嚴防詐騙
423世界閱讀日加碼
目前位置:首頁 > > 科普 > 其他
盲人在夢中看得見嗎?:107個連老師也嚇一跳、信不信由你的科學問題
left
right
  • 書已絕版已絕版,無法販售

內容簡介

◆107個充滿驚奇、信不信由你的趣味科學問題! ◆各領域學者專家精心解答,百分之百有憑有據! ◆世界各大媒體轉載,最多讀者想要知道的問題! ◆本書為三言社出版的《誰說男人不會懷孕?:108個連老師也嚇一跳的科學問題》之改版書! 男人不哺乳,為什麼會有乳頭? 真的有人「笑到死」嗎? 為什麼「快打烊的時候留下來的美眉特別漂亮」? 男人比較常夢到太太、其他女人,還是其他男人? 閃電打到水面,水裡的魚會不會死光光? 鸚鵡喝了酒之後更愛講話,而且猩猩看得懂A片? 如果你答不出以上的「科學問題」,請趕快翻閱本書! 你想過嗎,為什麼有些人耳朵能動?閉上眼睛用力按眼皮,為什麼會覺得金光閃閃?相撲選手為什麼這麼胖?有沒有人對親吻過敏?跑贏鱷魚最好的方法是什麼? 你知道嗎,夢可以幫助戒菸和減重?從聲音進入兩耳的0.00003秒時間差,就可以分辨出聲音的方向?莎士比亞說「若音樂是愛情的食糧,就讓樂聲飄揚吧!」,這段話其實是描述大腦和神經學? 本書作者比爾和李奇兄弟,主持了一個廣受全球讀者歡迎的專欄:「信不信由你」,解答各種突發奇想及讀者來函詢問的有趣問題。為了解答這些問題,他們詢問了人類學、宇宙學、語言學、運動科學和動物學等各個領域的專家學者,蒐羅百分之百有科學根據,或至少是目前科學界認為有道理的答案。 本書挑選了107個最有趣的科學問題,歸納為人體、愛情、死亡和動物四大主題,搭配幽默的插畫。儘管問題五花八門、千奇百怪,但從專家學者的回答中,可以發現在那些問題背後,其實有著科學的解釋。 107個趣味幽默的科學謎題,讓人眼界大開、驚喜不斷!

目錄

◎第一章  人體38問
‧人肉是否和雞肉一樣,也分白肉和黑肉?
‧人的頭上會長角嗎?
‧人可能在睡覺時犯罪嗎?
‧盲人在夢中看得見嗎?
‧夢能預示未來嗎?
‧連體嬰會一起死亡嗎?
‧有可能憑念力讓疣消失嗎?
‧人的臉為什麼長成現在這副模樣?
‧挖鼻子吃鼻垢,會生病嗎?
‧體熱離開你的身體後,去了哪裡?
‧為什麼男人有乳頭?
‧口吃的人可不可能在說另一種語言時很正常?
‧人的頭髮可能一夕之間全變白嗎?
‧有沒有人從來不放屁?
‧夢可以幫你戒菸或減重嗎?
‧有可能自己替自己DIY動手術嗎?
‧男人可以懷孕嗎?
‧人類是地球上數量最多的物種?
‧人的五官有多敏感?
‧為什麼有些人耳朵能動?
‧閉上眼睛用力按眼皮,為什麼覺得金光閃閃?
‧夢遊的人會因夢境而有所行動嗎?
‧把人冷凍起來,未來有可能再讓他們復生嗎?
‧現代人和尼安德塔人角力,可能獲勝嗎?
‧有可能抓住頭髮提起一個人,而不拉斷頭髮嗎?
‧相撲選手為什麼這麼胖?
‧男人可以哺乳嗎?
‧沒有頭的身體仍能存活嗎?
‧餓極了的你會吃自己的衣服嗎?
‧男人有「假性懷孕」症狀嗎?
‧人能不能吃特定食物,然後像螢火蟲一樣發光?
‧有可能出現三體嬰嗎?
‧人的胃酸可能讓汽車熔解嗎?
‧為什麼男女人數總相差不遠?
‧怎麼可能光腳踩過炭火而沒被灼傷?
‧人的頭沒有身體,可以存活嗎?
‧性愛可以治療頭痛嗎?
‧快渴死時,能否喝尿維生?

