嚴防詐騙
$499輕鬆升級VIP
目前位置:首頁 > > 人文藝術 > 藝術設計 > 其他藝術
女伶:魏海敏的影像自述
left
right
  • 不開放訂購不開放訂購
  • 女伶:魏海敏的影像自述

  • 作者:陳慶祐
  • 出版社:積木文化
  • 出版日期:2006-09-28
  • 定價:550元

內容簡介

台灣全能旦角第一人--魏海敏,舞台上下精采人生! 「我的人生,是為了上台做準備。」──魏海敏 若論台灣當代京劇名角,魏海敏應是不二人選。為「梅派傳人」魏海敏,投入京劇表演近三十年,長期演出的經驗及不斷嘗試突破下,她已成功的將傳統京劇程式化的表演,融入現代劇場。自二十年前「當代傳奇劇場」的【慾望城國】開始,一路探索聯繫傳統與現代的可能性。如今,此劇已成為經典劇目,廣受國際好評;而五月甫於「城市舞台」演出改編自張愛玲原著小說的【金鎖記】,雖為新編國劇,卻將人物性格藉由唱詞唱腔和作表身段,詮釋得淋漓盡致,成功拓展了新一輩欣賞國劇的人口。 為了清晰呈現一位成功融合傳統和現代的京劇表演藝術工作者,本書,即從「女伶」的概念出發,將京戲中的旦角、青衣,以梅派的「潛在語言」為基調,道出形成角色之程式化語言的漫漫過程,及欣賞表演過程時可以咀嚼的細膩之處。無論是舞台上的扮妝,或是舞台下的生活,翻閱書頁彷彿觀看一部經典紀錄片,映畫出台灣當代京劇名角的傳奇故事。同時,也藉由魏海敏舞台下的人生故事、學藝過程,對照出台灣國劇的近代發展。 ◎魏海敏重要得獎紀錄 .1981 ~ 84年四度蟬聯「國軍文藝金像獎的最佳演員獎」 .1989年「中華民國第27屆十大傑出青年」 .1990年「第15屆國家文藝獎」 .1993年「紐約市文化局的亞洲最傑出藝人獎」 .1996年象徵京劇演員最高榮譽的「梅花獎」(台灣唯一得獎者) .1996年「1996年世界十大傑出青年」 .2004年上海市「白玉蘭獎—主角獎」、「第11屆全球中華文化藝術薪傳獎」

序跋

【後記】戲肩膀

  我向來不是京劇迷,這一次,卻站上了戲台,陪魏姐演藝她的舞台人生。

  我們從早春開始工作,經過了春、夏、秋;採訪的地點也從演出後台、魏姐車上、咖啡館到積木辦公室。魏姐傾盡全力蒐集自己從小到大的資料與照片,也點點滴滴回憶起自己的大半生;我則看了幾十本參考書,希望能走進傳統戲劇殿堂,懂得魏姐的表演藝術。

  終於,我們合力完成了這本書,而我也成了一個戲迷,對於京劇舞台上的簡單與繁華,有了更深的體會。

  只是,與其說我著迷於京劇,不如說,我著迷於魏海敏這個人。

  那天,我和總編輯豐雯、攝影師榮錄開車到新竹,要去看「慾望城國」的彩排。早上十點,我們跟著上班車流,在高速公路上停停走走,魏姐還特別打電話來,問問我們吃過早餐沒?她說她已經抵達並要準備上妝了。

  沒想到,十分鐘之後,魏姐又打電話來了。

  「慶祐,我看你們不用來了。」魏姐的聲音變得很嬴弱。「我剛從舞台上摔下來,他們現在要送我去急診。」

  榮錄把車子開得飛快,我們趕到新竹,在兵荒馬亂的急診室找到魏姐,她正閉目養神。

  「叫你們不要來了,今天沒戲可看。」她緩緩說道,頭上還有跌傷的痕跡。

  原來是工作人員的疏忽,忘了在鋪黑布的舞台上放圍欄,讓魏姐踩了個空,從一、兩層樓高的舞台上摔下來。

  出了這麼大的事,魏姐竟然不顧傷勢,第一時間打電話給我們,這種體貼與周全,令我折服。

  京劇演員在舞台上有個術語叫「戲肩膀」,是指演員對同台演員或樂手的交待與暗示。在這次文字舞台上,多有仰賴魏姐引領我的步伐,依著她給肩膀做戲;有幸能與這樣一位當代名角同台,確實是我的福氣。而我也在這本書中,學習如何表演他人的生活,臨摹他人的說話語氣與人生價值。

