嚴防詐騙
$499輕鬆升級VIP
目前位置:首頁 > > 心靈健康 > 健康醫學 > 家庭醫學
癌症別急著開刀
left
right
  • 書已絕版已絕版,無法販售
  • 癌症別急著開刀

  • 作者:近藤誠
  • 出版社:臉譜
  • 出版日期:2010-01-21
  • 定價:280元

內容簡介

◆本書為相映文化出版的《癌症 別急著開刀》 改版書! 得了癌症怎麼辦?癌細胞很快擴散怎麼辦? 別慌張,別急著開刀,別急著化療, 傾聽暢銷書《抗癌革命》作者近藤醫師的忠告, 或許你能活得更久、更舒服! 癌症不等於急症,開刀不等於痊癒。全球臨床癌症研究數據指出,開刀很難一勞永逸,手術後的併發症、後遺症,比死於癌症更痛苦! 日本醫療暢銷書《抗癌革命》的作者近藤醫師大膽告訴你,急著開刀你可能會死得更快! 近藤醫師於書中,揭露日本醫界極力隱瞞種種關於癌症的事實,破解一般大眾對癌症的錯誤認知,例如: 若不積極採取對策,腫瘤就會很快增大,因而一命嗚呼。 ◎若不趁早治療,癌症就會馬上轉移。 ◎癌症的死亡都極為痛苦。 ◎癌細胞分裂得很快,病情會急速擴大。 ◎動手術必須徹底,才能斬草除根。 事實上癌細胞是自己身體的一部分,用抗癌劑殲滅癌細胞的效果有限,能用抗癌劑治好的癌症也不到十種。 「早期發現及早治療」並沒有減少癌症死亡數的確實醫學證據。近藤醫師舉出詳細的科學數據,徹底粉碎你習以為常的錯誤認知,讓你重新認識癌細胞的真實面貌,並且告訴你在被宣告罹患癌症時,應該具備哪些必要知識,千萬別急著開刀。

目錄

◎推薦序 接受癌症與癌共存/許達夫 008
◎譯者序 012
◎前言 018

◎第一章 兩位天皇與「知情同意」 023
‧「擱置.觀察法」是正當的對策之一 025
‧昭和天皇的癌 沒有手術切除 029
‧「知情同意」的必要性 031

◎第二章 癌的成長速度 038
‧有關腫瘤成長速度的資料不多 039
‧腫瘤的成長速度,會隨著體積長大而漸趨遲緩 042
‧為什麼醫生要隱瞞資訊? 053

◎第三章 癌的性質 054
‧癌症是如何令人痛苦且致人於死? 055
‧癌的轉移能力 059
‧癌細胞與正常細胞的異同 063
‧為什麼癌會不斷增大 066

◎第四章 手術 074
‧手術死亡率 075
‧淋巴結清除造成的併發症、後遺症 085
‧各主要手術的問題 087
‧檢討無症狀腫瘤手術的意義 094
‧檢討逸見政孝的胃癌病例 100

◎第五章 化療藥物治療 110
‧化療藥物的「副作用」與「毒性」 112
‧強毒性的化療藥物 119
‧化學療法能治療好的癌症 126
‧化學療法無法醫治的癌症 129
‧化療藥物對癌細胞難發生效果的原因 139

◎第六章 放射線治療 148
‧從鈷照射進化到電子線性加速器 150
‧適合放射線療法的初期癌症 157

◎第七章 其他治療法 172
【內視鏡粘膜切除術】【無線電波燒灼療法】
【冷凍療法】【超音波療法】
【血管內治療】【荷爾蒙療法】
【分子標靶藥】【血管支架療法】
【疼痛減輕法】【在家醫療】【安寧病房】
【免疫療法】【飲食療法】

◎第八章 罹癌須知 189
‧請拒絕「先住院,後說明」的安排 191
‧請確認手術切除的範圍 200
‧「第二意見」應該在別的醫院徵求 203

◎第九章 治療法的選擇 206
【腦轉移癌】【喉頭癌】【下咽頭癌】
【舌癌】【食道癌】【非小細胞肺癌】
【肺轉移癌】【胃癌】【肝癌】【肝轉移癌】
【膀胱癌】【前列腺癌】【子宮頸癌】

