嚴防詐騙
423世界閱讀日加碼
目前位置:首頁 > > 學習 > 學習方法
喚醒大腦本能的思考法:腦科權威教你聰明人的大腦活用術
left
right
  • 書已絕版已絕版,無法販售
  • 喚醒大腦本能的思考法:腦科權威教你聰明人的大腦活用術

  • 作者:米山公啟
  • 出版社:商周出版
  • 出版日期:2012-07-02
  • 定價:250元
特別活動

內容簡介

優秀專業人才的成功祕訣就在本書中! 為什麼有才華的人能在某個專業領域上創新或領先眾人? 大腦權威米山公啟基於好奇而研究這些優秀專業人士,以大腦科學最新研究佐證,發現: 他們的思考精髓在於能喚醒大腦本能,常保大腦活化不退化。 有才華者的大腦還有什麼秘密呢? 請來一窺究竟。 先檢測一下,你的大腦生鏽了嗎? ◎不吃早餐r ◎簡單的字想不出來 ◎手上隨時握著電視遙控器 ◎經常一天走不到30分鐘 ◎一年以上沒改過房間陳設 ◎每天睡眠在6小時以下 ◎結帳時大多請人找零 ◎有時候一整天沒寫過一個字 ◎外食永遠叫同一道菜    只要有其中一項,就代表你的大腦已經開始退化。 不過,只要認真實踐腦科專家米山公啟整理出來的優秀專業人才思考法,靈活你的大腦,創新你的思考,即使不能變天才,也能常保大腦不生鏽! 日新月異的大腦科學研究最近發現,大腦能夠不受年齡老化影響而持續活化,但重點是,這種變化需要適當的「刺激」,也因為這些「刺激」,歷史上廣義的天才,如愛因斯坦、愛迪生、孫正義……等人,他們的大腦老化現象遠低於常人。 日本腦科專家米山公啟博士,因為對這些天才們能一直保持大腦年輕,不斷推陳創新的方式感到好奇,於是研究了許多領域上有才華的人,定義他們為天才,研究他們能在各領域上創新和領先眾人的原因,並以大腦科學來佐證,說明學習這些天才的思考方法,成為天才也是指日可待!

目錄

◎〈自序〉善用大腦,快樂過一生

◎第一章 如何打造「一直成長的腦」?
‧腦力無極限。「挑戰」建立新的網絡腦力無極限。「挑戰」建立新的網絡
‧腦的處理速度比電腦還快!
‧「與人交流」是最高明的訓練
‧喜好齊頭平均的日本教育;發展拿手領域的美國教育
‧腦的臨界期在六歲的說法確實嗎?
‧「運動」與「樂器」是塑造專業腦的竅門
‧讓「腦力」一輩子不停竭的三個方法
‧「賭博腦」在工作上活起來!
‧生財腦、散財腦

◎第二章 「讓腦進化」思考法
‧凡人樂「安定」,天才喜「冒險」
‧能力強的人,大腦不害怕「失敗」
‧右腦怠惰容易痴呆?
‧簡單訓練記憶初識者的「臉」和「名字」
‧「重複」是讓記憶留在腦海最好的方法
‧「右腦捕捉左腦分析」的「預判力」
‧親近「讚美自己的人」!
‧「船到橋頭自然直!」的想法減輕腦的壓力
‧「靈感」來自日常的筆記習慣

◎第三章 天才們的大腦秘密
‧「腦皺褶」最多的動物不是人類?
‧愛因斯坦的腦其實很輕
‧無法揭開「腦內真相」的真正原因
‧「厚臉皮」是天才的條件?
‧腦的神經細胞會再生
‧天才真的比較多「左撇子」?
‧「現代天才」的5要件
‧從今開始瞄準的兩種天才領域
‧天才是「遺傳」使然?還是「環境」造成?

◎第四章 永遠年輕的人,他的腦是什麼樣?
‧藝人的腦「不知平淡」
‧目標是「水車村的老人」
‧映象化提升記憶力
‧「學歷高」不容易痴呆?
‧兩種腦內物質創造「人氣腦」!
‧新創意視記憶的庫存而定
‧向史蒂芬.賈伯斯學習──「不服輸的腦」程式

◎第五章 提升幸福度的腦
‧中了三億圓頭彩的人真的幸福嗎?
‧看到領袖照片就開心的猴子心理
‧感受幸福腦的關鍵詞是「喜歡」
‧腦「只對一件事」傾注全力
‧「買高價品」對腦有益?
‧要小心「麥可.傑克森症候群」!
‧自我滿足就足夠的人,在社會上成功的人

◎結語

內文試閱

第一章 如何打造「一直成長的腦」?


