嚴防詐騙
$499輕鬆升級VIP
目前位置:首頁 > > 人文藝術 > 傳記 > 文學家
認識雨果--紀念雨果誕生百年文集
left
right
  • 書已絕版已絕版,無法販售
  • 認識雨果--紀念雨果誕生百年文集

  • 作者:郭為藩等
  • 出版社:麥田
  • 出版日期:2002-12-20
  • 定價:220元

內容簡介

今年二月二十日法國參議院舉行了一項隆重儀式向雨果致敬,正式揭開了世界各地紀念雨果誕生兩百週年的系列活動。〈雨果生於一八○二年二月二十五日,曾於一八七六年出任參議員〉,稍後雨果的出生地柏桑松 (Besançon)市政府 及法蘭西學院〈雨果於一八四八年膺選院士〉亦有類似慶祝活動。這些紀念活動包括展覽,例如參議院藝廊、巴黎聖母院、法國國家圖書館、巴黎的雨果紀念館都辦有雨果文獻的大型展覽,各類戲劇演出、專題講演、電影欣賞、學術研討會、詩歌朗誦,真是多姿多采。兩百週年的紀念活動既然是全球性的,台灣地區亦不宜例外,所以中法文教基金會也參與這個世界行列。 國人對雨果並不陌生,即使沒有接觸過法國文學,很多人也看過雨果小說改編的電影如《鐘樓怪人》、《孤星淚》〈或譯《悲慘世界》〉。雨果的名著早在一九○三年就有中譯本〈當年蘇曼殊將《悲慘世界》節譯〉,著名的翻譯家林紓於一九二一年譯過《九三年》。談起雨果,許多人都肅然起敬,視為法國大文豪的代表,就像莎士比亞在英國文學上的地位。基於這個考慮,中法文教基金會跟國立台灣師範大學圖書館合作,推出「雨果書展」,洽借台大、台師大及國家圖書館珍藏雨果著譯各種版本,包括中、法、英、日文出版品,以書展為主軸,配合學術講演、影碟欣賞及其他活動,在國內大學校園巡迴展出。此外,衷心謝謝各位作家賜稿,共襄盛舉,及駐法代表處劉復生組長協助在法國洽稿,淡江大學吳錫德教授幫忙編輯,並感謝麥田出版社印行,為本年活動留下一點文字紀念,以示對雨果的崇敬與懷念。 雨果之所以偉大,不僅因為如紀德(André Gide)所稱他是法國最偉大的詩人,也是集詩聖、戲劇家、小說家、政治理想家、社會運動家於一身的傳奇人物。他不但是在文學上從古典主義轉向浪漫主義與自由主義的關鍵人物,也是藉生花妙筆,宏揚人道主義觀念。他生動地刻劃當時法國下層社會的貧困、勞苦與悲情,撼動人心,掬人淚水。最令人欽佩的是他在政治立場上的堅持與道德勇氣。就如雨果輕蔑拒絕路易•拿破崙的大赦,自我放逐十九載,在四十平方公里不到的蓋納西島(Guernesey) 過看海的日子。雨果反對死刑,主張歐洲合眾國。雨果固然是壯烈的硬漢,也有柔情的一面,像他與名伶朱麗葉特(Juliette Drouet)的五十載常伴相隨;又他對意外死亡的長女雷歐波玲(Léopoldine)的哀傷與追思,都可看出雨果感情生活深刻而細膩的一面。 雨果少年得志,終身勤耕文學的不同領域,著作等身,他的精神遺產是屬於全世界的。高山仰止,我們希望透過對雨果的熱愛,掀起研讀法國文學名著的興趣,並進一步加強雙方文教交流,這是紀念活動最大的願望。

作者資料

郭為藩等

基本資料

作者:郭為藩等 出版社:麥田 書系:麥田叢書 出版日期:2002-12-20 ISBN:9789867782410 城邦書號:RL4030 規格:256頁 / 15cm×21cm
注意事項
  • 若有任何購書問題,請參考 FA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