嚴防詐騙
$499輕鬆升級VIP
目前位置:首頁 > > 心靈勵志 > 勵志故事
夢想設計圖:日本夢想計畫大獎得主的成功祕訣
  • 書已絕版已絕版,無法販售
  • 夢想設計圖:日本夢想計畫大獎得主的成功祕訣

  • 作者:鶴岡秀子
  • 出版社:麥田
  • 出版日期:2011-08-01
  • 定價:240元

內容簡介

實現夢想,從相信自己開始! 擁有夢想,就可以朝著實現之路邁進!十歲就立志要創業的作者,以她個人的寶貴經驗,傳授讀者實用的夢想達成祕訣,讓你設計屬於自己的夢想,在人生旅途上,勇氣百倍! 如果是我,一定做得到! ◎第一工程 「夢想設計圖」的畫法 ‧如何找出夢想? ‧介紹設計夢想的竅門和關鍵 ◎第二工程 跨出「夢想設計圖」的第一步 ‧跨出第一步的想法與構思方式 ‧創造時機的方法 ◎第三工程 集合志同道合的朋友 ‧加速實現夢想的方法 ◎第四工程 不斷向夢想邁進 ‧學會持續向前邁進的方法 多小的夢想都無所謂,偉大的夢想也沒有什麼了不起,只要是屬於你自己的夢想,就能實現!

序跋

【前言】「夢想設計圖」誕生了

◎文/鶴岡秀子

夢想一定要實現

  夢想無法實現的理由數也數不清:如,不知道什麼是自己真正想做的事、跨不出第一步、沒有人贊成……等等。

  不過,若真正了解「夢想一定要實現」的涵義……事實上,夢想無法實現的真正原因,是因為心中某處根深柢固的存在著「夢想是不可能會實現」的想法。

  我從十歲立志創業以來,已經實現了許多的夢想。

  現在,我的夢想是創立「傳說飯店」。

  毫無旅館經驗的我竟然認真地想要實現「傳說飯店」的夢想,客觀想想不禁令人感到輕率!但如果說這個夢想即將實現,你是否會大吃一驚呢?

  這可能是我第一次說出來:我似乎擁有可以向偉大夢想挑戰的契機
二○○○年我和在外資企業Consulting Firm的同事三人,一起創立網路創投公司,數年後,急速成長為營收超過十億元、獲利超過一億元的公司,職員人數超過一百名,使用我們服務的網站會員,在日本和中國加起來超過一百五十萬人,無論如何都可以說是非常順利!

好像可以做得更多

  如前所述,那真是一段萬事滿意的快活日子。婚後兩年,因為生產之故,有好幾個月的時間待在家中。那段時間,一口氣讀了許多一直以來很想看的書,其中有許多句子我非常喜歡。例如:

  「夢想就是要實現。」

  「若行為舉止如夢想實現一般,它就真的會離我們更近。」

  「人神一體,內心願望能如願以償就是明證。」

  「請做大夢,方法自會隨之而來。」

  「人生可以自己設計。」

  至今,這些仍是我最喜愛的語句。只是當時,雖然理智上可以理解,卻還無法感同身受。

  生產完後,回到工作崗位時,有位同事對我說:「鶴岡小姐好像很適合演講、寫書的工作!」我心想:「啊!是這樣嗎?」並且在腦海中浮現出自己寫書和演講的模樣。

  從那時起,始終覺得要做自己一直以來想做的事,「好像可以做得更多」

實現夢想的意志和祕訣

  又過了一年半之後,我從網路創業與風險投資公司的經營層退了下來,開始著手寫第一本書。因為這本書,許多上市企業邀請我去演講。演講時,提到了「十歲就決定要創業了」,就有人希望我寫出那時的故事,於是,寫了我的第二本書。現在,我的書在台灣、韓國、中國大陸都有譯本,也有來自海外的演講邀約。本書是日本的第四本、世界上的第八本著作。

