嚴防詐騙
$499輕鬆升級VIP
目前位置:首頁 > > 生活風格 > 休閒嗜好 > 占星/命理/風水
導覽易經占卜牌圖解說文
left
right
  • 書已絕版已絕版,無法販售

內容簡介

◆第一本以圖解說文的方式解析易經的書,首次問世! 易經「卜筮」之學極其重要,為孔子所認同。正確的易經卜筮,可以通天下之志,定天下之業,斷天下之疑。卜筮之學由來已久,易經卜筮之外,諸如:太乙、六𡈼、奇遁……等皆可占卜,卜筮之法從最早的商朝龜卜,周朝的蓍筮發展到漢朝金錢卦,宋朝的梅花易數,方法不斷改變,卻仍有過程繁瑣以及不易論斷之弊。 對於現代人而言並不方便,造成不易普及的現象。有鑑於此,「美國世界傳統醫學科學院」預測學哲學博士,「台大亨利國學講堂」創始人—李亨利博士,發明創立了「易經占卜牌」,榮獲全球中華文化藝術薪傳獎,解決現代人學易窘境,方便入門,起卦之法容易,迅速切入易理,開闢學易之康莊大道。 筮法雖簡,仍是凡占必驗,原因在卜筮重「心」,心誠意正為最要,心通則法通。易經占卜牌的牌面增加了牌象,善用水墨畫表達卦圖象,再融入象數理氣,讓易學重新回歸天地自然之易,不再限囿於周易,學習者可直接由卦圖卦象體會易卦的多重意境,不會被死板的文字限制想像的空間。 由上可知易經占卜牌的創立問世,符合了「易」的易知、易簡與易從。易知則有親,易從則有功,易簡而天下之理得矣。「易經占卜牌」是學習易學過程不可或缺的利器。 關於「道家易經占卜牌」 此牌之原創設計者為全球中華文化藝術薪傳獎得主─李亨利博士,其從事易經、孫子、老莊思想與道家數術之教學推廣已三十多載,投注畢生精力於易學。李博士現為國際道家學術總會會長,並於台灣大學經營亨利國學講堂,講述「國學經營與管理」課程;除此之外,將其獨到的研究與創新之見解,轉化設計出「易經占卜牌」,以卦圖、卦象的天地人三才合一,導入象、數、理、氣,透過占卜牌活用易經學術研究。 【本書特色】 ‧將易經以深入淺出的文字表達 ‧提供生活化的占卜實例 ‧強調觸類旁通的應用概念 【名家推薦】 ◎李亨利(中華民國道家學術研究會總會長) ◎馬國棟(中華民國道家學術研究會理事長) ◎邱正雄(永豐銀行董事長) ◎呂建喬(元津堂中醫診所院長) ◎陳宣甫(美國UCLA基因醫學博士)

目錄


推薦序 01 通天下之志,定天下之業,斷天下之疑 
推薦序 02 開創人生的另一口「井」 
推薦序 03 善用右腦潛能開發 
推薦序 04 道可道非常道,名可名非常名 
推薦序 05 啟迪圖像思維能力,一窺古人智慧之堂奧 
推薦序 06 活用易經占卜牌課程學友推薦 
作者自序 導覽易經,占卜好好玩 

前言 易經占卜牌源流
章一 善用「易經占卜牌」
 
 特色一 古書今用,死書活用
 特色二 欲學易乃無易,不學易處處是易
 特色三 圖象示意,觸類旁通

章二 「易經占卜牌」應用
 三不占、三不卜
 占卜儀式及用法
 占卜解析望聞問切、觸類旁通
 斷卦原則

章三 認識易經
 易字的由來與種類
 易經與易傳的不同
 易經卜筮,「卜」與「筮」的不同
 易經占卜,「占」與「卜」的不同
 八卦的形成概念
 先天八卦與後天八卦方位圖表
 八卦與人身、人倫、五行、生肖 圖表
 八卦象、數、理、氣表
 八卦取象歌

