嚴防詐騙
$499輕鬆升級VIP
目前位置:首頁 > > 人文藝術 > 宗教 > 佛教
接觸大地:與佛陀的親密對話
left
right
  • 已售完,補書中
    貨到通知我

內容簡介

處處有地,觸之則安。 大地從來不在他方,而在你我身旁。只是這股唾手可得的穩定力量,一直被我們忽略。 現在,透過一行禪師溫暖、慈悲的話語和悉心的引導,我們將重新認識大地,感受這大地所擁有如佛陀般廣闊無邊的智慧。 一行禪師說:「尊貴的佛陀,透過接觸大地的修習,我接觸到您。」 自此,一行禪師竭力修習正念行禪,其所跨出的每一步,皆是他透過大地與佛陀的親密對話。 在一步步充滿安樂的行走當中,一行禪師帶領我們,存乎一心地接觸大地,在呼吸之間放下我執,把身心全然交付給大地,領受大地那無私而深厚的能量。 本書的六十六篇短文,是一行禪師從接觸大地、依靠大地、尊重大地中所累積的智慧集結。倘若我們願意敞開心門,在行走之間,練習聆聽佛陀藉由大自然傳遞給我們的訊息,就一定能從中發現生命的美妙,進而轉化並療癒長久以來的絕望、苦痛、不安,在安穩的步伐中生起喜悅,重新開始自在幸福的生活。

目錄

1.接觸大地 接觸佛陀
2.延續佛陀的智慧與慈悲
3.培養正念和正定 帶來療癒和轉化
4.了解、愛和自在是真正的幸福
5.覺察萬物無常 放下我執
6.覺悟萬物不生不滅的本質
7.回到當下一刻 接觸生命中的美妙
8.美妙的淨土在此時此地
9.放下擔憂和恐懼 安樂自在地生活
10.單純的覺察 不追逐也不逃避
11.療癒傷痛 重新開始
12.以每一刻的修習滋養自己、祖先和子孫
13.以健康的食糧 滋養自己、祖先和子孫
14.珍惜時間和青春 培養了解和愛
15.了知生死無常 珍惜親愛的人
16.處理痛苦的感受和情緒 培養正面的能量
17.修習愛語和傾聽 化解心結
18.安穩自在的步伐 把我帶回當下一刻
19.以正念的步伐走進淨土
20.隨河水流動 讓僧團的集體能量擁抱我
21.安坐如佛 身心一如
22.以坐禪的平安喜悅 滋養祖先和子孫
23.如佛陀般安坐於每一處
24.應說話時說話 應靜默時靜默
25.修習愛語和傾聽 增進彼此的了解
26.以正念呼吸幫助修習慈悲傾聽
27.修習正語 不再說謊
28.以愛語真誠溝通 化解彼此的衝突
29.承諾謹慎說話 保持家庭和僧團的和諧
30.以愛語表達感恩
31.吃素培養慈悲
32.支持有機耕作 尊重生物和環境
33.食物是天地的禮物
34.正念進食 培養慈悲、自在和喜悅
35.修習適量進食 保持身心平安輕鬆
36.修習健康飲食 不以食物填補空虛
37.以感恩心進食 培養念力和定力
38.和平喜悅地安住於生活中的每一刻
39.覺察慣性的忙碌 承諾減少工作
40.在開車和坐車時 修習正念呼吸和微笑
41.修習正念煮食 讓廚房成為禪堂
42.以正當職業謀生 實現助人的願望
43.修習見和同解 意和同悅
44.保護身心 不讓情欲的種子被灌溉
45.以慈悲心保護自己和身邊的人
46.以真愛、責任和覺醒保護這個世界
47.實踐正念修習 滋養心中的慈悲
48.視彼此為兄弟姐妹
49.有信心和方向 是莫大的幸福
50.修習如理作意 灌溉正面的種子
51.學習佛法 轉化煩惱
52.皈依三寶帶來安穩、平安和幸福
53.成為真正的老師 分享覺醒之道
54.每天二十四小時住於佛陀的家
55.穿著佛陀的衣服 享用佛陀的食物
56.感恩的心令每一刻充滿幸福
57.0保護地球 建設淨土
58.回歸大地 親近大地
59.學習大地 接受、擁抱和轉化一切
60.皈依大地 培養安穩的能量
61.穩坐於大地上 與天地為一
62.大地是我安穩的皈依處
63.融入美妙的生命之河
64.眾生的幸福與痛苦 即是我的幸福與痛苦
65.我與萬物是一體
66.佛陀在我之中 我是佛陀的延續