▲腦力無極限,「挑戰」建立新網絡▲


  你是不是認為,年輕的時候腦最為靈活,年紀增長之後就會漸漸衰退呢?

  其實,最近有一個理論儼然成為眾人討論的主流,那就是「腦的神經細胞有再生的可能」。

  我們腦內的神經細胞,約有一百四十億個。到目前為止的研究所知,所有的神經細胞在三歲前形成,二十歲時到達顛峰,然後緩慢地減少。甚至有人主張每天有十萬個神經細胞在死亡。

  也就是說,就算神經細胞有可能再生,但仍追不上死亡的數量。儘管如此,若是以年齡相比,年輕的人未必擁有較優秀的頭腦。這是為什麼呢?

  解開答案的鑰匙在「網絡」。網絡指的是神經細胞傳達訊息到其他部位的系統。#而這個網絡沒有年齡的限制,一直到死都會不斷地增加。#

  這表示我們頭腦的進化沒有極限。

  我們用每天的工作來想想。

  「我快垮了,好累啊……」很多不時感覺自己像條破抹布的人,經常會這麼想吧。體能的極限自是不用說,連大腦都陷入絞盡腦汁也想不出好點子的狀態時,我們就會感覺撐不下去了。

  然而決定「垮了」的是自己的心,腦大多絲毫沒有這種感覺。最驚人的是,我們的腦根本不知道什麼叫極限。

  就拿我自己發生過的事為例吧。

  以前,我曾在某本雜誌上寫專欄連載。剛開始寫時,其實有好幾個很有把握的素材。但是我心想「若是一開始就把這些素材寫光了,以後恐怕寫不下去。」所以故意避開這些有把握的題材。

  這麼一來,沒有自信的感覺也傳達給了讀者。剛開始那幾篇的評價都不太好。於是我開始把拿手的素材拿出來寫,讀者的反應也漸漸轉好。

  不只如此。原本擔憂題材枯竭的問題,最後證明只是杞人憂天。因為,當我寫些自覺有趣的題目,很奇妙地便不斷湧出一個個素材,心想「下次就來寫這個吧。」

  藉著下筆書寫自覺有趣的事,我的腦也自然受到了刺激。此時,我真切的感受到腦經由刺激又建立了新的網絡,而且也能明白為什麼表現收藏在腦中的記憶,並不叫做「動腦」。

  我們的腦對某件事好奇,或從事喜愛的事物時,會不斷變化著往下一個階段前進。所以感覺「極限」,只是對那件事沒有熱情的證據。實際上若是全心投入那件事的話,多能找到解決的策略。

  不如說,讓自己被逼到沒有退路時,下一個點子就會產生了。而那也是新網絡形成的時候。

  在工作的問題上感到瓶頸,不妨與跟工作無關的家人談談,或是寫封電子郵件給朋友,總之,做些從沒試過的新動作。這些行為都可以幫助你的大腦增加新網絡。日積月累,隨著年齡增長就能打造出進化的腦。

▲腦的處理速度比電腦還快!▲

  「最近我的記性差得一塌糊塗……」如果你也這麼想過,那也許是個求救信號。不過別緊張,這並不是你的腦出了毛病,或是腦部老化了。因為這個求救信號只是表示「你一直沒用大腦的證據哦」。

  #大腦永遠在貪心地追求新的刺激。#

  不只是腦,從我們自己身上也能看到類似的例子。比方說,如果天天無所事事,與家人朋友,乃至整個社會斷絕了聯繫,久而久之就會對世事生疏了。於是,就算一時間找到什麼值得投入的事,也難以馬上融入社會。因為像是打電話該怎麼說,如何向別人請託等基本作業,全都忘光了。

  大腦也一樣,對「單調」一籌莫展。回到最前面的問題,「記性也許變差了……」的感覺,只是沒有給腦提高記憶力的刺激罷了。換句話說就是懶得用腦去思考。
在這兒轉個話題,你知道人腦的功能經常拿來與電腦的性能相比嗎?