章四 易經六十四卦的形成 
 六十四卦的形成
 六十四卦歌
 六十四卦表
 六十四卦次序表
 六十四卦分宮八卦次序表

章五 圖象、八卦論數
 易經六十四卦及六爻變卦
 圖象論數
 八卦論數
 六十四卦卦數表

章六 易經六十四卦之閱讀導引 

章七 六十四卦 上經

章八 六十四卦 下經 

序跋


  我的一生曾立浪頭亦曾跌落谷底,特別是在二十八年前,遭遇國內首見金融風暴,第一次嚐到所謂的「悲劇」是什麼滋味!這段起起落落的過去,讓我感到人生無常,也因而激起探索人生的奧秘,開始涉獵佛、道、儒與宗教,也接觸古書、山、醫、命、相、卜,更親身參與學習,秉持父訓「活到老學到老」。   
  十多年前,對「易經」產生嚮往,興起自學念頭,進而翻閱不少詮釋古書的今書,但仍深覺不足,無
  法洞悉易經之真諦,難以融會貫通,先後跟隨數位易學名師學習,而李亨利博士,是我學習易經之路的啟蒙老師,將古書今用、死書活讀,活用文言文譯白話文的難釋,變通文王卦的艱澀。李博士善用道家老子「無言之教」,費盡心血創立「道家易經占卜牌」。在其教導下,前後跟隨學習第一代「亨利易經占卜牌」及第二代「道家易經占卜牌」。
  
  融會貫通後,在人生旅途上,當感到困惑、失去方向之際,可用以解困,見風轉舵,觀情勢,預測自然變化,迎向信心和光明。也因為受到李博士的啟發,興起在國際道家書院講課之念,開班授課「活用道家易經占卜牌」教學相長;同時,也撰寫相關文章刊登分享於「國際道家學術總會」網站及《大成報》。這段期間感受到國人對易經哲學的瞭解渴望日趨強大,進而起念著手撰寫《導覽易經占卜牌圖解說文》一書。
  
  時常思索: 「易經難嗎? 用易經卜筮難嗎? 非也。」西方塔羅牌只有兩百多年歷史,風靡於世。東方易經是最古老的文獻之一,累積中華六千多年文化瑰寶經典,也是一本歷史久遠的卜筮書,無占不靈驗,占斷微觀。李亨利博士首創的「道家易經占卜牌」,乃可謂之東方的塔羅牌;《導覽易經占卜牌圖解說文》以道家易經占卜牌為全書主軸,採圖解說文的概念逐牌說明其卦牌意涵,淺顯易懂。漸進式的易經卜筮,如同欣賞一幅畫,導覽進入易經的深奧樂趣,圖像與人像相應,人感牌應,牌感天應。天、地、人三才通泰,人算不如天算,天人合算,解困盡在易經占卜牌。

內文試閱

  
章貳  「易經占卜牌」應用
  「道家易經占卜牌」是我們卜筮的法寶,這副牌是有形牌、無形能量,牌盒、牌內天地方圓佈陣圖與卦牌,都經李亨利博士所創立編著加持。六十四卦牌,每一卦占卜牌內的水墨畫,皆能表達出易經的涵義內容,能夠有淨化空間能量,改善居家環境的功效。實屬難得,且相當具有收藏價值。為了求占及方便學習,希望本書讀者能有一副自己的占卜牌,在學習求占上會有很大的受用,可以帶來更多的信心和希望。
  
  易經是部歷史久遠的卜筮書,易經占卜種類繁多不勝枚舉,鑑於古書今用死書活用,善用易經占卜牌傾聽圖象、觀圖象,進而觀聽出自己的心、宇宙大自然的千變萬化,不知不覺融入易經占卜牌圖卡中。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法法是法、法法非法,受用是法」,用對方法事半功倍,是故易經卜筮的利器法器,首推善用這副道家易經占卜牌。
  
占卜者三不占
  1、不動不占:
動,非一般規律的動,是指不尋常的動。占卜師沒有感應或接受到外界有 動 的信息就不能刻意起卦占卜。
  2、不怪不占:怪,非一般的怪,是指不尋常的、難得一見的 怪 ,就可起卦來占,如:掛在牆上鐘、時針分針在走、車子在路上跑、人在馬路上走,正常現象不可占,但掛牆上的鐘莫名掉下來、人在馬路上走被鳥屎滴到……這種怪事,我們就可以起占。
  3、不事不占:事,指一般小事不隨便占,所謂神卦不輕發,比如午餐吃飯或吃麵,這種芝蔴小事是不隨便占,能以智慧判斷的,就以智慧判斷,不拿來占。
  
