嚴防詐騙
$499輕鬆升級VIP
目前位置:首頁 > > 心靈健康 > 健康醫學 > 保健養生
發酵美人:讓你健康又美麗的發酵食品
left
right
  • 不開放訂購不開放訂購

內容簡介

發酵食品富含纖維質、維生素和礦物質,加上所含益生菌在腸道的作用,常吃各類發酵食品,如味噌、優酪乳、泡菜、納豆、發酵茶、清酒……等,不僅可以減少女性小毛病,如便秘、皮膚乾燥、疲勞、手腳冰冷、過重…… 還能預防黑斑雀斑,讓你皮膚水嫩、頭髮閃耀動人光澤,更能消除疲憊,成為窈窕的元氣美人! 【本書特色】 本書是日本知名的「發酵先生」小泉武夫,根據其研究發酵食品數十年的心得,提出對女性保健、養顏美容最有效的十大類發酵食品,還附有36道美味又簡單的美容食譜喔! ‧營養滿點的納豆,讓肌膚、頭髮閃耀動人光澤 ‧甜酒的效果不輸美容點滴! ‧味噌能預防黑斑、改善貧血,讓肌膚常保水嫩光澤 ‧醃漬醬菜,讓你神精不緊繃 ‧優酪乳是世界最古老的發酵食品,從腸道內徹底美化到外表  ‧乳酪是減肥用輔助食品,維持完美的營養均衡! ‧日本清酒的酒麴精華讓你不變老! ‧醋能幫助身體排出廢物,消除疲勞 ‧發酵茶可以調整身心平衡 ‧韓國泡菜的辣味不僅美味又振奮人心,還能促進血液循環、維持苗條身材

目錄

◎第一章 發酵食品是最強的美容聖品
‧咦?這也是?那也是?我們的飲食中不可或缺的發酵食品
‧發酵菌中的益生菌拯救了人類
‧發酵食品的四大魅力
‧發酵食品的真本領正好發揮在女性身上

◎第二章 愈吃愈美麗的十大發酵食品
‧營養滿點的納豆,讓妳皮膚、頭髮閃耀動人光澤
‧效果不輸美容點滴!甜酒是天然的綜合維生素
‧從預防黑斑到改善貧血,味噌讓你的肌膚常保水嫩光澤
‧常吃醃製醬菜,成為神精不緊繃的開朗美人
‧優酪乳是世界最古老的發酵食品,從腸道內徹底美化到外表
‧乳酪是減肥用輔助食品,維持完美的營養均衡!
‧稻米產地的美人就是明證!日本清酒的酒麴精華 
‧以醋來幫助身體排出廢物,成為不知疲憊為何物的元氣美人 
‧用發酵茶調整身心平衡,成為穩重的帥氣美人
‧美味又振奮人心的辣味,以促進血液循環的韓國泡菜維持苗條身材

◎第三章 發酵美人食譜:36種簡單有效的健康美容食譜
‧配合每天吃的主食,超簡單食譜 配飯&麵
‧放鬆身心為營養加油的食譜 湯類
‧下飯的發酵食品作為主菜 主菜
‧飯桌上再添一道! 下酒小菜也很速配 沙拉&小菜
‧健康的點心,讓你更美麗更有活力! 點心&飲料

序跋

發酵食品是最極致的美容聖品

  我著迷於「發酵的世界」,一晃眼就已經四十年了!即使投入這麼長的時間,仍然天天都為這種神秘力量所具有的可能性如此深不可測而讚嘆。發酵,尤其是發酵食品,為人類帶來許許多多的好處、使我們的生活更加豐富。自古至今,應用肉眼看不見的微生物,製作出各種發酵食品,可說是人類智慧的結晶。



  本書從各種對健康美容有益的發酵食品中,特別選出更能夠為女性帶來健康美麗的食品來詳加介紹。納豆、味噌、醃漬醬菜、優酪乳、乳酪、日本清酒、醋、韓國泡菜……,都是日常生活中耳熟能詳,且能輕易取得的食品,而孕育出這些食物的,就是肉眼看不見的微生物。因為這些微生物的努力活動,而為我們帶來比任何健康食品都好的效果。我們從小到大吃得理所當然的東西,似乎覺得很稀鬆平常,但其中強大的力量恐怕遠超出一般人的想像。



  女性總是期望能夠永遠維持年輕貌美,但是,若為此而勉強自己做不合理的減肥,或追隨流行去嘗試一波波時髦卻不持久的健康法和美容法,到底又有多少功效呢?我覺得,真正的美人應該是從內在散發出充滿生氣的耀眼光輝的人,因此,首先就必須要身心都很健康均衡。無論一個人穿著打扮得多麼漂亮光鮮,倘若身體最基礎的狀態不協調,那就毫無美感可言了。