◎第十章 與癌症共生 229
‧「與癌症拚搏」是不近情理的想法 231
‧癌是自己身體的一部分 233
‧醫學數據不能證實癌症篩檢有效 237
‧共生的概念無須刻意破壞 241

◎後記 244
◎作者著書一覽 248
◎附錄一 252
◎附錄二 254

內文試閱

癌的成長速度

  在這一章,你將充分認識到︰

  ◎種種數據顯示,腫瘤的成長速度其實沒有你想像中來得快。

  ◎有些初期癌有停止成長,甚至自然消失的可能性存在。倘若被宣告罹患癌症,就算不馬上治療也不要緊,你仍有時間評估最適當的治療法。

  一般大眾對癌症的看法是,如果把癌症擱置不治療,腫瘤會在轉眼間增大,患者就會因此喪命。或者,腫瘤(的直徑)在數日之間就會增加一倍,而且會以很快的速度繼續長大。相信有此類想法的人一定不在少數!

  所有的腫瘤都會不斷的增大,即使是早期癌也一樣,總有一天會變成末期癌。這是大家對癌症所抱持的印象。因此,一旦被宣告罹患癌症之後,患者大都會分秒必爭的想立刻接受治療。人們對於癌症治療會這般感到急躁、惶恐,多半是根源於此想法。

  事實上,這些想法是不正確的。癌的成長速度,其實出乎意料的緩慢。雖然腫瘤的增大足以構成死亡的因素,但並不是全部的癌都會不停的長大;其中不但有保持原狀不長大的癌瘤,而且還有一部分會自然消失。

  接下來在本章中,我將用具體的數據指出這些事實來。

有關腫瘤成長速度的資料不多

  腫瘤的增大是由一個細胞分裂成兩個而成兩倍,接著再各自進行細胞分裂而成四倍;依此類推,即按幾何級數增加下去。因此,腫瘤的成長速度,通常是以其體積倍增所需時間來表示(倍增時間即doubling time)。

  但是,以體積倍增時間來表示成長速度時,常讓人感到難以理解。比方說,如果體積倍增時間為一個月,那麼其直徑增大一倍所需時間是多少?請讀者們動動腦。
【解答】直徑成為兩倍時,體積為二×二×二=八倍。換言之,細胞分裂反覆進行三次時,直徑會倍增,也就是體積倍增時間(一個月)的三倍,所以答案是三個月。

  我以前也用體積倍增時間來表示。但是,在本書中,我改以直徑增大一倍,即「直徑倍增時間」來表示。因為腫瘤的直徑一公分長大為兩公分,或兩公分增大為四公分所需的時間相同,所以用此表示法則計算或理解都比較簡單。

  可惜,事實上有關腫瘤成長速度的資料並不多。因為在以前沒有像現在一樣有電腦斷層掃描(CT)或核磁共振攝影(MRI,亦稱磁振造影)等可精密測量的儀器,所以缺乏可靠的資料。相反地,今天雖有各式各樣的檢查儀器,但病人都在被診斷為癌症後馬上開始治療,因而可供參考的自然增大情況病例也很少。所幸,在胸部X光攝影之後,有一些被擱置或只用於觀察的資料留下來。根據這些資料統計的結果,肺轉移腫瘤的直徑倍增時間的平均值如下(G.G. Steel, Growth kinetics of tumours, Clarendon Press 1977)︰

