嚴防詐騙
$499輕鬆升級VIP

塞內卡 Lucius Annaeus Seneca

(4 BC—65 AD)

古羅馬斯多噶學派哲學家、劇作家、政治家,又稱小塞內卡(Seneca the Younger)。

塞內卡生於羅馬帝國西班牙行省,成長於羅馬,學習修辭學與哲學。其父親老塞內卡是古羅馬知名的作家、修辭學家。

西元41年時曾被皇帝克勞狄一世流放至科西嘉,至49年奉召回羅馬,擔任尼祿的家庭教師。55年尼祿登基,任塞內卡為顧問,負責輔佐尼祿。西元62年為遠離政治鬥爭而引退,潛心寫作。65年,被誣陷參與皮索尼亞陰謀,因兵變謀反之名而被尼祿賜死,後自盡身亡。

塞內卡為羅馬帝國時期的重要哲學人物,尤以其哲學著作和悲劇而聞名,作品影響後世甚深。其文通俗易懂、名言輩出,被譽為「世界上最有趣的斯多噶主義者」。塞內卡對斯多噶學派哲學貢獻卓著,主張提高道德、智慧,保持精神上的安寧;其悲劇著作則展現了與其哲學作品截然不同的鮮明色彩,幾乎觸及了可以作為研究對象的所有領域。 其隱居時期所著之哲學文章,包括〈論生命之短暫〉、〈論幸福生活〉、〈論靈魂之安寧〉等,對後世有著深遠而持久的影響,其中的警句更被廣泛使用至今。

作品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