嚴防詐騙
423世界閱讀日加碼
目前位置:首頁 > > 文學小說 > 歷史/武俠小說
夏日踟躇
left
right
  • 不開放訂購不開放訂購
  • 夏日踟躇

  • 作者:李渝
  • 出版社:麥田
  • 出版日期:2002-05-03
  • 定價:260元

內容簡介

從早期的存在主義式小品到八0年代對藝術與歷史的反思、再到九0年代寓言式接力敘述,李渝一直追尋一種明淨的形式,用以觀照生命的流變。她的小說,努力描摹一種生命的風範,一種高潔的、審美的、「鶴的意志」;她的敘事總已內蘊歷史動機,「河與黃昏」的意象經營形成獨特的抒情史觀;而「多重渡引」的美學技巧,則別具奇詭的魅力;無論題材如何變化,溫靜如玉是李渝最終給予我們的印象。 ──王德威   本書是李渝的短篇小說集.李渝與郭松棻這對夫妻作家都對文學、繪畫及其他視覺藝術有深刻訓練,曾經共歷保釣的高潮與低潮,也曾在九0年代末期一起度過天翻地覆的身體病變。他們行文運事,都以簡約凝練是尚,意象視覺的經營尤其與眾不同,他們對風格幾近自苦的要求,其實是一種凌厲的(藝術的或政治的)生活信念延伸。李渝的敘事反而和緩,無論題材如何聳動,溫靜如玉是她最終給予我們的印象。作品〈無岸之河〉及〈夜煦〉為例,二文講述時光流散,今生恍若隔世的故事,李渝由此進入人間的幽黯面,並探尋救贖的可能。

作者資料

李渝

李渝,創作始於六○年代,從早期的存在主義風格到後期對歷史、藝術的反思與關照,她一直被歸類為現代主義的創作者。與同輩的作家如王文興、郭松棻、七等生等人相比,李渝的作品也許並不是徹底的現代主義實踐者,不過各種主義之於作家有時只是渡引的方式,作家書寫的主題更應該為讀者重視。 李渝畢業於台大外文系。她在台大時期,受到師長同學的文藝氣息影響,開始創作,作品中有著文藝青年的苦悶與呢喃;出國念書期間中斷了創作,因為她和她的作家丈夫都積極投入了保釣運動。她與作家丈夫郭松棻的作品都是少而精,中斷創作之後再拾筆,風格皆變。 赴美專攻中國美術史及文學史,獲柏克萊加州大學中國藝術史博士學位,現任教美國紐約大學東亞系。 著有小說集《溫州街的故事》﹑《應答的鄉岸》﹐長篇小說《金絲猿的故事》,藝術評論集《族群意識和卓越風格》﹐畫家評傳《任伯年-清末的市民畫家》﹔翻譯《現代畫是甚麼》﹑《中國繪畫史》等。曾獲中國時報小說獎及帝門藝術評論獎。

基本資料

作者:李渝 出版社:麥田 書系:當代小說家 出版日期:2002-05-03 ISBN:9789861200385 城邦書號:RN3018 規格:304頁 / 15cm×21cm
注意事項
  • 若有任何購書問題,請參考 FA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