嚴防詐騙
$499輕鬆升級VIP
目前位置:首頁 > > 商管理財 > 職場工作術 > 工作哲學
找到自己真正想做的工作
left
right
  • 不開放訂購不開放訂購
  • 找到自己真正想做的工作

  • 作者:浜口直太
  • 出版社:商周出版
  • 出版日期:2008-05-15
  • 定價:260元

內容簡介

現在的工作是最適合我的嗎? 我該如何找到真正想做的工作? 有沒有讓工作變有趣的方法? 如果你曾有以上三個疑問, 就讓縱橫美、日的國際經營顧問,用20年經驗告訴你答案。 Better is Best! 與其追逐夢想,不如把現在的工作變成你的夢想! 成績吊車尾、讀放牛班的學生,如何結合興趣與工作,成為世界級經營顧問? 「『嚴苛的工作可以讓人體驗工作真正的樂趣』 「工作」這件事本來就應該是快樂的,那種快樂不是因為做輕鬆的事所以快樂,而是因為你做了自己喜歡的事達到自我實現,即使工作內容本身非常累人,從結果看來也會變得有趣。」 ──作者 浜口直太 作者以二十年「國際經營顧問」資歷作為背景,藉著親身的經歷,告訴各位讀者們如何找到自己的天職。 在日本所謂的偏差教育下被歸類為「劣等生」「吊車尾」「後段班」的作者,究竟是如何找出自己的天職,並且克服英語障礙,在美國競爭激烈的社會裡頭存活下來的呢? 工作的真諦、就業的意義、求職活動的目的、轉職時的注意事項、工作和運氣之間的關係…以上你從未深思細想的問題,作者在標語的地方以問題的形式呈現內容,針對各位讀者共通的疑問和煩惱重點式回答。告訴你天職的重要性,並且分析各行各業裡找到天職的人他們的特質在哪裡。只要你秉持著堅定的信念,就能找到讓你負有使命感、生存價值的天職。 【好評推薦】 ◎「全力以赴的去做,工作勢必變得有趣。」~日本FORVAL社長 大久保秀夫

序跋

搶先一步找出天職的人為勝──曾為敗者的我努力向上的理由


  本書標語的部分多以問句方式呈現,其用意在於,好幾年來我被同樣的問題被過無數次,大多數人都有一樣的煩惱,在回答問題的同時也希望能激勵你。

  從前我就很喜歡替他人解決困難,鼓勵他人、替他人加油打氣;幫助他人這件事令我感到幸福。所以,人家常對我說:「你真是個好人。」對我而言,幫助他人是我生存的意義。

  藉著問題的形式,可以針對各位共通的疑問或煩惱,重點式回答。為了讓文章淺顯易懂,我也盡可能舉出自身的經驗和具體的例子。本書到處都會提到,我是在高三那年找到我的天職。那是個叫做「國際經營顧問」的職業;「國際」、「經營」、「顧問」這三個詞聽起來似乎很響亮,但對當時的社會而言其實是「不知道到底在幹嘛的奇怪職業」。

  高中畢業時,自衛隊又是警局出身、生活態度嚴謹的父親,問我對將來有何打算。

  「我想當一流的『國際經營顧問』;等我大學畢業,想要去在那一行裡堪稱是領導全世界的美國進修學習,好不好?」
父親聽完一臉狐疑、驚訝的說:「啥?那個國、國、國際什麼來著的?是養動物的嗎?」

  不久我發現不管怎麼對父親說明,要得到他的理解似乎是不太可能的事,結果他把那份工作想成是「靠耍嘴皮子賺錢」的行業。

  但是,強烈直覺自己的天職就是「國際經營顧問」的我,想要從事這一行的意志十分堅定,最後就連父親也棄械投降了。

  「既然下定決心要做就要貫徹始終,絕對不可以半調子!」父親對我說了這番威嚇、激勵的話後,目送我去了美國。

  父親現在也以開設在東京國際經營管理的「JCI股份有限公司」副會長的身分,每天支持著董事長兼社長的我。

  絕不能小覷天職的力量,因為它會影響你周遭的人。

  書中經常提到「國際經營顧問」這個職業,這是我為了藉由親身的經驗去說明何謂天職而使用的名詞。第一次聽到的人,尤其是還在找工作的學生,都不太了解這個職業,在此我先做解釋。

  簡單來說,「國際經營顧問」就像是企業的醫生,專門治療企業的國際化經營、貿易等相關問題。也就是說,和人一樣,企業在經營和貿易上也會遇到困難,當其需要支援時,我們的工作就是給予人、物、金錢和情報上的建議和幫助。

  最常見的例子就是,國外企業進駐本土,或是本土企業往海外發展的輔導;近年來國際性的企業合作支援案例也增加不少。

  廣義的企業合作,包括最近造成話題的企業合併與企業購併(M&A)。我自己,包含大型案件及中小企業在內,過去二十年來也在日本、美國、亞洲等地,從事M&A的輔導。

  目前我們「國際經營顧問」特別致力於對創投企業的支援,希望能幫助他們達到國際級的水準。

  創投企業和中小型企業容易被混淆,但兩者截然不同。創投企業和中小型企業的差別在於,他們重視研發新的技術、產品、商品、服務以及程式,背負著開發新市場,急速成長的使命,所以他們在短時間就能讓股票上市。身為一名「國際經營顧問」,必須時常從長期的觀點思考,如何使那些創投企業的股票在世界其他股票市場上市的對策。

  以上述所言看來,「國際經營顧問」的工作內容和一般的經營顧問相異,其領域跨越國內外。但基本上,就是以國際性觀點給予經營者和企業必要的支援、建議。企業活動漸漸國際化,無國界的現今社會下,單純的國內經營顧問已經無法應付企業的需求了。

