嚴防詐騙
423世界閱讀日加碼
目前位置:首頁 > > 商管理財 > 職場工作術 > 工作技巧
1分鐘簡報法:日本第一創意文具店KOKUYO員工必修的終極簡報術
left
right
  • 不開放訂購不開放訂購
  • 1分鐘簡報法:日本第一創意文具店KOKUYO員工必修的終極簡報術

  • 作者:下地寛也
  • 出版社:商周出版
  • 出版日期:2013-09-06
  • 定價:260元

內容簡介

KOKUYO研習課程的簡報達人終極培訓法! 15秒)拋出問題→是要講什麼呢?(引起對方興趣)「噢,我沒想過這部分……」 10秒)宣布結論→是喔?(讓對方訝異)「是嗎?到底是怎麼回事呢?」 35秒)說明賣點→原來如此!(讓對方贊同)「他說的沒錯,很好,就這麼決定了!」 時間有限,傳達資訊請確實表達該說的事,要說的事! 一個足以改變世界的商品, 有可能因一次拙劣的簡報失去問世的機會! 在KOKUYO,員工必須研習「1分鐘簡報法」課程,受訓過後,不論任何人都能在大大小小的場合中,自信滿滿地做出完美簡報。 KOKUYO不僅是日本人最想進入的企業之一,其明星商品Campus筆計本總銷量高達17億本,還開發出符合東大生習慣的筆記本……這個獲獎無數、創意無限的百年文具老店的「1分鐘簡報法」,即將在此大公開! 1分鐘簡報法=任何簡報的骨幹!! 簡報時間越長,不代表就需要塞進越多內容,因為這麼做只會讓聽者感到混亂,反而無法理解你的提案重點何在。因此,請把1分鐘簡報法當作骨幹,應用在長時間的簡報上。

目錄


寫在前面  商品開發部門的小林先生簡報失敗!

序章
你不可不知!
一分鐘簡報法的基本精神

第1點 要在一分鐘內完成簡報,首重做到「壓縮資訊」!
第2點 反覆「練習」,才能成為簡報達人!
第3點 共需「練習」六次!

學習「一分鐘簡報法」之前,不可不知的簡報小常識
�琚@「2:6:2法則」——不可能感動所有聽者!
�菕@「你是哪種人?」——六種個性的人在做簡報時的改善重點
專欄 有些人會在簡報時加入無謂的幽默感或笑話

第1章
來學習「一分鐘簡報法」!

1.定出腳本!

踏出第一步
●按照「腳本」→「表達方式」→「投影片」的順序,提升簡報技巧!
●把一分鐘分為三段!
——前十五秒勾起聽者好奇心,接下來十秒讓聽者眼睛一亮,最後三十五秒讓聽者恍然大悟!

15秒 問題篇
STEP-1 十五秒內「拋出明確的問題」
STEP-2 利用傳媒,練習如何「拋出問題」吧!
STEP-3 打造簡報的「入口」
STEP-4 運用HOW、WHY、WHAT,打造「問題」
STEP-5 立刻用得上的「問題」集!
STEP-6 不要期待聽者有問有答
STEP-7 「重要的其實不是○○。」故意推翻常理,也是可行的方法

10秒 結論篇
STEP-1 簡報的結論,不是「自己想講的」,而是「聽者想聽的」
STEP-2 利用「三名八成思考法」,將所有可能的結論排出順位
STEP-3 善用出人意表的說法,讓聽者留下深刻印象
STEP-4 說出高於聽者期待的結論

35秒 賣點篇
STEP-1 多方同時進擊,提高說服力
STEP-2 讓聽者先「聽懂」,然後「動心」,最後「推他一把」
STEP-3 以「破梗」說服聽者
STEP-4 提出易比較、易選擇的方案
STEP-5 看得出改變,是最具說服力的。因此請清楚說明「before」的部分
STEP-6 勿過度使用業界術語
STEP-7 加上某一句神奇的話,就能豐富聽者的想像
STEP-8 別忘了加入大量的具體例子!
STEP-9 把數字化作「比例」
STEP-10 活用個人經驗值
STEP-11 以退為進,主動提起提案的缺點
STEP-12 「可能有人覺得~,其實~」預測可能出現的反對意見主動出擊
STEP-13 透過經驗談或小故事喚起共鳴
STEP-14 以「困境、轉機、不如人之處」喚起共鳴
STEP-15 藉助成功人士之口,提出能說服聽者的名言
STEP-16 推聽者一把的大原則是「方便、簡單、安心」
STEP-17 備齊下決定時所需要的資訊,包括「地點、定價、推薦」
STEP-18 以「決定性的一擊」送你的提案上路!

