嚴防詐騙
423世界閱讀日加碼
目前位置:首頁 > > 文學小說 > 翻譯文學 > 日本文學
BUYOUT獵鷹計畫
left
right
  • 書已絕版已絕版,無法販售
  • BUYOUT獵鷹計畫

  • 作者:真山仁
  • 出版社:商周出版
  • 出版日期:2009-12-10
  • 定價:400元

內容簡介

「我要報復這個已經腐敗的國家」 愛與公平在收購戰中是不成立的, 沒有錢和熱情,怎麼可能賭上生命、拚死搏鬥。 在企業收購漩渦中翻騰的野心、挫折、糾葛…… 那個男人究竟是惡魔?還是救世主? 在海外流浪了一年的天才併購家鷲津政彥回國了,等著他的是年輕商業夥伴亞倫的死亡。鷲津以亞倫生前打算併購的名門企業「鈴紡」為目標,再度投身於激烈的併購戰爭。同一時間,鈴紡招聘芝野健夫來做CRO。這件事的後頭還隱藏著芝野前上司,UTB銀行總經理飯島亮介的深謀遠慮。老狐狸飯島想從鈴紡分割出化妝品事業,與業界第三名的「月華」統合成一新企業…… 三頭鼎立的日本企業收購戰,百年名門的負債問題,氣勢如虹的新興企業, 加上外資投資基金想盡辦法奪取相中的獵物,美國軍用基金與老是插手民間企業自由買賣的偽善政府,這次總該讓你們一嚐苦頭了。

內文試閱

序曲 一觸即發


日本戰敗、武士道滅亡,
而人類終於從墮落這個真實的母體誕生。
生存、墮落,
除了這個正確步驟,
還有人類真能獲得救贖的便利捷徑嗎?

摘自坂口安吾《墮落論》



二○○四年十二月・美國・德州沃思堡

  一向自負擁有絕對制空權的F-22A猛禽式戰機,無法擺脫地對空飛彈的鎖定,輕輕鬆鬆被撃落。

  隔著防彈玻璃平靜目睹整個畫面的國防總署將領們默不作聲,而端出香檳王招待這些貴賓的廣場集團董事長兼CEO,威廉・卡森巴赫,表情頓時僵住。曾在他手下工作的國防總署飛彈防衛局局長,好不容易從乾澀的喉頭擠出一句話。

  「真不愧是將軍,連開玩笑的格局也不同凡響。你看,你一轉眼就把一億三千萬美金炸成灰了呢。」

  他故意稱呼卡森巴赫為將軍,竭盡所能地表現開朗,但這句玩笑話並沒能舒緩當場凍結僵硬的空氣。這時,站在身旁的海軍老將伸出援手。

  「我真是服了你啊,老威,怎麼還是一樣愛胡來呢。」

  說完,豪放地放聲大笑。於是大家也受到他的笑聲傳染,發出陣陣乾笑。

  在房間一角慘白著臉,持續了解狀況的ECM(譯註:Electronic Counter Measure,電子反制)系統開發籌畫副總經理,跑到卡森巴赫旁邊貼著耳朵向他報告狀況。

  「原因還不清楚,可能是地對空飛彈的電波,比猛禽式戰機發出的飛彈迴避電波更強烈。」

  什麼話!今天這場秀的主角不是地對空飛彈,而是迴避飛彈鎖定的雷達干擾系統!你這傢伙,馬上給我捲鋪蓋走路!

  卡森巴赫硬是嚥下湧進胸口的怒火,對五角大廈的幹部們展露滿臉燦爛的笑。

  「讓各位見笑了,剛剛各位看到的,是確認地對空飛彈精度的測試。待會馬上進行正式演練,我看我們先到一旁聊聊,稍待一會兒吧。」

  但是過了一個小時,所謂的「正式演練」依然沒有進行。不過正在享受頂極美酒和美女招待的國軍幹部,似乎早就醉得忘了這回事,和緊偎身旁的女伴們,雙雙離開了宴會會場。

  堆著滿臉笑容送走客人,關上宴會會場門扉那一瞬間,卡森巴赫董事長從懷中取出貼身的左輪手槍,將槍口抵在開發籌畫副總經理的眉心。

  「我話說在前面,不管理由是什麼,我都會扣板機。說!讓我丟這個臉的理由到底是什麼!」

  副總經理的額頭不斷冒著汗,他發出顫抖的聲音回答。

  「很抱歉,董事長,我們裝設的ECM系統出了問題,沒有辦法擺脫地對空飛彈的鎖定!」

  「這是狀況,不是理由!我要知道原因!」

  「這,這是因為……」

  副總經理也不知道原因何在,負責此案的開發室長的確告訴過他,系統的精度萬無一失……但是這些話他打死也說不出口,在廣場集團裡,如果部門的負責人無法掌握現場狀況,那就該死。

