嚴防詐騙
423世界閱讀日加碼
目前位置:首頁 > > 人文藝術 > 社會科學 > 文化研究
書寫台灣:文學史、後殖民、後現代
left
right
  • 書已絕版已絕版,無法販售
  • 書寫台灣:文學史、後殖民、後現代

  • 作者:劉紀蕙周英雄
  • 出版社:麥田
  • 出版日期:2000-04-29
  • 定價:400元

內容簡介

一九九八年春,近百名中外學者聚集於美國哥倫比亞大學,討論現當代台灣文學的成就與變遷。台灣文學所代表的歷史斷裂與傳承,族群、性別、意識形態主體位置的辯難定義,書寫模式的推陳出新,文化生產的消長流變,典律規範的樹立顛覆,皆成為熱烈討論的議題。台灣文學與文化在海外得到如此規模的注視,可謂前所僅見。  《書寫台灣》以會議論文菁華為基礎,擴充增益,成為一本宏觀選集。全書起自四○年代後殖民文學的萌芽,止於世紀末後現代現象的勃發。五○年代的現代詩集及現實主義小說創作,六、七○年代的鄉土∕現代主義對話,八、九○年代的種種解嚴及解構實驗,盡皆包括在內。所論作家涵蓋早期的楊熾昌、林亨泰、鍾理和,以迄當代的張大春、李昂、李永平、朱天文、朱天心等。而論文作者則來自台灣、大馬、大陸、美國及以色列,議論精闢、見解多元,為下一世紀台灣文學及文化史研究,首開先河。

作者資料

劉紀蕙

輔仁大學英語系畢業,美國伊利諾大學比較文學博士。曾任輔仁大學英文系主任、比較文學研究所所長,國立交通大學社會與文化研究所所長,文化研究學會理事長。現職國立交通大學社會與文化研究所教授、新興文化研究中心主任。 主要研究領域:文化研究、台灣文學、現代主義與現代性、精神分析與文化理論、跨藝術研究。 著有《文學與藝術八論:互文‧對位‧文化詮釋》、《孤兒‧女神‧負面書寫:文化符號的徵狀式閱讀》、《文學與電影:影像‧真實‧ 文化批評》、《心的變異:現代性的精神形式》。

周英雄

  曾任職於台灣師範大學英語系、香港中文大學中國文化研究所及英文系、交通大學外文系,目前為中正大學外文教授兼副校長。

基本資料

作者:劉紀蕙周英雄 出版社:麥田 書系:麥田人文 出版日期:2000-04-29 ISBN:9789574690213 城邦書號:RH1027 規格:438頁 / 15cm×21cm
注意事項
  • 若有任何購書問題,請參考 FA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