  不太會念書、成績又不好(特別是英文和國文),被歸類為「劣等生」、「吊車尾」、「後段班」的我,是如何找出自己的天職,並且克服英語障礙,在競爭激烈的美國社會裡存活下來的呢?在本書中到處可以見到我的說明。我以親身的經驗,送給讀者們一句話。

  搶先一步找出天職的人為勝。

  如果你也認同這句話,使命感將油然而生,成就感與生存的意義成了你每天努力的動力。所有的辛苦、困頓都能迎刃而解,繼而得到豐碩的成果。

  本書介紹了何謂天職、要如何找出自己的天職等內容,作為人生轉捩點的啟示。由衷希望每位讀者勇敢去嘗試,邁向成功之路。

  天職能夠改變你的一生,並且使你更積極。

  請你務必用自己的方式找出你的天職,迎向未來精彩的職場生活,相信你一定也會發現「活著真好」。

內文試閱

怎樣的工作才能讓我喜歡呢?

   一天二十四小時之中,八小時用在睡眠,八小時花在私事,剩餘的八小時則都在工作。工作若無法帶給你快樂和成就感,每天都會活得很痛苦。如果你討厭自己現在的這份工作,那更是悲劇一場。但如果你現在的這份工作是為了實現將來的夢想,儘管再怎麼討厭,多少還是會有成就感的。

   首先,不能不去思考你將來想做什麼、想當什麼、想從事怎樣的工作;你必須明確地清楚知道將來自己想從事的工作。

   在此建議各位想清楚自己喜歡、想做的事,從那個領域展開行動。當你發覺自己越來越樂在其中時,每天都能開開心心的工作,甚至變成那一行的專家。
不知道自己喜歡、想做的事情是什麼的人,可以利用逆向思考,找出自己討厭、不想做的事是什麼,排除那些以外的項目後再行動。

求職活動只是為了找工作嗎?

   大錯特錯!求職活動若只是為了找份工作的話,萬一找不到不就是悲劇一場嗎?如果你這樣想,浪費的只會是時間、金錢和體力。

    除了找到工作之外,求職至少有三個重大意義。求職活動是思考自己將來出路及職場生涯的絕佳機會,不單只是對就業地點及相關業界所做的先行調查,更是深思將來對自己有幫助的公司、業界、職種的好時機,把它當作是為了找工作而開始求職活動也無妨。

   除了找工作以外,求職活動的第二個意義是可以徹底的「自我大清算」。「自我大清算」這個詞是我擅自命名的,意思是徹底的、客觀的找出自己的強項和弱點。自我審視難免會流於主觀,可以請熟知你的人直率的指出你的優點、缺點。

   求職活動的第三個意義是面對社會首次的自我推薦,也就是自我推銷。出社會後競爭也就隨之開始,只要刻苦耐勞的工作總有一天一定能夠得到認同,這種天真的想法是錯誤的,世界上並非每個人都如此和善。

   所以,如何有效的給人良好印象成了自我推薦的重點。這算是一種和人互動往來的能力,也是自我表達能力的展現,有時是兩種能力結合的表現。

該用怎樣的基準選擇工作?

   選擇工作的基準取決於將來的夢想和目標,盡可能選擇將來能夠升遷的職場。就我個人經驗,不管怎樣的工作只要徹底的去做,一定都對將來有幫助。但選擇之前你想好自己將來要做什麼了嗎?你想當什麼呢?目前為止找我商量關於工作去向的人幾乎都回答不出這個問題。將來想幹嘛?想當什麼?不知道的年輕人,比例壓倒性的多。

   理想狀況是,選擇想從事的行業做為決定職場的依據。不過實際上,還是盡可能一開始把自己可以如願以償,做自己想做的事的可能性降到最低比較好。

   我選擇了全球擁有十萬人以上的會計師和企管顧問專業團隊的大型國際會計經營顧問公司的總部就業,選它的理由是,我的目標訂在大學畢業後十年,獨立開設「國際經營顧問」公司;在這十年間,我判斷自己應該在最能增進會計、財務各專業領域上實力的公司學習。

   選擇工作時,最重要的不是總部有多豪華,公司企業組織有多龐大。管理階層,特別是社長或直屬上司等人的人格特質才是決定的關鍵。因為我們是從他人身上學習,接受他人的評價,周遭的領導者和上司人格特質好壞非常的重要。

   事先徹底調查工作內容,了解基本相關事宜是件好事,最後別忘了和自己將來的目標和夢想對照,還有管理階層和上司等人是否與你產生共鳴,用這些來決定你的工作。如此一來,即使後來發現判斷錯誤,也不會後悔。

作者資料

浜口直太

JCI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兼社長。創價高中、創價大學經營學系畢業。取得德州大學經營學研究所MBA。攻讀華頓商學院博士課程專修財務、國際經營,同時也在同一所大學任教。經美國KPMG社(安侯建業)、PwC社(資誠會計師事務所),在美國設立經營.創業國際經營管理公司。之後,在東京設立國際貿易.經營管理公司「JCI股份有限公司」,就任社長一職。經外資企業風險資本(VC)投資顧問,兼任十幾家日本美國的VC及創投企業公司的負責人。以日美亞洲為中心,擔任綜合性國際貿易.經營管理(創業)顧問,以及國際風險資本投資顧問。

基本資料

作者:浜口直太 出版社:商周出版 書系:新商周叢書 出版日期:2008-05-15 ISBN:9789866662560 城邦書號:BW0264 規格:膠裝 / 單色 / 224頁 / 14.8cm×21cm
注意事項
  • 若有任何購書問題,請參考 FA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