嚴防詐騙
423世界閱讀日加碼
目前位置:首頁 > > 生活風格 > 飲食 > 飲食文化
葡萄酒全書
left
right
  • 書已絕版已絕版,無法販售

內容簡介

◆葡萄酒愛好者引頸期盼的重量級鉅著! ◆讀者詢問度最高的葡萄酒書! ◆最完整詳盡的中文葡萄酒工具書! ◆全方位提升您的葡萄酒專業指數! 醞釀10年、台灣出版史上最重量級葡萄酒經典,終於問世! 葡萄酒權威林裕森,十年耕耘的豐碩結晶《葡萄酒全書》,終於要問世了!在華人葡萄酒書籍的作者中,論專業、辛勤度和學養厚度,林裕森都是首屈一指的不二人選。這本《葡萄酒全書》,是他累積十年苦功、跑遍世界各葡萄酒產區之後,依據近年來迅速變遷的全球葡萄酒最新趨勢,寫成的重量級巨著。除了完整詳盡、巨細靡遺的葡萄酒必備知識之外,更注入犀利而誠懇的長年觀察心得,無論是葡萄酒入門者或是愛好者,都可藉由此書得到您所需要的葡萄酒資訊,更能讓您的葡萄酒專業指數大幅提升! 《葡萄酒全書》的最初版本出現於一九九六年,曾創下近三萬冊的驚人銷售量,堪稱史上最暢銷的中文葡萄酒重量級鉅著。因故絕版多年後,市面上一書難求、成為葡萄酒愛好者爭相借閱的珍貴參考書。積木文化經營品酒書系多年中,曾接到不計其數的讀者來電詢問此書出版訊息,終於在2007年,在林裕森出國奔走採訪多次、交出精采稿件後,能夠向讀者宣佈本書即將問世的好消息。 本書共分為兩大篇,第一篇屬於葡萄酒的入門知識,從歷史、葡萄品種、釀酒過程、保存、年份、品嘗、搭配……等,引領您逐步走進既平易近人又浩瀚無垠的葡萄酒世界。第二篇則進一步介紹全球最重要的葡萄酒產區,從傳統葡萄酒王國一直到新興產區,從歷史、地理環境、品種、制度、釀造法一直到葡萄酒特色等各個環節,帶您尋訪每一個獨一無二的葡萄酒國度。

目錄

〈序〉知性與感官的享樂飲料 

Part 1  認識葡萄酒

第1葡萄酒的歷史

第2釀酒葡萄
.釀酒葡萄的地理分布
.釀酒葡萄的種植條件
.葡萄的種植和生長過程
.葡萄的成分
.全球主要釀酒葡萄品種

第3葡萄酒的釀造
.白葡萄酒的釀造過程
.紅葡萄酒的釀造過程
.氣泡酒的釀造過程
.加烈葡萄酒的釀造過程

第4橡木桶中的培養

第5如何保存葡萄酒
.瓶中的成熟與儲存條件
.葡萄酒在瓶中的成熟變化

◎第6葡萄酒的年份

◎第7品嘗葡萄酒的方法
.視覺的觀察
.嗅覺的觀察
.味覺的觀察

◎第8葡萄酒與食物的搭配
.搭配原則
.各類葡萄酒與食物的搭配

◎第9葡萄酒的侍酒法 


Part 2  全球葡萄酒產區

◎法國 France
.波爾多 Bordeaux
.布根地 Bourgogne
.薄酒來 Beaujolais
.香檳 Champagne
.阿爾薩斯 Alsace
.隆河谷地 Vallée du Rhône
.羅亞爾河谷地 Vallée de la Loir
.普羅旺斯 Provence
.西南區 Sud-Ouest
.侏羅與薩瓦 Jura & Savoie
.隆格多克與胡西雍 Languedoc & Roussillon

◎義大利 Italia
.義大利北部 Italia del Nord/皮蒙 Piemonte
.義大利中部 Italia Centrale/托斯卡納 Toscana
.義大利南部及島嶼 Italia del Sud e Isole

◎西班牙 España
.利奧哈 Rioja
.卡斯提亞-萊昂 Castilla y Léon
.加泰隆尼亞 Cataluña
.雪莉酒 Jerez/Sherry