序跋

重新開始

  巖下有泉。濯之即愈。

  山巖下有一清泉,用泉水洗濯,可以淨除往昔的過錯,讓我們重新幸福快樂的生活。這是唐代悟達國師,即知玄和尚編寫懺法的緣由。懺法的概念來自慈悲水,因此懺本常被稱為水懺或慈悲懺。

  懺悔,即是對往昔的過錯表示歉意,希望能夠轉化,重新開始,不再造以往的過失,並承諾修習培養了解和愛,為自己和別人帶來幸福。在《法華經》的普門品中有提到慈觀和悲觀。慈悲觀,即是將心專注於慈和悲,如此修習能夠培養我們心中的慈悲,增長念力和定力。修習念和定,專注於慈和悲,慈悲水能夠消除所有的過錯。

  我們手中的練習本,並不用慈悲水,而是通過接觸大地來修習。接觸大地,依靠大地,接受大地穩固和深厚的能量,讓大地擁抱我們,幫助我們轉化無明、苦痛和絕望,重新開始自在幸福的生活。《地藏經》的序言中有讚美地藏菩薩的這一句話:「地言堅厚廣含藏」,堅和厚即是大地的兩個特性。
  
   處處有大地,無論我們在哪裡,都可以接觸大地;在任何地方,我們都可以接觸到大地穩固和無畏的能量。我們可以說:「處處有地,觸之則安。」大地在每一處,接觸大地,你會感到安寧平靜。接觸大地時生起的念和定,有喚醒、淨化和轉化的能力,成為我們修習的那一刻,以及日常生活中的幸福之源。

如何使用本書

  我們可以單獨修習接觸大地,或者和其他人一起修習。共修時,可以邀請一位聲音具有感染力,有強烈的念和定的朋友讀誦,其他人細心聆聽。聆聽時,我們合掌站立、坐下或者跪在地上。讀完一個練習後,讀誦者會請鐘,然後我們接觸大地。在每個練習中,我們接觸大地二至三次,每次維持至少三個呼吸,以便有足夠的時間觀照。接觸大地,把身心完全交托給大地,讓大地擁抱我們,幫助我們轉化痛苦和困難。

  本書中的六十六篇練習,是我們與佛陀的親密對話。每一篇都能應用在日常生活中,幫助我們幸福快樂的活在當下。其中有一些練習寫給出家眾,有一些練習寫給在家眾。但如果細心讀誦,無論你是出家眾還是在家眾,都會發覺這些練習和你有所相應。這些練習能夠幫助我們逐漸療癒在我們之中的隔閡與不安。

  我們可以每天做接觸大地的修習,每天讀誦其中一個練習,然後接觸大地。如果有需要,可以重複讀誦同一個練習,然後再次接觸大地。如此修習,修習者便能夠感覺到在修習時,喜悅將會生起,煩惱得到轉化,身心越來越輕鬆。

內文試閱

1 接觸大地 接觸佛陀

  尊貴的佛陀,透過接觸大地的修習,我接觸到您。我見到您是迦毗羅衛國的一位年輕人,我見到您是在山林中禪修的苦行僧。我見到您是穩坐於菩提樹下的修行者。我見到您是尊貴的老師,在靈鷲山和舍衛國指導您的弟子。我見到您遊化說法,正念的足跡踏遍恆河流域的王國。佛陀,您的身心健康強壯,在沒有現代醫藥的幫助下能夠長壽。我看到您,我的老師,八十歲時在娑羅雙樹間以吉祥臥進入涅槃。我向淨飯王和摩訶摩耶王后觸地敬禮,感恩他們生下釋迦牟尼,把這位尊貴的老師帶到這個世界。
  接觸大地

  一心禮敬本師釋迦牟尼佛。(鐘)

  一心禮敬淨飯王和摩訶摩耶王后。(鐘)