◎第二章  愛情21問
‧為什麼吻風行全世界?
‧幾歲才會墜入愛河?
‧相異的人互相吸引?
‧為什麼「快打烊的時候留下來的美眉特別漂亮」?
‧以無生命的物體來練習接吻,有用嗎?
‧一般人對約會對象有多挑剔?
‧危險反而刺激浪漫之情?
‧怎麼知道一段婚姻會不會白頭偕老?
‧談戀愛時,身高有關係嗎?
‧各種文化的人談情說愛方式都一樣嗎?
‧為什麼那麼多夫妻以離婚收場?
‧夢能帶來真愛嗎?
‧愛情為什麼如此變化多端?
‧音樂有助於戀愛嗎?
‧甩人比較好,還是被甩比較好?
‧「欲擒故縱」有效嗎?
‧男人比較常夢到太太、其他女人,還是其他男人?
‧所有文化都有「浪漫之愛」嗎?
‧有沒有人對親吻過敏?
‧為什麼總是愛你在心口難開?
‧莎士比亞寫《羅密歐與茱麗葉》的時候,戀愛是什麼樣子?

◎第三章 死亡21問

‧人被活埋能撐多久?
‧吸血鬼真的存在嗎?
‧屍體可能在墳墓中「不安於室」嗎?
‧夢中纏綿交歡可能送命嗎?
‧交流電或直流電,哪一種比較快電死人?
‧屍體的核磁共振造影,看起來和活生生的人的顯影不一樣嗎?
‧病人有時會在手術動到一半時醒來嗎?
‧巫毒咒語可以殺人嗎?
‧遭逢重大意外,有可能不覺得痛嗎?
‧在外太空死亡是什麼滋味?
‧從帝國大廈上丟下1美分,會不會打破路人腦袋?
‧被切斷的頭會感覺到自己滾到地上嗎?
‧貓狗是否會因飢餓難當,啃食飼主的遺體?
‧在廁所死亡常見嗎?
‧笑死人了!真的會笑死嗎?
‧夢可能發出疾病的警訊嗎?
‧如果夢到自己死亡,會不會真的一睡不醒?
‧哪一種食物最容易讓人上吐下瀉?
‧人可不可能被活活嚇死?
‧黑洞會讓全世界滅亡嗎?
‧害怕自己被活埋是不是杞人憂天?

◎第四章  動物27問
‧狗的一歲真的相當於人的七歲嗎?
‧動物的性行為和人類的有何不同?
‧如果毒蛇咬了自己,牠會被毒死嗎?
‧動物可能被催眠嗎?
‧閃電打到水面,水裡的魚會不會死光光?
‧人可以跟猩猩交配嗎?
‧狗會知道主人生病了嗎?
‧人跑得過恐龍!怎麼可能?!
‧狗的眼睛能像人類的正常視力一樣,看得這麼清楚嗎?
‧黑猩猩能認出鏡中的自己嗎?
‧狗會看電視嗎?
‧動物喜歡喝酒嗎?
‧狗為什麼這麼適合當人類的寵物?
‧狗咬的力道比較大,還是人咬的力道比較大?
‧地球上曾有過的最大動物是什麼?
‧蛇怎麼能一口吞下整隻大型動物?
‧貓狗生病可以吃人的藥嗎?
‧有沒有像隱形戰機那樣的「隱形」昆蟲?
‧為什麼關於貓的迷信比關於狗的多?
‧海豚怎麼看東西?又怎麼通知「朋友」看到了什麼?
‧只有哺乳動物才會放屁嗎?
‧動物製造的最堅韌物質是什麼?
‧有史以來咬力最強的動物是什麼?
‧跑贏鱷魚的最好方法是什麼?
‧昆蟲可以飛多高?
‧猩猩會看A片嗎?
‧如果老鼠從高樓墜落,會不會受傷?

序跋

序言


  在我們位於克里夫蘭的工作室牆上,掛著4英尺乘以6英尺的世界大掛圖,上面有約六十個彩色旗標,大部分集中在美加兩地,但全球六大洲四處可見――尚比亞、南非、紐西蘭、阿拉伯聯合大公國、斯里蘭卡、愛爾蘭、格拉納達、千里達等。這些旗標代表各地訂閱我們每週問答專欄「信不信由你」(Strange But True)的報章雜誌和網站所在地。「信不信由你」始於1996年,是我們每週和朋友在本地小酒館談天說地之餘的產物。我們大夥兒每週四晚上的時間保留給「哲學家」,大家在一起聚會,天南地北高談闊論。一天,有人說:「你們應該把這些內容寫下來。」「信不信由你」應運而生。

  我們沒有想到這個專欄會在全世界開花結果,獲得《洛杉磯時報》(Los Angeles Times)新聞供應社採用,也獲《男孩生活》雜誌(Boy’s Life)選載,同時一天二十四小時不分晝夜,接收來自世界各地的電子郵件。

  我們曾說過,我們的專欄能有所成,是拜網際網路之賜。所有專欄都由電子郵件送出,提交給學者的問題亦然。我們也從報章雜誌一長串的垃圾郵件中,過濾出訂戶,同時在網路上搜尋新的觀念和想法,並接收讀者的電子郵件。

