嚴防詐騙
$499輕鬆升級VIP

揚.波托茨基 Jan Potocki

揚.波托茨基(Jan Potocki, 1761/3/8~1815/12/13)

波蘭貴族、旅行家、民族學家、埃及古物學家、語言學家、旅行家、啟蒙運動期間受歡迎的作家。他豐富的人生經歷和功績,使他在波蘭成為一個傳奇人物。

1761年,他出生在波蘭一個貴族家庭。在日內瓦和洛桑接受教育,兩次在波蘭軍隊服役,擔任工兵團指揮官,還曾以馬爾他騎士團新人的身分在戰艦上待過一段時間。他在法國待過一段時間,隨後回到波蘭,出版報紙和小冊。1788年,他在華沙成立出版社,創建了華沙第一座免費閱覽室。

1790年,他乘坐熱氣球在華沙升空,成為波蘭第一個乘坐熱氣球的人,此舉為他贏得巨大聲譽。而他的財富,也讓他得以前往地中海地區及亞洲各地旅行,足跡遍及義大利、西西里島、馬爾他、荷蘭、德國、法國、英國、俄羅斯、土耳其、克羅埃西亞、巴爾幹、高加索、西班牙、突尼斯、摩洛哥、埃及甚至蒙古。他結過兩次婚,有五個孩子。他的第一次婚姻以離婚收場,但兩次婚姻都伴隨了不堪的醜聞。1812年,他心力憔悴,身體狀況惡化,回到在波多利亞(位於現今烏克蘭境內)的莊園。他在人生的最後兩年裡,將自己從1797年開始創作的小說《薩拉戈薩手稿》做出最後定稿。1815年他疑似被嚴重的精神疾病所困,相信自己變成了狼人,他用銀製子彈飲彈自盡,享年54歲。

相關著作:《薩拉戈薩手稿(上)》《薩拉戈薩手稿(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