  發酵食品不但美味,而且不需多花錢,可說是「最極致的美容聖品」,讓我們在每天的飲食中加入發酵食品,做個健康又美麗的可人兒吧! 【後記】  ◎文/小泉武夫

  發酵食品長久以來一直是我們飲食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不僅美味,同時也有不少人已經知道它是「對身體很好的食物」。雖然如此,但以前一直都只是聽說到一些體驗傳聞,對於其效用也都只是知道個大概而已。而本書所敘述的,發酵食品具有優異的健康美容效果,是經過科學證明的「真的對身體有益」而非「好像不錯」的傳聞。此外,發酵之後食品的保存性也會提升、加上美味、價格合理等優點,只要是關心身體健康和美容的女性,都不會放過這種「終極美容食品」的。

  並且,也希望大家能注意到另一個面向,了解發酵食品是日本傳統飲食文化的一部分。因為現代人的飲食習慣西洋化,不斷在喪失自己的飲食文化,希望大家能經過發酵食品來檢視自己每天的飲食生活。最近很流行「食育」這個辭彙,發酵食品正是飲食教育中不可缺少的一環。我們要將日本的傳統飲食文化、以及生活中擁有傳統飲食的美妙風景等等,都確實傳承給下一代。因此,我們自己也要先親身體會發酵食品的絕佳效用。

  無論如何,發酵食品確實是非常神秘的食物,也是人類智慧的結晶。希望讀者們看了這本書,能夠對今後的飲食生活有所助益,變成身心都愈來愈美麗、而且具有魅力的健康女性,這就是作者最高興看見的事情了。

  最後,我想以「美味潛藏在發酵中,而健康美在於發酵食品」這句話做總結。誠摯希望每個人都能盡量活用發酵食品、每個人都能永遠保持健康美麗。

內文試閱

咦?這也是?那也是?飲食中不可或缺的發酵食品

  熱騰騰的白飯,加上豆腐和海帶芽的味噌湯、拌入許多蔥末和芥茉醬的納豆,以及醃大頭菜。這是某天我餐桌上的早餐菜色。你知道這當中含有多少發酵食品嗎?一起來看看:味噌湯裡的味噌、熬高湯用的柴魚片、納豆、拌納豆的醬油、醃菜全都是正統的發酵食品。吃西式早餐的人也一樣,女性可能喜歡吐司麵包、奶油、優酪乳、紅茶等,其實,這些也全都是發酵食品!還有很多人晚上跟朋友吃飯喝酒,葡萄酒配乳酪、啤酒配韓國泡菜、日本清酒配生醃魷魚、醋醃菜,不知不覺中,其實也吃進了許多發酵食品。

  像這樣的食品,很理所當然地時常在日本人的飯桌上看見,我們吃的時候可能並未意識到它是發酵食品,很多人可能會吃驚的說:「平常在吃的這個也算是發酵食品嗎?」的確是的,事實上,在我們的飲食生活中,發酵食品是無法或缺的重要腳色。

每天餐桌上多加一點,不必看時辰、不必管用量

  正如我所說的,無論喜不喜愛,雖然我們並未意識到,不過發酵食品其實大量存在於我們的飲食生活當中,因此,當然沒有理由不去好好利用它來促進身體健康和美麗。只要知道這些我們從小到大都習慣接受的食品中,滿載著讓人變美的要素,一定會覺得更加親切、美味。

美味又合理,重點在於每天持續攝取

  但發酵食品的效果並非立竿見影,雖然我能夠理解人們希望明天就變漂亮、身體立刻健康起來的心情,但是,無論做什麼事情都需要持之以恆,在堅持一段時間以後,某天就會突然發現:「欸!我體重減輕了吶!」、「皮膚變得比較平滑、光澤也亮起來了!」甚至「每天都能順利排便,不再受便秘困擾!」或是「每天早晨都能神清氣爽地起床」等等,注意到自己的身體狀況發生變化。最棒的是:不必苦苦忍耐、逼迫自己努力,只要輕鬆地吃美味的食品,多麼美妙啊!