  真是不可思議啊!因為那時候同事的一句話,竟然就成為了想像中的自己。

  常常有人問我:「實現夢想有什麼祕訣?」雖然稱不上是什麼祕訣,倒是有幾個「要素」。比如:

  一個人要有多方面的夢想。

  夢想並非只是夢想,而是要踏上如你所想像的人生。

  這樣的人愈多,世界一定會變得更光明、更快活。

  這些想法是從我目前為止的經驗中得來的,為實現夢想所必須的意志和祕訣,都將匯整在本書中。而且,盡可能以現在進行式的「傳說飯店」為例。總之,就是從「夢想設計圖」誕生的某日開始,如何運用那些想法來推動「傳說飯店」,都將一一加以介紹。

  這絕非難事,誰都可以做得到。想要實現夢想的人、很難跨出第一步的人、遭遇困難而煩惱不已的人,如果能在這些想要打破現狀的「突破一族」的背後推上一把,將他們推向夢想,那真是比什麼都開心。

  文中所說的「傳說飯店」,將會當成例子一再出現。

  可能的話,先有一些基本認識會比較容易理解。

  ※榮獲「共感大賞」的影片可說是「傳說飯店」的傳說原點。

  可能的話,請務必觀賞!

  http://legendhotels.jp/dream/L_door.html

  本書日文版封面所使用的照片就是飯店所面對的海洋。拂曉前的絶妙景致是由攝影家寺內雅人先生拍攝的。

  照片意境與即將要迎向黎明的「傳說飯店」非常契合呢!

  腦海中描繪的美夢可以成真,那真是痛快無比啊

  大家也趕緊畫下自己的「夢想設計圖」,走出「實現夢想」的第一步!

內文試閱

【第一工程:「夢想設計圖」的畫法】

如何找出夢想?

本章將介紹其竅門和關鍵之所在

2.夢想的關鍵字──「像自己」

  倘若你正為了應該要實現什麼夢想而煩惱的話,建議你用這些觀點思考:「什麼是只有自己(自己公司)能做的事?」、「何謂像自己(自己公司)?」如此一來,自己該做什麼就會更加明確且具體。

  我描繪出「想要創立飯店」的夢想,也是追尋「什麼樣的事業可以讓我像自己」的結果。

  雖然百分之一百二十分地樂在網路創投的工作之中,但不知不覺中仍想著「什麼工作可以讓我更像自己呢」?

  於是,「為了能夠像自己,能與客人更直接、更長時間相處的事業會不會比較適合呢?」「能與客人直接接觸而我又喜歡的工作是什麼呢?」就在這樣的自問自答下,找到了「飯店」這個答案。

  在「飯店」這個答案出現後,我的自問自答仍然持續著。

  「就算是飯店,我的飯店該是什麼樣的飯店?」我問自己這樣的問題。

  一直以來,飯店最重要的是客人的私密空間。打造類似的飯店,與顧客的接觸大概只有在旅客抵達和離開的時刻,但我想創立的是「擁有更多接觸機會的飯店」。

  現在正在開發中的「傳說飯店」是以「為了世界而住宿的飯店」為目標。

  對於以低價而受歡迎的飯店,即使仿效得再成功,顧客還是「想要住最便宜的飯店」。

  像我們這樣的小企業要和大型連鎖飯店做價格競爭是非常困難的。

  想要靠模仿別人而勝出是很難的,重要的是,不在於贏過別人,而在於提供更不一樣的東西。

  結論是,為了要讓顧客滋生出「想要住這家飯店」的想法,什麼是只有我們飯店才具備的,也就是我們的飯店必須「像自己」!

  在確立飯店自己的特色後,才有可能出現喜歡這家飯店、進而成為忠實愛好者的顧客。如此一來,飯店存在的意義便油然而生。

  沒有必要以成為業界第一或世界第一為目標,與其作為「第一」,還不如成為「唯一」來得重要。

  重點:不「像自己」的夢想,無法持續!