◎葡萄牙 Portugal
.波特酒 Port

◎德國 Deutschland
.摩塞爾-薩爾-魯爾 Mosel-Saar-Ruwer
.萊茵高 Rheingau
.萊茵黑森與法茲 Rheinhessen & Pfalz
.巴登與弗蘭肯 Baden & Franken

◎瑞士 La Suisse
◎奧地利 Österreich
◎東歐、巴爾幹半島、黑海與裏海沿岸
◎美國 United States
.加州 Calafornia╲索諾瑪郡 Sonoma County╲那帕谷 Napa Valley
.西北部 Northwest

◎加拿大 Canada
◎智利 Chile
◎阿根廷 Argentina
◎南非 South Africa
◎澳洲 Australia
.南澳大利亞 South Australia
◎紐西蘭 New Zealand 


◎附錄、年份表
◎參考書目
◎圖片出處
◎索引
◎中文譯名對照 

序跋

【作者自序】知性與感官的享樂飲料

學習葡萄酒的方式並非用讀的,而是用喝的。 J. Durac.

  十多年來,我一直都沒有忘記葡萄酒是用喝的道理,但是閱讀葡萄酒的知識卻和透過感官品嘗葡萄酒一樣,共同成為引領我進入葡萄酒世界的兩道門。跟大部分的人一樣,投身進入葡萄酒的國度,直接來一場充滿未知的味覺冒險,是我與葡萄酒初遇的第一步。然後慢慢地,我發現當我學到越多關於葡萄酒的知識之後,我越能從葡萄酒的品嘗中得到更多的樂趣,或者說,更能輕易領悟葡萄酒透過顏色、香氣和口感所要訴說和傳遞的意義。那樣的感覺好比逐漸學會了一個新的語言,可以跟一個更廣闊的,屬於美味的世界進行溝通。

  巴斯得說:「在一瓶葡萄酒中蘊含著比所有書籍更多的哲理。」他是一個微生物學家,看到了我們肉眼看不到的葡萄酒世界,但是,葡萄酒單單做為一個同時兼具著知性與感官享樂的飲料,卻是有著最多論述的飲品,複雜多變又經常蘊藏著土地的精神,被封存在葡萄酒裡的,不單單只是以葡萄發酵而成,含有酒精的飲料,它們常常傳遞來自原產故鄉的動人故事,化身為可以品嘗的文化產物。甚至,還有許多葡萄酒彷彿有著生命般地隨著時間緩緩地變化熟成,而且有著各自的情感與個性。也因此,葡萄酒雖然可以帶來醺醺然的愉悅,但它最吸引人的卻是酒本身的風格和味覺的表現,以及隱藏其後的地理與人文。葡萄酒的品嘗不僅只是喝,反而更像是透過嗅覺與味覺所進行的審美經驗,一種用感官閱覽世界的巧妙途徑。沒有任何其他的飲料可以在止渴與美味之外還同時給我們這麼多的東西。

  涵蘊著如此多的意義,有著如此繁複多樣的風格變化,雖是葡萄酒最迷人的特性,但往往卻又像是重重的荊棘,阻隔在初探葡萄酒世界的人面前,讓人不得其門而入。搭起一個容易跨入的橋一直是許多葡萄酒書的宗旨,一九九六年出版的《葡萄酒全書》曾經為許多人扮演了這樣的角色。十多年過去了,葡萄酒的版圖變得比以前更加的廣闊多樣,有更多的人加入葡萄酒迷的行列;而我,幾乎沒有片刻停歇地在為數越來越龐大的葡萄酒產區之間探尋更貼近葡萄酒的鎖鑰。親身探訪的旅程似乎永無止息,但這本《葡萄酒全書》在新的世紀裡正該要有它應有的全新樣子,以反映現今葡萄酒世界的全新版圖。

