嚴防詐騙
423世界閱讀日加碼

林子平

國際知名的熱舒適與都市熱島專家,國立成功大學建築學系特聘教授,兼任成大規劃與設計學院副院長。
台灣人喜歡將機車停在燈桿陰影下的有趣行為,驅動林子平教授建立了全球第一個專屬於亞熱帶的人體熱舒適基準;他領導的團隊建築與氣候研究室(BCLab)在六都的市區燈桿上架設的兩百多個遮罩,儘管是螞蟻、蜜蜂喜愛築巢的絕佳地點,裡面放置的溫溼度計得以讓民眾一窺都市中哪裡最熱,是全球最精采的都市熱島實境教材;公園第一排建築阻擋涼風,人行道上卻苦無遮蔭,促使他開創了國內第一套完整的水綠降溫、都市風廊、行人遮蔭的熱島退燒評估公式與改善策略,並已逐步實踐於我國綠建築法令及縣市政府的都市與建築政策。
常常問自己「有什麼日常生活中的簡單經驗,可以用來解釋這個複雜的科學理論?」他深信「引發興趣」比「傳遞知識」更為重要,以幽默生動的筆法投入科普寫作,前作《都市的夏天為什麼愈來愈熱?:圖解都市熱島現象與退燒策略》曾獲2021年度好書大家讀最佳少年兒童讀物,他也曾獲科技部「傑出研究獎」、臺灣建築學會「優秀青年建築獎」、成功大學「大學社會責任教學優良獎」,在研究、實務、教學上均獲高度肯定。

相關著作:《都市的夏天為什麼愈來愈熱?:圖解都市熱島現象與退燒策略》

作品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