4.多數人的意見未必是正確的

  即使心中自有定見,如果沒有人贊成自己的夢想,心裡發慌也是理所當然。這種時候,要告訴自己:「多數人的意見未必是正確的」,請聽從自己內心的聲音

  尤其像我這樣大聲宣告:「我要創業!」一定會出現許多勸阻的聲音:「最好不要這麼做!」、「對妳來說太困難了!」、「世上的事不是那麼容易的!」等等。

  而當我宣告:「想要創辦一家飯店」時,也有許多人為我擔憂:「真的沒問題嗎?」對於從來沒有在飯店工作過的我,突然想要經營一家飯店,會有那樣的疑惑也是理所當然。

  但是,我並不怎麼放在心上;如果要介意那樣的事,是不可能實現夢想的!

  而且,支持的方式各式各樣,有人是透過批評、反對來表達對我的支持也說不定!

  「因為迎著風,才得以起飛!」

  說到底,倘若大多數人的意見就是正確的意見,聽大家的話就能成功,那麼世上的成功者應該是滿坑滿谷了吧!但事實上,所謂成功者,不過是一小群人而已。

  再者,若真的如大家所言失敗了,從頭再來就是了。不認真的人,會為失敗找藉口;但是認真的人,即使失敗,也會將失敗變成日後成功的食糧。

  如果你相信周遭的意見勝過自己內心的聲音,那麼你也不必描畫「夢想設計圖」了。當然自以為是的計畫也是不可行的,最重要的是引發大家共鳴的理念。

  重點:認真的人,會將失敗經驗變成食糧!

【第二工程   跨出「夢想設計圖」的第一步】

跨出第一步的想法與構思方式

創造時機的方法

1.鼓起勇氣,跨出第一步

  即使勾勒出「夢想設計圖」,卻遲遲沒有行動且無法跨出第一步的人不在少數。

  有的人是因為想做的事沒人做過,對於和別人做不一樣的事感到「不好意思」或「害怕」,因而躊躇不前。但是,只要鼓起勇氣、跨出第一步,就有可能一個人獨享他人所無法體會的感動和快感

  小時候,我曾有過以下的經驗:全家去海外旅行時,安排了一場遊船晚餐。絶佳的景致加上美食以及現場樂團的演奏,令我感動不已,父親對我說:「既然如此感動,何不去和樂團的人握握手?」

  我不好意思走到舞台前,因此告訴父親我不想去。父親推著我的背,說:「連這種事也不敢做,還能做什麼?快去!」我只得鼓起勇氣走向舞台,然後,以最燦爛的笑容,將右手伸向舞台。
  這時,正好是間奏時間,歌手沒有在演唱,他將我輕抱上了舞台,讓我站穩後,他彎下身與我同高,和我碰了碰臉頰。之後,將我放下舞台,還對我眨了眨眼睛,我在極度興奮的狀態下回到位子上。那個瞬間,在我眼中掠過許多驚人的景象。

  舞台下聚集了二十個左右的人,等待與歌手握手。但那時,間奏已經結束,為了避免更多的人擁上來,警衛開始出面阻止。

  結果,和歌手握到手的只有我一個人。父親對著回到桌邊的我說道:「看!第一個做和第二個做,結果完全不同哪!」

  從這個經驗我學習到:為了「不好意思」或「膽怯」而失去任何機會,實在令人扼腕。

  做沒有人做過的事的確會令人感到不好意思。即使想要試試看,一想到萬一做不好……就害怕不已。

  但是,明明想做卻因為害怕而無法跨出第一步,意味著那的確是你真正想做的事。若非真正想做的事,早在感到膽怯之前就已經放棄,並且逃之夭夭了。沒有逃走,就證明那是自己興趣之所在。

  當然,即使抱著必死的決心跨出第一步,也是有失敗的可能。但若是失敗了,就從中學習成長,再試一次就是了。總比什麼都不做,只是一味地後悔來得好吧!而且,只要跨出第一步,原來遍尋不著的目標有可能突然清晰可見。

  不管害怕也好,不好意思也罷,請鼓起勇氣試著跨出第一步!

