嚴防詐騙
423世界閱讀日加碼
目前位置:首頁 > > 學習 > 學習方法
速效:圖解體驗式學習法
left
right
  • 書已絕版已絕版,無法販售
  • 速效:圖解體驗式學習法

  • 作者:高島徹治
  • 出版社:麥田
  • 出版日期:2008-05-15
  • 定價:240元
特別活動

.史上最強應考秘笈大公開!換個學習方法,讓腦袋變聰明!
 《商業周刊》推薦!進修、考試、增強腦力必備~他53歲才開始奮發圖強,藉著自行研發的讀書法,考取80張以上專業證照,你一定比他行!日本證照達人32個易學好用實戰祕技大公開,換個學習方法,讓你的腦袋馬上變聰明!

內容簡介

進修、考試、自我充實,換個讀書方法,換顆更聰明的腦袋! 誰說老狗學不會新把戲! 誰說年紀漸長,腦力就只有不斷衰退的份兒? 本書作者高島徹治從53歲開始,奮力加入考取各種證照的行列。 53-63歲的十年間竟然考取了80張以上的各種證照 並成為考證照的專業達人,教人考取證照,以及更有效率的學習方法,成為他的事業第二春! 作者從現代科技的最新研究,以及讀書技巧、解題技巧三大方面著手,在書中告訴你: 沒有天生「頭腦好」的人,只要用對讀書方法,各種證照都能手到擒來! 【精彩內容】 ◎第一部 頭腦不好?想太多啦! ◎第二部 帶來幸福的「魔法讀書術」 ◎第三部 考試拿高分,有訣竅!

目錄

第一部  頭腦不好?想太多啦!

◎第一章  「頭腦不好」?想太多啦
.沒錯,你也是「頭腦靈光」的人
.記憶力會越來越好!
.腦神經細胞在五十歲之後持續增加
.智能無關年輕與否!
.別為剩下的神經細胞瞎操心!
.如何定義「腦筋好」?
.看猴子就知道!腦細胞會成長
.為什麼都是「歐吉桑」得到諾貝爾獎?
.五十三歲至今已拿下八十個證照
.比起合格證書更有用的東西──知識
.讀書改變人生
 
◎第二章  智商測驗無法辨別「腦筋好」或是「腦筋差」
.「腦筋好」與「腦筋差」到底那兒不同?
.IQ是測量頭腦好壞的標準嗎?
.被誤解的智商
.實證勝於雄辯,利用考試實際體驗
.你也是智商測驗的被害者
.金氏世界紀錄智商得第一,現在只能領死薪水?!
.智商像是「妖怪」般在日本陰魂不散
.頭腦好壞不光是遺傳因子決定
.長大後成了名嘴的「賣魚家的那個初仔」
.人生是OK牧場!「腦筋真正好」的大膽石松*
.「笨蛋腦」與「聰明腦」要分開使用
.沉浸在「知識的樂趣」和「思考的醍醐味」
.誰是二十一世紀的「聰明人」?
.年過四十繼續用功,機會就來敲門


第二部  帶來幸福的「魔法讀書術」

◎第三章  帶來幸福的「魔法讀書法」
.考試與讀書都是人生必經之途
.好情緒才有好記性
.心踩在加速器時
.誰是讓你討厭讀書的罪人?
.善用佛洛伊德的「快樂原則」
.善稱讚就善讀書,稱讚這回事讓人振作
.自我肯定與能力成正比
.鈴木一郎甫出生就是棒球天才嗎?
 
◎第四章 把書讀好,當然有訣竅
我的實戰經驗大公開
.成功著眼點1 目錄法為你打開「魔法世界」的大門
.成功著眼點2 學習從「鳥眼全觀法」或「老花眼暫停法」切入
.成功著眼點3 馬快跑學習法和牛反芻學習法搭配使用
.成功著眼點4 模擬考練習時間占三分之一
.成功著眼點5 把讀書時間改為早上
.成功著眼點6 由「夜晚交際」逃開的方法
.成功著眼點7 早晨的「空白效果」
.成功著眼點8 晨光以基本學習為主軸,一天複習二~三回
.成功著眼點9 依時間特質活用是為關鍵
.成功著眼點10 大時段只能做大時段該做的工作
.成功著眼點11 中時段的核心工作是理解,劃重點吧
.成功著眼點12 小時段利用卡片與錄音不斷鍛鍊記憶
.成功著眼點13 每個人都可以成為「速讀達人」,秘訣在這
.成功著眼點14 善用「掠讀」技術
.成功著眼點15 善用掃瞄技術
.成功著眼點16 連結關鍵字完成速讀的技術
.成功著眼點17 挑戰段落閱讀法與快翻頁閱讀法吧
.成功著眼點18 以書本為單位設定「讀完時間」加快閱讀速度
.成功著眼點19 三重輸入法,記憶效果提升二倍
.成功著眼點20 重點佔全體十分之三為佳
.成功著眼點21 不同顏色做重點,腦海中形成「體系圖」
.成功著眼點22 利用題庫分勝負
.成功著眼點23 得分目標為合格分數加七分
.成功著眼點24 考試科目眾多時採用「空中轉盤」
.成功著眼點25 艱澀的內容利用「分割法」記住
.成功著眼點26 「默記」的價值只佔了「記憶」的十分之一
.成功著眼點27 記憶的出發點在於「理解」
.成功著眼點28 活用「置換法」
.成功著眼點29 簡單上手的「開頭記憶法」
.成功著眼點30 「九九式記憶法」就是絕對無敵
.成功著眼點31 右腦全面動起來的「圖解式記憶法」
.成功著眼點32 「數字轉換記憶法」讓沒有意義的數字不再可怕