愈吃愈美麗的十大發酵食品

一、營養滿點的納豆,讓妳皮膚、頭髮閃耀動人光澤

納豆的健康美容功效對女性尤其有益

  納豆含有豐富的蛋白質,而蛋白質豐富也就表示胺基酸含量也很豐富。胺基酸是一切生命的源頭,製造身體的細胞、荷爾蒙、酵素……時,胺基酸都是不可或缺的成分,在保持身體健康方面也擔負著很重要的任務。事實上,胺基酸就是食物中「鮮味」成分的來源,正因如此,我們才會覺得含有豐富胺基酸的納豆這麼好吃。除此以外,納豆還有許多健康美容的效果。

* 有了納豆就不必擔心維生素B2  不足

  納豆含有豐富的維生素B1、B2和維生素E,尤其維生素B2更是超級多。人體若缺乏維生素B2,就會發生掉頭髮、皮膚乾裂粗糙、食慾不振、疲勞、口角嘴唇發炎等症狀。此外,雖然大家都知道維生素C對肌膚很重要,可是如果不跟維生素B2一起攝取,也不能發揮效果。

* 納豆中鋅的力量可提升女性荷爾蒙

  納豆中含有充足的鈣質、磷、鎂、鋅、銅等礦物質,這些礦物質當中最應特別重視的是鋅,尤其對女性而言,鋅是很重要,卻又很容易欠缺的礦物質之一。女性的卵巢含有很多鋅,在形成黃體素荷爾蒙、刺激卵泡發育的荷爾蒙分泌上都發揮很大的功能,如果體內的鋅不足,荷爾蒙的分泌量就會跟著不足,導致生理期疼痛以及月經不順等問題,因此若有婦女疾病方面困擾的人,尤其應該多吃納豆。

  此外,鋅也會跟維生素C合作製造出膠原蛋白,膠原蛋白能促進黑色素的新陳代謝,能有效預防皺紋、黑斑的產生,如果膠原蛋白不足,皮膚會變得粗糙、容易長出細紋、黑斑。

* 打敗骨質疏鬆症

  有些人因為長期以來的不良生活習慣,使得骨頭鬆脆、裡面充滿空洞,動不動就骨折,這是骨質疏鬆的症狀。而女性在閉經之後,因為荷爾蒙減少的關係,很多人都會得骨質疏鬆症。為了多儲存結實的骨本,多攝取鈣質當然很重要,但此外還需要維生素K2來幫助鈣質和骨質結合。納豆中不但含有鈣質,也含有維生素K2,所以最適合用來對付骨質疏鬆症。

二、效果不輸美容點滴!甜酒是天然的綜合維生素

甜酒的健康美容功效對女性尤其有益

  甜酒是一種用蒸熟後的米做成的米麴,加進熱水保溫一段時間就能做成的日本傳統甜味飲料。分析它的成分就能得知,其中所含葡萄糖成分極高,超過百分之二十,原來甜酒那種天然的香甜口味,來自百分之百的葡萄糖!此外,甜酒也含有大量人體所需的胺基酸、維生素等元素,對於健康美容的效用非凡,可說是「天然的綜合維生素飲料」,簡單介紹如下:

* 維生素吸收率達百分之九十以上,絕不能輕易錯過!

  麴菌在米飯表面繁殖時,會產生大量的維生素B1、B2、B6,以及生物素(Biotin,又稱維生素H)、泛酸(Pantothenic Acid,又稱維生素B5)等人體維持健康所不可欠缺的維生素。而且這些維生素非常容易被人體吸收,據說吸收率高達百分之九十以上,是什麼維生素藥丸都無法相抗衡的。由於這些成分都是從甜酒中溶出的,難怪甜酒會被稱為「自然界的綜合維生素飲料」而傲視群雄,只要每天持續喝甜酒,頭髮和肌膚都會光澤動人。

* 甜酒就等於美容點滴!

  生病住院時,常會接受點滴注射來補充所需的營養,最近聽說還有很多愛美人士,特別為了美容所需的維生素等養分,定期去打美容點滴。而這些美容點滴中包括了葡萄糖和必需胺基酸、維生素等物質,仔細一看,這些全都是甜酒中所含的成分!令人不禁讚嘆老祖宗的智慧,他們用發酵食品創造出來的奇蹟,應用在現代醫學中仍然受益匪淺。難怪江戶時代的人要喝甜酒來預防夏日的熱病了。

三、從預防黑斑到改善貧血,味噌讓你的肌膚常保水嫩光澤

* 味噌的美容健康效果,對女性特別有益

  味噌的主要原料是黃豆,而黃豆本身就因為營養豐富而被稱為「田裡的牛肉」,所以製成發酵食品後力量更強,變成日本人不可或缺的調味料之一,有益健康美麗。

* 多吃味噌身體不易氧化

  味噌中所含的維生素E、大豆�鉽魽]Daidzein)、皂素(Saponin),具有防止體內氧化的作用。如果體內過氧化物質增加太多,全身的細胞組織和功能都會加速衰退老化,換句話說,為了維持青春活力,必須讓身體別氧化得太快,而多吃味噌,就自然能幫助身體達到抗衰老的目的。