●頭頸部癌的肺轉移  六個月
●大腸癌的肺轉移    九個月
●腎癌的肺轉移  六個月
●乳癌的肺轉移  七個月
●子宮癌的肺轉移    八個月

  大腸癌或乳癌等「固體癌」的直徑倍增時間,在第一章的第一題提出過了,答案是六個月。

  以上的數據全都是平均值,個別病例之間則或長或短尚有小差異。固體癌的組織型態可大概分類為:「腺癌」、「鱗狀上皮細胞癌」(squamous cell carcinoma,或稱鱗狀細胞癌)、「未分化癌」。在該書中,選擇了一五九位腺癌患者,探討其腫瘤倍增時間,以分布圖刊載出來(不管腺癌初發內臟器官所在)。依其圖表,直徑倍增時間短於一個月者:○人。一~兩個月約十人,屬於少數。全體的八成,倍增時間是五個月或五個月以上,其中最多的約八個月;長於四年的人也有數位。

腫瘤的成長速度,會隨著體積長大而漸趨遲緩

  在此,也有日本患者的資料可供參考。從日本全國乳癌治療醫院的問卷調查中,我們收集到了四十四個帶有肺轉移的病例(《日本癌治療學會誌》1981; 16: 591-607)。

  直徑倍增時間平均是九個月,分布情況如左︰

●~一.五個月  二人
●~三個月  三人
●~六個月  一○人
●~一年    一三人
●~二年    一一人
●~四年    四人
●~八年    一人

  肺轉移的直徑倍增時間長於一年以上的病例也不在少數。總之,這些數據都是讀者想像不到的吧!因此,還請諸位讀者乾脆把過去所抱持的錯誤印象就此拋棄掉吧!這些個數據不就是一般社會常識不可靠的一個好例子。

  轉移到肺的腫瘤,其成長速度雖緩慢,但是會繼續增大下去。除非因其他疾病或事故而死亡,否則患者最終還是會因肺轉移病灶而喪命。問題是,什麼時候會死亡?讓我們先設定幾個前提條件之後,再來計算。

  當發生肺轉移後,由於腫瘤體積增大,相對之下肺活量會減少。肺活量一旦減少就會引起呼吸困難,最後會因呼吸衰竭而死亡。在此,我們設定四個假定條件:(一)肺活量減少到正常的一半時,會引起呼吸衰竭,威脅生命安全。(二)假設患者的正常肺活量為四○○○毫升。(三)一公分直徑的轉移病灶在左右兩肺各有四個,合計八個。(四)腫瘤的體積即等於肺活量的減少量。不過,當肺活量減半時,雖然會發生呼吸困難,卻不一定會立刻死亡。總之,這些只是為了弄清楚演算過程而做的假設而已。

  那我們就來看看題目吧︰當這位患者的肺活量減少到一半(二○○○毫升)時,各個轉移病灶的直徑應該是幾公分呢?請在下列答案中選擇一個。

  (一)兩公分  (二)四公分  (三)六公分  (四)八公分

  【解答】從球體積的公式(4/3πr3我們可算出,直徑一公分腫瘤的體積僅為○.五二毫升,直徑兩公分的體積為四.二毫升,直徑八公分則為二六八毫升。因為轉移癌共有八個,其體積合計為二一四四毫升。所以,正確答案是(四)。

  當本人或家屬看到X光照片裡有直徑八公分的八個腫瘤,恐怕會嚇得目瞪口呆吧。但是,即使在這種情況之下,也不一定就會因此立刻死亡,更何況是直徑只有一~兩公分的轉移病灶,又怎麼會馬上面臨生死關頭呢?例如,直徑兩公分的腫瘤即使有一百個,其體積合計起來也不過是四二○毫升而已。   接下來我們再看,直徑一公分的肺轉移病灶長大成為八公分的腫瘤,大約需要多久時間呢?我們把直徑倍增時間設定為六個月,請各位計算一下。
【解答】經過六個月之後,病灶的直徑長大成兩公分;再經過六個月之後,直徑成為四公分;再六個月之後直徑達八公分。因此,正確答案是一年半之後。

  對患者和家屬來說還有一個好消息:腫瘤的體積增大後,其成長速度隨著體積的增大會逐漸緩慢下來,這是因為癌細胞會陷入營養和氧氣供應不足的狀態。為了維持增殖細胞的生存,通常癌組織具有新生血管以供應細胞營養的能力,不過這個能力畢竟也有極限。當血管的新生速度趕不上細胞的增殖時,腫瘤中的血流呈現供應不及的現象。結果,癌細胞就會死亡,或是延緩分裂,以致病灶的成長減慢。

