嚴防詐騙
$499輕鬆升級VIP

洪惠風

【學經歷】
.台北醫學大學醫學系畢業
.現為新光醫院心臟內科主治醫師
.曾任新光醫院內科加護病房主任及心臟內科主任
 義大醫院一般醫學科主任及心臟內科主任
 台北榮民總醫院內科住院醫師及心臟內科總醫師
.曾任中華民國心臟學會常務理事、監事
.曾任台灣介入性心臟血管醫學會理事

【獎項】
.三度榮獲新光醫院全院票選「年度優良醫師」
.2008年商周「百大良醫」

【著作】
.2008年出版暢銷好書《為什麼心臟病總是突然發作?》(天下文化)
.2015年隨太太至義大醫院服務,9個月後回任新光醫院,之後將義大醫院的醫病經驗寫成醫學人文著作《拿我的心聽懂你的心》(天下生活,2016)

任總醫師時自我定位為介入性心臟科專門醫師,專攻心導管,早在1990年代便應邀出國做心導管手術教學示範,同時是全國腎動脈支架經驗最多的醫師(這種治療近年已不再重要)。

1994年在院內倡議24小時心肌梗塞緊急心導管治療,使新光醫院成為全國最早實施24小時心導管手術的醫院之一,現已成為全國醫院評鑑之標準項目。亦率先將EECP(體外反搏治療)引進台灣,如今蔚為風潮。

行醫有自己的風格,病歷以國台雙語書寫,視病猶親,為了縮短心導管治療恢復期,勇於在自己身上做實驗。新冠肺炎(COVID-19)疫情嚴重時雖已年過60歲,屬染疫高危險群,仍自願進入專責病房照顧病人。

深刻體會《黃帝內經》所言:「上醫醫未病,中醫醫欲病,下醫醫已病。」支架治療並不能預防心臟病,在未病之時拔除病根才是治本之道。
長期於媒體發表專欄,以優雅博學中帶著溫暖幽默的文筆致力於推廣正確醫學知識與觀念。包括「元氣網」、《聯合報.繽紛版》「惠風醫言堂」專欄、《蘋果日報.名采副刊》「惠風和暢」專欄、《癌症新探季刊》「藝術與醫學」專欄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