嚴防詐騙
$499輕鬆升級VIP

高木彬光 Takagi Akimitsu

日本推理小說大師,和橫溝正史被並稱為『本格推理的巔峰』。一九二〇年九月二十五日出生於青森縣青森市一個世代行醫的家庭,幼時母親去世。畢業於京都帝國大學工學部冶金科,後進入中島飛機公司工作,日本戰敗後因公司倒閉而失業。一九四八年,高木彬光發表了推理處女作《刺青殺人》,得到江戶川亂步賞識,朝職業作家的創作之路邁進。一九五○年創作的《能面殺人事件》獲得第三屆偵探作家俱樂部獎(日本推理作家協會獎的前身),一舉奠定了其本格推理大師的地位。其後陸續創作了《詛咒之家》、《人偶為何被殺》、《成吉思汗的秘密》、《邪馬台國的秘密》等本格推理小說。這些作品至今依然雄踞日本各大本格推理小說榜單前列。高木彬光著力塑造的主角神津恭介,被譽為「日本三大名偵探」之一。高木彬光後期創作風格有所轉變,在注重本格性的同時,融入了更多社會派推理元素,並大量運用法庭推理,使作品更具深刻內涵。這個時期的代表作品有《白晝的死角》、《破戒裁判》等。

高木彬光的作品嚴謹厚重,其佈設情節和詭計的功力獨到而精湛。他是繼橫溝正史之後日本最重要的本格推理作家,其作品是經得起時間驗證的不朽經典。對於日本本格推理以及整個戰後推理文學,高木彬光是絕對不能被忽略的一代宗師。一九九五年九月九日,高木彬光因病逝世,享年七十四歲。

作品列表

此類別無資料