嚴防詐騙
423世界閱讀日加碼
目前位置:首頁 > > 人文藝術 > 藝術設計 > 其他藝術
幽默創業力:搜主意設計好生意
left
right
  • 不開放訂購不開放訂購

內容簡介

不論是不是設計師,誰都想要用他的創意撼動世界。只是,HOW? 如何從【好主意】變身為【好生意】,讓設計人 何孟修 告訴你! 現代人的生活中充滿著各式各樣的產品──熱門的和冷僻的,想得到和的想不到的…既然創意向來就是要找尋特殊以及少數,要在密集的產品品類之中找到一個尚未被發掘完畢、開展極致、設計殆盡的傳說中的偉大發明,當然不是容易的事情。 多數設計師在做的其實是把既有的東西變得更好看、更好用、更好賣,而不是在發明一個前所未有的嶄新的前無古人後無來者的「新產品」。 雖然這是個令人悲傷的現實,但不表示就是死路一條。 當你天馬行空想到一個看似很酷的產品點子時,該怎麼辦 — 究竟這會是像10年前來勢洶洶但死成一片的平板電腦一樣,還是成為賣翻全世界的iPad?資深設計人何孟修說:不是設計別人已經做過的產品就一定會失敗,重點還是你的創意能量是否足夠撼動這個世界。至於該如何從好設計中學到精華,壞設計中記取教訓,搜主意設計出好生意?就看這一本!

目錄

◎推薦序/ 好設計來自好生活,好生活來自好幽默 吳東龍
◎自序/五個幸運

◎01|什麼是幽默/趣味?
What is Humor? What Constitute Humor?

‧聰明 / 狡黠 / 諷刺 / 低俗

◎02|為什麼我們需要幽默/趣味的設計?
Why Do We Need Humorous Design?

‧平淡中的小漣漪 / 設計並不高深 / 顛覆生活慣性

◎03|有誰在做幽默/趣味的產品?
Who is Working on Humorous Products?

‧SUCKUK
‧FRED&FRIENDS
‧QUALY

◎04|幽默好創意哪裡找?
Where is Humorous Good Idea?

‧隱藏於生活中的無味良品
‧生活中無意識的小動作
‧朗朗上口的名言佳句
‧似曾相似的長相
‧上上下下左左右右的隱藏功能

◎05|邊做邊玩的工作態度
PLAY at WORK!


◎【對談】實踐幽默的生活仕事人
Interview with Designers practice Humor in Life

‧史丹利
‧易瑋勝
‧Winner Yang
‧王艾莉

序跋

【自序】五個幸運

◎文/何孟修

  設計從來不在我的人生規劃之中,其實我也不擅長規劃人生。然後我也從來不是一個幽默的人,如果真的認識我的話。人生的詭異之處就在這裡,做幽默的設計產品卻成為我熱衷的事情,並且是正在進行的事業,如果沒有意外的話,也應該會繼續堅守崗位做下去。設計產品讓我有了一個對世界發聲的媒介,用產品來表達我們對於生命的熱愛和對生活的尊重,在這將近八年的時間,從一個各方面都十分懵懂而莽撞的狀態,逐漸開始熟悉這條道路,然後試圖釐清以及條理化創意這件事情。這是第一件幸運的事情:找到人生所愛,並且以之維生。

  這本小書裡面記錄了曾經以及現役在 25TOGO 這個品牌幫忙的同事們所做過的產品、想過靈感、討論過的細節,雖然沒辦法鉅細靡遺地記下這句話是誰說,這個細節是誰的提議修改,這個溝通是誰去穿針引線完成,但還是盡力去回想翻找已經塵封的記憶。擁有這些同事是第二件幸運的事情:找到同好,並且與之努力。人生能夠找到願意為相同目標前進的夥伴並不容易,沒有這些同事的鼎力相助,我自己獨立一人想破頭也無法想出這些好玩的梗,生活也少了許多的歡笑。從各方面來說,25TOGO 的塑型可以說來自所有的同事之腦,而非我一人之力。