* 味噌富含大豆異黃酮

  黃豆中富含的大豆異黃酮(Isoflavone),因為能夠幫助女性荷爾蒙作用而成為目前很受矚目的成分,不但能預防女性常見的更年期障礙和骨質疏鬆症,更已證明對於預防乳癌、子宮癌也都很有效。此外,刺激女性荷爾蒙活性化的功能,也能幫助女性變得更女性化、曲線凹凸有致、窈窕輕柔。 * 麴菌抵擋紫外線!從體內預防曬傷

  麴菌所含的不飽和亞麻油酸(linoleic acid),具有阻止黑色素(melanin)合成的功效,也能促進新陳代謝、加快人體排出積存廢物的速度,讓肌膚更快恢復原來的健康。假如在意日曬造成的黑斑、雀斑,就要多吃味噌,從體內開始預防。

* 豐富的礦物質對於預防貧血也很有效

  據說大約三分之一的女性都受貧血所苦,除了站起身的時候會暈眩之外,臉色蒼白、容易疲憊、常有黑眼圈,還有,稍微一運動就喘不過氣來或心悸……,這些都是貧血的症狀。而味噌含有豐富的鐵質、鉀、磷、硫等礦物質成分,所以最適合預防與改善貧血的症狀。此外,因為味噌中的鐵質是血基質鐵(Hemeiron),非常易於吸收,因此能促進血液循環、改善手腳冰冷的毛病。

* 用黃豆的力量來控制膽固醇

  味噌的主要原料黃豆中所含的優質植物性蛋白質、食物纖維、卵磷脂(Lecithin)、皂素,能減少體內的膽固醇、保持血管壁的彈性。因此而能有效預防動脈硬化、腦中風、心肌梗塞、血管堵塞和血栓等,因生活習慣不良所造成的文明病。

四、常吃醃漬食品,成為心情輕鬆的開朗美人

女性最愛,醃漬食品的健康美容效果

  曾有一段時間,醃漬食品被認為是鹽分太高、妨礙健康的食物,不過現在製作時大都會降低鹽分含量。而且因為本來就不是大量食用的東西,所以不需要對含鹽量太過神經質。尤其,因為其健康美容的功效遠遠超過含鹽量,就更不值得因噎廢食了。

* 吃醃漬食品可使身心安定、開朗

  提到鈣質,很多人會先聯想到牛奶和小魚含有豐富的鈣質,其實醃漬食品也絲毫不遜色。依照所含鈣質量來看,最多的是米糠醬醃漬大頭菜,其次是廣島菜、雪裡紅、辣椒醃茄子、黃色醃蘿蔔、米糠醃漬白菜,鈣質都非常多。

  鈣質不足時就會發生許多問題,看見有人心神不定,有些人會說他一定是缺少鈣質。因為血液中含有一定濃度的鈣質,具有負責神經傳達和抑制過度興奮的功能,如果若鈣質濃度減少,就會比較無法控制感情,火氣很大容易發脾氣。所以若要成為一位總是笑臉迎人,掛著爽朗笑容的美女,不妨多食用醃漬食品這種天然精神安定劑,隨時補充鈣質。

* 醃漬食品中的乳酸菌會在腸道內分泌維生素

  以米糠醬醃漬的食品為例,米糠中所富含的礦物質和維生素群,不但會轉移到所醃漬的食物裡,還會加上在發酵過程中微生物所產生的維生素,因此營養價值更大為提高。

  此外,米糠醬醃漬、鹽醃白菜等充分發酵過的醃漬食品中,更存在著許多乳酸菌。這些乳酸菌會棲息在腸道內,分泌產生出各種維生素,因此我們可從腸中吸收維生素來利用。

* 可攝取濃縮食物纖維,對減肥也有幫助

  醃漬過的蔬菜,因為含水量減少,所以食物纖維的含量就相對增加,可以濃縮的型態來攝取食物纖維。跟生吃蔬菜相比起來,大約可多攝取四倍的食物纖維,因此效率非常好。
攝取充分的食物纖維能夠清理腸道、改善便秘狀況,而且,纖維素還能促進膽汁酸分泌,幫助脂肪分解、抑制膽固醇攝取過量,因此,對於預防肥胖、糖尿病等不良生活習慣所引起的疾病都很有幫助。

* 多吃醃漬食品,預防骨質疏鬆

  鈣質是對於形成和維持骨骼牙齒健全所不可或缺的營養素,如果缺乏鈣質,身體就會從骨骼中溶出鈣質來用,骨骼便會因而變得脆弱,這就是骨質疏鬆症的原因。骨質疏鬆症也是停經後荷爾蒙減少的女性身上常見的疾病。東方人的飲食本來就比較容易缺乏鈣質,所以要刻意去攝取鈣質。日常生活中就要特別留意如何維持自己的身體健康,因此最好能有意識地在日常飲食當中加入一些醃漬食品。