  因此,腫瘤成長到某一個程度時,實際上的直徑倍增時間會比我們所計算的時間還長一點。以前面的例子來說,依照計算肺轉移病灶達八公分需時一年半,但實際上它很可能需要更長的時間。
  關於肝轉移、骨轉移、腦轉移等肺臟以外的轉移病灶的成長速度,都缺少適當的資料。因此,我們只好引用肺轉移病灶的資料來類推。

  目前為止,我們所談的都是轉移病灶的成長速度。那麼,原發病灶的成長速度又如何呢?原發病灶的直徑倍增時間之平均值有如下資料可供參考(引自Growth kinetics of tumours)︰

●肺癌(腺癌)  一五個月
●肺癌(鱗狀上皮細胞癌)    八個月
●大腸癌    六三個月
●乳癌  一○個月
●骨肉癌    七個月

  大腸癌的倍增時間格外長,可能因為碰巧遇到「脾氣」比較好的病例吧!一般的大腸癌肺轉移病灶,如前所示直徑倍增時間約九個月。

  在日本,也有乳癌原發病灶的成長觀察資料,其中二三二人的直徑倍增時間如下(引自《日本癌治療學會誌》):

●~○.七五個月    一人
●~一.五個月  八人
●~三個月  二六人
●~六個月  三九人
●~一年    五一人
●~二年    四一人
●~四年    二八人
●~八年    一四人
●~一六年  四人
●~三二年  二人
●無限大    一八人

  直徑倍增時間少於三個月者,二三二人中有三十五人(一五%);三~六個月者,有三十九人(一七%);兩者加總起來也少於半數。而且,其中竟有十八人(八%)倍增時間為無限大,即使被擱置不治療,也完全不發生任何變化。

  這些未治療的病例,可能是因為醫生沒有察覺到乳房的腫瘤是癌症,而被擱置下來的吧!因為腫瘤愈大愈容易診斷,所以可見得這些都是屬於比較小的乳癌。否則,在調查結果發表的一九八一年當時,只要是被診斷為乳癌者,在乳癌=切除乳房的堅定原則下,不論癌的大小如何,都難逃整個乳房被切除的命運。
至於甲狀腺癌,日本也有一些本土的資料。有十位患者透過超音波檢查發現到有直徑六~十二毫米的甲狀腺癌,經擱置觀察了三年半以上,甚至最長的有六年。發表這項資料的醫生認為,經由超音波檢查而發現的甲狀腺癌不一定有手術的必要,因此他只觀察其經過,並將結果揭示如下(引自《內分泌外科》1997; 14: 181-184):

●增大     二人(增大一毫米一人,增大二毫米一人)
●不變     ○人
●縮小     七人
●不易驗出   一人

  所謂不易驗出,簡單的說就是消失不見之意。

  癌竟然有可能自然消失?聽到這樣的說法,大家會感到很意外吧!事實是,不僅甲狀腺癌,就連其他內臟器官的癌,也有過自然消失的例子。我自己本身就碰過初期胃癌、○期子宮頸癌等自然消失的病患。但是,那些自然消失者都僅限於病灶小的病例,而且都是屬於初期癌或是早期癌的階段。而處於進行性癌症階段之後的患者,我倒還沒見過有自然消失的病例。

  在子宮頸癌方面,美國有一個著名的治療中心提出了一份有關初期癌的報告,觀察六十七位○期的上皮內癌患者,為期六個月到七年以上(引自Cancer, 1913; 16: 1160-1211)︰

●進行到一期      四人
●進行與否判定困難   五人
●不變         四一人
●消失         一七人

  初期(早期)胃癌,日本則有自己的觀察資料。由日本全國胃癌治療醫院收集到的問卷資料中,沒有治療的病例只有十五人而已。胃癌患者在日本是很常見的,而收集到的不過才十五個病例!由此寥寥的數字不難理解,發現胃癌=立即手術在日本有多普遍。也因此,這十五個病例資料彌足珍貴,我們以圖表表示如下。