求占者三不卜
  1、不疑卜
:占卜師占卜出來的結果,不可產生懷疑。不要因為占出來的卦不是自己想要或自己不喜歡的,就選擇不相信,甚至說占卜的卦是不準的,這樣的舉動是相當不恭敬的。
  2、不決卜:一件事只能一問,不可連續問兩遍以上,不要因求占的卦不是自己要的或不喜歡的結果,就說占卜的卦不準、不算,要再占一次,這樣的舉動不但不敬,第二次再占卜的結果也不會比較準確。
  3、不戲卜:不可抱著開玩笑、故意問,或找碴的心理占卜;譬如家中無兄弟姐妹,卻故意問兄弟姊妹的事情,或一些不尊敬的問題也不可。
  
  占卜儀式及用法
  占卜時,首重抱著心誠意正的心與恭敬的態度來占卜,才會人感牌應,牌感天應,獲解困釋疑,獲信心和希望!此外,應以一事一占為原則,占同一事項,不可反覆占卜,占之不驗;占卜者心意不集中,占問甲事,心中卻想另外乙事,求此問彼,占之不驗;不正當之事,如:邪淫,偷竊,詐騙,賭博,強奪,不義之財……亦不占。最後,占卜者乃解困釋疑,予求占者獲信心和希望,最好以結緣潤金所得回饋社會,行善佈施。
  
步驟一、占卜者與求占者的準備
  1、占卜空間清理整潔,以便卜筮時清心,順利進行。
  2、占卜前,占卜者與求占者皆須先洗淨雙手,不方便者可用濕紙巾。
  收攝心神,使心境保持在祥和平靜的狀態,可以提高準確度。
  3、淨化環境,請出香爐(如:八卦八仙爐或薰香爐等)焚香(太極開運香、水沈香或檀香等皆可);若無香爐及香者,則誠心默念「乾坤元亨利貞」三遍即可。
  
步驟二、占卜牌使用前的準備
  1、敬天:請出置放於潔淨光明高處的易經占卜牌盒,很恭敬的以雙手執牌盒高舉過頭並頂天致敬,停止三秒不動且口誦:「人法地,地法天,天法道,道法自然。弟子○○○有請八卦祖師指示玄機。」誦畢,向天朝拜三次,拜完後再次頂天致敬。
  2、淨化:從牌盒取出「天地方圓佈陣圖」及「易經占卜牌」後,雙手將牌盒、佈陣圖、占卜牌依序疊上,於八卦八仙爐(薰香爐)上做淨化程序。可默念先天八卦、後天八卦或易經六十四卦等來做淨化動作。口誦:「有請先天八卦(乾、兌、離、震、巽、坎、艮、坤),有請後天八卦(乾、坎、艮、震、巽、離、坤、兌),乾坤元亨利貞;在此易經占卜牌中,奉八卦祖師急急如律令。敕!」
  3、佈方圓圖:打開天地方圓圖,將牌盒置於左手邊,將易經占卜牌置於天地方圓圖中,準備開始進行占卜行為。
  
步驟三、進行占卜的流程
  1、請求占者在紙上寫下自己的姓名、地址、出生日數、占卜當日的日數,以及提問事由(請備有誠心恭敬態度並注意三不卜三不占)。
  2、替自已或求占者(表當事人)做占卜,保持誠心恭敬的將手輕放在天地方圓圖上的易經占卜牌,男左手、女右手。
  3、請求占者心裡默想自己的姓名、地址、出生日數、占卜當日數,以及欲提問的問題,並同時進行洗牌動作。
  洗牌次數,以生日及占卜當日數除以12的餘數為洗牌次數。首先,以自己(求占者)的生日數來洗牌(先天因素),將生日數除以12的餘數來作為洗牌的次數,例如:1月9日出生的人,即9除以12等於0,餘數為9洗9次牌;若生日數是12除以12整除餘數0,則洗12次牌。
  接著,占卜師以當日數字來洗牌(後天因素),如當天為8號,則8除以12餘數得0則洗8次牌,若求占日式是24號,則除以12等於2,整除沒有餘數,則洗12次牌。
  4、洗完牌後,將牌放回天地方圓圖中間,整副牌背面向上。抽牌方式,可抽整副牌其中一張,或取整副牌背面向上的最上面一張,兩種方法擇一即可,但第一次採用的方法確定後,日後依循前例。
  5、若需取「動爻之卦法」解答問題時,則將動爻之六爻牌放天地方圓圖上,求占者抽一張為動爻。若不用動爻之卦法作占卜的話,則可省略此步驟。
  