  重點:跨出一步,看得更清楚!

2.不完美也無妨

  一說起:「既然勾勒了『夢想設計圖』,就跨出第一步吧!」一定會有人這麼想:「等計畫更完美時再開始吧!」

  雖然,描繪「完美」的「夢想設計圖」的心意很重要,但是無論怎樣努力,也不會有「完美」的一天。為什麼呢?因為周遭的狀況每天都在變。今天覺得「完美」的計畫,到了明天,周圍的情況一產生變化,有可能計畫完全作廢了。

  時間拖得愈久,好的構想愈不可能浮現。你是否曾經驗過:花了三天苦思默想,最後發現,最初幾分鐘內閃過腦海的想法是最好的?

  最重要的是,跨出第一步,腳步不停歇、一個勁兒地向前走。

  所有我實現過的夢想,在開始前就有完美計畫的一個也沒有。和Consulting Firm的同事一起創立網路創業與風險投資公司之初,也沒有正式決定公司的性質。我們是在公司設立之後,才開始思考該走的方向。那時,連要做什麼都還沒決定就辭掉工作,現在想起來,也許是義無反顧的一步。

  在向前進時,若發現方向錯了,要隨時修正軌道。為此,必須先定下期限和預期達到的標準,以便在實施某個方法若干時日之後,若未達到預期的標準,就要檢討是否該改弦易轍。如果沒有明確定下判斷的標準,就很容易不知不覺地陷入沒有效率和錯誤的方法之中。

  不是放棄夢想,而是改變實現夢想的方法。實現夢想的方法千百種,不要固執於一個方法,經常加以改變修正是很重要的。無論如何,不跨出第一步,是無法看到設計圖必須改善和修正之處。請不要害怕犯錯,儘管勇往直前。「做做看」比「完美」更重要。

  重點:實現夢想的方法有一百萬種!

【第三工程   集合志同道合的朋友】

加速實現夢想的方法

5.一旦討厭人就是輸了

  想要信任人,想要喜歡人,但總有無論如何也討厭的人!即使像原本就喜歡人、很容易喜歡上周遭人的我,以前也會有感覺「這個人和我合不來」。此時不妨轉念:「一旦討厭別人就是輸了。」

  「記住:一旦討厭人就是輸了。」這是小時候伯母教我的話語。她說:「只要是工作,無論是老闆、上司、部下、廠商或客戶,不論什麼人,都是從今往後不得不來往的對象,討厭的話,自己會變得辛苦。那麼,若能轉變為喜歡,對方和自己都會更加樂在工作中。凡是人,一定會有一、兩個優點,沒有加以發掘就討厭對方,就輸了。」

  當我聽了這段話後,「討厭自己周遭人的想法」從我的世界消失了,取而代之的是「一定要喜歡自己周遭的人」。

  一旦有這樣的想法,就會聚焦在人的長處上。無論是誰總有一、兩個優點,一定可以找出你所喜歡的點。祕訣在於,喜歡對方、對他懷有興趣、善意地和他說話。對對方保有興趣,就可以找到對話的機會,一來一往的互動於焉開啟。

  從那個時候起,我的周圍沒有「合不來」的人,只有最喜歡的人和普通喜歡的人

  當周圍沒有「合不來」的人,只有最喜歡的人和普通喜歡的人時,討厭我的人也沒有了。人哪!對於喜歡自己的人,是不可能討厭的,只要自己對對方抱持好感,就像照鏡子似的,對方也會對你抱持好感。

  這真是一件很棒的事。

  想要受人喜愛,但常常不知如何是好。對什麼樣的人會抱持好感是因人而異的,原本是想討對方喜歡的話語,也許對某些人來說,卻覺得是傷感情的話語。因此,想做一個大家都喜愛的人,非常困難。

  坦率地喜歡對方,而自然受到對方的喜愛,沒有比這個更棒的事了。

  重點:首先,自己要先喜歡對方!