  讀者想知道什麼?巫毒咒語可以殺人嗎?(可能可以。)狗會看電視嗎?(「汪汪」=「會」。)被切斷的頭會感覺到自己滾到地上嗎?(有時候――已經做過這樣的實驗。)盲人在夢中看得見嗎?(如果他們不是先天失明,就看得見。)從帝國大廈上丟下1美分,會不會打破路人腦袋?(不會,所以不必費心做這個實驗。)在酷熱沙漠裡,能否喝尿維生?(乾杯!)有沒有人從來不放屁?(可能有人自以為如此,不過實情是……)

  我們認為人生充滿了驚奇和娛樂,而我們主持這個專欄的信條是,一切必須有根據,或至少有科學界認為有道理的資料來源。因此,若你想知道的是ET有沒有竊聽你的電話,或者已經作古的朋友會不會還魂,該去看電視;但若你想知道的是真實世界的真實現象,那麼本書就是你理想的讀物。

  這個專欄之所以能成書,是極其意外的結果。我們到處蒐集「信不信由你」的資料,把本專欄的說明和宣傳資料寄給出版商Pi Press,索取生物力學專家亞歷山大(R. McNeill Alexander)和哈佛大學專門研究作夢的心理學家霍布森(J. Allan Hobson)的書,該出版社回函說會寄書給我們。幾天後,該公司主編打電話來,希望我們集結成書。

  我們深感榮幸,決定接受這項邀請。我們確定書中所有問答都將取材自先前已經寫過的專欄,並訂出四大主題――愛情、人體、動物、死亡――同時決定配上插畫。

  我們篩選了八年來專欄的資料,選了我們最愛的,以及主編、讀者和學者所選的篇章。無論是書或專欄都讓我們大有收穫,五花八門的問題不僅趣味十足,而且發人深省。

  我們永遠感謝各位讀者的玄思妙想,比如有位讀者曾揣測,如果父母親等五分鐘再孕育他,他還會是同一個人嗎?

  我們要特別感謝在全球各大學做研究的諸多學者,他們非常親切地幫我們解答問題、修正答案,讓一切正確無誤。無論是人類學、宇宙學、語言學、運動科學和動物學的問題,他們都詳細答覆。他們對學問的熱愛洋溢在字裡行間,本書的精華都是拜他們所賜。

  這些獻身杏壇的教育者表達對我們的謝意:「向社會大眾傳播正確的知識,釐清錯誤的觀念」,更是對我們莫大的鼓勵。我們最得意的評語出於這些年來數度和我們接觸的一位哈佛大學心理學家:「對我來說,你們就像古怪神奇事物之神。繼續努力。」謝謝你,C博士。

  最後,我們要提出在每一篇專欄最後所提的邀請:如果你有千奇百怪的問題,請寄至strangetrue@ compuserve.com,我們會在每週專欄中為你解答……說不定收錄在書裡。

內文試閱

01  盲人在夢中看得見嗎?


  天生失明的人夢中沒有視覺影像,但夢中其他官能卻相當豐富。因意外或疾病失明的人在夢中依然可以看得見,而且這些夢常有非常重要的情感意義。二十五歲失明的紐約州立大學心理學家雷維爾(Raymond E. Rainville)如是說。

  後天失明的人常在夢中重返造成失明的意外現場。曾有失明者告訴雷維爾說,他在夢中重返車禍現場,及時趴在車底,使自己免受重傷,並且看到撞上來的卡車削去他的車頂。

  在喪失視力的頭一年,失明者常會作回想之夢,重現往日豐富的視覺經驗。他可能夢到打扮得花枝招展的女人招搖過市,或是看到香噴噴、熱騰騰的大披薩切成數塊。「根據我的經驗,這樣的夢境往往發生在現實生活中情緒強烈波動之後。」雷維爾說道。

  再進一步探討,這樣的夢境非但協助失明者適應創傷,也促進資訊處理。例如,雷維爾的女兒剪短了頭髮,「我會摸它、讚美它、評論它。但我一想到她,還是自然而然地把她想成長髮。一直到我夢到她的新髮型――親眼看到她――此後她以新髮型的姿態在我心中出現」。

02  為什麼男人有乳頭?