  「快點回答我!」

  「是的!」

  怎麼辦,還是無法回答。完了,再這樣下去,他真的會開槍。而周圍的目擊證詞,當然會說是負責人太過衝動而扣下板機。

  就在副總經理放棄為自己的命運掙扎、閤上雙眼時,門倏地被猛然推開,開發雷達的研究負責人跑了進來。

  「非常抱歉我來晚了,剛剛的失敗已經找出原因了。」

  聽到這句話,卡森巴赫董事長將槍口從副總經理的眉心移開,催促對方趕緊說明。

  「原因在於干擾迎撃飛彈的毫米波,使用這種毫米波的ECM裝置精度不夠。」

  「精度不夠?這是怎麼回事?」

  在董事長銳利目光逼視之下,研究負責人露出緊張的表情抿了抿嘴唇說道。

  「這種裝置是日本曙電機公司自行開發的,因為他們的授權費用相當高,所以我們買下一台日本自衛隊飛機來拆解分析,自己進行研究。但是毫米波的部分有些地方實在無法分析,因此沒有辦法迴避對方的鎖定攻撃。」

  「咚!」房裡響起了一聲沉重聲響,這強烈的聲音和子彈掠過太陽穴旁的強風,讓研究負責人一屁股跌坐地上。他視線的前方,可以看到飄著硝煙的槍口,以及緊握著槍枝的卡森巴赫董事長那憤怒狂亂的眼神。

  「那就去把那家公司給我買回來,越快越好!」 二○○四年十二月・熊本縣山鹿市

  寬廣的工廠裡,機器們正以比擬人類的動作安靜地工作著。年少時他曾經在手塚治蟲漫畫裡看過的世界,現在就在眼前。唯一不同的是,在這裡工作的機器既沒有一張浮現可愛表情的臉,也沒有仿似人類的身軀。赤裸裸的金屬形成它們的骨架,只熟記了匠師專業技術的指尖,毫無休止地動作著。

  日本首座無人工廠——終於,終於走到這一步了……。

  夏映總經理瀧本誠一郎,在中央控制室凝神注視機器人執行的工程,接著感慨良多地瞇起眼。

  真正的勝負現在才正要開始。

  瀧本詢問如影隨形跟著他的經營統籌室長高松康之,關於某項計畫的進展。

  「一切都準備好了,接下來就等您指示。」

  一定要有電視——這是他就任總經理以來,一直在腦中描繪的夢想。

  夏映是日本知名相機大廠「光明光學」的子公司,運用母公司的光學技術,在一九七二年誕生,當時為生產影印機的廠商。之後,夏映不斷在激烈的競爭中奮戰,熬過泡沫經濟崩潰後的低迷時期,在一九九八年甚至吸收了母公司光明光學,在印表機事業和數位相機領域建立起世界級的先驅地位。然而,到現在,日本代表性的綜合電機廠商,仍然稱夏映是「賣影印機的」,雖有傲人的實績,但在業界的地位始終矮人一截。

  要擺脫「賣影印機的」形象,無論如何都要擁有生產電視的技術。在圖像領域擁有世界最頂尖技術的夏映,長久以來的宿願就是希望將自己具有絕對優勢的美麗圖像,也應用在影像領域上,瀧本想要把自己公司生產的新型電視命名為超視界。然而,要征服這個日新月異不斷進化的影音業界,夏映目前的技術開發水準力有未逮。經過不斷嘗試和錯誤以及反覆思量的結果,他終於導出一個結論。

  既然不可能由自己公司開發,那只能併吞已經握有成熟技術的公司了——這可以說是「賣影印機的」向日本中堅名門企業大膽宣戰的天外奇想。

  然而現在這個時代,業界的階級也好、品牌也好,這些都算不了什麼。像自己公司這種被稱為「異端」的企業,才能夠創造符合二十一世紀國際社會的常識。這時候千萬不能卻步,非關私慾,這也是為了國家的未來……。