  該圖表以體積倍增時間來表示,我們把它乘以三倍,就是直徑倍增時間。結果,直徑倍增時間最短的是四.五年。另外的十四人都是六.六年以上,其中最長的為二十五年。

  前一章提出過的第二個問題是,初期胃癌的直徑增大十倍需要多久時間?我們先省略中間的計算過程,只要把體積倍增時間乘以十倍就可以求得。本資料中,最短的體積倍增時間為一年半,所以早期胃癌的直徑增大十倍,少說也要花上十五年的工夫。

  在本章中所獲得的知識,我們可歸納如下:

●轉移癌的成長速度緩慢。
●初期癌的成長速度也一樣地緩慢。
●初期癌之中有一些可能停止成長,甚至也有自然消失的。

  絕大多數的讀者應該都不知道這些事實吧!不僅如此,就像我在前言中提過的,很多人都以為不馬上治療,癌細胞很快就會增大而喪命!

  問題是:為什麼這些事實不廣為社會一般人所知?本章中所揭示的資料,都曾經寫成論文發表在醫學雜誌或專業書籍上。子宮頸癌等資料也早在一九六○年代,就已刊載在當時公認最具權威的專業雜誌上。儘管如此,所謂○期的子宮頸癌之中,不但幾乎不成長,而且有可能自然消失的事實,時至今日仍然不為社會一般大眾所知悉!

  坦白說,這裡面其實存在著醫療界隱藏資訊的企圖。醫生們不樂意讓一般大眾理解擱置.觀察法也是合理的處置,一逕採取控制資訊的手段。可是,一旦露出馬腳時,他們就又馬上改口說:「我們老早就知道了!」

  事實上,在《抗癌革命》出版後的「癌症爭論戰」中,有一位消化器官的癌症專家出版了一本書,他在書中這麼寫道:

  「早期胃癌在六~七年之間不會變化,這是專家的常識。」

  「早期胃癌擱置三年不管它,幾乎不會發生變化。而今這對我們日本專科醫生來說,根本就是最起碼的智商。」

  何以專家會如此說呢?我在《抗癌革命》一書中明確的主張,癌症當中有不成長的「疑似癌症」。我推測,為了對抗我的主張,他不得不改變從前的主張而表示,「那種程度的知識,不用你多嘴,我們老早就知道了!」但是,讀者諸君,對這種說法你會心悅誠服嗎?事實上,現今一般人都沒有機會能與醫師共享「專家的常識」!

延伸內容

接受癌症與癌共存
◎文/許達夫(《感謝老天,我活下來了》作者、許醫師自然診所負責人)

  這是一本好書,作者很客觀的提出癌症治療面面觀。

  癌症成因未明,因此大家都在瞎子摸象。三年前在我第一本書《感謝老天,我得了癌症》開宗明義就表明:沒有一種治療,一種藥物,或中醫或西醫,或自然療法可以治好癌症。癌細胞是身體的一部分,除非病人死亡,癌症是死不了的!因此罹癌之後,唯有接受癌症與癌共存!

  「壞人的孩子不會變壞,除非給他一個壞的環境!」癌細胞就是自己的孩子,孩子都很可愛,為什麼長大會變壞?不是孩子的問題,是因為環境惡化所致!罹癌之後,病人必須了解是自己的各種惡習,把身體的環境惡化,才使正常細胞轉變成癌細胞。病人必須懺悔自己,痛下決心,改過自新,重新做人,努力做好身心靈之修煉,讓身體免疫力提升,環境改變,癌細胞自會逆轉回來!癌症是環境所致,治癌首重身心環境的改變。