6.展現你的進步,就可以贏得信任

  為了得到他人的信任,還有一件必要的事,那就是展現你的進步。對於自己聲明要做的事,要教人看見你在那件事上每一天的進步。

  看到每次見面都有一點一點進步的人,心中會有「若是這個人的話,將來一定可以實現夢想」的想法,而對他產生信任感。

  遺憾的是,大部分的人都沒有進步。談論夢想的人很多,但跨出第一步的人卻特別少。

  比方在演講會上遇見「想要在三年後開花店」的人,當有機會再見到那個人時,問他:「花店準備得如何了?」聽到的回答都是:「目標放在三年後,所以什麼都還沒做。」或者說:「因為還沒有資金,所以還不能做什麼。」

  但是重點是「做今天能做的事」,只有這樣做的人可以實現夢想

  比方,每天去看一家花店。自己這個區的花店看完了,就到鄰區去看。在這過程中,你會發現各式各樣的問題,例如:主要製造花店專用冰箱的廠商,只有兩家;這種寬度的店面需要幾個店員?一家具有店主特色的花店要多大?打工的時薪通常是多少?等等。

  接著,將你發現的事情向你的朋友和認識的人說,也許會出現許多支援你「想開一家花店」夢想的人,像是有人介紹你認識製造冰箱的廠商的業務人員;或是在市場上批發花材的生產者見面;等等。如此一來,夢想自然會有所進展。

  若是沒有踏出最初的第一步,就連你是否真心想要實現那個夢想的想法,都無法傳達給別人。只要有一點點進展,達成夢想的可能性就不會是零,但對於一步都沒有踏出去的人而言是絶無可能的,支持也變得沒有意義。如果有夢想,無論多麼微不足道的事都無所謂,做今天做得到的事,並且教大家都看得見。這樣不就可以引來大家的支援和協助了嗎?

  我的老師福島正伸先生,從前想要開創事業的時候,將自己想做的事寫在一張紙上,拿給他所尊敬的經營者,說:「請多多指教,這是我的事業企畫書,我想做這樣的事。」

  那位經營者回道:「就這樣一張紙,事業如果這麼順利的話,就不用吃苦啦!」福島先生真不愧是我的老師,具有超級的「天堂體質」,也就是處在任何環境,都如在天堂般地樂觀看待。他不斷地請教那位經營者:「哪些地方不足?」針對事業企畫書不足之處得到了很多的指導,他高興不已:「我明白了!將這些補足就會很不錯了。」

  而後,事業企畫書從一張增加到三張。他又拿去給其他的經營者看,再度指出其不足之處,福島先生的企畫書從三張增加到五張。就這樣,從五張到十張,十張到三十張,三十張到五十張,五十張到一百張地增加。自己想要做的事也更加明確,並且湧現出一股自信:「做這個一定會成功!」

  但是,福島先生最厲害的是,他的事業企畫書在一個月之內,給三十個人看過;並且,不斷地給每一個人送去更新版,包括最早看過的人在內的所有人。在三十個人都看過之後,他接到最早接見他的那個經營者的電話。他說:「福島啊!我一直在等你的電話呢!我會支持你的,這個計畫一定會成功,如果是你,一定會成功。」在說這個故事的同時,福島先生對我說:「鶴岡啊!進步是可以贏得信任的!

  從福島先生的故事裡,我還領悟到一件事,那就是:「愈不成熟愈好。」只有一張事業計畫書也不必覺得丟臉。因為可以讓人看到由最初不成熟的階段到成長的過程,更容易贏得大家的信任和支持。

  如此想來,就可以理解,對於毫無飯店工作經驗的我,下定決心創立「傳說飯店」,得到各方的支援,進而一點一點接近實現這件事了。「什麼都不會」、「什麼經驗都沒有」不需要難過,反而應該高興才對!

  重點:對於不成熟的事,懷抱喜悅之情吧!