占卜解析望聞問切、觸類旁通
  將牌翻開後見牌,以正確的方式來解讀易經占卜牌的牌面圖象內容,可從大小元素、象形、指事、會意、形聲、轉注、假借等加以思考;其次,觀察卦名的直入、圖解象形、諧音、測字,卦體的圖象畫卦說文,陰陽交錯變化,卦圖卦象聯想旁通導入象、數、理、氣等,表達天地變化之道,不斷聯想旁通,加以占卜者與求占者的互動相應,並且直入望、聞、問、切的整合,人感牌應,牌感天應,靈感湧現,最佳的判斷與抉擇盡在「易經占卜牌」。
  
  所謂象、數、理、氣易,分別意旨:
  象:眼見心想的都是象,象是透過靈的。
  數:術,先天數後天數、九宮格、河圖洛書、春夏秋冬季節月份為數、陰六陽九、奇數為天陰數為地、卦數卦象轉化相輔相成。
  理:經、傳、古書、古文、文言文的卦理哲理思想闡釋。古象形文字象形、指事、會意、形聲、轉注、假借的直入解意。諧音、測字等。
  氣:流行者謂之氣。如:趨勢、科學化、春夏秋冬景象、時空背景化皆是氣,將其活用。
  
斷卦原則
  1、心

  宇宙陰陽千變萬化,卜筮斷卦首重「心」,態度恭敬、心誠意正最為首要,心通則法通,陽象為男為通,陰象為女為開,凡事想得通想得開的話,還有什麼事難得了?所以說聖人之道為筮焉!
  
  2、敬牌
  常與牌接觸,至誠敬牌,至誠敬神,卜筮之魂,由然而生,至誠如神。
  常與牌互動,人感牌應,牌感天應,卜筮之學,由然而生,天人互動,天地人牌合一。
  
  3、見卦牌
  驚鴻一瞥靈感意念湧出,區分牌面為三種情況:
  ‧ 全景
  ‧ 上景、下景╱遠景、近景
  ‧ 上景、中景、下景
  然後,再思考融會貫通占卜牌內圖象的大元素、小元素。
  ‧ 卜筮之魂:至誠如神。
  ‧ 卜筮之學:天、人互動,天、地、人三才合一。
  
  4、圖解
  ‧ 占卜牌卦圖、卦象、卦体,觀出所有元素時空、背景。
  ‧ 天地自然現象
  ‧ 陰陽兩儀
  ‧ 四象(四方、四季) 八卦(八方)
  ‧ 色調
  
  5、說文
  以語言文字道出:卦名、卦體(卦爻)、卦圖卦象、人生哲理。易經占卜牌共有六十四張相對應內容的卦牌,故有六十四張主體牌,另有象徵易經六爻變化之理,六張動爻的輔助牌。

作者資料

黃素華

現任:國際道家書院講師、元貞堂工作坊坊主 素而不素;華而不華 簡而不簡;繁而不繁 俗而不俗;貴而不貴 黃入中宮;中也宜也 自學涉獵佛、道、儒與醫、命、相、卜等古書,十多年前,陸續師事李亨利等易學名家;而後出師擔任國際道家書院講師群之一,授課講求易學觸類旁通之特色,擅於應用生活狀況舉例。

基本資料

作者:黃素華 出版社:城邦印書館 出版日期:2014-03-11 ISBN:9789869041409 城邦書號:3AC1002 規格:精裝 / 全彩 / 300頁 / 17cm×23cm
注意事項
  • 若有任何購書問題,請參考 FA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