  第三個幸運,如同很多人所知,我擁有一個令人稱羨的家庭。願意支持我走出另外一條路的父母親,以及同時在工作上與家裡協助我的老妹。他們在其他人不解和質疑的態度下,仍然毫無條件的用行動和感情支援這個表面上雖然是個乖兒子/好哥哥,但在事業這件事情上卻十分叛逆的我。然後是全心付出的另一半,在工作上幫忙處理帳務等我無力經手的事項,在家裡又將家事處理得井井有條,把女兒呵護照顧得無微不至,讓我放縱我的任性,只做我想做的事情;這第三個幸運讓我無比的感恩。

  這段時間剛好是台灣的設計(或官方用語「軟實力」)的起飛階段,從我們剛開始營業,店家們對於台灣設計毫無接受度,到現在各方都希望強調不只是MIT還是DIT(Design in Taiwan)的現況,這中間有許多許多人的努力。我們在這條路上跌跌撞撞,有幸能夠接受到許多前輩的指導和提攜,有機會以一個小設計事務所的型態參與到許多相對大型的展覽與合作案,讓我在設計的路上學習到許多未曾接觸過的層面,進而提昇自己與公司的能力和能見度,這是第四個幸運;幸運地能夠遇到許多願意伸手的朋友們,讓我們能夠持續的往前邁進。

  生在一個雖非盛世但尚稱太平的地方,讓我們至少沒有後顧之憂,沒有戰亂,卻有足夠的經濟條件;雖然會有爭吵,但往好處想,這證明了我們是能夠容納多元意見的社會,還有很多人行有餘力能夠幫助其他經濟弱勢。這樣的生活條件是第五個幸運,讓我們能夠放心地去發現生活中的「小確幸」,去想些讓人發噱的有趣點子而不會被覺得是浪費時間。找尋生活中隱藏的美好必須在一個平穩無虞的大環境底下才有辦法發芽滋長,如果連肚子都填不飽,哪還有時間去管笑不笑得出來呢?我們必須感謝前人的努力才有現在的環境。

  其實不只五個幸運,而且我知道不能只靠幸運,還要有努力和熱血才能繼續下去。這本書用一個相對不幽默的正經方式來討論幽默和趣味的靈感發想,看似突兀,但希望傳達出一種就算是要幽默逗人笑,也是件值得認真的事情的態度。

  最後感謝本書的編輯忍受我推托拉的交稿態度、時間被壓縮到幾乎沒有的美編、照片莫名其妙被我拿來用的 moccas ,還有真的認真看完這個序的讀者你。

延伸內容

好設計來自好生活,好生活來自好幽默

◎文/吳東龍(東喜設計工作室負責人)

  都說了設計與生活的密不可分,能感受的人也越來越多,但是生活怎樣才能精采?生活經驗如何能引人入勝?這關鍵不(全)在於經濟狀況或者財力的雄厚與否(儘管我們都一定覺得多多益善),「態度」方是王道。

  如同孟修在書中提到的:「要發明一個前所未有、嶄新的前無古人後無來者的『新產品』,已經不太可能,多數設計師在做的其實是把既有的東西變得更好看,更好用,和更好賣。」自從多年前我認識孟修開始,他一直就在挖掘商品中可能埋藏的態度,也就是幽默,也就是趣味。

  但「幽默」之所以令人佩服,正在於其背後所藴涵的智慧,要讓觀者能在0.1秒的時間內爆出笑聲或是心裡打小鼓咚咚咚的共鳴,先前可能會需要很長的時間去醞釀、鋪梗,讓一切準備能夠如同準備了一整年的101煙火般在瞬間綻放燦爛花火,同時也有著功虧一簣化為烏有的潛藏危機。

