嚴防詐騙
$499輕鬆升級VIP

朴贊郁 박찬욱 Park Chan-Wook

1963年生於首爾,西江大學哲學系畢業,目前為導演、編劇、製片人。

成為電影導演前,他就已經是一個沉迷於藝術片、B級片的超級影痴。1992年以《月亮是太陽的夢》踏入影壇,5年後推出《三人組》,雖未獲得亮眼票房,但其獨特風格已然受到電影圈矚目。

2000年,大膽挑戰南北韓分裂題材的《共同警戒區JSA》,創下580萬觀影人數的驚人紀錄,更入圍第51屆柏林影展。之後的《我要復仇》、《原罪犯》、《親切的金子》,由於故事均緊扣「復仇」主題,被稱為「復仇三部曲」,也是影迷津津樂道的經典作。《原罪犯》更獲得第57屆坎城影展評審團大獎,《親切的金子》入圍第62屆威尼斯影展,讓他成為韓國影史首位入圍過三大影展的導演。

朴贊郁受B級片影響至深,電影風格直接明快,也愛嘗試不同故事,如科幻題材的《賽柏格之戀》、吸血鬼異色電影《蝙蝠:血色情慾》等,並以《慾謀》進軍好萊塢,《下女的誘惑》也讓他獲得第71屆英國電影學院獎最佳外語片。

其最新電影《分手的決心》(暫名),由湯唯、朴海日、李貞賢主演。並將拍攝HBO製作的電視劇《同情者》,與小勞勃道尼合作。

作品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