第三部  考試拿高分,有訣竅!

◎第五章       通過測驗證明「腦筋好」的合格術
.沒有知識也可以合格的方法
.「丟掉」之後再「撿起來」才是真「要領」
.遵循「要領」通過行政書士考試的人
.出題者多半是相信人性本善的善良人士
.TOEIC多益測驗也可以活用「要領」
.以ABCD四選一來說,以當日氣氛選擇填入B或C
.增加「實力」,「(小小)要領」很重要
.連續十題相同解答也行得通
.讓我教你!如何答題可招招命中
.由題目中找出正解
.現代社會不再是漢摩拉比法典時代!
.「模稜兩可句子」是○,卻不是正確答案
.「三對一法則」是讓難題解套的「魔法之鑰」
.了解出題者的心理就可以答對
.用實例來證明!──沒有知識也可能選出正確答案
.覺得疑惑就選擇後面的答案吧

內文試閱

「腦筋好的人」以及「腦筋差的人」

  事實上,無論是日本或其他地方,並沒有測量「聰明」的客觀尺度(標準規格、量尺等)。應該說:不只是日本,就算在先進國家或者是任何學界,測量聰明程度的標準根本不存在。

■ IQ是測量頭腦好壞的標準嗎?

  我這麼說,會立刻招來反對的聲音吧:「智商測驗(IQ)當然是測量腦力的標準。就以我自己為例吧,中學時,老師把我拉到一旁說:『偷偷告訴你,你的智商是一三○,是學校有史以來的首位天才』」。

  聽到這,原本開始認同我的論點的讀者,可不就紛紛舉白旗了:「沒錯啊,有測量智能的檢查啊,如果檢驗出來成績好,應該就表示『腦筋好』,不是嗎……」。

  這種說法是將智商測驗比喻成電極棒插入腦中,依照傳送出來的數值,了解腦力的高低的物理檢定法。眾人對智商測驗的認知,大概就是這麼一回事。不過,任何人都可以理解,實際操作時絕不可能將電極棒插入腦中,所以另行設計了專門的方法來代替這樣的動作,能夠從中測量出智能程度。

  許多人有上述想法,學者當中也有人主張:「IQ是測量聰明與否的標準」。樋口裕一先生,也就是因為《這樣說就對了》(麥田出版)一書暢銷而聞名的作家,他在另一本著作中寫道:「所謂的智商,確實可以透過訓練來加強,不過……。」

  也就是說,人類天生有其智能水平的大前提下,智能可以透過測量得到數據,這就是所謂的「普世認知」吧。

  目前為止,我們可以確定一件事:世界上的人們並不了解智商的本質。以為智商高就是「頭腦好」,認定這是天生腦筋好的證明,這就是一般人的看法。

■ 你也是智商測驗的被害者

  在一般人的想像當中,智商是以科學方法,將「腦筋好壞」這個抽象的問題,以分數(degree)作為測量標準,具有數學、自然科學等特質的檢查方式。但事實卻與它給人的印象相差甚遠,就說是「很一般的『測驗』」還真是不為過呢。

智商不能決定人的一生,也不具有普及的意義。不過,許多人(包括部份專家學者)卻將這個沒啥大不了的東西「神格化」,追隨這個理念,將智商視為獨一無二的測量標準。

  所謂的「聰明人」不過如此。世人誤以為智商經過客觀的科學驗證,而讓許多人認定自己「腦筋差」。這麼說來,智商測驗的存在乃是罪惡的根源。所以啦,你可能也是被害者之一呢。讀好書,當然有訣竅

成功著眼點3:馬快跑學習法和牛反芻學習法搭配使用

  目錄法是由全貌來了解局部,應用在讀書考試場合上,每個人都能夠輕易上手。我所提倡的把握全貌來讀書的目錄法,我命名為「馬快跑學習法」。馬快跑學習法不是理論的全部,乃是「高島式三回合讀書法」當中的第一回合。