五、優酪乳是世界最古老的發酵食品,從腸道內徹底美化到外表

如何選擇能讓你變美的優酪乳

  優酪乳中來自原料牛奶的優良蛋白質非常豐富,而且因為發酵而使得養分更容易消化吸收。人體內許多重要的新陳代謝系統都須維生素B2和鈣質來輔助,優酪乳中的這些成分也很豐富。此外,優酪乳所含的比菲德氏菌,也能維持活菌狀態一直到達大小腸內,是能對腸內菌發揮功能的珍貴功能。以比菲德氏菌為首的各種乳酸菌,能夠幫助腸胃維持健康狀態,促進新陳代謝。

  優酪乳有許多不同的種類,有完全以牛乳製成的「原味優酪乳」,也有在牛奶或脫脂奶粉中加入蔗糖、硬化劑(洋菜明膠、動物性明膠)等混合製成的「硬式優酪乳」、將乳酸發酵後凝固成形的優酪乳攪碎製成的「軟式優酪乳」等等。其他還有液體狀的「優酪乳飲料」、結凍成冰淇淋狀的「優酪霜淇淋」等各種不同的型態。如果想要獲得更佳的健康美容效果,可注意看包裝上的標示,選擇以「鮮乳」做為原料的優酪乳。倘若比較在意脂肪含量,可以選擇以脫脂乳或低脂肪牛乳製成的優酪乳。此外,日本還有一種「特定保健用食品」的標示符號,是經過日本厚生勞動省(掌管社會福祉的部門)認可,擁有科學根據為基礎,而且已證實能有效維持或增進健康的商品。

  優酪乳內添加香料、甜味之後當然會覺得更美味,但考量營養價值的話,還是原味的比較好,如果覺得原味太酸,可以自己加上一些當令的新鮮水果,或者淋上天然的蜂蜜、楓糖漿來吃就好,這樣還能多攝取一些維生素和礦物質等,營養更平衡,真是一舉兩得。

  而常為便秘所苦的人,可選擇加了洋菜明膠的「硬式優酪乳」食用,因為洋菜含有豐富的食物纖維,與優酪乳一同作用可使效果加乘,順利將腸內有害物質和惡菌排出。

六、乳酪是減肥用輔助食品,維持完美的營養均衡!

女性最愛,乳酪的健康美容效果

  牛乳所含的一切有益成分,在脫水凝固製成乳酪後,都凝聚濃縮起來,加上經過發酵過程,增加了礦物質和維生素等要素,幾乎包含了所有維持健康和美容不可或缺的營養素,說它是完全營養食品都不算過分。最大的優點在於:每天即使只吃少量的一、兩片,就能夠攝取所需的營養成分,發揮巨大的效果。

* 一百公克乳酪有相當於六杯牛乳的鈣質

  東方人最容易缺乏的營養素就是鈣質,鈣質若是不足,骨骼和牙齒就會變脆而造成骨質疏鬆症的原因,而且心神不定、容易發脾氣。每日攝取鈣質的目標量,一般建議是六百毫克,需要喝三杯(六百西西)牛乳才能獲得這個量,但如果是乳酪,只要一百公克就含有六杯牛乳的鈣質,因此是能夠輕易補充充分鈣質的優秀食品。

* 乳酪是罕為人知的減肥食品

  乳酪含有豐富的維生素B2,維生素B2可以幫助脂肪燃燒,讓脂肪能夠順利進行分解,而不會一直堆積在體內。若維生素B2不足,皮下脂肪就不能順利燃燒,結果即使控制所攝取的熱量(卡路里)也還是瘦不下來。要避免因做太勉強的飲食限制而導致營養不良,節食時應該以含有豐富蛋白質、維生素和礦物質的乳酪作為輔助食品,維持身體營養的均衡。 * 以豐富的維生素A預防黑斑雀斑

  乳酪所含的維生素A甚至比黃綠色蔬菜更豐富。造成黑斑雀斑的原因是黑色素,而維生素A可以消除產生黑色素的活性氧,因此能抑制黑色素的發生,也就能夠預防黑斑雀斑的發生。倘若能跟含有豐富維生素C的蔬菜水果一起食用,就會產生加乘效果。

* 萬能維生素改善青春痘和皮膚乾燥症狀

  乳酪內所含的豐富維生素B2,可控制皮脂腺分泌,防止青春痘和粉刺發生。只要能使皮脂分泌均衡,對苦於皮膚乾燥的人也很有幫助。維生素B2對於美麗的秀髮和健康的指甲也非常重要。

七、稻米產地的美人就是明證!日本清酒的酒麴精華讓皮膚粉白水嫩

日本清酒美味又健身的秘密,在於酒麴精華!

