嚴防詐騙
423世界閱讀日加碼
目前位置:首頁 > > 生活風格 > 休閒嗜好 > 寵物
別跟狗爭老大(改版)
left
right
  • 不開放訂購不開放訂購

內容簡介

◆本書為商周出版的《別跟狗爭老大》改版書! 人類最需要知道的人狗關係學,培養人狗好關係,做狗狗一輩子最好的朋友 千古以來,人狗關係非比尋常。有人愛狗成癡,有人見狗就怕,也有人兩種情愫兼具。當狗兒行為令人捉摸不定、困惑不已,牠們又是如何解讀人類行為的? 本書以革命性的科學新觀點看待我們與狗之間的關係,著重於人狗行為的比較;企圖以知己知彼的角度,解開人狗相處時的溝通迷障。畢竟,我們與狗狗分屬兩個截然不同的物種:人類屬靈長類,狗兒屬犬科;分別受到各自演化傳承之影響,擁有不同的「母語」,難免「雞同鴨講」,不時表錯情。 作者派翠西亞.麥克康諾博士是動物行為應用專家,以及經驗豐富的專業馴犬師。她將人類也視為一個有趣的物種,探討我們遇到狗兒時為何會出現某些行為、狗兒對這些行為可能的解讀,以及我們該以什麼方式與狗狗互動,以激發出這些四腳朋友的最佳特質。 本書見解獨到,寫作風格引人入勝。書中收集許多人犬之間絕妙的真實故事;以實例說明,人類該如何改變自己的聲音或站姿,以助於狗狗更了解我們的意思。一旦你開始從狗狗的觀點看待自己的行為,恭喜你,你就成功踏進人狗和諧共處的第一步。在此書中你將學習到: ‧如何用犬類的社交方式,和陌生狗兒打招呼? ‧如何有效地召喚自己的狗兒? ‧為何狗狗喜歡在臭味撲鼻的東西上打滾? ‧怎麼和狗狗玩,才能夠賓主盡歡,既不傷心也不傷身? ‧為什麼要你比你家狗強勢的忠告反而帶來麻煩? ‧如何教養出有禮貌、好性子的狗孩子? ‧為什麼大多數狗狗樂與仁慈的領袖共處一室? ‧養寵物時,如何物色出一隻與你家家人氣質最match的狗兒? ‧如何表現出飼主至高無上的愛? ‧狗狗如何看待自己同伴的死去;當失去家中的寶貝狗兒,人類又該如何療傷止痛? 不管這人類古老的好朋友是否已成為你家中的一份子,只要你難以忘情人狗之間的微妙關係,也想對人類的行為和狗狗世界有更多的瞭解,這本書絕對適合你,而且一旦拾起,便很難放下。 【專文推薦】 ‧蘋果日報總主筆卜大中先生 ‧中華民國保護動物協會秘書長黃慶榮獸醫 ‧台灣狗醫師協會顧問暨動物行為治療師戴更基獸醫

延伸內容

我是隻閹掉的狗  ◎文/卜大中(《蘋果日報》總主筆)

  我是隻狗,人類叫我「黃金獵犬種」。可是我認為人類是猿猴雜交 物種。看我的主人就知道啦。

  我的主人叫卜大中,是個作家,也在報上寫評論,只罵別人,不罵自己。大概這是人類的通病吧。老卜這傢伙不懂得狗,常常自以為是地對待我,使我啼笑皆非。在我一歲的時候,他就帶我去閹掉。喔,對了,忘了告訴你,之前我是隻公狗,閹掉後我就不男不女了。如果我把他牽去閹掉呢?可惡的傢伙只准自己爽,不准我爽,什麼態度嘛。他不知道閹割對我多痛苦,聞到母狗發情的味道,我快要抓狂到燒炭自殺。而且,在狗的世界裡很沒面子耶。

  後來他常牽我出去散步,我非常興奮,每天只等這一刻。本來我以為他愛我才帶我出去蹓躂,後來我發現他是虛榮心,因為別人看到我都讚嘆︰「哇,好漂亮的狗狗喔!」他就比我還神氣,趾高氣昂,顧盼自雄。不過沒關係,我也很爽就是啦。其實,我對他還有個貢獻,就是幫他把妹。有美眉來摸我,他就乘機搭訕、要電話。沒見他眉花眼笑那副色鬼德行。哼,沒有我,你這個死老頭行嗎?

