嚴防詐騙
423世界閱讀日加碼
目前位置:首頁 > > 人文藝術 > 人文史地 > 歷史總類
晚近史學與兩岸思維
left
right
  • 書已絕版已絕版,無法販售
  • 晚近史學與兩岸思維

  • 作者:林滿紅
  • 出版社:麥田
  • 出版日期:2002-10-11
  • 定價:360元

內容簡介

  當今台灣社會有關兩岸關係的討論有兩種:四百年來台灣就是獨立發展的,以及台灣向來與中國緊密相連。儘管他們引經據典,討論得頭頭是道,但卻與史實認知有所差距。   1989年,本書作者林滿紅教授剛通過她的第二個博士論文答辯,走在哈佛大學美麗的校園裡,聽到來自臺灣學生的統獨論辯,心裡不免有許多感觸;在一次偶然的機緣裡,林滿紅教授到厦門參加一場有關海關貿易的學術會議,主辦單位安排參觀厦門海關時,林滿紅教授在檔案中讀到日治時期台灣船掛著日本國旗駛向厦門海關的文件,內心受到極大的撞擊;經過十數年來的探索,海峽兩岸的分合問題常在作者胸臆翻攪,時時反芻咀嚼,乃匯集為本書中的篇章。   本書從東亞經濟圈的角度研究歷史,並在《馬關條約》、《開羅宣言》、《波茨坦宣言》、《中日和約》的法理基礎上,闡述台灣的人民與領土主權不屬於中華人民共和國而屬於中華民國;但就文化層面而言,台灣卻是保存中國社會經濟制度最完整的一個地方。作者並指出,造成兩岸分歧的根源是1895年日本據《馬關條約》索取台灣,而非1949年後的國共分裂。   因此,作者認為目前的兩岸關係不只是國內問題,更是國際問題。若兩岸能從歷史事實中釐清問題的根源,在現有的版圖上建立中華國協,則不失為促進東亞和平的一條可行之道。

作者資料

林滿紅

1951年生,台大學士(1972)、碩士(1976),師大碩士(1985)、哈佛博士(1989),現任中央研究院近代史研究所研究員及師大歷史系、所教授,專攻台灣史、清史、東亞經濟史。著作除《茶、糖、樟腦業與晚清台灣之社會經濟變遷,1860-1895》(台北:聯經出版事業部,2000)、《台灣海峽兩岸經濟交流史》(日文版,東京:〔日本〕交流協會,1997)之外,另有《世界銀荒與嘉道思潮》、《土產鴉片與晚清中國》、《經貿與台商(1860-1961)—十九‧二十世紀的東亞與東南亞世界》、《世界經濟與近代中國》等書稿及本書相關中、日、英文學術論文約六十篇。

基本資料

作者:林滿紅 出版社:麥田 書系:歷史與文化叢書 出版日期:2002-10-11 ISBN:9789867782090 城邦書號:RH5021 規格:368頁 / 15cm×21cm
注意事項
  • 若有任何購書問題,請參考 FA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