  釀造日本清酒不可或缺的就是酒麴。簡單說明製法:將酒麴、酵母和蒸熟的米做成酒母,就會開始發酵產生酒精成分,最後過濾掉固體成分,就是日本清酒了。這裡面最了不起的部分就是酒麴了!只要讓酒麴菌在米飯當中發酵繁殖,就能產生出胺基酸、維生素、礦物質、胺基酸多�銵]peptide)等一百種以上成分,都是原本稻米裡所沒有的。所以若要飲酒,強烈建議要喝這種能讓妳更加健康美麗的日本清酒。

日本清酒的健康美容效果

* 喝適量清酒能促進血液循環,具有按摩療效

  喝一點酒可以促進血液循環,身體也會暖起來,尤其日本清酒所含促進血管擴張的物質特別多,因此比其他酒類更能使身體暖和、暖和效果持續的也更久。這樣就等同於泡澡、按摩身體所造成的效果,非常適合手腳冰冷、需要紓解精神壓力的人。但須注意,喝酒一定要適量,再沒有比喝日本清酒過量的宿醉更難受的啦!

* 麴酸可抑制黑色素,預防黑斑黑痣

  麴酸是酒麴菌在將米飯中的澱粉轉化為糖分的過程中所產生的抗氧化物質之一,具有抑制黑色素沉澱的作用,而黑色素是造成黑斑、黑痣的主要原因,因此攝取麴酸能夠預防黑斑、黑痣發生。

* 含有豐富的美容成分,保濕又能對抗紫外線

  日本清酒含有大量的阿魏酸(ferulic acid),具有減少皮膚吸收紫外線的功效,因此可將日曬對皮膚所造成的傷害減到最低,減緩皮膚老化的速度。同時,日本清酒富含的胺基酸也能達到保濕作用。

* 促進新陳代謝,頭髮肌膚永保青春

  包含自由基等在內的各種活性氧(Reactive Oxygen)都是造成老化的原因,而麴酸能夠抑制活性氧發生,因此能促進肌膚和毛髮的新陳代謝、去除老舊角質層,使得頭髮和肌膚都能常保青春。

* 以酒洗澡,全身肌膚白皙粉嫩、光滑又有彈性

  以日本清酒或清酒的酒糟入浴,能夠在短時間內暖透全身。只要在大約攝氏四十二度的熱水中,放入大約兩杯到一公升的日本清酒即可,價格便宜的或開瓶太久而走味的都無所謂。而酒糟浴不但有極好的保溼效果,還能促進皮膚排除廢物,防止皮脂等污物堵塞毛孔,因此無論乾性肌膚還是中性、油性肌膚,都很適合泡酒糟澡。方法是將一把酒糟用手帕包起來或者放在布袋裡,放在洗澡水中搓揉,一面泡澡一面把酒糟中的菁華揉出來,頭和臉等特別加強的部分,可以直接拿包著酒糟的布包來揉擦,更能達到光滑皮膚的效用。特別推薦給手腳冰冷的人、容易脫妝的人、皮膚暗沉的人……。

八、以醋來幫助身體排出廢物,成為不知疲憊為何物的元氣美人

女性最愛,醋的健康美容效果

  長久以來,民間就有許多偏方是跟醋有關的,醋能減輕疲勞、能使動作反應更機靈敏銳、能讓身體變柔軟、冷敷熱敷、消炎消腫等等,相當受重視。最近,醫學、生理學方面的研究也逐漸證實了這些療效確有其事,因此,先民的智慧的確讓人訝異。

* 擊退橘皮組織!醋的減肥效果

  醋具有促進脂肪和糖質消化的功能,也能夠分解體內脂肪成分,因此非常適合減肥的人,因為橘皮組織(Cellulite)其實是在人的皮膚下,脂肪推擠結締組織造成的,是減肥者的大敵。而醋能促進新陳代謝和血液循環,正適合用來對付橘皮組織。

* 含醋飲料使肌膚光滑又有彈性

  醋含有許多能促進肌膚再生的胺基酸,喝醋不但能促進血液循環,更能幫助肌膚再生,因此能夠保有健康的肌膚。此外,維生素C、E等抗氧化物質,也能夠順利吸收到體內,防止身體氧化。

* 維持鹼性體質,皮膚不易曬黑!

  酸性體質的人,在曬太陽時比較容易吸收紫外線,黑色素容易變成黑褐色沉澱,造成黑斑、雀斑。為了培養不容易曬黑的體質,就要先讓身體維持在鹼性狀態下。醋具有將酸性體質修正為正常的鹼性、維持鹼性狀態的功能。

* 排除毒素和廢物,體內清潔溜溜!