  在記憶量方面,很多數據顯示我們的腦比機器更優越,幾乎可以與十億台電腦相匹敵。

  不只在數量上大勝,#不管電腦的性能再怎麼高,還是有個地方輸給人腦。那就是「應用力」#。

  「腦的應用力」是這樣的:

  我們用電腦網路搜尋資料,如果網路上有我們想找的資料,電腦就會將資料列表,然後我們再從列表中尋找需要的資料。但是經常會為了電腦應用力的不靈光而感到心煩氣躁吧。

  舉例來說,你打算「配副眼鏡」,輸入「眼鏡行」開始搜尋,結果跳出了七百萬筆以上的網頁。如果你心裡並沒有特定的店鋪,倒可以一個一個按進去鑑別。問題出在你的腦海中已經有了明確想去的店鋪。

  儘管一再努力回想,但腦海中卻只有「好像是在惠比壽附近,由兩師傅一起經營的……」等殘缺不全的印象。把自己想到的關鍵字輸入進去,得到的回答卻總是不盡理想。然而聽到「眼鏡行」三個字,我們的頭腦只要一秒鐘就能浮現出那家店的映像了呢。

  運用電腦計算也有相同的狀況。例如,處理65×13的計算時,在電腦輸入算式和數字,就會顯示845的答案。由於這個計算的答案待會兒還要用到,所以我們的腦可以用「爸是我」等同音口訣記住。到第二次使用時,不用機器運算,就能瞬間答出「845」的答案了。但同樣的答案,電腦卻要花數秒鐘才能得出。

  這個例子好像有點囉嗦,不過「腦的應用力」就是這麼回事。

  #我們的大腦是越用越靈光,而且能處理得更有效率。但另一方面,電腦的處理速度,不論用幾次都不會改變#。不管處理能力再怎麼高的機器,大多無法與我們下判斷的速度相提並論。 ▲「與人交流」是最高明的訓練▲

  我們現在了解大腦用得越多,處理的速度就變得越快,應用力也會提升。所以接下來我們要探討的是,「具體來說,該怎麼用腦才對?」

  先從結論來說,我的建議是「與人交流」。這是將腦活用到最大限度的最佳方法。

  在數位化如此發達的社會,也許你會覺得「什麼?這答案未免太類比化了吧……」但是,我真心覺得沒有比「與人交流」更能夠刺激大腦了。

  幾年前,我曾經有過一個經驗。

  有一份工作讓我有機會與一群鋒芒耀眼的電玩作家見面。主題是「在腦科學專家的協助下,開發一個可以活化腦細胞的空前電玩遊戲」。

  他們的理想是,不需要反覆練習或計算,而且令人忘了在玩遊戲,一種更實際的遊戲。「讓他們全神貫注地玩,但結束之後腦細胞被活化,變得更聰明!」他們問我,如果要開發這種夢幻的電玩該從何處著手?於是我們從各種觀點,就腦的組織來討論其可能性。

  最後全體得出的結果卻是個大大的諷刺,因為答案竟然是:「不要玩電玩了,到戶外去遊玩更有用。」他們推測在草原上呼吸野草泥土的芳香,與夥伴建基地、玩棒球等遊戲,會比任何電玩都能刺激感官、讓腦更加進化。

  因此,成年人若想要讓大腦再成長,現在所能做的是「與別人交流,然後聆聽自己所沒有的意見,為之生氣、哭泣。」這就是我得到的結論。

  當然,我並不是反對現在市面上高唱「活化腦細胞」的電玩沒有用處。畢竟當腦專注於單純的計算問題時,腦中的血流確實會有短期間的增加。

  然而最新的研究,提出了DMN(Default mode network〔預設模式網絡〕)的想法。

  以前我們所說的腦部活性化現象,是指運用f-MRI(功能性磁共振造影)檢視腦部,將大腦從正在做某件事的狀態減去不做任何事狀態的圖像,叫做活性化。
但後來發現在DMN下,#不做任何事的狀態(預設狀態,Default)時,大腦反而非常活躍#。事實上,此時耗費的能量是腦有負荷時的二十倍。

  因此有些意見認為,從前那種讓腦計算或讀書,在f-MRI看到的變化,好像不應該單純稱為腦的活性化。

  總之,若真正想要鍛練腦部的話,與其躲在家裡做腦力訓練遊戲,走出大門與他人交流,反而更有活化腦部的效果,這可以說是現在最好的腦部訓練了。

▲讓「腦力」一輩子不停竭的三個方法▲

  「最近,老是說不出固有名詞,反而用『那個』、『這個』等代名詞的機率增加了……」若是留意到自己有這種症狀,就必須從現在開始給予大腦刺激。

  「以後再找機會開始就行了」、「等到有痴呆癥兆出現再對應就行了」如果這麼想那就太遲了。快枯掉的植物,就算急忙澆水、施肥,它也得經過相當的時間才會恢復原狀。給予大腦刺激也是同樣的道理。與其等到真正察覺到危機才開始,不如現在立刻起而行,對大腦才有助益。

  打鐵要趁熱,心念一起就是大腦進化的機會。快點開始吧。

  不過,也有不少人並沒有剛才的問題,他們比較想問的是如何能阻止腦力衰退。你是否也希望如果有可能,你的腦永不退休,一直像現在這麼靈活呢?