  瀧本望著這群默默工作的機器人,同時指示身旁的心腹。

  「時機成熟了,開始吧。」

  「我知道了,今晩我會帶著相關資料到您房間去。」

  瀧本無意識間哼起知名音樂劇的曲目,「屋頂上的提琴手」的「Sun rise , sun set」。

  日昇日落——但夏映應該是不分晝夜,永遠閃耀的公司。既然如此,就將名字裡帶有日出意義的曙電機也拿到手,增加我們的光芒吧。



二○○四年十二月・荻窪

  「真討厭。」

  聽到妻子早智子的聲音,村岡彰一這才回過神來。

  「怎麼了?」

  「你看,那是林先生呢。」

  「哪裡?」

  「就在那邊啊,在那裡指揮停車場的人啊。」

  她的手指向前方,一個男人站在大型量販超市的停車場疏導交通,而他看起來的確很像鄰居林先生。

  「只是長得像吧,林先生不是在東横銀行上班嗎?」

  「他被裁員了啦。」

  「裁員?」

  「東横不是由東京中央銀行和横濱海濱銀行合併的嗎?聽說合併只是名義上的,被裁掉的都是海濱銀行的人,林先生就是其中一個。」

  但他聽說鄰居林先生的職位是分行副理,這種地位的人,怎麼可能淪落到量販店管停車場呢。

  「一定只是長得像啦。」

  「最好是啦!欸,你們公司沒問題吧?」

  「我們公司?」

  村岡不悅地看著妻子。

  「聽說曙電機的成果主義失敗,讓員工喪失信心了,雜誌上都有寫。今年的獎金也比去年少了十萬多日圓,真的沒問題嗎?」

  要是有問題,那妳想怎麼樣呢!他硬生生吞下這些話,繼續在車流壅塞的環八大道上前進。

  「沒事的啦!很久以前就有傳聞說我們公司危險了,可是再怎麼樣曙電機好歹也是家大公司,不會倒的啦。」

  「真是這樣就好了,要是被裁員,你就等著離婚吧。」

  你就等著離婚吧,是妻子的口頭禪,現在連四歳的女兒也學會了。

  的確有一些危言聳聽的消息,謠傳公司現在正面臨經營危機。不過看看同業的其他公司,大家的業績都差不了多少,甚至有風聲傳出,今年多虧了數位家電的拉抬,還可能看到許久不見的黑字。而且大家同聲厭惡的成果主義制度,好像也慢慢修正回到以往的績效評估方式,一定不會有問題的。

延伸內容

賭上血、賭上肉、賭上真實的哀鳴

◎文/黃國華

  要進入這本書所呈現的金融戰役與爾虞我詐之前,必須對「坂口安吾」(1906~1955年)這位在日本文壇上有舉足輕重地位的「無賴派」文學家及其作品之論述有一點基本的入門知識,因為本書作者在每段章節前,都會提到了坂口安吾的論述,坂口安吾是《墮落論》與《續墮落論》這兩本書的作者,他認為日本人要徹底的墮落才能夠回歸人類的真正本性,而且唯有墮落在正確的道路上,人們才能真正的放空自己與解救自己,若想靠政治來解救真是一件非常愚蠢的事情。坂口安吾在《墮落論》又提到,什麼才是人類人性該有的態度呢?其實就是坦率承認自己所要的東西,承認自己所厭惡的東西,唯有找出並凝視自己赤裸裸的內心,才是回歸人類的第一步,也唯有如此才能夠繼續發展真實的人性與真正的自己。坂口安吾所謂的墮落是指--人要恢復原來的真面目,我姑且用比較粗淺的白話來形容「墮落」便是拋掉那些虛偽與不必要的面具與拘束。

  作者經由坂口安吾的理論串起這本書的故事,就是要突顯今天的日本人是不敢改變、不敢造反甚至連對惡勢力都產生不了憎惡之心的民族。日本這個國家的結構、金融市場或是經濟體,幾乎都是靠著表面的粉飾在維持其不振的驅體,本書企圖用「禿鷹」這種激烈的金融手段去突破經濟面的問題,所以作者才會一再地引用坂口安吾的話:「必須賭上血、賭上肉、賭上真實的哀鳴。」唯有如此,死氣沉沉的經濟景氣才有重生的機會。

  閱讀本書可以看到幾個面向,第一個面向就是兩個角色所扮演的迥然不同的兩種態度。芝野跟鷲津,芝野是一個傳統在日本企業由基層慢慢爬上來的人才,重視群我與自我的平衡,有著自耕農的踏實但卻帶點宿命的個性,並具有那股生意人的妥協性的特色,他是那種經過妥協才能夠掠奪的企業重整達人。