  我雖然慘遭閹割,可是聞異 尿味的本能還是有的。母狗尿裡有雌 荷爾蒙,我聞了雖無法發情,也硬不起來,可是很舒服啊。老卜不懂,硬把我拉走,超解high的!唉,算了,誰叫我是狗,要靠他吃飯呢?

  他也不知道我這種長毛狗很容易得皮膚病,尤其在台灣這種溼熱的地方。我常抓癢、掉毛,就是病徵。可是老卜不懂,常罵我、打我,還給我戴口罩,害我不能咬癢。他應該帶我去看醫生的,而不是給我戴口罩、剪指甲、穿襪子。還有,他知道我喜歡吃甜食和鹹食,常為了討好我,餵我巧克力和中國菜。我真的愛死啦,西哩呼嚕吃乾抹淨。可是他不知道那對我的腎不好,會提早駕鶴西歸。

  他也不知道我有時候並不想跟他玩,懶得理他。可是他偏偏來鬧我。狗也有情緒的;也有心情的高潮和低潮。你知道,我們有種心理病叫做「曠野憂鬱症」嗎?就像人類的憂鬱症。狗也有心情不好的時候喔。你最好別理我們,等過了就好了。如果你要關心我們,就餵我們吃點我們喜歡又健康的東西吧。

  我們的領域觀念老卜也不懂。到家門口外面的路邊都歸我管。所以有人經過我一定會叫。那是祖先傳下來DNA密碼的本能,也是我的任務。老卜常常喝叱我,不准我叫,害我超不爽。我們狗類邊走邊尿也是劃地為王。所有動物都這樣,就像人類的民族主義,可是老卜常拖走我,不准我尿。

  不過老卜這小子雖不上道,心地還不錯,沒把我賣給香肉鋪,對我也滿照顧的,雖然方法不對。唉,狗是人類最好的朋友,人類可不是狗最好的朋友。這是我跟附近那群狐群狗黨共同的看法。

  知道很多人類很喜歡我們狗類,只是不得其法,愛之適足以害之。所以我推薦你們看這本書。我敢打賭,這書作者一定是外星來的狗,或者前輩子是隻狗,要不然怎麼那麼瞭解我們?看了本書學會怎麼正確對待我們,我們可以多活幾年沒問題,心情也好得多,更能耍寶讓你們歡笑,幫你們看家、帶孩子。要記住喔,我們狗是忠心、單純的好朋友,不是玩物喔。我們不計較你窮不窮,只認你一個人做主人。聞到主人的氣味就是我們狗的幸福。要善待我們,也要尊重我們。有時候多給我們點自由,我們就會「受人點滴,湧泉以報」,那是死而無悔的。最重要的是︰你們要用我們的方法跟我們溝通,不要用你們猿猴類的方法。最後,如果我們錯了,千萬別打我們,那會造成內心創傷,只要多教我們幾次就好了。記得,狗是會學習的。

  喔,對了,時間到了。汪汪,老卜,快起來,別裝死,該帶我出去撒尿啦!
當人遇到狗  ◎文/黃慶榮(獸醫師)

  一萬兩千多年來,人與狗之間的愛恨情仇糾葛不斷,今後也必將依然綿延不絕。

  「狗,是人類最忠實的朋友」,這句話似乎已成為古今中外顛撲不破的真理。多年前曾聆聽瑞士籍 物行為學家透納博士演講,他認為:「狗,對人類有天生的崇拜。」當時,我很白目地丟出一個就像「舌頭為什麼會被牙齒咬到?」的白癡大哉問:「既然狗天生就崇拜人類,為什麼狗還會咬人?甚至咬牠的主人?」

