嚴防詐騙
$499輕鬆升級VIP
目前位置:首頁 > > 生活風格 > 飲食 > 飲食文化
比利時啤酒:品飲與風味指南
left
right
  • 書已絕版已絕版,無法販售

內容簡介

第一本鉅細靡遺講解比利時啤酒的聖經,180種比利時啤酒品飲挑選全記錄! 喜歡喝啤酒的人,一定有喝過比利時啤酒!一直以來,比利時啤酒皆以其悠久的釀造歷史,及種類繁多、口味豐富而享譽啤酒市場及酒迷之間。比利時啤酒除了因精巧的包裝、多變的外型令人愛不釋手,其豐富的口感與出眾的品質,也使它儼然成為了優質啤酒的代名詞。 本書網羅台灣地區可以買得到的180種比利時啤酒,為讀者系統化地述說各款比利時啤酒的風味,並延伸及品酒概念及品飲技巧,讀者除了可以透過本書挑選自己喜歡的比利時啤酒,更能一窺啤酒釀造奧秘及細節,踏進品飲及專業養成的殿堂,彷彿親身到比利時采風一般,挖掘品飲帶來的樂趣與滿足。 作者在大學時代由於打工而開始接觸比利時啤酒,他以自己跨領域的酒類知識背景、外國語文的素養以及業界實作經驗撰寫這本《比利時啤酒》,翻開本書就彷彿品嚐比利時啤酒般引人入勝的風味。

目錄

1.品飲的理論與實務
◎品飲理論

.品酒與飲酒的概念差別
.品評基礎原則:均衡、和諧、複雜、餘韻

◎品飲實務
.品飲步驟
.杯具選擇
.酒溫控制
.倒酒技巧

◎品飲專題:陳年與過期的問題
.陳年的意義
.陳年價值的實例檢驗

◎品飲活動的多重弔詭
.心靈/文字:用心體會還是訴諸文字?
.主觀/客觀:怎麼包裝主觀評論最客觀?
.菁英/大眾:經過訓練的味蕾最可信?

2.比利時啤酒的品評
◎正統修道院啤酒
Notre-Dame de Saint-Benoît修道院
.Achel
Scourmont修道院
.Chimay
Orval釀酒廠
.Orval
Notre-Dame-de-Saint-Rémy修道院
.Rochefort
Notre-Dame du Sacré-Cœur修道院
.Westmalle
(以下細項省略)

◎品牌修道院啤酒
◎白啤酒與調味白啤酒系列
◎自然酸釀啤酒與調味酸啤酒系列
◎季節啤酒與節慶啤酒
◎拉格啤酒
◎棕紅啤酒與其他地方性啤酒
◎其他工藝啤酒

3.專業人員的養成
◎品飲之外
.啤酒製程關鍵術語提點
.啤酒製程解說
.藉由閱讀酒標來認識啤酒

◎品飲相關
品飲的絕對性與相對性
.磨練品飲技術,培養準確描述的能力
.比較品飲並突顯各款啤酒風味特點

◎如何為顧客提供選酒建議
.土法煉鋼:各款啤酒的風味記憶
.突破類型框架,從風味系統切入
.進階技巧:交叉比對與酒款替換

◎侍酒須知
.適飲溫度的控制
.開瓶與倒酒
.杯具的選用與清潔維護

◎附錄
◎比利時啤酒小辭典
◎參考資料
◎圖文版權

序跋

作者序


  我與外國酒的緣分或許在童年就播下了種子。從小學時代被母親送去學英語開始,直到大學聯考之後對法語產生興趣─也因此開始接觸法國葡萄酒,乃至大學主修俄語,而得以一窺「可愛的水」(伏特加)的世界,一直到今天,竟然還寫了一本關於比利時啤酒的書。

  五年前我有意將自己品嚐近兩百種比利時啤酒的心得付諸筆墨,但是終究與業界多位前輩一樣不能如願。如果多年前得以實現這份出版的願望,我或許會感到萬分驕傲,但是,直到今日才有幸為台灣地區比利時啤酒愛好者與工作者提供第一本中文參考書籍,我反而感到誠惶誠恐。

  學習不同的酒類就如同學習第二、第三外語,愈來愈容易上手。在酒類知識綱領裡最具共通性的學門或許還不能說是釀造,而是品飲。品飲學不僅是研究飲料學的重要工具,它本身就是一門學問。因此,我從品飲的角度為兩種人撰寫這本書:比利時啤酒的愛好者與工作者。他們應該都樂見這本酒書的創新之處─從品飲的角度切入,描述品酒概念與技巧,並詳述市售酒款的風味。我相信,不論是業餘或業界人士都應該特別樂於擁有眼前這樣一本品飲與風味指南。書中刻意闕略與品嚐無關的細節,對於一本「品飲與風味」的專著而言,這樣的作法應該是瑕不掩瑜。然而,我深知讀者確有認識釀造與相關細節的必要,因此也以簡短的篇幅交代。