  另一個重要主角是鷲津,他是禿鷹基金的負責人,是屬於那種天才型的孤鳥,相較於芝野的自耕農理念,鷲津更像是個獵戶,他不具有生意人的血液,卻帶著濃濃革命家的個性,在鷲津的觀念裡面所謂的金融操作就是──用便宜的價錢買下瀕臨倒閉或者已經倒閉的公司股份,然後進行企業重整,幾年後可能再把企業脫手,或者再次掛牌上市,從中獲得利益。然而在芝野的觀念當中,他卻認為企業的重整過程中,最重要的就是熱情,尤其是領導者不顧一切拼命保護公司和員工的熱情。可以看得出兩位同樣都是從事企業重整,卻有著南轅北轍的觀念,而這些觀念間的折衷正是這本書精采之處。

  鷲津所擅長的是把被購併公司的資產四分五裂地解體,最後連骨頭都啃得一乾二淨,然後拍拍屁股就飛走的一種金融操作模式。而芝野卻是那種看重企業重生後可以成為一家體質更結實的公司,這樣才是一筆划算的生意,可是這本書到後半段卻意外地讓兩個人聯手合作。讓這兩種個性互相結合,利用鷲津的必要之惡,融合芝野的必要之善,成功的拯救了一個傳統企業曙電機,並徹底擊垮美國企業的惡意併購案。作者將這兩種價值觀互相融合的模式,視為是日本企業重生的典範的象徵。

  第二的閱讀面向就是收購大戰。這本書裡面總共有三個收購案,第一個收購案是日光的御門飯店,第二個收購案是傳統的紡織業,第三個收購案是製造電視起家的曙電機。在這三個案子裡面可以看到好幾派不同人馬、不同利益之間的角力。我們可以看到那種扮演成白馬騎士的禿鷹,騎著白馬而來,一付企業救世主的姿態,要來拯救被惡意收購的公司。也可以看到那些長年與瀕臨倒閉或是經營危機的公司來往的合作的銀行,卻不惜用「雨天收傘」的自私冷血手法,打算收購或是拆解這家公司,而這些收購的銀行根本不是要拯救公司,而是只想保護自己的債權,甚至是拓展自己其他的利益。

  在這故事裡面,這些出面收購積弱公司的銀行或基金,甚至會利用債權與業務的黑幕去逼迫被收購公司的董事與負責人,並利用各種人性弱點與把柄去要脅其他競爭對手,併購的故事過程中黑幕重重、爾虞我詐,十分的精采。除此之外,還可以看到MBO、LBO等這些高等會計學或是企業併購的基本常識。

  閱讀本書第三的面向是文化背景的衝突,正是作者引用坂口安吾的《墮落論》的主要原因與精神所在。日本是一個以和為貴,不喜歡說「不」、更不敢造反的一個民族;但是到了21世紀以後,許多日本企業的競爭力,已經被鄰近慢慢崛起的韓國、台灣,甚至中國所超越,而漸漸喪失其競爭力。在這樣的情況之下,傳統的改革方法,在日本舊有的經濟體上早已沒有著力支點。所以在整個經濟重整過程中,若光靠冠冕堂皇的道理和舊日因循苟且的金融制度是行不通的,本書的幾個故事就是要告訴大家,想要延續企業這種生物的命脈,就必須不斷地奉獻許多人的血和淚。這讓我們回想到坂口安吾說的「必須賭上血、賭上肉、賭上真實的哀鳴」。

  作者在本書清楚的表達,企業的傳統榮光除了用來緬懷過去與懷舊,已經一無是處,該拋棄的傳統時就得勇敢地拋掉包袱,特別是那些老企業的老創辦人,作者更直指那些上一代老創辦人所形塑的「經營之神」形象,便是今日日本經濟陷入泥沼的主要源頭。

  本書有兩個所謂名門的老牌公司,我們可以透過書中看到這些老牌公司的死氣沉沉,以及沉迷於過去榮光與名聲而產生出麻痺感,讓營收跟業績不斷的衰退,以致於讓那些有敵意的收購者有機可趁。作者也批判,所謂名門的這種價值根本無法數量化,所以禿鷹這種行業反而更適合用來改造這些老牌、因為現實的禿鷹根本不想看所謂名門的價值或是過去的光環,這些禿鷹基金奉行資本主義,只看衡量企業指標所表現出來的經營數據,不論這些禿鷹是如何的嗜血,這種數字觀念倒是相當的正面。

  本書不斷地用類似荒謬的情節,去突顯那些大型老企業傳統的腐化與僵化後的那些被扭曲的價值觀,我個人也相同認同當我們進入21世紀變動十分劇烈的時代以後,那些僵化的企業傳統與傳統企業,在經濟體當中不過是些極為諷刺的丑角。或許在從前,那些傳統跟名門企業的招牌,還可以做條紙老虎嚇一嚇對手,然而到了現在,恐怕連紙老虎的功能都已經喪失,作者在如此龐大篇幅的故事中不斷地提到許多企業的僵化,而這些僵化上從經營者下到小上班族無一倖免。