  現在從美國的派翠西亞.麥克康諾博士(Patricia B. McConnell, Ph.D.)的大作《別跟狗爭老大》中,可以知道問題的核心出自「人與狗的互動關係」。中文把relationship翻譯成「互動關係」,真是既傳神又適切,它意味著兩者間因為「 」而不斷產生因果關係,你一舉一動的「因」,影響狗一舉一動的「果」,狗一舉一 動的「因」也左右你一舉一動的「果」。良好的互動關係猶如一對默契十足的舞者能舞出一場精彩絕倫的「探戈」,不良的互 關係就常常會互相踩腳,甚至翻臉。

  在人與狗的互動中,狗絕對有能力從你的行為中接收你所發出的訊息,經過解讀後,並做出牠們認為最佳的回應。經過 物行為學家長年努力研究的結果顯示,牠們做出回應的判斷能力是根據祖先的基因遺傳、自小從父母親與同儕或從生活經驗等學習所獲得。

  同樣地,人類在文明進化中,不僅創造了許多表達人類思想的複雜語言(聽覺訊號),還運用了相當多不同的「肢體語言」(視覺訊號)詮釋。而且,「聽覺訊號」與「視覺訊號」又因地域、種族、性別、年齡、教育程度等各種因素而有所不同。

  派翠西亞博士多年來以各種方法對狗行為進行研究,卻發現人類習以為常傳遞「聽覺訊號」與「視覺訊號」的方式,對狗兒言,在很多情境中,不僅猶如「雞同鴨講」,甚至可能讓狗產生適得其反的解讀;遺憾的是,人類卻毫無察覺,一直理直氣壯地用它跟狗「溝通」(communication)。因此,派翠西亞博士略帶嘲諷地說:「你的狗兒沒有瘋掉,已經是不幸中的萬幸了!」

  「溝通」是近年來在人類社會關係中常常被使用的名詞,其最重要的精神在於「使用彼此都能瞭解的語言,經過意見交換後,彼此都能將對方的意思融入自己思想或行動中,達到雙方都能接受的境地」。

  狗和人類一樣,都是高度社會化且有階級意識的哺乳類動物,也都喜歡交朋友,過正常的社交生活。但是,卻各自使用來自演化形成或學習得來屬於自己的獨特「溝通語言」,它當然包括了「聽覺訊號」與「視覺訊號」。

  遺憾的是,人類是相當自以為是的動物,常用「自認為是客觀,卻是相當主觀」的思維模式處理事情,對大自然如是,對狗自不例外。人類跟狗兒「溝通」時,往往不自覺地採取強勢的「灌輸」方式,就是「我要你做什麼!我希望你怎麼做!」,也就是說「以高位階的統治者(dominator)姿態,用命令式的方法進行所謂的『溝通』」。

  反躬自省,我過去在臨床診療時,面對求診「狗病患」的行為,竟然犯了這麼多的錯誤而不自知,尤其是碰到被認為是具有「統治攻擊性行為」(Dominance Aggression)的「狗病患」時,採取傳統「必須壓制牠的氣焰」的暴力方法,自然就把「醫病關係」搞得更糟糕。

  派翠西亞.麥克康諾博士提出她結合多年實務經驗與學術研究結果,不僅解開我多年來在臨床診療上碰到的有關狗行為的疑惑,也糾正了很多我對於狗行為的錯誤解讀及教導我什麼才是正確的方式。因此,這本書對我而言,不僅是一本有關狗行為的教科書,更是一本令我拍案叫絕的「人狗公共關係學」。