2 延續佛陀的智慧與慈悲

  慈悲的佛陀,在原始僧團中,我見到您。我和波斯匿王一樣,每次見到您的僧團,都會感覺到您的偉大。我對佛陀充滿信心、尊敬和欣賞。我見到佛陀在原始僧團中,把智慧和慈悲傳承給無數人。您的弟子,無論出家或者在家,在某方面都是您的延續,他們也都是您。
此刻,在四眾僧團中,我見到佛陀;在善巧的修持方法中,我也見到佛陀。佛陀存在於人們的智慧和慈悲中,也存在於文學、詩歌、建築、音樂和其他文化藝術所表現出的智慧和慈悲之中。當我以智慧和慈悲處事的時候,我見到佛陀在我之中,在覺醒和愛的種子之中。我接觸大地,接觸在我之中、在僧團之中、在修持的方法之中、在人類美善文化之中的佛陀。

  接觸大地

  一心禮敬我的根本上師釋迦牟尼佛。(鐘)
  一心禮敬預言釋迦牟尼佛圓滿覺悟的燃燈佛。(鐘)

作者資料

一行禪師(Thich Nhat Hanh)

1926年生於越南中部,十六歲時在慈孝寺當見習憎,後來赴美研究並教學。 越戰期間返國從事和平運動,對於越南的年輕僧眾起了重大啟發,戰爭結束代表參加巴黎和談。越南赤化後,一行禪師被放逐海外,在2005年第一次回返越南,2007年2月至5月也再次回到越南。 1967年美國黑人民權領袖馬丁路德.金恩提名他角逐諾貝爾和平獎。 1982年他在法國南部建立了「梅村」禪修道場。 1995年曾到台灣弘法並主持禪七法會。 一行禪師是當今國際社會中最具宗教影響力的僧人之一,以禪師、詩人、人道主義者聞名於世。著作超過一百本,都是教導人們在生活中實踐佛法,已在台灣出版的有:《生生基督世世佛》《步步安樂行》《橘子禪》《與生命相約》《你可以不生氣》《你可以不怕死》《正念的奇蹟》《觀照的奇蹟》《見佛殺佛》《你可以,愛》《祈禱的力量》《一心走路》《生命真正的力量》《建設淨土》《接觸大地》等。 相關著作:《正念的奇蹟》《一行禪師 你可以不生氣:佛陀的最佳情緒處方》《一行禪師 佛雨灑下─禪修《八大人覺經》《吉祥經》《蛇喻經》《中道因緣經》》《一行禪師講《入出息念經》:一呼一吸間,回到當下的自己》《祈禱的力量》《我真正的家,就在當下——一行禪師的生命故事與教導》《一行禪師講《心經》》《一行禪師 與孩子一起做的正念練習:灌溉生命的智慧種子(隨書附贈練習音樂CD)》《一行禪師 活在正念的愛裡:從慈悲喜捨的練習中,學會愛自己也愛他人》《一行禪師 與孩子一起做的正念練習:灌溉生命的智慧種子(隨書附贈練習音樂CD)》《一行禪師 你可以不生氣:佛陀的最佳情緒處方》《一行禪師 心如一畝田:唯識50頌》《正念的奇蹟 (電影封面紀念版)》《一行禪師講《阿彌陀經》》《初戀三摩地》《一行禪師談正念工作的奇蹟:在工作裡找到成功+快樂的模式》《一行禪師談生命真正的快樂:金錢與權力能帶給你什麼?》《一行禪師講金剛經》《正念的奇蹟》《正念的奇蹟+觀照的奇蹟》 相關著作:《回到家,我看見真心:讓家成為修行的空間》《愛對了:用正念滋養的親密關係,最長久》《建設淨土:《阿彌陀經》禪解》《接觸大地--與佛陀的親密對話》《生命真正的力量》

基本資料

作者:一行禪師(Thich Nhat Hanh) 譯者:釋真士嚴 出版社:橡樹林文化 書系:善知識系列 出版日期:2010-10-18 ISBN:9789861203317 城邦書號:JB0069 規格:膠裝 / 單色 / 184頁 / 14.8cm×21cm
注意事項
  • 若有任何購書問題,請參考 FA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