   極度講究在地精神的葡萄酒在全球化的時代由歐洲的傳統飲料成為地球住民的共同飲品,但是,就在全球主流葡萄酒口味越來越同一化的同時,卻意外地激起了在地特色的強烈需求,越來越多的新葡萄酒風格在全球各地不斷地建立起來,這些新產區不再一味地生產一成不變的主流風格葡萄酒,反而致力於尋求得以和傳統名酒區隔的獨特性,這些新興的產區甚至擴及西班牙與義大利這些原本被視為傳統保守的歐洲古老產國。它們不再需要模仿,而是充滿自信地用自己的土地與葡萄品種,在新的葡萄酒世界裡標誌出無可取代的新典範。現在,葡萄酒應該是回應Globally local的最佳實踐者。

  延續一九九六年的版本,全新改寫的《葡萄酒全書》分為兩個部分,在第一部分「認識葡萄酒」的九個章節中,分別討論了葡萄酒關於歷史、品種與種植、釀造與培養、品嘗方法、保存條件、餐酒搭配以及年份等關鍵主題,都是通往葡萄酒世界最方便的橋樑。在第二部分「全球葡萄酒產區」中,則介紹了全世界最重要的15個葡萄酒產國以及他們最著名的葡萄酒產區。葡萄酒版圖的擴張讓新版的篇幅被迫加大,特別是歐洲以外的產國擴增更多。但是,相較於葡萄酒世界的廣闊無涯,篇幅再多,都僅能及於大概,而無詳盡之可能,書名稱為全書也只能算是自己帶著一些無知的天真想望。

  葡萄酒可以帶給我們的總遠比我們想像的還要多,這是為何葡萄酒一直讓我樂此不疲的最重要原因,透過葡萄酒,我望見了一個更廣闊的世界,一種不用出遠門就可以用鼻子和舌頭遊賞領會的感官旅程。雖然這本《葡萄酒全書》只是一本認識葡萄酒的工具書,但在我的夢想中卻期盼可以幻化成一本前往葡萄酒世界的旅遊指南。請不要誤會了,這絕對不是一本談酒鄉之旅的書,但是,我總相信,當學會了從葡萄酒裡探看世界,再遙遠難及的酒鄉自然都會來到你的面前。

作者資料

林裕森

以葡萄酒為專業的自由作家。巴黎第十大學葡萄酒經濟與管理碩士、法國葡萄酒大學侍酒師文憑、東海大學哲學系。原本念的是哲學,卻一頭栽進葡萄酒的世界裡,林裕森自況為「逐美酒佳餚而居」的「游牧型」作家,在地球上遷徙流蕩,四處探尋那些在人與土地的交會之下,經過時間的沉積才淬鍊而成的難得美味。林裕森部落格:www.yusen.tw 相關著作:《開瓶:裕森的葡萄酒飲記(經典修訂版)》《弱滋味──開瓶之後,葡萄酒的純粹回歸(經典修訂版)》《生命不可過濾──葡萄酒的返本之路》《飮.自然Natural Wine:獻給自然派愛好者的葡萄酒誌no.1》《歐陸傳奇食材:巴薩米克醋、貝隆生蠔、布烈斯雞、鹽之花、伊比利生火腿、帕馬森乾酪、藍黴乳酪、黑松露、白松露》《布根地葡萄酒──酒瓶裡的風景》《西班牙葡萄酒》 相關著作:《布根地葡萄酒──酒瓶裡的風景【三版•含全區海報】》《會跳舞的大象:裕森的葡萄酒短篇(經典修訂版)》《開瓶:裕森的葡萄酒飲記(經典修訂版)》《弱滋味──開瓶之後,葡萄酒的純粹回歸(經典修訂版)》《生命不可過濾──葡萄酒的返本之路》《飮.自然Natural Wine:獻給自然派愛好者的葡萄酒誌no.1》《歐陸傳奇食材:巴薩米克醋、貝隆生蠔、布烈斯雞、鹽之花、伊比利生火腿、帕馬森乾酪、藍黴乳酪、黑松露、白松露》《布根地葡萄酒──酒瓶裡的風景》《西班牙葡萄酒》

基本資料

作者:林裕森 出版社:積木文化 書系:飲饌風流 出版日期:2007-07-06 ISBN:9789867039521 城邦書號:VV0003C 規格:圓背硬皮精裝 / 全彩 / 256頁 / 21cm×28cm
注意事項
  • 若有任何購書問題,請參考 FA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