嚴防詐騙
$499輕鬆升級VIP
目前位置:首頁 > > 科普 > 應用科學
假如人像魚一樣長出鰓,會怎樣?:75個最異想天開的問題vs.最博學逗趣的解答
left
right
  • 書已絕版已絕版,無法販售

內容簡介

◆亞馬遜網路書店五顆星最高評價! ◆全球知名網站HowStuffWorks得獎團隊力作! 「假如……會怎樣?」當你以為事情是這樣,其實真相是那樣! 75個最意想不到、趣味十足的問題,發現邏輯思考與科學的樂趣! 假如我要到火星上住一年,該帶多少食物和水? 假如F1賽車跑道像雲霄飛車的三百六十度跑道,會怎樣? 假如我今後每天都只吃花生醬,會怎樣? 假如在小狗身上綁了一百五十顆氣球,牠會飄到空中嗎? 假如我想在一天內遊遍世界七大洲,有可能嗎? 好奇心讓思考大不同!當你充滿好奇,就會發現各種異想天開的問題,都是了解真相的趣味解答! 你有沒有想過: 假如我們想殖民月球,會怎樣? 假如用一個巨大玻璃罩罩住整個城市,會怎樣? 假如我們沒有眉毛,會怎樣? 假如你在微軟股票一上市時買了十股,會怎樣? 當你對世界充滿好奇,我們鼓勵你大膽地問:「假如……會怎樣?」。不管問題是關於天文地理:「假如小行星撞上地球」、「假如冰河融化」;或是工程科技:「假如要蓋座大金字塔」、「假如水壩坍塌」;或者生活奇想:「假如有人在飛機上開槍」、「假如把車開進水裡」;甚至像是「假如一直玩鬥雞眼」、「假如永遠不睡覺」等異想天開的問題。 當你提出問題,尋求解答的工作就開始隆隆進行了。讀完全書,你將學會找出一把解釋各種問題的萬能鑰匙。 本書作者與他所創辦、備受讚譽的HowStuffWorks.com工作團隊,蒐集來自世界各地讀者千奇百怪、出人意表的問題,再用科學的方法和證據解答這些問題。 就在這種「假如……會怎樣?」的趣味過程中,學會科學與邏輯的思考,發現看待世界的不同角度!

目錄

◎第一章 飛行與宇宙
1. 假如我從飛機上摔下來卻沒有降落傘,會怎樣?
2. 假如有人在飛機上開槍,會怎樣?
3. 假如有小行星撞上地球,會怎樣?
4. 假如太空人沒穿太空衣在太空中漫步,會怎樣?
5. 假如太空人把小鳥帶到外太空,鳥還能夠飛嗎?
6. 假如我要到火星上住一年,該帶多少食物跟水?
7. 假如我們想殖民月球,會怎樣?
8. 假如我們緊鄰著黑洞,會怎樣?

◎第二章 陸地與海洋
1. 假如極地的冰帽融化了,會怎樣?
2. 假如將冰山做為水源,可行嗎?
3. 假如飛機一降落著地時正好有大地震,會怎樣?
4. 假如阿拉斯加油管爆裂,會怎樣?
5. 假如胡佛水壩坍塌了,會怎樣?
6. 假如有野火蔓延到我家附近,會怎樣?
7. 假如主要的水源遭受細菌感染,會怎樣?
8. 假如我現在想蓋一座大金字塔,需要花費多少?
9. 假如用一個巨大玻璃罩罩住整個城市,會怎樣?
10. 假如美國所有的垃圾都集中在一個掩埋場裡,會怎樣?
11. 假如地球完全無重力,或是重力加倍,各會怎樣?

◎第三章 汽車與駕駛
1. 假如我把糖倒入汽車油箱裡,會怎樣?
2. 假如我將限用無鉛汽油的車子錯加了柴油,會怎樣?
3. 假如我試著開車涉水,會怎樣?
4. 假如我在高速公路開車時突然打倒車檔,會怎樣?
5. 假如F1賽車跑道像雲霄飛車的三百六十度跑道,會怎樣?
6. 假如我的煞車失靈了,會怎樣?
7. 假如我的車子從不換機油,會怎樣?
8. 假如我將純氧打入汽車引擎裡,會怎樣?
9. 假如汽車可用乙醇當燃料,開車橫越美國需要多少玉米?
10. 假如我的車子裝的引擎只有一匹馬力,會怎樣?

