嚴防詐騙
$499輕鬆升級VIP
目前位置:首頁 > > 科普 > 其他
帕夫洛夫的狗與薛丁格的貓
left
right
  • 書已絕版已絕版,無法販售

內容簡介

1890年代,帕夫洛夫以狗兒研究影響消化系統的神經機制。 1920年代,薛丁格的貓說明了巨觀條件下的粒子特性並不完備。 本書帶你深入了解動植物實驗的發展和貢獻,探究科學實驗的精妙之處! 《帕夫洛夫的狗和薛丁格的貓》(Pavlov’s Dogs and Schrödinger’s Cat)生動活潑地闡述古往今來的科學家,用動植物做實驗的各種方法,當中的動植物有生的也有死的,像是俄國心理學家帕夫洛夫的狗(Pavlov’s Dogs);也有純粹概念性的,如同德國物理學家薛丁格的貓(Schrödinger’s Cat)。 動、植物在人類瞭解自然世界的過程中占據重要地位,在這些實驗裡,牠們讓實驗的題目更具意義。本書作者哈瑞以哲學思維為基礎來探討這個議題。他闡述並擴展「工具」、「裝置」以及「實驗室」本身的概念。他認為,實驗室無須受限在實體建築之中:例如演化生物學家格蘭特夫婦,加拉帕哥斯群島就是他們研究天擇理論的天然實驗室。另外,科學研究還包含了用來模擬真實世界的各種真實與虛擬生物;例如生態學實驗中的森林動物,以及在道金斯(Richard Dawkins)電腦螢幕上進行自然天擇的虛擬生物等等。 作者在科學歷史中廣泛探究各種豐富的實驗故事,帶領讀者體驗這些實驗者和發明者各式各樣巧妙有趣且不時賣力的演出,讓我們更加認識了科學實驗的本質。

作者資料

Rom Harré(Rom Harré)

牛津大學李納克爾學院(Linacre College, Oxford)的哲學系榮譽退休教授,同時也是華盛頓特區喬治城大學(Georgetown University)的卓越研究教授。雖然哈瑞是一位備受推崇的哲學家與心理學家,然而他的學術生涯卻始於數學研究;不過由於對科學方法論很感興趣,從而轉向科學歷史的研究。他編撰過多部與哲學、心理學及歷史科學有關的著作,這些著作包括《認知科學:哲學式概論》(Cognitive Science : A Philosophical Introduction﹝2000﹞)、《哲學千年史》(1000 Years of Philosophy﹝2000﹞)和《偉大的科學實驗》(Great Scientific Experiments﹝1981﹞)。哈瑞曾擔任過英國科學哲學學會(the British Society for the Philosophy of Science)主席,也是國際化學哲學學會(the International Society for the Philosophy of Chemistry)的榮譽主席。

基本資料

作者:Rom Harré(Rom Harré) 譯者:蕭秀姍黎敏中 出版社:商周出版 書系:科學新視野系列 出版日期:2010-06-17 ISBN:9789862720011 城邦書號:BU0095 規格:膠裝 / 單色 / 384頁 / 15cm×21cm
注意事項
  • 若有任何購書問題,請參考 FA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