  接下來,詳細介紹「高島式三回合讀書法」的內容。我主張的學習方法有兩種模式:「馬快跑學習法」與「牛反芻學習法」。馬快跑法重視速度,牛反芻法注重反覆學習

  你從未聽聞的馬快跑學習法,到底是什麼呢?我所命名的這種學習方法,簡單的說,無論書本內容或是資料,快快快,不斷鞭策自己加快速度,讓眼睛快速掃瞄內容。恰似賽馬場上的賽馬般,命令牠不斷往前奔馳而名之。

  這個方法乃是詳讀內容(第二回合)的前一階段(第一回合),如同剛才所描述,這是為了把握全貌而進行的讀書法。因此,不管第一回合看得懂多少,都不再回頭思索。藉此能夠了解大致的內容,那就足夠了。

  另一方面,牛反芻學習法就是公牛反芻型態的學習法,也是我個人命名的學習方法之一。馬奔跑學習法結束後,接著實行第二回合的牛反芻學習法。此時要詳細理解內容,逐一完成閱讀。同時要將重點或者必須背誦的部份,確實地做記號(劃底線或旁線)高島式三回合學習法

■ 馬奔跑學習法(第一回合)
特徵 就算有疑問也「絕不停下腳步」,從開始到最後,以「最快速度」讀過一遍。 目的
把握全貌
◆大致上是什麼內容?
◆困難還是簡單?
◆比起自己的實力是難或簡單?
◆全體的佈局?
◆各種知識如何連結?

■ 牛反芻學習法(第二回合)
特徵 區分為不同段落,讀完一段馬上回到上一段做複習。 「確實地」讀完每一段落。
目的
徹底了解內容
◆無論如何要把內容讀懂
◆不了解的地方就去找答案
◆重點或要領得做記號
◆需要背誦的部份寫在卡片上或者錄音

■ 強記學習法(第三回合)
特徵 做記號的重點要牢牢記住。
目的
知識做最後的輸入
◆全程使用自己做的卡片
◆做記號的內容要強行記住

   第二回合以確實理解內容為主要目的,並不要求背誦強記下來。為什麼呢?因為就記憶的效果來說,第三回合的學習才是必須執行背誦的時機。

   牛反芻學習法的另一項特徵,乃是一邊細讀預定的進度,到了一定段落之後,完全停止進度。接著,回到之前的內容,再複習一次。複習完畢之後,再跳到剛才停頓的地方繼續讀下去。就這樣,一方面往前細讀,一方面回過頭複習,不斷將進度往前推進的讀書模式。

   這種方式與牛的反芻行為類似;進入胃袋裡的食物蠕動倒流嘴內,再次細細咀嚼。乍看之下覺得浪費時間,卻能夠一點一滴將內容記牢,以最後完成的時間來衡量,其實效果並不差。

   這個方法當然有科學理論為基礎;根據德國心理學家赫曼‧艾賓浩斯(Hermann Ebbinghaus)的實驗報告:人類的記憶一小時後忘記一大半,一天之後大約會遺失七成。因此,經過一段時間之後,回到原先段落做複習是很重要的。

  接著進入第三回合的學習,此時務必記牢重點,也就是說,強記是該階段主要的動作,因此稱為強記學習法。針對第二回合做記號的重點,進行「強行記憶」的動作。沒有做記號的地方,絕對不可以看,看了只是浪費時間罷了。第二回合劃重點的動作,目的就是如此。

   由第一回合的「馬奔跑法」開始,經過第二回合的「牛反芻法」,最後進行第三回合的「強記法」。經歷這個循環之後,資訊可以進入腦內形成記憶,整個過程也就是「輸入學習」(Input Learning)

作者資料

高島徹治

1937出生於東京都,早稻田大學政治經濟系中輟,歷經週刊記者、出版社社長等職,目前擔任能力開發顧問、認證考試顧問。一九九○年開始,靠著自行研發的速讀、讀書術與進修法,已經取得八十個以上的個人證照,運作認證考試情報研究中心而活躍於職場。 著作包括《改變人生的「早上五分鐘」速讀讀書法》、《圖解 改變人生的「早上五分鐘」超記憶讀書法》(講談社);《社會人的讀書技術》、《早晨三十分鐘:薪水階級的人生成功術》(三笠書房):《四十五歲開始取得認證的超效率讀書法》(日本實業出版社);《早上九十分鐘:工作人的工作與成功生活筆記》、《專家也使用的秘密日語》(幻冬舍);《資格取得快速王傳授:三十天取得認證,即刻有效!》、《取得十倍證照的成功之道》(昂星社);《最新版 保護環境的工作與證照》(同文館)等。 電子信箱:t-takashima@mrh.biglobe.ne.jp

基本資料

作者:高島徹治 出版社:麥田 書系:生涯勵志 出版日期:2008-05-15 ISBN:9789861733739 城邦書號:RO1015 規格:膠裝 / 單色 / 200頁 / 14.8cm×21cm
注意事項
  • 若有任何購書問題,請參考 FA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