◎第四章 人體與健康
1. 假如人有外骨骼,會怎樣?
2. 假如我永遠都不再剪頭髮,會怎樣?
3. 假如我永遠都不洗澡,會怎樣?
4. 假如我被閃電擊中,會怎樣?
5. 假如我們沒有眉毛,會怎樣?
6. 假如我無法打嗝,也沒其他方法排氣,我會爆炸嗎?
7. 假如我不睡覺,永遠永遠不再睡覺了,會怎樣?
8. 假如我今後每天都只吃花生醬,會怎樣?
9. 假如頭部遭重擊會失去記憶嗎?若再次重擊能喚回記憶嗎?
10. 假如我呼吸百分之百的純氧,會怎樣?

◎第五章 異想天開
1. 假如我從帝國大廈丟下一枚一分錢的硬幣,會怎樣?
2. 假如人像魚一樣長出鰓,會怎樣?
3. 假如在小狗身上綁了一百五十顆氣球,牠會飄到空中嗎?
4. 假如把辦公室灌滿氦氣,說話聲會不會變得又細又尖?
5. 假如不慎用強力膠把手指或嘴唇黏在一起,會怎樣?
6. 假如做磁振造影檢查時忘了卸下耳環或首飾,會怎樣?
7. 假如我想在一天內遊遍世界七大洲,有可能嗎?
8. 假如我坐雲霄飛車垂直翻轉時安全帶斷掉了,會怎樣?

◎第六章 生死一瞬間
1. 假如兩個人同時陷入流沙裡,較重的人會不會沉得較快?
2. 假如我搭乘電梯時鋼纜斷了,會怎樣?
3. 假如我不小心用電擊棒電到某人,那人會怎樣?
4. 假如我不小心把自己鎖在大型冷凍庫裡,該怎麼辦?
5. 假如在酷寒夜擱淺在離岸數哩外的湖心,該怎麼辦?
6. 假如在冰上垂釣時,從裂開的浮冰落水,該怎麼辦?
7. 假如有人扒走我的皮包或皮夾,怎麼辦?
8. 假如參加求生競賽,必須過火或睡釘床,該怎麼辦?
9. 假如我的潛水裝備故障了,該怎麼辦?

◎第七章 金錢與貨幣
1. 假如我從出生那天起,每天都存兩毛五美元,會怎樣?
2. 假如我在美國中了樂透頭獎,會怎樣?
3. 假如我要在美國申請破產,該怎麼辦?
4. 假如我想送雙胞胎孩子唸美國名校,每個月該存多少錢?
5. 假如我是美國總統,那我會是全美薪水最高的人嗎?
6. 假如我在微軟股票一上市時買了十股,會怎樣?
7. 假如我在美國開一張空頭支票,會怎樣?

◎第八章 違反規則
1. 假如我習慣拗手指關節發出聲響,會怎樣?
2. 假如我的眼睛直視日蝕,會怎樣?
3. 假如我維持鬥雞眼十分鐘,眼珠會不會就回不來了?
4. 假如我剛吃完一大堆食物後立刻游泳,會怎樣?
5. 假如我用手摸乾冰,會怎樣?
6. 假如我吃下註明有「不可食用」的乾燥劑,會怎樣?
7. 假如我將鋁箔放入微波爐加熱,會怎樣?
8. 假如在美國將床墊的標籤撕掉,會怎樣?
9. 假如我在美國沒有申報及繳納所得稅,會怎樣?
10. 假如我都不再付帳單,會怎樣?
11. 假如我將手指伸入插座裡,會怎樣?
12. 假如我拿槍射擊電視,會怎樣?

內文試閱

假如我無法打嗝,也沒其他方法排氣,我會爆炸嗎?


  這個問題一定存在於各地小孩們的心裡,不可否認,大人們心裡也對此存疑。要回答這個問題,首先必須知道我們如何排出氣體,以及為什麼要排出氣體。人類排出體內多餘的氣體有兩種方式:打嗝與胃腸氣脹(即放屁)。

  基本上,當你打嗝時,胃裡的氣體被迫向上經過喉嚨,然後從嘴巴排出。有時,這個過程很快,你幾乎來不及遮住嘴巴以示禮貌,只好事後補一句「對不起」。常常,吃東西或喝東西太快會造成這些討厭的打嗝,因為除了食物跟飲料之外,你每一口還吞進了不必要的額外空氣。其他原因還包括喝含二氧化碳的飲料,或是用吸管喝飲料。