總整理 一分鐘簡報法的範例與重點
2.學會表達!

發聲方式與說話方式
STEP-1 以數位相機錄下自己講話的樣子並檢視
STEP-2 因習慣而生的無感是最大的敵人。請捫心自問你的話語是否出自真心
STEP-3 不必刻意放慢說話速度,而是要記得加入「停頓」
STEP-4 減少「呃……」「那個……」,話語中便多了「停頓」
STEP-5 說話要產生抑揚頓挫,必須先掌握自己聲音的「幅度」
STEP-6 善用「我們應該」與「我認為」
STEP-7 在句尾加重語氣,聽者也會感受到你的自信
STEP-8 以類似英語的方式表達,在一開頭便簡潔地講出關鍵詞

有效運用肢體語言
STEP-1 與聽者表情的傳接球
STEP-2 每講一段重點就看向一個人
STEP-3 把聽者區分為「邊上的聽眾」、「關鍵人物」、「點頭的聽眾」前篇
STEP-4 把聽者區分為「邊上的聽眾」、「關鍵人物」、「點頭的聽眾」後篇
STEP-5 簡報時,身子不要動來動去的
STEP-6 找出自己最擅長的肢體語言

專欄 國譽流的簡報之道① 遺書指南套裝
專欄 國譽流的簡報之道② 對客戶的簡報

第2章
練習與應用

1.來練習吧!
STEP-1 利用馬錶,感受並記住五秒的長度
STEP-2 利用生活情報節目,培養「評論能力」
STEP-3 平日就多多儲存「實例」
STEP-4 隨身帶著便利貼!養成隨時隨地記下點子的習慣
STEP-5 固定和伙伴共享彼此的新發現
STEP-6 練習回饋
STEP-7 善用「他人的吐槽」
STEP-8 多朗讀好文章,磨練表達能力
STEP-9 利用「跟述練習」,偷學專家說話時的「速度」與「停頓」
STEP-10 自己一個人也能練習正確的視線移動方式——在牆上貼一排人像
STEP-11 留意自己的嘴形
STEP-12 掌握自己的臉部表情
STEP-13 全力扯開嗓門
STEP-14 和緊張和睦相處
STEP-15 戴上假髮練習簡報!喚起你對於改變自我的渴望

2.應用在長時間的簡報上頭!
STEP-1 一分鐘簡報法=任何簡報的骨幹
STEP-2 即使簡報時間長達三十分鐘,也要提供精采的內容
STEP-3 實際上場時,簡報速度不可能比練習時快
STEP-4 反覆練習簡報的「開頭五分鐘」

3.製作優秀的投影片
STEP-1 三大糟糕投影片
STEP-2 原則上一分鐘一張投影片
STEP-3 單張與多張投影片的製作規則
STEP-4 用便利貼製作「分鏡腳本」
STEP-5 各張投影片的檢視重點
STEP-6 投影片要「易看」!
STEP-7 徹底熟悉簡報道具

專欄 國譽流的簡報之道③ 庭園辦公室(Garden Office)
專欄 國譽流的簡報之道④ 以特殊技能贏得簡報

寫在最後 只要有心,人人都是簡報達人
小林先生的雪恥

內文試閱


序章 你不可不知!一分鐘簡報法的基本精神

1.要在一分鐘內完成簡報,首重做到「壓縮資訊」!

  各位一般在做簡報時,大約需時多久呢?十五至三十分鐘嗎?
  假使被要求:「請在一分鐘內,簡述這場三十分鐘簡報的精華部分。」大家的反應通常不出下述兩種:

   1「重點有很多耶,一分鐘可能講不完……」
  2「好的!最大的重點就是○○的部分,原因是▲▲……」


  你的反應是哪一種呢?