  體內若是積存了廢物和有害物質,就會造成青春痘或者皮膚乾裂等現象,或者感覺身體疲憊無法消除,對健康美容都有不好的影響,醋中所含有的檸檬酸(citric acid)有益循環加速,可以利尿,因此能將堆積在體內的毒素排出。

* 酸味可消除壓力、防止失眠

  醋的酸味來自檸檬酸,能有效消除心理壓力、緩和緊張心情,也有鎮靜精神的作用,因此若感到壓力太大而難以入眠,可以在睡前喝一點溫熱的含醋飲料,就能讓你進入舒適甜蜜的夢鄉了。

* 用醋泡澡可以療癒肩膀酸痛疲憊

  現代人時常需要用電腦,所以很多人都有肩膀僵硬酸痛的毛病,這是血液循環不良所引起的典型健康問題。醋中所含的檸檬酸具有促進血液循環的功用,因此能消除肩膀疲憊、酸痛、僵硬等困擾。除了透過飲食進入體內來改善體質之外,也可將醋加入洗澡水中來泡澡。檸檬酸可以分解疲勞酸痛的主要原因—乳酸,具有速效性。在洗澡水中加入大約一百毫升的醋,悠閒地泡個澡吧! 九、用發酵茶調整身心平衡,成為穩重的帥氣美人

  茶葉大致上可分為「不發酵茶」、「半發酵茶」、「發酵茶」三大種類。首先,所謂不發酵茶是指製程中完全沒有發酵過程的茶,日本的綠茶、花草茶都是屬於這一類,雖然沒有發酵過,但所含的兒茶素(catechin)、單寧、維生素C、茶鹼等要素都非常豐富,是具有絕佳健康效果的茶類。最具代表性的半發酵茶就是近年風行日本的烏龍茶。而發酵茶則又分為酵素發酵茶和微生物發酵茶兩種。前者是紅茶,後者則以普洱茶最為人所熟知。

依中醫的想法來選擇茶葉

  中國傳統的醫療思想中有很多智慧,因此面對種類繁多的茶葉,可以憑藉中國漢方的想法,選擇最適合目前身體健康狀況的茶。例如,容易燥熱的人可以喝綠茶來幫助身體排除多餘的熱氣;在寒冷的季節選用紅茶來溫暖身心;吃了油膩的食物之後則可喝普洱茶來清爽腸胃……,如此就能聰明地選擇出身體所需要的茶來喝。

  此外,中醫的看法認為發酵程度不同的茶,性質也會隨之變化,發酵程度愈低愈能鎮熱散熱,反之,發酵程度高的茶就能為身體保暖。

女性最愛,發酵茶的健康美容效果

  中國人對喝茶講究到會視身心狀況而選擇適合的茶來喝,可見喝茶的文化盛行已久,是在四千年悠久歷史中培養出來的智慧和經驗,我們也能借用這些老祖宗的智慧結晶,來調整自己的身心平衡。

* 阻止身體吸收脂肪,將多餘的物質排出體外

  台灣最具代表性的「凍頂烏龍茶」,具有將體內累積的水分排出體外的功效,可以防止體內積水腫胖,而且養成持續喝烏龍茶的習慣,還能提高新陳代謝機能,具有增快能量燃燒速度的效果。而「普洱茶」能將吃下去的脂肪,在身體吸收之前就直接排出體外,在吃飯時或吃飽後喝,效果最顯著,故在一般人心目中幾乎成為「減肥茶」的代名詞,普洱茶也具有提高新陳代謝循環的功效。而屬於半發酵茶的「鐵觀音」,也含有許多能分解脂肪的成分。

* 促進水分代謝,消除浮腫

  浮腫是因為身體太冷、新陳代謝作用停滯所造成的,因為身體太冷、出汗作用停頓,多餘的水分無法排出而留在體內,因此就以能夠暖和身體的「紅茶」來促進水分的代謝作用。多餘的水分儲存在體內會降低消化機能,使肌膚出問題、手腳冰冷,最好留心預防。

* 高度發酵的茶可預防便秘

  為了預防和改善便秘,最重要的是必須提高腸胃的活動能力、促進身體新陳代謝的速度,以「東方美人茶」為代表的高度發酵烏龍茶,能加快吸收速度、調整腸胃的功能,使新陳代謝更加活潑,對於消除便秘非常有效。另外,「鐵觀音茶」可為身體加溫、提高新陳代謝、活化腸胃蠕動,兩種茶都是用餐時配飯喝最有效,同時以茶來補充水分,也能預防便秘。

* 手腳冰冷的人最好多喝熱茶

  手腳冰冷是女性的大敵,因為新陳代謝能力降低,不但對於美容造成不良影響,也是便秘、婦女生理不調的原因,現代人因為冷氣太普及,無論冬季夏季,時常都感覺手腳冰冷的女性愈來愈多,因此需要用熱「紅茶」來為身體加溫。