  只是,書寫能紀錄魏姐的舞台角色、人生故事,卻無法留住戲台上的流麗風光、無限旖旎。請你務必走進劇場,去看一場魏姐的演出,你就會明白,她是如何珍重京劇表演藝術,如何善盡自己「女伶」的本份。

  謝謝魏姐和積木文化給我這個機會,粉墨登場。

內文試閱

【採訪手記】之一

  「金鎖記」演完的第二天,魏姐主動打電話給我,說她想趁著最有感覺的這一刻,做些訪談,說說她自己對於這回演出的想法。

  我們約在麗水街一個小餐廳裡見面。魏姐向來不遲到,即使剛剛結束演出,她看起來依然精神奕奕。

  「終於把『曹七巧』演完了,」魏姐笑得真開懷。「這真是我遇過最難的角色了。」

  為了演出這個角色,她常常要求自己像曹七巧一樣陰鬱,把笑容、開朗收起來,睥睨這個世界。

  我忽然恍然大悟。開始和魏姐工作,她正在排演「金鎖記」,我總覺得她眉頭鎖了霧,舒展不開;那時,只當是我們還不熟識,所以有了距離。等到「金鎖記」一演完,魏姐的眉心就開了,她大剌剌的個性忽然跳了出來,談笑之間,爽直不羈。這才明白,原來一切都是曹七巧在作祟啊。

  那天訪談結束,魏姐問我:「慶祐啊,你吃過永康街芒果冰嗎?」

  正在收拾書包的我愣了一愣,點了點頭。

  「我沒吃過耶,要不要我們一起去吃吃看。」

  就這樣,我領著一位名角,到永康街冰店去排隊。魏姐問了招牌冰是什麼,就一個箭步衝上前去買冰;不一會兒,她拿了兩碗高高的冰,和我對坐著吃了起來。

  「每次演完了戲,都會覺得很滿足,也很落寞,」魏姐一邊吃著芒果冰,一邊跟我說:「想要找人說說話,又不一定能說出什麼,好像年紀愈大,愈沒幾個能談話的朋友。」

  然後她慧黠地笑了。

  「不過,只有演完了戲,才可以這樣大口吃冰,不必顧慮嗓子,這感覺真是太棒了。」

  我們倆就坐在一群日本觀光客中,說了許多話,共享一個明亮的初夏午后。

  在許多人眼中,魏姐是個大青衣,舉手投足盡是端莊完美。而在我眼中,魏姐青衣外表下,其實有個老生的靈魂。

  她個性直接不拖泥帶水,很中間的性別;她行事很俠氣,說出口的承諾一定履行。雖然魏姐詮釋的女性角色多是哀怨慨嘆,但她卻從不自怨自艾;無論發生什麼事,總能用一雙豁達的眼睛,看見也無風雨也無晴的世界。 【採訪手記】之二

  那天,魏姊坐在我對面,談起了自己的父親。

  「我知道,爸爸很愛我……其實,我真的好想他……」

  我抬起頭,看見魏姊的眼裡盈滿淚水。

  「他的愛一直包圍著我,讓我這一輩子都不害怕磨難,一直勇敢的走下去。」

  魏姊抬著頭,看著半空。

  半晌,兩行淚水就這樣流下了。

  說起童年,魏姊的臉上滿是欣喜,那些和姊姊一起獨立生活的日子,在她的記憶中,一樁樁、一件件,都是喜悅。她還畫了小海光應試時,大姊為她設計的衣服給我看;那件公主裝,標示出魏姐從小被姊姊捧在手心的幸福。