  哪一種反應的人是擅於簡報的呢?

  答案是②。因為這些人腦子裡很清楚「該說的事,要說的事」為何。

  換句話說,這些人 「壓縮資訊」 的能力非常強。

  要提升簡報能力,首先必須學會 「壓縮資訊」

  這是個資訊爆炸的時代,有些人的簡報也由於塞滿過多的資訊而拖得又臭又長,改善重點就是把資訊 「整理過後簡短陳述」 。譬如一支六十秒的廣告,感覺起來時間滿長的吧?但仔細想想,那「只是一分鐘」,不過是把資訊巧妙地「壓縮」進一分鐘裡,達到完整傳達訊息的效果罷了。

  比起「挑出該說的事」,更要緊的是 「捨棄想說的事」 。就讓我們活用這個技巧,做出精簡有力的簡報吧。

2.反覆「練習」,才能成為簡報達人!
  我相信很多人都希望成為簡報高手。

  但是平日應該少有人會主動練習簡報。

  在此我要呼籲大家,請多多 針對一分鐘簡報法做「練習」

  無論一般簡報的時間長度是十五分鐘或三十分鐘, 「練習」時請集中在一分鐘內報完

  如此一來,就能逐漸把 「壓縮資訊」 所必備的三種能力學起來了。

  這三種能力包括 「取捨能力」、「作文能力」與「關鍵字能力」

  畢竟一分鐘之內不可能講太多話,一些非必要的事無法一一交代,於是在時間有限之下進行練習,便能習得下述的技術:

  1從試圖交代的龐大資訊當中,嚴選出非說不可的重點。 (學到取捨能力)
  2即便面對長時間的簡報,也能事先整理出簡明扼要、清楚易懂的一分鐘講稿。 (學到作文能力)
  3深刻理解到,越是短時間的簡報,越需要搬出關鍵字好讓聽者留下深刻印象。 (學到關鍵字能力)

  總之請先試試看吧,大聲宣告:「我要把自己想說的話都控制在一分鐘之內!」

  隨時意識到這一點,正是成為簡報達人的第一步。

3.共需「練習」六次!
  就我的經驗,簡報的事前練習至少要進行六次。一如我在研習課程上所要求的,任何人只要經過六次反覆練習,都能夠得到大幅的進步。

  此外,這「六次練習」請採取實際面對聽者的模擬狀態。

  可能的話,請召集五~六名同伴為一組共同進行練習,並將每一名簡報者的狀況錄影下來,等所有人報告完一輪之後,大家一起檢視影片,彼此回饋各人的表現有何優點或需要改進之處。

  在簡報時很重要的一點是,要能夠站在「主觀說話的自己」和「客觀檢視的自己」兩個立場做思考。

  也就是說,一邊簡報還必須一邊分身成兩個自己;一個是留意著抑揚頓挫說著話的自己,一個是觀察聽者的反應,好準備接下來敘述內容的自己。不過,你可能覺得如此高難度的技術根本不可能學得來吧?

  其實,人們只要經過練習,就能夠下意識地同時間做兩件以上的事

  譬如學開車,你剛開始一定覺得又要眼觀四面八方注意安全,又要掌控方向盤,又要腳踩煞車或油門,根本不可能同時顧到,但其實只要經過多次練習就能順利上手。

  又好比電腦盲打輸入時,也是經過練習,便能自然地讓腦子一邊思考,左右手一邊按下不同的按鍵。

  只要練習就能進步,一心多用也會逐漸化為「理所當然的感知」,而套用在簡報上也是同樣的道理。

  一開始看到練習影片中的自己,可能會覺得很丟人,但反覆幾次下來,就能逐漸察覺自己簡報時的缺點了。

  此外,同樣的練習程序做了六次,之後正式上場時,便能夠一邊簡報一邊抽離出「客觀檢視的自己」

  如此一來就搞定了,你不但能夠感受簡報現場的氣氛,還能悠哉地留意到聽者的表情。沒錯,重點就是這股「游刃有餘的心情」。任何場合,只要不慌不忙地面對,等於朝成功又邁進了一步。

  一分鐘簡報法就是讓我們產生「游刃有餘的心情」的絕妙好方法。


第1章 來學習「一分鐘簡報法」!