  答案和他們為什麼有腦、有心、有鼻毛一樣。康乃爾大學比較胚胎學家諾頓(Drew M. Noden)說,乳頭早就存在於人類的遺傳藍圖中,精打細算的大自然並沒有一開始就設計兩種不同的性別,而是讓同一個原型身體在胚胎發展之初,藉由不同的荷爾蒙分泌,朝兩個不同的方向發展,成為兩個不同的版本,這樣才能節省零件。

  乳頭約在胚胎發展的第五週開始發育,早在性別發展之前。即使在男性身上,乳頭和乳腺依然可能發揮功能。偶爾有新生男嬰受到母親高量雌激素和母奶泌乳素的影響,斷續分泌白色的「巫奶」(witches’ milk),歷時數週之久。

  在有些案例中,成年男子因為雌激素的量夠高,還真的能為寶寶授乳。

  諾頓說,這還不算。許多哺乳類有多對乳頭,沿著乳脊(mammary ridge)分布在胸部和腹部。人類也可能如此,每一百個嬰兒約有一個(男生較常見)出現一、兩個多餘的「痣」。偶爾有春青期的女性長出數個乳房――最高紀錄是十個,全都可以泌乳。

04  男人可以懷孕嗎?


  出人意料地,可以。不過是指受精卵植入男人體內之後的階段。曾任教牛津大學的科學作家伯登尼斯(David Bodanis)寫道,受精卵需要依附在溫暖潮濕的人體組織上,並有充足的血液供應。以女性而言,曾有過受精卵滑出輸卵管,浮在腹腔,依附在骨盆壁的情形。九個月後,胎兒以剖腹方式呱呱墜地。

  「只要妥善植入受精卵,並提供適量的荷爾蒙,男人腹中的受精卵沒有理由不能經歷正常的九個月懷孕過程。」伯登尼斯說道。

  威斯康辛大學麥迪遜分校生育研究主任麥格納斯(Ronald R. Magness)說明,剛受孕的婦女不需要卵巢分泌黃體素,因為胎盤會自行分泌。這種荷爾蒙的功能主要是保持子宮肌肉鬆弛,而男性因為沒有子宮,不必擔心。

  「植入的胎體可以置於網膜脂肪組織、膀胱、腹膜或腎膜附近。然後注射外源性黃體素,男人懷孕的機率大幅提高。」

  因此,脂肪組織說不定有用喔。

05  閉上眼睛用力按眼皮,為什麼覺得金光閃閃?


  直接按你的眼皮會刺激視神經,造成這些「內部」的視覺感應。

  缺乏刺激也會造成這種反應。克里夫蘭州立大學的華克(Jearl Walker)說,關在暗室的人會看到光幻視(phosphene),就像卡車司機在積雪的路上開了很久之後一樣。

  在富蘭克林(Ben Franklin)的時代,光幻視晚會非常時興(富蘭克林本人曾參加過一次)。與會賓客手牽手圍成一個大圓圈,接受靜電發電機的高伏特電擊。電流時斷時續,讓賓客在眼前看到五彩繽紛的光幻視像。(請勿嘗試!)

  陶比斯(Paul Tobias)和米漢(J. P. Meehan)在《科學人》雜誌(Scientific American)中發表實驗報告指出,讓自願參與實驗者蒙住眼睛站上離心機,這些人會看到藍色的點點和星星。若以3.6G(重力的3.6倍)轉動,內視影像是「金色的肉蟲」;4.5G時,肉蟲又變成明亮的橘色三角幾何圖案,並開始搏動。在離心機停止轉動之後,受測者依舊覺得光幻視像持續約一分鐘,出現的是奇特如甜甜圈般的形狀,或如同黑暗背景上有日蝕的影像。

  由於加速與光幻視的關聯,飛行員和太空人可能看到光幻視的影像。到遊樂園坐快轉遊樂設施的乘客應該有同樣的經驗――前提是,華克說,他們還能不至於緊張到無法注意這個景象。

作者資料

李奇‧索尼(Rich Sones)

比爾的兄弟,亦是「信不信由你」(Strange But True)專欄共同著述者。擁有美國凱斯西儲大學(Case Western University)物理學博士學位。他的著作常刊載於大眾報刊雜誌及專業學術期刊,並擁有多項發明專利權。

比爾‧索尼(Bill Sones)

自由撰稿新聞工作者,亦是相當受歡迎的「信不信由你」(Strange But True)專欄作者。他的作品常刊登於《讀者文摘》、《發現》(Discover)、《家庭圈》(Family Circle)、《好管家》(Good Housekeeping)、《男孩生活》(Boys' Life)等雜誌,以及紐約時報和洛杉磯時報新聞供應社。

基本資料

作者:李奇‧索尼(Rich Sones)比爾‧索尼(Bill Sones) 譯者:莊靖 出版社:臉譜 書系:科普漫遊1 出版日期:2009-07-23 ISBN:9789862350447 城邦書號:FQ1017 規格:膠裝 / 單色 / 216頁 / 14.8cm×21cm
注意事項
  • 若有任何購書問題,請參考 FA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