【第四工程   不斷向夢想邁進】

學會持續向前邁進的方法

3.鼓舞他人

  讓自己精神奕奕的祕訣是,「鼓舞他人」。

  我會想到這個祕訣,是因為我的老師福島正伸告訴我的一個小故事。

  有位上市公司的老闆對福島先生說:「每當事情又多又傷神的時候,常常提不起勁,但每每讀一讀福島先生的話語就可以重新打起精神,可不可以請你每天寄張明信片給我呢?」

  從那時以來,福島先生每天在明信片上寫幾行字,再寄給那位老闆,聽說已經持續十年以上了,真教人大吃一驚。

  「這麼長的一段時間,能夠每天持續地寫著,真是太厲害了。」福島先生聽了我的話時,這樣說道:

  「事實上,是我對於寄送明信片一事心懷感謝。為什麼呢?我發現當我每天提起筆、坐在明信片前時,如果自己精神不佳也寫不出東西來。於是,自己精神不佳時,就想一些對自己有效的小故事,直到打起了精神才開始寫明信片,這樣才可以寫出鼓勵對方的話語。拜此之賜,每天早上寫完明信片時,我一定是精神百倍。我有了精神,員工也會有幹勁。顧客對我說:『和福島先生的員工見面,連我都會變得很有精神。』因此,我對於明信片一事充滿感謝。」

  聽了這個小故事,我領悟到:「原來如此,當你鼓舞他人的時候,事實上自己也會變得有精神。」

  的確,「為了鼓勵自己珍視的人,自己要打起精神」,你不覺得一旦有了這樣的決心,自然就會湧現出精神來嗎?

  我平日就奉行:「若有和他人不同的經驗或者是聽到自己所不知道的事,四十八小時之內要說給三個以上的人聽。」這麼做是為了不要忘記「好的故事」或「有趣的話語」。大約和五個人談過之後,這些好的或有趣的故事就會變成自己的材料。

  有了這些材料,就可以運用在和他人的談話中。聽到這些故事的人也許會因此打起精神。而且別人若有好故事,也會說給我聽,我也會因此得到了鼓勵。

  去聽演講等,也請試想:「是為了轉述給某人聽。」不是為了替自己打氣而去參加,而是去觀察講師如何鼓舞人心,一面聽一面設想:「下回我也要運用在某人身上,試著鼓勵那個人。」

  抱持這樣的想法,並且真正落實向他人轉述好的或有趣的故事,自己和周遭的人一定會愈來愈有精神。

  重點:聽到沒聽過的故事,說給三個以上的人聽!

作者資料

鶴岡秀子

現任「The Legend Hotels & Trust」執行長 。 大學畢業後,在大型流通業的店面工作一年,獨自一人達成二十人份的業績,並在同公司內擔任經營企劃、人事企劃等不同的職位。 之後,轉而任職外資顧問公司Consulting Firm、外資製藥企業、Amusement Park, 以及許多大型製造商、軟體公司、商社等。 2000年創立市場調查與行銷顧問公司「Cyber Brains」,後由日本知名網路公司「樂天」(Raketen)併購,並於2005年12月改名「樂天研究公司」(Rakuten Research)。而為了實現打造「傳說飯店」的夢想,於2006年3月創立「The Legend Hotels Trust」公司,擔任執行長,是極受矚目的女性企業家。並且開設「鶴岡秀子的元氣教室」講座,推出不同的講題,深受政府機關、金融機關、製造業、服務業、大專院校等各個階層的歡迎。 著有:《不景氣就要有好業績》、《1>20的銷售力》、《她,10歲就想要創業》等書。

基本資料

作者:鶴岡秀子 譯者:三千 出版社:麥田 書系:麥田其他 出版日期:2011-08-01 ISBN:9789861209173 城邦書號:RI2003 規格:膠裝 / 單色 / 192頁 / 14.8cm×21cm
注意事項
  • 若有任何購書問題,請參考 FA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