  為了達成這個心願,我們就來談談如何讓大腦一輩子都不斷成長。

  為了讓大腦不停止成長,我們所能做的事中,最有代表性的有下列三項:

#˙持續適度運動
 ˙定期設定目標
 ˙未知的體驗  #


  第一項「持續適度運動」是個老生常談的話題,所以也許大家並不太留意。但是,這個行動並不是單純的養生之道,它不只能鍛練身體,也能連帶地刺激到腦部。

  「適度運動」的具體作法,可以上健身房或游泳池,但也有不花錢的運動,其中列名榜首的就是走路。每天只是步行二十~三十分鐘,就能刺激大腦。

  美國伊利諾大學做過這樣的研究:將平常沒有定期運動的人分成兩組,要他們每天固定做一小時的運動。一組只做簡單的伸展運動;另一組則請他們步行。

  半年後得到了令人驚訝的結果。步行的小組,每個人額葉的功能都進步了。額葉除掌理短期記憶和思考外,也負責運動功能,是大腦中很重要的部位。這個位置受到刺激的話,大腦的進化自不待言。

  第二個重點「定期設定目標」。不只是設定而已,重點在於把目標達成。也許有人覺得「在框框條條那麼多的社會中,光是生活都很拘束了,……」而不想積極主動地給自己設立目標。

  但是「大膽」的行動,腦部才有更多的成長。譬如說,小時候考試就是個很好的例子。對多數孩子來說,考試是件討厭的事。「沒得到高分被老師罵了怎麼辦?」、「要是其他同學看到我的分數那麼爛,多丟臉啊。」腦中冒出的全是負面想法。

  但是,正因為有這種負面想法,孩子才會開始用功。而且,若是哪天考試,因為用功而得了高分,不但自己放下心中大石,還得到周圍的讚美,這種感覺應該很不錯。

  大腦也能感受到完成目標的快感,所以「得到大家稱讚好開心啊。繼續努力吧!」給自己打氣加油是不分大人或小孩的。不管到了幾歲,都還是給大腦目標讓它達成,這樣就能漸漸成為進化的大腦。

  這裡有個重點,設定的目標最好有點難度。根據某項研究,#海馬迴的神經細胞會不斷製造新的細胞出來,但是不用的話就會死亡#。投入有點難度的事物,海馬迴新生成的神經細胞便會留存下來。#比起重複做同一件事,不如挑戰稍有難度的事,目標也定在有點壓力的等級,這樣持續努力下去,就能促進腦部活化。#

  不讓腦停止成長的第三點是「未知的體驗」。

  聽到「未知的體驗」這幾個字,也許有人會想到什麼特別的事,彷彿要到太空旅行才算。其實並不是這樣。任何日常生活中可以做到的小事都可以,像是「挑戰一個以前沒剪過的髮型」、「在陽台種一盆迷你蕃茄」等。

  重點在於做一件「以前從來沒做過」的事。

  沒有經驗是腦中沒有形成網絡的證據。也就是說,#開始新的行動,會在腦中建立新的網絡,是一件開創性的行動。#

  以上就是讓腦成長的三個重點。重要的是,我們人類的腦直到死亡前,都潛藏著成長的可能性。相反的,若是停止追求新的刺激,大腦會立刻開始生鏽吧。隨時準備創造新的自我,不斷面對小挑戰,是讓腦不斷進化的祕訣。

作者資料

米山公啟

1952年出生於日本山梨縣,醫學博士,專修神經內科,主攻腦部疾病。擔任臨床醫師為許多病患進行治療之餘,也從事散文、推理小說、實用書等文字創作,除此之外,還進行演講,參與電視台、廣播節目的演出等。到目前為止已經著書超過180冊。 主要的著作有:《筆記成功術》、《頭腦回春的30種妙法》、《男腦、女腦大不同!》、《成功的人腦裡裝了什麼?》、《醫學不是科學》等。 個人網頁的日記也天天更新,並發行電子報。 網址:http://www21.ocn.ne.jp/~yoneyone/

基本資料

作者:米山公啟 譯者:慕樂 出版社:商周出版 書系:全腦學習系列 出版日期:2012-07-02 ISBN:9789862721926 城邦書號:BU1015 規格:平裝 / 單色 / 192頁 / 15cm×21cm
注意事項
  • 若有任何購書問題,請參考 FA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