嚴防詐騙
423世界閱讀日加碼
目前位置:首頁 > > 學習 > 學習方法
東大生寫給中學生的9個學習祕訣:掌握「自學力」,享受「做到了」的成就感,成績一定提升!
left
right
  • 書已絕版已絕版,無法販售
  • 東大生寫給中學生的9個學習祕訣:掌握「自學力」,享受「做到了」的成就感,成績一定提升!

  • 作者:清水章弘
  • 出版社:麥田
  • 出版日期:2014-02-07
  • 定價:280元

內容簡介

◆《習慣改變了,頭腦就會變好》作者最新力作 ◆東大生清水章弘迄今指導中學生之經驗集大成! ◆Amazon學習指導類、讀書方法類雙冠王! 為什麼有些孩子能從進入國中,就一直保持優秀成績到高中之後? 「預習→上課→複習→考試」,看似簡單的學習步驟為何執行不易? 「我最討厭念書了!>_

目錄

前言
‧最討厭學習了!
‧討厭學習並不是你的錯
‧這是一本為中學生而寫的享受「學習樂趣的書」
‧給老師及家長的話

第一章 讀書前,希望大家了解的二、三事
.什麼是「國中生學習法」?
.必須具備「自學力」
.「自學力」就是「樂在其中的能力」
.若能培養正確的「讀書方法」,一切就能順利開始
.「讀書」到底是什麼?
.「讀書」就是將「不會」變成「會」
.若對從「不會」到「會」過程,缺乏自覺……

第二章 學習4步驟
2-1 預習
.為什麼要預習?
.預習有什麼好處?
.該怎麼預習?

2-2 上課
.為什麼要上課?
.所有人都一樣,會忘得一乾二淨!
.專心上課有什麼好處?
.上課時要做什麼?

2-3 複習
.為什麼要複習?
.複習有什麼好處?
.複習時,要做什麼?
.請複習3次!
.複習最好的時機是「當天、隔天、星期天」

2-4 考試
.為什麼有考試?
.考試有什麼好處?
.考前溫習,該從什麼時候開始?
.考前準備要做什麼?
.拿回考卷後,要做什麼?

第三章 各學科學習法
3-1 英語學習法
.學習英語的基本態度
.模仿務必「徹底」
.模仿的下一步是背誦
.基礎英語的課文正是「舞台劇劇本」
.朗讀要這麼做!
.總之,就是要「沉浸在英語的環境裡」

①預習 為上課做準備:區分「不會的」與「會的」
②上課 認真做筆記,盡所能記憶、背誦
③複習 記得單字及其表達方式,多念幾次
④考試 回顧每次考試錯誤的地方,重新理解
〔跳脫課本!〕增加會的事,尋找興趣的入口;聽英語歌,閱讀英語書、漫畫、電影等

3-2 數學學習法
.為什麼非算數學不可?
.計算是「最基本的工具」
.該如何減少計算錯誤?
.「融會貫通」的重要!
.可以廣泛運用的是哪一種解法?
.「運算練習題數量」是多少?

①預習 為上課做準備:區分「不會的」與「會的」
②上課 認真聽課堂講解,特別是自己不會的部分,勤做筆記
③複習 回頭再看課堂筆記,並且嘗試以「目視解題」
④考試 經常保持解題的習慣,可用問題集進行訓練測試
〔跳脫課本!〕增加會的事,尋找興趣的入口;嘗試其他有別於目前學習內容的題目

3-3 國文學習法
.國文是支撐所有學科學習的基礎
.學習國文所需的四項能力:閱讀、書寫、聽力、表達
.學習時必須懷抱的四種意識:增加語彙、思考如何鋪陳話題、補充背景知識、擁有自己的想法(質疑課文)


①預習 先讀完一遍課文,找出不會念的字詞和意思,不懂之處勤查字典
②上課 將精神集中在不懂、不熟悉的部分,勤做筆記
③複習 回頭看課堂筆記,再次閱讀
④考試 回顧每次考試錯誤的地方,重新理解
〔跳脫課本!〕讀與寫;閱讀課外讀物(為了獲得什麼的閱讀,為了愉快而閱讀)