  人類需要學習與狗的「關係學」?沒錯!不過,誠如作者所說,選擇權掌握在你手中。狗的族群社會中,也存在統治者(Dominator)階級,雖然不是每一隻狗都天生具有領袖慾,但是天生具有領袖慾的狗兒在人類家庭中,會不斷試圖挑戰家庭成員的地位,以爭取更高階地位。

  事實上,在家中「誰是老大?」,從狗進入家中的那一刻,答案早就揭曉,當然是飼主!可是,人類不論在「視覺訊息」或「聽覺訊息」上卻傳遞太多的錯誤訊息給自己飼養的寶貝,讓有領袖慾的狗兒誤認為「黃袍加身」。此後,牠當然會毫不客氣地把你當作「老二」使喚囉!

  要如何讓你的寶貝成為默契十足、知書達禮、人見人愛、充滿自信的狗紳士或淑女呢?《別跟狗爭老大》開宗明義告訴讀者「仔細觀察,詳細紀錄」是瞭解狗兒最佳的途徑。這個絕招,不僅不用花大錢,更可以讓你深入狗心。當你充分瞭解狗兒後,耐心地確實依照派翠西亞博士建議的步驟去做,保證能成功培養出一隻身心健全的寶貝狗兒。

  最後,我要以動物保護工作者的身分,向派翠西亞博士致上最真誠的敬意和謝意!因為她語重心長地點出,在美國很多寵物店展售的幼犬,是來自只是把狗當作搖錢樹的黑心繁殖場,而這些幼犬出生後,由於缺乏人類的關懷,錯過了「黃金社交期」,逐漸發展出排斥人類的孤僻行為;因此,她呼籲大家共同打擊這類利慾薰心的繁殖場。同樣地,在此我也呼籲台灣的讀者,若碰到這種情形,請與中華民國保護動物協會聯繫:apaofroc@ms29.hinet.net;電話:(02)27040809,我們必定盡全力拯救牠們於水深火熱之中。

(本文作者為社團法人中華民國保護動物協會秘書長)
開啟水龍頭的經歷  ◎文/戴更基(獸醫師)

  動物行為,本來是一個簡單的東西,那是什麼,那就是 物每天的生活記錄,每天的互動及學習。這些互動及學習之後所呈現出來的反應,就是動物表現出來的樣子,也就是他的行為。人類也是動物之一,只是人類總是自以為高尚地把自己區隔開來,好像人類不是動物,而其他的才是動物,也因為這樣,動物行為就變成了學問。

  人類的社會和動物的社會是很相像的,都是屬於流 型的社會階級結構,也就是會依照相處的對象的不同,而有不同的階級及不同的反應。這些階級的確認,本來是不需要言語的,可惜的是,人類需要語言,因為長期的依賴語言,使得人類忘記了自己的本能,忘記了行為是不需要語言的,所以對於自己家中飼養的寵物,就忘記使用行為的方式和動物溝通,仍然使用語言來要求自己的 物和你一樣,可以完全聽得懂你在說什麼、完全理解你的心理。也就是因為這樣,人類和動物之間就存在了非常多的障礙,與其說障礙,不如說是問題。

  因為人類不願意接受自己不是萬物之主的事實,運用了語言欺瞞了自己的行為而不自知,也因為如此,人類忘了使用自己的行為,來影響或是改變動物的行為,或是運用自己的行為,讓人和 物之間的階級達到平衡點,因為這種種,使得人和 物之間的障礙一直存在,也因為這種問題,給予 物行為學一個搭起人類和 物之間溝通橋樑的機會與管道。

  我常常運用一個例子來說明行為,有一個水龍頭,你每天都在使用,一打開就有水,在你的心中,這水龍頭是好的,打開來應該會流出水,如果流出血來,你會認為很恐怖,好像在恐怖電影中才會有。這是你累積的經驗。如果有一天你去開這個水龍頭,結果沒有水,你會怎麼辦?你會以為停水,或是送水的馬達壞了,或是水龍頭阻塞,可是過了一天以後,當你要洗手的時候,你還是會打開這個水龍頭,因為你會認為這個水龍頭會有水。為什麼?是誰保證這個水龍頭會有水?是經驗累積!