  1.定出腳本!
  踏出第一步:按照「腳本」→「表達方式」→「投影片」的順序,提升簡報技巧!


  一般來說,簡報需要具備下述三項技術——決定「腳本」、運用「表達方式」,以及製作「投影片」

  決定「腳本」,需要的是能夠構思整體簡報內容的能力,角色相當於電影的「腳本家」。

  運用「表達方式」,需要的是正式上場時能夠掌握說話抑揚頓挫與肢體語言的能力,角色相當於電影的「演員」。

  製作「投影片」,需要的是能夠製作視覺上易讀資料的能力,角色相當於電影的「製作人」。

  這三項技術基本上分屬不同範疇,所以在製作電影時通常由不同的人負責,然而套用在簡報的準備上,大多得由自己一人全部搞定,也就是如同北野武先生一樣,一人分飾三角的感覺。

  另外,不少人在為簡報做準備時,會習慣先製作完投影片再思考如何報告。

  不過請仔細想想,這順序顯然顛倒了吧?製作電影也不可能先拍完各場戲再寫腳本,所以正確作法應該先從思考腳本著手才是。

  因此,「一分鐘簡報法」講求的是先完成腳本,接著再思考該如何適當地現場表達給聽者,至於投影片所扮演的角色,請將其視為輔助工具的一環即可。

  踏出第一步:把一分鐘分為三段!——前十五秒勾起聽者好奇心,接下來十秒讓聽者眼睛一亮,最後三十五秒讓聽者恍然大悟!

  關於一分鐘簡報法的「腳本」,請把一分鐘分為三段來思考:

  問題 結論 賣點

  各段的時間分配,分別是「問題」十五秒、「結論」十秒、「賣點」三十五秒。

  平日在職場上,大家應該常被要求「先講結論」,所以可能有些人會對本書所提出「先拋出問題」的作法持保留態度。

  在上場簡報時,講「結論」之前先拋出「問題」,是非常關鍵的一點,不但能增加簡報的說服力,也能給予聽者強烈印象,進而引起聽者的興趣。

  15秒)拋出問題→是要講什麼呢?(引起興趣)「噢,我沒想過這部分……」
  10秒)宣布結論→是喔?(訝異)「是嗎?到底是怎麼回事呢?」
  35秒)說明賣點→原來如此!(贊同)「他說的沒錯,很好,就這麼決定了!」


  只要讓聽者產生「是要講什麼呢?」→「是喔?」→「原來如此!」的心情,你的簡報就算是成功了。

15秒 問題篇

STEP-1 十五秒內「拋出明確的問題」


  十五秒內拋出問題是非常關鍵的。

  接下來讓我們更深入了解其必要性與方法。

  擅長簡報的人,幾乎都很會問問題,懂得如何精準地引起聽者的興趣。

  人在面對不明瞭的事物時,總是期待立刻得到答案或解釋。


  譬如平常很討厭記漢字的小孩子,要是在電視上看到與漢字有關的益智問答,就會開開心心地思考起答案。

  因此我們的思考重點應放在如何引出人們這股與生俱來的強烈欲望。

  拋出明確問題的另一個目的是清楚點出「當前所該思考的事」,讓聽者心生同感,覺得「這是我切身的課題」。

  你是否曾聽過一些簡報,聽完後還是不明白臺上的人講了些什麼、想表達些什麼?

  一場成功的簡報,簡報者應該明確地拋出問題,清楚指出「當前的課題為何」;而聽者也會由於簡報者的提問,發現到「這的確是個值得重視的問題」,進而視為切身的問題來思考,也就自然會專心聆聽簡報內容了。

  此外,如果無法讓聽者覺得是「切身的課題」,即使你的提案再優秀,聽者的反應可能只是「這部分還不急吧」,對於你的提案連聽都不想聽。

  因此在簡報一開始就必須拋出「明確的問題」,讓聽者產生危機意識,覺得「嗯,的確該來思考一下對策」。

STEP-2 利用傳媒,練習如何「拋出問題」吧!