* 焦躁不安時,喝低度發酵的茶最適當

  當焦躁不安無法平靜下來的狀態持續時,就要喝能夠緩和興奮、讓神經放鬆下來的茶,如發酵度低的綠茶—「清茶」味道近似烏龍茶,帶有淡淡的花香,一般人比較容易接受,喝了能夠平穩情緒。

* 調整肌膚的均衡,擊退青春痘

  皮脂腺分泌過剩便容易造成青春痘、粉刺等皮膚的問題,「普洱茶」具有減少皮脂的作用,尤其對於吃過油膩食物後第二天就長青春痘的人,效果更是顯著,因此用餐的時候可以邊喝普洱茶作為預防。此外,「東方美人茶」屬於烏龍茶,養成每天喝的習慣,可以提升新陳代謝功能,保持肌膚鮮活年輕。

十、美味又振奮人心的辣味,以促進血液循環的韓國泡菜維持苗條身材

女性最愛,韓國泡菜的健康美容效果

  韓國泡菜的最大魅力來源,來自強烈的鮮味和辛辣味,而這些味道同時也具備有益健康和美容的成分,可千萬別輕易放過了。

* 泡菜王國韓國,苗條女性特別多

  韓國泡菜的辛辣味,主要來自紅辣椒所含的辣椒素(capsaicin),辣椒素這種物質能夠促進體內脂肪的新陳代謝、加快脂肪在體內燃燒的速度,而且還具有降低膽固醇數值的功效,也能有效預防糖尿病等生活習慣病。

* 辣椒素發汗作用的美肌效果

  辣椒素具有促進發汗的作用,吃韓國泡菜就會出汗,而出汗能將體內的廢物連帶排出,因此具有美化肌膚的效果。此外,又因為辣椒素所帶出的汗水不只有水分,還含有較多的油分,加上蒜頭也能促進皮膚的血液循環,兩者效果相乘,使得皮膚的新陳代謝更能加快。美麗肌膚需要維持水分(保濕、含水量)和油分(保油、潤滑)兩者的均衡,韓國泡菜能提高水分和油分的分泌量,因此對於維持肌膚美麗非常有效。韓國女性的肌膚具有動人光澤,就是因為常吃泡菜而能隨時維持水分和油分均衡的關係。

* 改善手腳冰冷和肩膀酸痛的症狀

  紅辣椒和蒜頭等辛辣配料,能夠促進血液循環、刺激末梢神經而具有暖身的功效,因此是手腳冰冷的人應該多吃的食品之一。同樣的,對於因為血液循環不良而引起肩膀酸痛、僵硬的人,也具有同樣的效果。如果能同時配溫熱的料理來吃,功效就會更顯著。

* 充足的膳食纖維,預防女性常見的大腸癌

  韓國泡菜具有充足的膳食纖維,能清除腸內堆積的廢物,對於常為便秘所苦的人最適合了。只要排便順暢,停滯在腸內的宿便、廢物、促進氧化的物質等等也都會隨之排出,因此對於預防大腸癌也非常有效。而且,韓國泡菜中的纖維素,還能增加腸內的乳酸菌數量,讓腸內充滿對身體有益的乳酸菌。換句話說,可以保護我們的身體,防止腐敗菌和異常發酵菌侵入、抑制惡菌繁殖。

* 增進食慾、刺激疲憊的身體

  韓國泡菜的辛辣味可以適度刺激胃壁、促進消化液的分泌,具有增進食慾的功能。同時,蒜頭等的辛辣味和海鮮所煮出的湯汁也具有療癒身體疲倦的療效。據說,韓國的棒球、足球國手們驚人的體力和耐力都是源自於韓國泡菜,也算是泡菜效果的一種旁證。

作者資料

小泉武夫(Koizumi Takeo)

1943年生於福島縣的釀酒屋,從小便習慣於親近發酵食物。農學博士、發酵學者和作家,東京農業大學教授。著有《灰燼文化誌》(Libro)、《發酵》(中公新書)、《銘酒誕生》(講談社現代新書)、《納豆的快樂》(講談社)、《中國怪食紀行》(日本經濟新聞社)、《嘗盡地球怪食》(文藝春秋)、《發酵食品禮讚》(文春新書)等一百多種著作。被譽為「食物冒險家」。

基本資料

作者:小泉武夫(Koizumi Takeo) 譯者:李道道 出版社:商周出版 書系:商周養生館 出版日期:2010-07-08 ISBN:9789862720035 城邦書號:BUD016 規格:膠裝 / 單色 / 160頁 / 15cm×21cm
注意事項
  • 若有任何購書問題,請參考 FA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