  如果未來的一個月中,你每天要洗手的時候,你就去開水龍頭,有時候有水,有時候沒有水,你仍然會繼續使用這個水龍頭,因為你的心理只有不滿,並不認為水龍頭沒有水。這是你的經驗累積的結果。

  換一個狀況,當你從現在開始使用這個水龍頭,每次打開都沒有水,就這樣每次都沒有水,經過了一個月,仍然沒有水,你會覺得這個水龍頭可能壞了,或其他的原因而沒有水,過一陣子,你還會去嘗試開看看,因為你以前的經驗告訴你,水龍頭沒水可能是因為壞了,或是沒有繳水費……。所以你偶而還是會去開看看,看看這個水龍頭到底出不出水,如果你無論怎麼試,經過了一兩個月以後,仍然是沒有水的,我相信你從此再也不會去使用那個水龍頭了,為什麼?因為你的累積經驗已經告訴你,這是不會有水的水龍頭。

  你知道嗎?這就是行為,你會去特別思考這個水龍頭有沒有水嗎?不會的,你只會直覺地去使用它或是不使用它,因為你累經的行為經驗告訴你,這水龍頭有水或是沒有水,所以當你要用水的時候,你就會直覺地去找一個會有水的水龍頭,而不會去開啟一個你直覺就認為不會有水的水龍頭。

  換回一個角度,你的狗狗所做的一切,就是在反應你的行為,就好像水龍頭一樣,你就是水龍頭,你有水或是沒有水,就會決定你的狗狗的行為。當你的狗狗撲你的時候,你的反應是什麼?沒有反應就是沒有水,有反應就是有水,這就是行為。你如果大聲地罵你的狗,卻對牠撲你的行為產生反應,這就是有水,不要以為你的語言有多大的意義,就算你罵著牠,都沒辦法讓水龍頭沒有水。因為你的語言往往和你想要的結果不一樣。

  人類活在自己的世界中,運用著自己的經驗來判斷,養狗更是這樣,所以多數的飼主不斷地誤解自己的狗狗而不自知。在這本書中,透過作者不同角度的切入,讓讀者可以看到行為的不同層面;它讓讀者能夠透過這樣的了解,發現自己的錯誤,導正自己的觀念,不再使用不正確的方式來面對自己飼養的狗狗。希望這本書,可以給你一個開啟水龍頭的經歷,增進你相信行為的經驗,讓你和你的狗狗活得更自在。

(本文作者為台灣狗醫師協會顧問暨動物行為治療師)

作者資料

派翠西亞.麥克康諾博士(Patricia B. McConnell, Ph.D.)

美國威斯康辛大學麥德遜分校動物系兼任教授,也是動物行為應用專家。她創立的「狗狗最好的朋友」馴犬學校,專門提供家犬訓練課程及狗兒攻擊行為的治療諮詢;同時也是全美各地極受歡迎的犬類行為訓練講師。她所協同主持的動物行為諮詢廣播節目「呼叫所有寵物」,由全美一百個公共廣播電台聯播;在麥德遜市郊擁有一處羊隻牧場,每天和四隻愛犬(三隻邊境牧羊犬及一隻大白熊犬)一同在牧場上快樂工作。 她的網址為:www.dogsbestfriendtraining.com 相關著作:《別跟狗爭老大》

基本資料

作者:派翠西亞.麥克康諾博士(Patricia B. McConnell, Ph.D.) 譯者:黃薇菁 出版社:商周出版 書系:PetBlog 出版日期:2010-11-01 ISBN:4717702072551 城邦書號:BU8001X 規格:膠裝 / 單色 / 384頁 / 15cm×21cm
注意事項
  • 若有任何購書問題,請參考 FA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