  拋出「對的問題」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令人意外的是,越是成年人,越不曉得如何將自己所知事物以問題的形式拋向他人。

  相較之下,小孩子通常能夠輕易地挖出問題問母親。譬如:——「媽媽!媽媽!我問妳啊,什麼東西鼻子像鉤子,耳朵像扇子,大腿像柱子,尾巴像鞭子呢?
  ——「唔……我知道了,答案是『大象』!」


  請回顧一下自己的成長過程。學生時代,在校負責拋問題的是老師,我們通常只要負責思考回答就好;如此這般過了十六年左右,等到長大成人,大家幾乎都不會想要主動對他人拋出問題了。

  或許有不少人覺得,拋問題會為自己冠上「自以為是」的負面印象,而不好意思主動出擊。

  但是在簡報時,若想引起聽者的興趣,勢必要主動且明確地向對方拋出問題才行。

  那麼,要怎麼做才能讓自己自然而然地拋出問題呢?在此介紹一個有效方法——透過電視等傳媒進行訓練。

  請花一星期的時間,留意電視或廣播上所拋出的「問題」,接著不時詢問自己「為什麼會這樣呢?」、「為什麼會出現這則新聞呢?」讓自己習慣在心裡「製造問題」。

STEP-3 打造簡報的「入口」

  「十五秒內拋出問題」是為了引起聽者的興趣,因此不是拋出任何問題都可以的。

  大家最常犯的毛病是——

  「各位!你們認為大幅提升公司生產力的方法是什麼呢?」

  聽者只會覺得:「我哪知道啊!」

  還有一種狀況,伴隨著投影畫面上出現大大的數字(譬如「1235」),簡報者常會大聲問道:

  「各位知道這個數字代表了什麼意思嗎?」

  聽者反應通常同上。拋出這類問題,一般來說效果都很差。接著簡報者繼續說:

  「其實呢,這是敝公司去年的客戶總數!」

  聽者的反應通常是:「那又怎樣?」

  要是在這一開始的階段就讓場子變冷,之後是不可能挽回的。

  所以發問的重點是,針對對方也有所認知、能夠共同思考的話題進行切入。

  首先稍微提起聽者也曉得的話題,把這當作入口,帶領聽者一同進入你的簡報世界。

  等聽者一踏進來,就立刻清楚點出當前面對的課題(問題點、困境、待解決事項),如此一來,聽者心中便會湧上問號:「是啊,這該怎麼辦才好呢?」這時你再帶出整場簡報的主題。

  依照這個順序拋出問題,就能夠有效地主導整場簡報,讓聽者留下深刻的印象。

STEP-4 運用HOW、WHY、WHAT,打造「問題」

  讓我們更進一步思考「問題」的生成方式。

  基本上,使用開放式問法的關鍵詞:「HOW」、「WHY」、「WHAT」,會是個好方法,因為能夠誘導聽者擴大思考範圍。

  另一方面,由於簡報的目的是透過你的提案,讓不好(BAD)的現狀,在將來能變好(GOOD),你該拋出的問題就不出這兩者。

  綜合上述兩點,可列出六種疑問句——

  1.想讓聽者對將來的美好遠景有所想像時,請使用下列三種問句之一:

  【HOW+GOOD】如何做才能變好呢?
  【WHY+GOOD】為什麼好呢?
  【WHAT+GOOD】哪一點好呢?


  2想讓聽者對目前的問題點有所認知時,請使用下列三種問句之一:

  【HOW+BAD】如何解決問題點呢?
  【WHY+BAD】為什麼不好呢?
  【WHAT+BAD】哪一點不好呢?


STEP-5 立刻用得上的「問題」集!
  每次準備簡報都得思考拋出什麼問題,是相當勞心勞力的一件事。

  因此本書將提供幾個立即用得上的萬用「問題」給各位。

  雖然每次都用這幾招或許顯得了無新意,但這些都是相對可套用於多種情況的「問題」,對各位一定有所幫助。

  萬用「問題」包括下列四招:

 1.選擇標準為何?
  2.一般的處理方式為何?
  3.祕密或祕訣為何?
  4.受歡迎的原因為何?