  本書第一部分從品酒理論與實務操作談起,希望讀者最終能夠學會使用專家的語言來描述啤酒的風味,並藉此累積有用的經驗與知識,充分而完整地體會品飲帶來的樂趣與滿足。第三部分雖然是針對從業人員而寫,然而這個部分講述的是進階品飲、啤酒製程與侍酒須知,對於一般消費者而言未嘗不是實用的資訊。本書第二部分以我數年前的品飲筆記為基礎,並根據近年來的市場變化作增刪。為了確認酒款風味,筆者盡可能重新品嚐全部酒款,希望提供愛好者詳細的風味描述作為品飲參考,並滿足從業人員的工作需要。

  早年曾經引進的某些優質酒款,近年來由於銷量較少而不再進口,這是非常可惜的。筆者希望能夠有更多人懂得品飲並欣賞特殊類型的啤酒,唯有開發這些產品線的消費潛力,才能讓市場上的產品更顯多元。我認為那些面對消費者的工作人員應當有自覺地帶動正確飲酒觀念並教育大眾味蕾;而當業者能夠提供適切而專業的建議時,消費大眾也才更有機會在琳瑯滿目的比利時啤酒中遇見自己喜歡的產品,間接帶動產品線的拓展,讓豐富多元的比利時啤酒產品發揮它的市場優勢。不過,比利時啤酒不應該只是商業標的,業界應當凝聚共識,為建構豐富而精緻的飲酒文化而努力。

  就在我到達法定飲酒年齡之後不久,我的母親一度相信我已然成為一個酒鬼,她當時還不能理解,喝酒跟學外語有什麼關係。而今天,喝酒對我而言儼然是一項文化使命。

代序


◎文/鍾正道

  酒精飲料可區分為釀造酒、蒸餾酒、混合及精餾酒。釀造酒的兩個族系以啤酒與葡萄酒為兩大支柱。葡萄酒素有「酒中之王」的雅號,啤酒在人們的心目中,未嘗不是「酒中之皇」,這一王一皇在酒精飲料界中,各領風騷數千年。尤其啤酒早已深植人心,是文化的、傳承的,也是人類歷史的活見證。

  現今,眾人之焦點專注在葡萄酒與調酒的當下,啤酒一如往常的在全世界的各個層面,不張狂,不矯飾,靜靜的延續它既有的文化傳承。

  啤酒(Beer)的兩大族群一為拉格型啤酒(Lager),另一為愛爾型啤酒(Ale),在這兩個基礎下衍生出更多的種類,繁瑣的酒款令人眼花撩亂,想一睹廟堂之美,也不是那麼容易上手。正統修道院啤酒(Trappist)、白啤酒(Witbier)、品牌修道院啤酒(Abbey Beers)、棕色啤酒(Brown Ale)、自然酸釀啤酒(Lambic)等諸多啤酒,是比利時具有相當特色的啤酒,彷如眾星高掛在穹蒼,照耀著人世間,噓寒問暖,較之法國的貯藏型啤酒(Bière de Garde),也毫不遜色。

  這本書收集了國內各式比利時啤酒還有相關內容,可說是巨細無遺,作者用心使人稱佩。葡萄酒幽雅,而啤酒灑脫;葡萄酒宛如謙謙君子,啤酒恰如豪邁俠客,王鵬君在兩個領域裡兼容並蓄,在溫文儒雅的外表下,又散溢出俠客本質,君子也!俠客也!

作者資料

王鵬(Paul Peng WANG)

自少年時代即對外語特別感興趣,大學時代曾經修習德語、阿拉伯語,目前攻讀政大斯拉夫語文學系及中央法國語文學系兩個碩士學位。多種外語背景是王鵬涉獵法國葡萄酒、俄國伏特加以及比利時啤酒的遠因。 本書的年輕作者擁有超過十年的葡萄酒經驗,從事教學與推廣活動已歷五載,是法國食品協會(SOPEXA Taïwan)的合作講師之一。教學方面專長包括葡萄酒品飲與鑑賞,在即席口譯方面也有專業表現。

基本資料

作者:王鵬(Paul Peng WANG) 出版社:積木文化 書系:飲饌風流 出版日期:2008-07-03 ISBN:9789867039965 城邦書號:VV0025C 規格:圓背硬皮精裝 / 部份彩色 / 256頁 / 14.8cm×21cm
注意事項
  • 若有任何購書問題,請參考 FA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