嚴防詐騙
423世界閱讀日加碼
目前位置:首頁 > > 文學小說 > 翻譯文學 > 歐美文學
那些你不懂的
left
right
  • 書已絕版已絕版,無法販售
特別活動
編輯推薦——本篇收錄於第536期城邦讀饗報,立即閱讀更多內容!GO

◎文/貓頭鷹編輯室

  書名向來是作者與編輯與讀者溝通的第一個橋樑,這一個書名也是全書最重要的精華之所在。保羅.托迪的這一本作品《那些你不懂的》原書名為《More than you can say》,直譯過來是「超乎你所能言傳的」,但這實在不是一個好的中文書名,於是編輯就必須開始思索,該如何將這份「超出言語」的感覺在書名上傳達出來。

  在收到全書定稿之後,編輯便開始用心讀了起來,沒想到,讀完後,編輯竟然在電腦桌前靜靜地流下男兒淚。保羅的這一個故事其實探討了一個很複雜的議題,也就是恐怖攻擊當中的自殺炸彈客,但是他並不批評、也不說教,只是赤裸的呈現自殺炸彈客的感情,更令人動容的是,他是用一名參與過反恐戰爭的退伍軍人的視角去寫的。這一名退伍軍人在參與戰爭的過程中受到很大的心理創傷,除了目睹刑求當地人的過程外,還有經歷過可愛的小男孩在他面前自爆,或者是善良的同袍被地雷炸的只剩下半身等。返回英國之後因為這些創傷,他無法融進整個社會,周遭的人竟也不將他當成一個為國犧牲的英雄看待,反而一直質問他為何要參加這場「不正義」的戰爭?他啞口無言,這是他的職業,他只能奉命行事,然而,為什麼他單純的奉命行事,會遇到這麼多的創傷?這些傷害他都無法找人訴說,也沒有人懂,他只能更冷漠,更無情,更憤怒……直到,他因為一連串放棄自己生命的行為裡遇到一名來自阿富汗的女子,這名女子有著跟他一樣的傷痕,他才忍不住了,釋放了他心中的痛苦......。

  編輯坦言,他感受到了那份無法言喻,也無法跟別人明說的痛苦傷害。因為變成某一個角色(譬如說一名光明積極的身障者),就必須背負社會要求這個角色背負的價值(永遠的正面積極),一旦做出違背社會共同價值的事情(有外遇),就必須慘遭整個社會的撻伐,連被視作人的資格都沒有。這份痛苦難以言傳,但不是當事人,也無人能懂。因此,編輯決定在書名上轉一個方向,將它變成《那些你不懂的》,希望可以透過這一個書名,讓讀者產生那個「傷害」的共鳴:很多傷,不是我們不說,不是我們故作堅強,真的只是因為沒人可懂……。


立即訂閱城邦讀饗報!GO

內容簡介

◆暢銷作《到葉門釣鮭魚》保羅‧托迪最後遺作之一 ◆英國「波林傑.人人文庫.沃德豪斯獎」(Bollinger Everyman Wodehouse Prize)得主新作 ◆英國亞馬遜四顆星評鑑 ◆美國亞馬遜四顆半星評鑑 他自反恐戰爭落魄返鄉, 她因反恐戰爭逃亡倫敦, 他和她各自懷抱無法言喻的傷痛, 成為豪賭後的籌碼…… 沒有人懂你受傷了, 直到遇見了有著同樣傷痕的她, 於是你再也忍不住…… 一名從阿富汗反恐戰爭退役的英國士兵,因為酒肉朋友的一個賭局,在深夜迷霧中徒步從倫敦趕往百公里外的牛津。一路上,他不停思索為何自己的人生會如此失敗,退役後,不僅脾氣變幻無常,毀去各種人際關係,甚至也毀了與女友常相廝守的承諾,日漸沉浮於賭博與酒精之中…… 漫漫長夜,他不知道自己將因為一起意外遇到一名來自阿富汗的女子,這名女子的背景將完全勾起他於戰場的那一段回憶,在發誓保護這名女子的同時,他也將踏上一段殘酷卻非比尋常的人生旅途……。 以詼諧荒誕筆法撰寫《到葉門釣鮭魚》這本暢銷小說的保羅‧托迪,在這個故事中,繼續他關心中東議題的角度,刻劃了在反恐戰爭中深深受傷的平凡人物,以及這些平凡人物心中面對傷害的偉大不凡。 【溫暖推薦】 ◎吳維寧(以色列自由作家) ◎張桂越(「周刊巴爾幹」總編輯) ◎張翠容(《中東現場》作者) ◎張鐵志(作家) 【國際媒體好評】 「保羅.托迪顯然勢不可擋……作者的溫暖和好奇充滿了感染力,要是不相信他,就顯得太失禮了。」 ──《週日泰晤士報 》 「探討恐怖主義的政論書不計其數,但以小說形式作探訪的空間可能更大,保羅‧托迪 這部遺作,鑽進了有關人物的心理活動,不僅是恐怖分子,也有反恐軍人,以及戰爭受害者之間的互相糾葛、關係張力,重回到人性層面,總比標籤、刻板認知來得觸動。 究竟你與我有何分別?就在轉念之間。我較喜歡這部作品的英文原名 ”More Than You Can Say “,沒錯,這個世界的確難以言轉,荒謬得令言語也變得蒼白。用文學去了解恐怖主義,或許會帶來新的體會。」 ──張翠容(《中東現場》作者)

作者資料

保羅.托迪(Paul Torday)

1946~2013年,牛津大學潘布洛克學院畢業,主修英國文學。畢業後經營家族企業,雖是文學的逃兵,卻是成功的生意人。六十歲退休之際,卻重新點燃寫作熱情,處女作《到葉門釣鮭魚》造成洛陽紙貴,成為英國文壇最老新秀,除獲得英國幽默文學「波林傑.人人文庫.沃德豪斯獎」(Bollinger Everyman Wodehouse Prize)外,也迅速被簽下28國版權以及電影版權,由伊旺.麥奎格、克莉絲汀.史考特.湯瑪斯、艾蜜莉.布朗特主演。托迪的寫作內容多關注於中東與階級問題,目前已出版著作有《到葉門釣鮭魚》、《樓梯轉角的綠衣女子》、《波爾多夢魘》、《查理桑莫的走騙人生》、《那些你不懂的》(以上皆由貓頭鷹出版社出版)。

基本資料

作者:保羅.托迪(Paul Torday) 譯者:謝孟蓉 出版社:貓頭鷹出版社 書系:小說無限 出版日期:2016-04-12 ISBN:9789862622889 城邦書號:YX0034 規格:平裝 / 單色 / 354頁 / 14.8cm×21cm
注意事項
  • 若有任何購書問題,請參考 FA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