  以下各舉一則實例說明——

  1.選擇標準為何?
  西裝是上班族每天必備之物。為了讓自己看上去有模有樣,挑選西裝的標準是什麼呢?

  2.一般的處理方式為何?
  帶孩子出門旅行是很辛苦的一件事吧?大家一般全家出遊都是去哪些地方呢?

  3.祕密或祕訣為何?
  分辨蔬菜是否新鮮,是有祕訣的,而且不必專家出馬,你也看得出來哦!你知道該如何判斷嗎?

  4.受歡迎的原因為何?
  近年很流行宅在家訂購蔬菜宅配到府。明明價格不會比自己直接上超市買便宜,這項服務卻大受歡迎,為什麼呢?

STEP-6 不要期待聽者有問有答

  拋出問題的階段,還有另一個難題,那就是接下來的處理。

  一般簡報者在拋出問題之後,必須稍微停頓一下,給聽者些許思考的時間。

  然而有些時候,現場只是呈現一片靜默。

  簡報者:「各位在週末的時候,通常都做些什麼運動呢?」

  (停頓)

  聽者:(內心嘀咕)「什麼事都沒做啊……」


  如果你拋出的問題是不需要聽者反應的,請不要刻意停頓,直接自問自答即可。

  簡報者:「各位在週末的時候,通常都做些什麼運動呢?」

  簡報者:「可能有人打網球、可能有人踢足球,休閒運動有很多種,今天我想向各位介紹『長曲棍球』的魅力。」

  若是需要得到幾位聽者的反應簡報才能繼續,請試著採取直接叫人的方式,譬如:「坐在最右邊那排的先生,能請您分享一下嗎?」

  這麼做的確能有效地讓聽者有參與感,但是必須留意一個風險——對方說出口的不一定是你想得到的回答,所以在不得不實際叫人回答的狀況,請事先做好萬全的應對對策,無論從聽者得到什麼樣的回答,你的簡報都要有辦法繼續進行下去。

STEP-7 「重要的其實不是○○。」故意推翻常理,也是可行的方法

  還有一種方法,能夠有效地勾起聽者的興趣。

  那就是以推翻常理的話語切入

  譬如:

  「幹業務員所需具備的,其實不是sense。」
  (業務員→不需要sense→那需要具備什麼呢?)
  「要激發新進員工的工作熱忱,重要的其實不是鼓勵。」
  (工作熱忱→不必鼓勵→那重要的是什麼呢?)
  「其實要瘦下來,不能只是減少食物的攝取量。」
  (想變瘦→不能只是不吃→那該怎麼做呢?)

  也就是刻意否定聽者所認知的常理。

  巧妙地拋出背叛聽者期待的話語。

  這個方法,拋出的不是問題,而是試著以推翻常理的論調刺激聽者,讓聽者內心自動產生興趣:「那重要的是什麼呢?」

作者資料

下地寛也

KOKUYO(國譽)股份有限公司的工作模式顧問。KOKUYO研習單位「技能公園」(Skill Park)的資深訓練員。一九六六年出生於兵庫縣。一九九二年進入KOKUYO後,擔任辦公室設計師。一九九七年,KOKUYO實施「不固定個人座位」的辦公模式時,他擔任向顧客推薦「工作模式與辦公室模式」業務,對很多人的辦公型態進行調查研究,並著迷於這項工作。就這樣,因為研究自家公司與客戶公司的辦公桌、會議室配置等「分類方式」,進而提出一種觀點:「社會上各種事物、服務問題,皆可透過分類方式加以解決。」目前,一方面在經營企畫室從事KOKUYO公司內部的應變管理工作,另一方面也以問題解決專家之姿從事演講工作。著有《日商顧問狂推提案一次就過的技術》、《3秒思考,2秒決定!日本第一創意文具店KOKUYO員工必修的超效率思考術》、《1分鐘簡報法:日本第一創意文具店KOKUYO員工必修的終極簡報術》等書。

基本資料

作者:下地寛也 譯者:梨沙 出版社:商周出版 書系:ideaman 出版日期:2013-09-06 ISBN:9789862724224 城邦書號:BI7069 規格:平裝 / 雙色 / 192頁 / 14.8cm×21cm
注意事項
  • 若有任何購書問題,請參考 FA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