嚴防詐騙
$499輕鬆升級VIP
目前位置:首頁 > > 心靈健康 > 健康醫學 > 家庭醫學
思考中醫
left
right
  • 書已絕版已絕版,無法販售

內容簡介

在一般人的概念裡,中醫是治療慢性病的,或者說西醫治標,中醫治本;總在西醫幫助渡過了急、危、重等諸道難關後,才讓中醫來收尾,讓中醫來調養。本書《思考中醫》旨在將社會大眾對中醫之誤解作一澄清,並以實際案例,印證中醫對各種疾病的療效。 另外,本書作者劉力紅博士有鑑於近來研習中醫者漸有捨棄經典之勢,乃大聲疾呼學習中醫不可不從經典切入,欲學好中醫,欲在中醫這門學問裡達到較高的境界,就必須重視經典。《思考中醫》即以中醫經典《傷寒論》出發,以淺顯易讀的筆調,將此書之精奧娓娓道來,並結合行醫歲月中之實際案例相互為用,將經驗與理論結合,一般與特殊合證,分析與整合互補。 《思考中醫》可說是作者對中醫經典《傷寒論》的解讀之作。雖有關《傷寒論》的著述浩如煙海,而能如作者這般,將深奧的經義深入淺出解析者並不多見,本書實為一部知識性與實用性兼具、理論與臨床結合的中醫研習經典之作。

目錄

◎第一章 略說中醫的學習與研究
一、 樹立正確的認識
二、 學問的傳承
三、 尋找有效的方法——依靠經典

◎第二章 傷寒之意義
一、 傷寒論說什麼?
二、 認識陰陽探求至理

◎第三章 陰陽的工作機制
一、 道生一,一生二,二生三,三生萬物
二、 陰陽的離合機制

◎第四章 治病法要
一、 醫者的兩個層次
二、 臨證察機

◎第五章 太陽病綱要
一、 篇題講解
二、 太陽病提綱
三、 太陽病時相

◎第六章 陽明病綱要
一、 陽明釋
二、 陽明病提綱
三、 陽明病時相

◎第七章 少陽病綱要
一、 少陽解義
二、 少陽病提綱
三、 少陽病時相

◎第八章 太陰病綱要
一、 太陰解義
二 太陰病提綱
三、 太陰病時相

◎第九章 少陰病綱要
一、 少陰解義
二、 少陰病提綱
三、 少陰病時相
四、 對AD病的思考

◎第十章 厥陰病綱要
一、 厥陰解義
二、 厥陰病提綱
三、 厥陰病時相

作者資料

劉力紅

男,1958年生,漢族。湖南湘鄉人。醫學博士、廣西名中醫。《思考中醫》作者。1983年入李陽波師門,現任廣西中醫學院教授。

基本資料

作者:劉力紅 出版社:積木文化 書系:不歸類 出版日期:2004-12-10 ISBN:9789867863614 城邦書號:VX0002 規格:膠裝 / 單色 / 480頁 / 14.8cm×21cm
注意事項
  • 若有任何購書問題,請參考 FA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