  何老闆則是用相當審慎的態度,去探索極其幽默的商品語言。他竟然將發現幽默的方法周密地分門別類、旁徵博引,幫助我們在發想幽默的時候,多了如高鐵般的捷徑可以使用,迅速抵達目的地。

  話說回來,如果你覺得這本書只對於設計咖的工作有用處,那就錯了,幽默有時候就是一種人生態度,解決與面對問題的方法;我覺得孟修就是用這樣的方式去面對生活,他是很認真去過生活的人,然後在生活裡發現好主意、當然,還有我們都很在意的:好生意。

  回頭來講到創意或是創業這件事,25TOGO有我很多值得學習的地方。孟修小我幾歲,是高效率的工作者,也是經營者。他可以把設計公司的設計氛圍付諸實現,他們不作設計服務(如需設計服務請跟我連絡)、勇於嘗試,尤其在2007年在東京設計師週的展場上遇到孟修,當時25TOGO就是最早在東京展場上奮戰的台灣設計團隊,令人含淚驚喜!更熱血的是,他們的My Document文件包系列商品,已經賣入東京具有設計指標性的商店〈CIBONE〉,並憑藉著他們的文件包,讓公司營運翻轉;最有趣的是,當初想出這個好主意的人並非公司內成天絞盡腦汁的設計師。

  「幽默不用翻譯,若要翻譯那就弱掉了!」跳脫設計師思維的天空,或許更為寬廣;也因此,幽默、趣味這種世界共通的語言,加上能夠解決生活小問題、訴諸情感的設計軸線,儼然成為25TOGO征服海內外的一大利器。

  也因此,我常逮到機會巴著何老闆聊天滔滔不絕不能自己,我常會質問一些何其實際的問題,像是為何圈圈大賣而叉叉不受青睞(押韻),或是網路通路的銷售習慣與狀況等,又或是偶爾衝動地敲邊鼓要說服他儘速將好主意變成好生意,孟修也會在遲疑了一秒之後便大方分享(但請大家不要很失禮地再問這些問題了),但我從中學到最多的卻是,他們怎麼去面對、解決這些問題才是核心。

  這回孟修把這四、五年來25TOGO在設計創作、經營、行銷等等各個面向的經驗與觀察出版分享,將生活的碎片蒐集,變成一則則血淚與歡笑交織的故事(太OVER?),不只是找出產品與設計之間的幽默對話,還有許多生活與工作的趣味故事,當在哈哈一笑之後,會發現大生意藏在小商品,小商品裡有大幽默,而大幽默則來自於許多生活中充滿智慧的態度了。

  看了這本書,我動手設計的慾望又蠢蠢欲動了!

作者資料

何孟修

資深設計人,25toGo創辦人,《Stuff科技時尚誌》專欄作家。 25toGo:Be a kidult!Way togo! 25togo秉持著「我就是要這樣!」「我要自己來!」的堅持與小孩子般固執的精神,以體驗生活、天真童趣的理念設計「design in Taiwan」的生活用品,只要是有趣的、好玩的、令人開心的產品都是25togo產品設計努力的範疇,期望提供消費者不一樣的生活體驗:設計品不只是好看的,更可以是好玩的、好笑的,你對設計品高不可攀的想法可能改變,一成不變的生活就要活蹦亂跳起來! 25togo Studio一開始是一個在設計、創意、生活風格領域深耕多年的資訊式部落格,現在更有了自己的工作室。希望從25togo的一次一次努力之中,可以使您感受到25togo那份與眾不同的童心,讓您心中的那個孩子再次玩樂生活,Be a kidult!來場成人遊戲! 【官方網站】http://www.25togo.com/

基本資料

作者:何孟修 出版社:流行風出版 書系:旅遊攝影 出版日期:2011-08-29 ISBN:9789863060017 城邦書號:2CPF08 規格:膠裝 / 全彩 / 192頁 / 17cm×23cm
注意事項
  • 若有任何購書問題,請參考 FA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