  我們可以看到芝野跟鷲津這兩種不同類型的重建者或是金融禿鷹,同樣地偏離常道,隻身走在經濟曠野世界內最孤獨的角落,他們和多數上班族不一樣,他們敢挑戰自己,他們敢拒絕多數人所奉行的價值觀。作者藉由劇情安排去歌頌這種敢突破現狀的人,並把這種改變喻為「通往神的道路」。因為現實上日本這樣的國家很害怕戲劇性的變化,只要有人敢不擇手段的話,就會被強大的傳統給壓抑下來。以過去穩定發展的時代來講,這樣偏離常道的禿鷹或重建者,也許不適用於過去的經濟體,但在今日變動非常大的現代金融環境之下,我個人很同意作者筆下的金融叛逆者或造反者的出現與存在。

  最後這本書所點到的重點是,上市公司的主體到底是什麼?這些公司到抵屬於誰的?是大股東的嗎?是創辦人的嗎?是融資銀行的嗎?是債權人嗎?員工的嗎?消費者的嗎?或者是政府,還是社會大眾?

  作者透過裡面的主角大聲吶喊:「公司不是屬於那些董事,而是屬於員工、屬於消費者,甚至是社會大眾的」。只是當我們檢視書中一個個被購併公司的過程,不論被購併的公司是要朝改革方向還是最終要分拆來處分,我們所看到的結果被犧牲的往往是公司最底層的員工。原來的經營者往往還是可以拿到豐厚的退職金,然後拍拍屁股走人。當然這是資本主義的悲哀,也是資本主義無法解決的宿命。然而,當一家已經面臨腐敗的公司,一旦她經過這些造反者、革命者在內部或外來的衝撞,不管是購併、重整、重建或是分拆,這些過程其實都是必要。倘若沒有經過這些過程,我認為一旦最後這家公司完全倒下之後,對於全體社會只會陷入全盤皆墨的窘境。但若是經由善意讓新的經營者實施以改革為目的購併,或許可以把這些最基層勞工的傷害降到最低,這不禁讓我想起上一世紀末許多台灣的掏空大盜,如果能在事發之前藉由禿鷹去購併並掃除那些經營惡棍,或許可以降低許多呆帳也降低許多社會問題,金融禿鷹或許是資本主義的必要之惡吧!

  最後,當我拿到這本《獵鷹計劃》的時候,恰好安排一趟日本日光的旅遊,而本書主角與故事的串場又剛好是日光,本書當中被併購的公司之一,剛好也是日光的飯店。書裡面的男主角為何會那麼喜歡去日光?常去日本的人一定知道,日光的一景一物都象徵著日本最傳統的文化與光榮歷史的典範,這本書與其說是金融併購遊戲,或是企業與禿鷹之間的戰鬪,不如說是日本傳統價值跟新價值的衝突與裂解。如果讀者看過這本書,又有幸去過日光的話,本書當中的場景──戰場之原,在秋末冬初的時候是一片荒蕪,天空中有老鷹盤旋,展現出大自然將要換季的蕭瑟以及蒼涼,那般氛圍可以體會出資本主義的無奈,跟這些金融禿鷹的慘忍與必要。這本書有個英文名稱叫做Buy Out,意思是全部買下來,只不過買下來後又必須Out出去,這就是金融遊戲值得玩味的地方呢!

作者資料

真山仁

1962年,生於大阪府。同志社大學法學院政治系畢業。 曾任讀賣新聞記者,之後獨立為自由撰稿人。 2003年發表首部小說,描述大型人壽保險公司的破產危機,寫實長篇作品《連鎖破產 重覆貸放》(共同作家香住究名義)。其後陸續發表了赤裸描寫慘烈企業收購世界的《禿鷹(上、下)》(核心文化),尖銳分析電視業界虛實的《虛像(媒體)之壘》,以發電和能源世界為舞台的《岩漿》等,大規模的鉅作,為目前頗受注目的新銳娛樂小說作家。 官方網頁:http://www.mayamajin.jp

基本資料

作者:真山仁 譯者:詹慕如 出版社:商周出版 書系:商周其他系列 出版日期:2009-12-10 ISBN:9789866369803 城邦書號:BO0167 規格:膠裝 / 單色 / 624頁 / 14.8cm×21cm
注意事項
  • 若有任何購書問題,請參考 FA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