  胃腸氣脹則不太一樣,這是氣體從胃部或腸子排出,並從消化道的另一端離開你的身體。我們大多數人都認為脹氣是由於吃了特定食物而造成,但這只是部分的原因。的確,像豆類或乳製品的這類食物會使你的身體製造出額外的氣體。事實上,人體每天都會製造出一定數量的氣體,不管你是不是午餐吃了豆子,或喝奶昔前忘了吃乳糖藥片都一樣。通常,你的腸壁會吸收這些氣體,但如果氣體太多,腸子負荷不了,身體便會尋求另外的方式來釋放這些多餘的氣體。

  因此,假如你體內的氣體過多,腸子無法吸收,而你又無法放屁時,會怎樣?這情況不太妙。你可能會非常痛苦,一開始你會感到腫脹,試想像一下你突然一下子吃了太多食物、喝了太多水之後,你會有什麼感覺。當你吃了過量的食物,通常過一陣子後食物便會消化;但不幸的是,並不會有緩和感。你的胃腸很可能填滿了氣體,就像一顆灌滿氣的氣球。然而你絕對不會爆炸,但體內大部分的器官卻會。例如人的腸壁伸展到極限,最後可能會穿孔破裂。

假如太空人把小鳥帶到外太空,鳥還能夠飛嗎?


  有關太空船與太空站繞著地球運行,最酷的部分就是無重力狀態。對人們來說很酷,是因為在無重力狀態時,每個人都能飛翔。你只要蹬一下牆壁,就能輕鬆地直線飛到太空船的另一邊。如果你曾看過太空人在太空梭上或太空站裡耍寶搞怪的影片,你就知道那多麼有趣了!

  那麼,小鳥在太空站裡又會怎麼樣呢?沒人真的試驗過,或許是因為衛生的問題。但假如太空站裡有一處寬廣的開放空間,然後你放一隻鳥到裡頭,會怎樣?

  想想看鳥類在地球上的飛行狀況。牠們不停地拍動翅膀以起飛,拍動翅膀以停留在空中飛翔盤旋,然後要降落時不停地拍動翅膀以減速。有些鳥類,像是老鷹,擅於滑翔。牠們不必拍動翅膀就可以在空中停留很長一段時間,牠們靠的是空氣的流動來輔助。

  在外太空裡,小鳥於起飛與降落時也都必須做同樣的動作。起飛時需要不停地拍動翅膀以增速形成推動力,要降落時也要不停地拍動翅膀以減速(否則會跟人類的無重力飛行一樣,最後撞上牆壁)。而飛行的過程中,小鳥只是滑翔。牠不需要再施任何力氣,因為這裡的引力並不會讓牠摔下。

  這種情況下,鳥類勝過人類的優勢是牠們有翅膀。在充滿空氣的太空站裡,鳥的翅膀和尾巴依然能夠作用。所以,鳥兒在飛行中途能夠轉彎、加速,及減速。人類卻無法辦到,只要人一蹬牆壁,就會直線地飛出去,最後撞上對面的牆壁。如果鳥類能夠適當地運用牠們的翅膀跟尾巴,那麼牠們在太空站裡飛行時就可以好好地控制行進,不過牠們仍然要努力適應無重力的環境。

  接著還有一個未知的問題:鳥類是否有足夠的智慧懂得如何適應零重力的環境?或者,鳥飛行的本能是在重力狀態下,它們無法適應失重?鳥類非常聰明,所以如果有機會,牠們只要練習幾次就能學會。

假如我要到火星上住一年,該帶多少食物跟水?


  還有另一個方式可以問這句話,「一個人在兩年內會吃多少東西?」因為來回往返火星的路程還要再各加六個月,所以如果你打算花一年的時間在火星上做研究,這趟太陽系旅程總共需時兩年。

  一名體重二百磅(約九十公斤)、有從事運動的正常男子一天所需:

  ˙二千五百卡熱量;

  ˙八十三克脂肪;

  ˙六十克蛋白質;

  ˙二十五克纖維;

  ˙各式維他命與礦物質。

  如果是女性,每樣的攝取需求則減少一些。以上就是我們的基本需求。

  我們假設食物裡有補充維他命及礦物質(不論是混合一起,或是另外服用藥片),因此不必擔心是否有均衡的問題,只要將所有的問題都放在卡路里、蛋白質、脂肪和纖維的攝取上。

  如果你只想簡單一點,你可以從白糖中攝取卡路里、從植物油裡攝取脂肪、從蛋白粉中攝取蛋白質,從糠裡攝取纖維。如此一來,這兩年旅程裡,每人所需是:

  ˙二百七十四公斤的白糖;

  ˙六十公斤的植物油;

  ˙四十三公斤的蛋白質;

  ˙十八公斤的纖維。

  如果你將這些材料弄成條狀或磨成粒狀,你們每人都需約四百公斤,也就是八百八十磅的食物。當你在雜貨店買狗食時,一般最大的袋子只能裝二十磅。所以你需要四十四個裝狗食的大袋子才能裝下一個人兩年內所需的食物。

  另外,人還需要水。大部分的太空任務裡,水是燃料電池產生電能後的副產品,因此水並不是個大問題。營養學家建議每天至少需喝八杯八盎司(共約一‧八公升)的水。假設你比較會口渴要多喝些,在這趟歷時兩年的旅程裡,你一個人大概要準備四百五十六加侖(約一千七百二十六公升)的水。

假如我們沒有眉毛,會怎樣?


  為了要解答這個問題,我們必須先知道人類為什麼要有眉毛,以及眉毛的作用為何。

  眉毛是我們外表上很重要的一項。它們也是構成臉部最具特色的特徵之一,許多人都非常在意。人們覺得某些樣子的眉毛很具吸引力,有些則反之。許多人還花上非常多的時間精心打扮他們的眉毛,就像他們在睫毛與嘴唇上化妝一樣。眉毛也是最能表現臉部表情的特徵之一,要讓別人知道你心裡想些什麼的方法,就是往上或往下挑動你的眉毛──大多數人都知道不同的眉毛動作所代表的意義。

  在我們現今的文化裡,眉毛顯然提供了許多功能──美觀、非語言溝通、外表特徵。但為什麼眉毛排列在第一個位置?隨著人類演進,身體上茂密的體毛大部分都脫落了,但為什麼眉毛還會留在眼睛的上方?

  科學家無法完全確定眉毛繼續存在的原因,但是他們卻有很可靠的推測。當你流汗或行走在雨中,眉毛可以幫你擋去水分。拱形的眉毛使雨水或汗水改道,流向臉的兩側,保持你的眼睛乾燥。而最顯著的好處就是讓你流汗或在雨中時,還能保持清楚的視線。若沒有眉毛,遇到這些情況時就麻煩了。眉毛的形狀可以使部分的水分改道,對你的視線大有幫助。而將汗水改道好處更大,因為汗水裡的鹽分會讓眼睛不適且刺痛。

  這些好處還對早期人類的生存有很多幫助。如果在雨中能看得更清楚,那麼就能幫助你找到遮蔽物;也有許多例子顯示將汗水擋住,不讓汗水流入眼睛可以救你一命。例如,如果你想逃離猛獸,很可能你會滿臉汗涔涔。如果所有的汗都流進你眼睛裡,你視線就會模糊,眼睛也會刺痛,你的速度就會慢下來!由於這些小小的生存優勢,自然界就會選擇有眉毛的人類,而淘汰沒有眉毛的人類。因此試想一下:假如你沒有眉毛,你現在就不會在這裡思考這個問題了。

  大多數的科學家傾向相信如果我們沒有眉毛,就會有其他的部位演進以協助處理這種情形。舉例來說,人類可能演變出驚人濃密的睫毛,以遮蔽過量的汗水或雨水。或者,我們的頭蓋骨可能會不斷地突出,這樣就會在我們的眼睛上方形成突出的遮蔽物,雨水或汗水就會從突出的地方流掉,而不會進入我們的眼睛。

作者資料

馬歇爾‧布雷恩(Marshall Brain)

1961年生。美國北卡羅萊納州立大學資訊工程博士,曾教授計算機課程,並創設電腦軟體人才培訓公司。他創立著名的HowStuffWorks科普網站,著有《馬歇爾•布雷恩的How Stuff Works》(Marshall Brain's How Stuff Works)、《青少年真實世界指南》(The Teenager's Guide to the Real World)、《地球有多重?》(How Much Does the Earth Weigh?)等暢銷書。

基本資料

作者:馬歇爾‧布雷恩(Marshall Brain) 出版社:臉譜 書系:科普漫遊1 出版日期:2008-05-02 ISBN:9789866739439 城邦書號:FQ1006 規格:膠裝 / 單色 / 216頁 / 15.3cm×23.3cm
注意事項
  • 若有任何購書問題,請參考 FA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