁壯、求新求變。2002年時,管理大師彼得‧杜拉克(Peter Drucker)就大力推崇「企業樹」是過去四十年來最獨具創見的經營模式。 官方網站:www.hankmoore.com

基本資料

作者:漢克‧摩爾(Hank Moore) 譯者:陳琇玲 出版社:商周出版 書系:新商周叢書 出版日期:2012-01-09 ISBN:9789862720981 城邦書號:BW0449 規格:膠裝 / 單色 / 288頁 / 14.8cm×21cm
注意事項
  • 若有任何購書問題,請參考 FA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