3-4 理科學習法
.理科是什麼樣的科目?
.理科最重要的是什麼?
.針對「最先進」,敏感地張開接收天線
.「實際去看看」、「加入看看」

①預習 記下不懂得詞彙,只要有想問「為什麼」的部分就通通畫線
②上課 將精神集中在不懂、不熟悉的部分,勤做筆記
③複習 反覆閱讀課本。如果是實驗內容,要記得的不是實驗的結果而是「過程」
④考試 回顧每次考試錯誤的地方,重新理解
〔行有餘力的人看這裡!〕試著自己出題,與朋友一起回答看看

3-5 社會科學習法
.社會科是「死背的科目」嗎?
.社會科是活用資料進行考察,然後將其適切表現出來。也就是用來讀取資料的能力、思考的能力、適切表達思考內容的能力
.背誦是暖身準備!
.記憶的訣竅

①預習 記下不懂的地方;社會科的上課和複習才是最重要的,預習只要簡單進行就好
②上課 將精神集中在不懂、不熟悉的部分,勤做筆記
③複習 記憶重要語句,回頭看課堂筆記並反覆閱讀課本
④考試 回顧每次考試錯誤的地方,重新理解
〔行有餘力的人看這裡!〕試著自己出題,與朋友一起回答看看

內文試閱


前言
我最討厭念書了!

  
  大家好!初次見面,我是清水章弘。
  目前就讀於東京大學研究所,專攻教育研究,同時經營補習班「PLUST」,主要教授「讀書方法」,我今年25歲。
  
  首先,想請教大家一個問題。
  你們喜歡念書嗎?
  
  我想,會有很多人回答:「喜歡。」
  或許也會有人說:「念書……!?光是聽到這兩個字,就覺得煩了……」
  
  我會這麼問,是有原因的。
  
  我經常受邀至日本全國國中乃至於高中演講,主題為教授「讀書方法」。
  每一次演講時,我都會向在場學生提出相同的問題。
  
  我首先會問:「足球社的人,請舉手。」
  這個時候,會有很多人舉手。
  我繼續問:「那麼,這些人當中,喜歡足球的人!」
  同一群人仍舉著手。
  
  接下來,我會問:「那麼,請棒球社的人舉手!」「這些人當中,喜歡棒球的人,請繼續舉手。」
  此時會有同樣結果,同一群人還是繼續舉著手。
  
  下一刻,我便乘機問:「那麼,喜歡讀書的人!」
  
  只見現場一片靜默。沒有人舉手。
  當然,也許有些人不好意思在大家面前坦承「我最喜歡讀書了」,以至於未敢舉起手來。儘管如此,還真的沒有人舉手。
  
  大家覺得如何?是不是稍微鬆口氣了呢?
  不是只有你一個人不喜歡讀書。
  所有人都是這樣。
  
討厭讀書,並不是你的錯!
  只是,所有人都討厭讀書,還挺讓人難過的吧……
  
  想想,真的是這樣啊。大家日復一日、年復一年,每天都必須花6~7小時在自己不喜歡的事情上,從這個角度來看,我覺得你們實在很了不起。
  
  在這個時代,能靜下心來坐在書桌前專心讀書的人,反而是稀有動物吧。畢竟,生活中充斥著電視、電玩、電腦、手機,隨處可見林林總總的誘惑。
  
  記得我還是小學生時,時下正流行電玩。
  任天堂紅白機、Game Boy、超級任天堂、PlaySation、PlaySation2……市面上出現各式各樣的遊戲主機,勇者鬥惡龍、最終幻想、神奇寶貝等遊戲軟體,也紛紛上市。
  當然,我也沉迷於電玩,還看了好多漫畫。
  
  等到升上國中之後,手機開始流行起來。
  透過手機,便能瀏覽網路,電子郵件的收發速度變快了,也有每月固定金額吃到飽的付費方案……我迷上了手機,有段時間曾每天收發一百則以上簡訊。
  
  所以,對於大家的心情,我或許也有某程度的了解。
  畢竟,電玩感覺上比讀書好玩多了。
  眼前要是同時有課本和漫畫供你選擇,當然會把手伸向漫畫。
  用手機和朋友互傳簡訊,本來就是一件開心的事,就算被媽媽斥責:「你們在學校不是每天都碰面,為什麼還要傳這麼多簡訊!」當下只想反駁「這跟每天見不見面沒關係」,這般心情,我真的非常、非常了解。
  
  總之,生活中充滿了誘惑。
  不過,我們還是得讀書……
  如今的國中生,便是生活在這種兩難的日子裡。
  
這本書就是為國中生而寫,「要將讀書變得好好玩的書」。
  
  儘管如此,我還是要說:讀書好好玩。
  
  你問我,為什麼?
  