  「醫師是不懂得健康的專家」,醫學院七年教育都是在教導醫學生,什麼是細菌、病毒與癌症,怎麼殺、毒、割細菌病毒與癌細胞,從來沒有人教導醫學生什麼是健康?什麼是免疫力?益生菌?正常細胞需要什麼營養?醫師看到癌細胞猶如看到死敵,窮盡所有治療對癌細胞趕盡殺絕!可惜目前正統西醫所採用的治癌三寶:手術、化療與放療,不僅殺死癌細胞也同時殺死正常細胞,導致病人承受嚴重之身體破壞,輕者食慾不振,感染不斷,重者死亡!這種對抗醫療,只能治標無法治本!因此我一再呼籲:「西醫治療,要適可而止!」

  罹癌之後已經七年,至少有三千位癌症病人前來求診,我將這近七年來的可貴臨床經驗寫成第二本書《感謝老天,我活下來了》。書中我明白表示癌症病人死亡原因在於:恐懼害怕、不知所措、道聽塗說、缺乏抗壓力、求外不求內、病急亂投醫、不斷治療、不斷惡化,最後營養不良,免疫力下降,身心受創而亡。我也明白指出我活下來的原因:心念轉變、懺悔檢討、飲食改變、遠離污染、勤練氣功、大量喝AQ1400抗氧化水、服用有科學證據的中草藥及適當西醫治療。

  六年前當我在醫院門診等待辦住院接受手術時,我看到很多癌症病人在我面前經過,各個頭髮掉光光,臉色翻黑,戴口罩,戴假髮,面無表情,一臉緊張,手腳痠麻,走起路來彎腰駝背,有的因為標靶治療導致臉部長滿瘡疤。這麼可怕的癌症外觀,是癌症造成的嗎?癌症會讓病人頭髮掉光光?臉色翻黑手腳痠麻?戴口罩戴假髮?面無表情?彎腰駝背?這些都不是癌症造成的!都是病人自己造成的:緊張恐懼、吃不下睡不著,加上醫師的手術放化療所引起的!

  很多癌症病人是死於併發症而不是癌症,如感染、敗血症、貧血、腸阻塞、營養不良等等,正統西醫治療如此可怕,導致不少病人逃避而尋求祕方,結果是花了大錢又損害身體!我常常提醒病人,癌症不是身體的疾病,而是身心靈的不平衡,要努力力行我的雞尾酒自然療法。要採用或購買所謂抗癌食品必須考慮五大問題:來源要清楚,要有科技報告,要與研發人見面,要有科學實證,要正派經營,不清不楚的另類療法是絕對要禁止的!

  活下來就是偉大!七年前我大膽的做了正確的選擇!而那些醫院的模範病人,一個個被折磨到不成人樣,最後一個個痛苦而亡!所幸不少病人在面臨身心受創之時,能及時回頭來求診,力行我的雞尾酒癌症自然療法,都能迅速提升免疫力,減少副作用,有些甚至癌症消失,恢復健康。有些癌症依在,但是卻不再惡化,顯見與癌共存是有道理的。即使最後難逃一死,但都能活得久,活得心安理得!

  作者一開始就表明「擱置.觀察法」是正當的對策之一,也提示我們癌症是一種慢性病,切忌病急亂投醫!很遺憾在台灣實施健保之後,因為給付過低,很多醫師為了搶病人創業績,常常趁人之危,恐嚇病人,導致很多不必要、不適當之治療,最後受苦受難的是病人。

  正如這本書的書名:「癌症,別急著開刀!」

  所有罹癌病人與醫師們都應該謹慎再謹慎!

作者資料

近藤誠

一九七三年慶應義塾大學醫學部畢業,同年進入慶應義塾大學醫學部放射科工作。 一九七九~八○年留學美國,八三年任慶應義塾大學醫學部放射科講師迄今, 為一專業的癌症放射線治療人員,推動以患者為本位、醫療資訊公開化的醫療方式,並擔任「醫療事故調查會」負責人。

基本資料

作者:近藤誠 譯者:小張巖 出版社:臉譜 書系:心靈養生 出版日期:2010-01-21 ISBN:9789862350546 城邦書號:FJ2015 規格:膠裝 / 雙色 / 256頁 / 14.8cm×21cm
注意事項
  • 若有任何購書問題,請參考 FA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