嚴防詐騙
423世界閱讀日加碼
目前位置:首頁 > > 學習 > 工具書 > 圖鑑
台灣燈塔圖鑑 (全新修訂版)
left
right
  • 書已絕版已絕版,無法販售

內容簡介

◆《台灣燈塔圖鑑》最新完整修訂、全新編排 ◆聯合報讀書人最佳書獎非文學類 ◆中央日報中文創作十大好書獎 完整收錄台澎金馬35座燈塔,揭開燈塔的神祕面紗! 你知道台灣有一座燈塔的重建次數打破了世界紀錄嗎? 你聽過台中港燈塔的奇特身世和長相嗎? 你知道燈塔發出的光至少可以分成十種以上嗎? 你看過「斷頭燈塔」嗎? 燈塔是指引船隻航向的明燈,台灣四面環海,周圍小島與暗礁星羅棋布,諸多海潮流向各異,氣候更是變化無常,從清光緒元年(1875)至今,共設立了大大小小超過三十座燈塔。 本書將從燈塔的起源談起,再詳盡介紹台灣三十五座燈塔的「身世」(如塔身、塔高、結構、燈器、標誌)以及每座燈塔的地理位置和小故事,包括建築緣起、創建年代、建築式樣、燈器規格、目前狀況等。你不但會讀到東莒島燈塔滅燈三十餘年的故事,了解燈塔看守員的甘苦,重新認識「東亞之光」鵝鑾鼻燈塔的威力,還會發現燈塔不只有圓形,還有方錐形、六角形、四方形和八角形,而且連漆成什麼顏色都有學問! 本書作者鑽研台灣燈塔前後長達二十餘年,並利用三年時間親自踏勘全台各地及外島所有燈塔,無論是杳無人跡的荒島,或是重兵駐防平民止步的要塞,他都親自跋山涉海,登臨探訪,可謂踏遍台灣燈塔第一人、台灣燈塔權威。

目錄

推薦序 共結一段燈塔緣╱阮鳳舞
自序 圓我燈塔夢╱沈文台

概論
 航路標識
 燈塔起源
 海關與燈塔
 台灣的燈塔
 燈塔與燈杆
 燈高與塔高
 塔身結構
 燈器種類
 認識浮標
 燈塔守護

北台灣燈塔
 三貂角燈塔
 鼻頭角燈塔
 基隆燈塔
 球子山燈塔
 基隆嶼燈塔
 彭佳嶼燈塔
 野柳燈杆
 富貴角燈塔
 淡水港燈塔
 白沙岬燈塔

中台灣燈塔
 高美燈塔
 台中港燈塔
 芳苑燈塔
 塭港堆燈塔

南台灣燈塔
 國聖港燈塔
 安平燈塔
 高雄燈塔
 鵝鑾鼻燈塔
 琉球嶼燈塔

東台灣燈塔
 蘇澳燈塔
 花蓮港燈塔
 奇萊鼻燈塔
 綠島燈塔
 蘭嶼燈塔

澎湖群島燈塔
 漁翁島燈塔
 目斗嶼燈塔
 東吉嶼燈塔
 查母嶼燈塔
 花嶼燈塔
 七美嶼燈塔

福州及廈門地區燈塔
 東引島燈塔
 東莒島燈塔
 烏坵嶼燈塔
 東椗島燈塔
 北椗島燈塔

致謝
名詞釋義
圖片出處
主要參考資料
索引

作者資料

沈文台

1949年生,雲林人。從事新聞傳播工作二十餘年,對於台灣各地歷史文物、風土民情、信仰習俗及景觀風貌關注至深。長期深入田野,實際探勘,是一位忠實的文字紀錄工作者,特別著重於記錄台灣風物之滄桑變遷。 著有《台灣燈塔圖鑑》、《雲林瑰寶 :民間藝人點將錄》、《文物珍萃:台灣地區文化中心區域博物館巡禮》、《台灣鄉土傳奇》、《縱橫雲林》、《糖都虎尾》、《霧里斗南》、《走進大埤頭》等書。

基本資料

作者:沈文台 出版社:貓頭鷹出版社 書系:台灣珍藏 出版日期:2014-03-03 ISBN:9789862622001 城邦書號:YN3001Y 規格:精裝 / 全彩 / 208頁 / 14.8cm×21cm
注意事項
  • 若有任何購書問題,請參考 FA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