  因為讀書是最棒的玩樂。
  因為讀書是動腦的運動。
  
  話說回來,並不是看完這本書之後,就會捨棄電玩轉而去念書,又或從此不再玩手機(我可不是要大家別再碰電玩或手機)。
  
  總之,讀書還是比大家想像得要好玩多了。
  
  你不相信?
  
  那就請你先一口氣把本書看完吧。
  
  覺得自己「不可能看完」的人,只挑第3章各學科特徵(圖①)或「從這裡著手」(②)開始也行,無論如何,請先看看這本書再說。
  
  待你看完這本書,應該就會覺得「什麼嘛!原來這樣讀書就行啦!」「既然如此,不如我也可以來試看看嘍?」
  
  致諸位師長與家長
  承蒙各位閱讀拙作,本人不勝感激。
  本書內容主要針對國中生學習法,因此撰寫時謹記以下兩點。
  
1.在反映PISA、TIMSS等國際學力調查結果相關報告、論文或最新學習指導綱領 記述的同時,也能廣泛地靈活運用在日本式的「定期測驗」、「高中、大學入學考試」等方面
  撰寫本書時,我曾大量參考PISA、TIMSS 相關報告、論文或最新學習指導綱領。在第3章〈各學科念書要領〉中,內容雖言及各學科的不同特性,然而追本溯源皆奠基於以下兩種學力觀點:一是以PISA與TIMSS為背景的長遠導向學力觀;二是根據PISA與TIMSS發展出的學習指導綱領的學力觀。此外,我嘗試融入本身獨創的見解,期盼藉此摸索學習各學科的本質意義。
  話雖如此,書中內容也不能過於偏離日常生活。本質意義雖然重要,若是跟不上每天課程進度,考試也只得到不盡理想的成績,學習意願自然一落千丈。在培養長遠導向學力,以及獲取高分的必要學力之間,的確存在著不小的矛盾與衝突,在本書中,我會盡可能的弭平。
  以結果而言,我認為這是一本介紹全新觀點的作品。而且為了讓內容更為平易近人以適合國中生閱讀,在用字遣詞方面,我格外用心。各位在閱讀本書時,若能體會上述本意,則甚感欣慰。
  
2.不只撰寫自己的「經驗」,也請母校師長們鼎力相助,接受採訪
  撰寫本書之際,承蒙母校(海城中學‧高等學校)各學科師長的多方指導。我目前雖專攻「以形成有效學習習慣為主軸的學習指導」,然而仍有許多未盡之處,因此本書內容同時融入本人在母校採訪時所學習到的豐碩收穫。
  感謝母校的前學習指導部長(目前擔任國際教育部部長)春田裕之老師等諸位師長的鼎力相助,我在此由衷致上感激之意(諸位師長芳名謹記於謝詞中)。
  

作者資料

清水章弘

PLUS T教育研究所執行董事。 1987年出生於千葉縣船橋市。畢業於東京大學教育系、東京大學教育學研究所。 國高中時期,曾體驗如學生會長、足球隊、加油團團長、文化祭執行委員等不同校園經驗,並且應屆考上東京大學。他彙整自身的時間運用及學習方法,大三時便創立教育創投企業「PLUS T」。該公司以「學習習慣化」為指導主軸,針對中小學生進行輔課業輔導,目前在東京與京都兩地設有分校。 此外,亦致力於公共教育支援工作。2012年起,擔任青森縣三戶町教育委員會學習指導顧問;2015年起,擔任京都府長岡中學研究指導顧問至今。也透過《朝日中高生新聞》、《小學生新聞》連載,宣揚理念。 著有《東大生寫給中學生的9個學習祕訣》、《給討厭念書的你》等書。作品在海外諸國皆有譯本,累積銷售突破35萬冊。

基本資料

作者:清水章弘 譯者:鄭曉蘭 出版社:麥田 書系:不分類 出版日期:2014-02-07 ISBN:9789863440512 城邦書號:RV1053 規格:平裝 / 雙色 / 280頁 / 14.8cm×21cm
注意事項
  • 若有任何購書問題,請參考 FA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