嚴防詐騙
$499輕鬆升級VIP

閻學通

「全球最具影響力的100名公共知識分子」——美國《外交政策》雜誌
「中國鷹派顧問、自由國際主義的敵手、新共產主義者」——西方人眼中的閻學通

閻學通是中國最有影響力、最具知名度的智庫學者,他1992年獲美國柏克萊加州大學政治學博士學位,目前是北京清華大學國際關係學系的主任和教授。

在國際關係領域,閻學通是堅定的現實派,而非自由主義者。他認為,國際現實依托於不同國家各自的國家利益而發展變化,所以中國對外要主動強硬、負起責任,而不能繼續韜光養晦。此外,他引起國際外交思想領域廣泛討論的主張是「道義現實主義」——王道可能取代霸道、未來的趨勢思潮是公平正義,而非平等和自由。

閻學通也是多家智庫、外交政策研究機構的委員、理事和研究員。他所參與的智庫議題涵蓋了中日、兩岸、中國和聯合國、軍控與裁軍、中美等等。主要著作有《中國國家利益分析》、《美國霸權與中國安全》、《中國崛起及其戰略》以及Ancient Chinese Thought, Modern Chinese Power (美國出版)。

作品列表

此類別無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