  至於父親,魏姐說,一直要到二○○四年,她去新加坡公演,與父親從前在聯華公司的長官——韓伯伯重逢,她才完整地將父親的形象拼湊出來。

  「韓伯伯也說,我爸爸是個很棒的人,對朋友很大方,工作又認真。」魏姐說:「我從韓伯伯口中才知道,爸爸得的是肺癌,他生病好一段時間了,卻都沒有告訴我們。」

  韓伯伯告訴魏姐,她父親後來的病情急轉直下,常常咳到喘不過氣來。最後的那段時間,他搬了一個氧氣筒到房間,要是半夜喘不過氣,就自己急救,用顫抖的手拿起氧氣罩來呼吸……

  在異鄉,在事隔三十年之後,魏姐用往事將父親召喚到眼前,她才更懂得父親對於她的愛。

  「在爸爸的眼中,我是這個世界上最珍貴的寶貝,」魏姐說:「這種不求回報的愛,對我好重要,讓我更珍重自己。爸爸給我的,是這輩子都用不完的溫暖。」

  魏姐笑了,雖然眼裡依然閃著淚光。在她眼中,父親永遠是那座挺拔的山,扛著她從童年到今天,也將扛著她走向未來的道途。

  魏姐於我,一直是個爽朗體貼的女性;只有這一回,我看見她內心中,那個一直依戀父親的小女孩。 【採訪手記】之三

  有一回,我跟魏姐說,我們來談談「美麗」這個主題,因為所有知道我著手替魏姐寫書的朋友,都會在第一時間驚呼:

  「魏海敏好美喔。」

  她笑了一笑,說她從來不覺得自己是美麗的。

  「別人說我美,是因為他們認識了舞台上的魏海敏。」魏姐說:「但我自己很清楚,抹上了油彩,美醜都是那些角色賦予的,只有卸了妝的清水臉(素顏),才是我自己。」

  魏姐是個自珍自重的人,她知道自己的長處,當然也知曉自己的不足;關於自信與謙虛之間的拿捏,魏姐十分懂得。那些自己努力過的,她虛心接受掌聲;而那些還有努力空間的,她像是鴨子划水般地向前游去。

  我從魏姐身上看到做為演員十分嚴謹的一面。每回有正式演出,她就要求暫停訪談一週,讓她好好把自己調整到最佳狀態;她對角色的詮釋,細緻到無時無刻不把這角色帶在身邊,用每一個當下思量角色會有的反應與情緒;她對唱腔的細究,是找到每一個字的發音位置,並且要求自己每次每字每句都精確無誤。

  雖說卸了油彩,魏姐一樣亮眼,但愈認識她,愈發覺得這樣一個時時保持最佳狀態的女人,真的不是「美麗」兩字所能涵括的。

  「只有美麗是不夠的,」魏姐告訴我:「我期許自己是個『雅致』的人。」

  美麗只有表相,雅致才是內外兼美,魏姐對自我的嚴苛要求,由此可見。

  翻開從小到大的相本,魏姐生來就美,尤其是青春年少的她,豐潤雙頰、流麗眉宇、巧笑倩兮,活脫就是顆明星;嫁為人婦之後,她的美麗逐漸增加厚度,像是用年歲琢磨出來的光芒。

  於是,才有了眼前的她。青澀已然褪去,女人為自己的容顏負責。

  我想,這就是女人最美好的年代,最美麗雅致的巔峰。

作者資料

陳慶祐

資深文字工作者,生於南方嘉義。熱愛甜點美食、旅行與飲食文化,不僅擁有豐富的想像力與創造力,還有著一顆敏銳的心、一個甜點填不滿的胃,以及一枝不斷寫著甜點故事的筆。曾出版長篇小說、旅行文學書,以及在商周出版《禮拜三的糕餅課》《小島的童話食譜》兩本飲食文學書。

基本資料

作者:陳慶祐 出版社:積木文化 書系:游藝館 出版日期:2006-09-28 ISBN:9789867039279 城邦書號:VD0009C 規格:圓背硬皮精裝 / 全彩 / 208頁 / 17cm×23cm
注意事項
  • 若有任何購書問題,請參考 FA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